手把手教你入门户外

前言

由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朋友加入户外活动,户外事故频繁,当地救援压力陡增。导致年保玉则,洛克,鳌太格聂等等一系列经典的线路陆续被禁。恐怕这样下去更多更美的地方如果也陆续被禁,真是喜爱户外朋友们的一大损失。

有感于此,我想写给一些新手驴友们,尤其是刚刚踏入户外的朋友一点自己的小心得和建议,从而更好选择自己第一次入坑方式,更安全的进行户外活动。毕竟自己也这样过来的,当初入坑时的迷茫过,也犯了很多错误。故取了这样一个托大的题目,欢迎大神们多多指正。

正文

如何开启自己的第一次户外活动?

看到朋友圈:登上雪山的,踏过草原,满天繁星,背包,手杖,头巾,各种野外炫酷。于是我们内心蠢蠢欲动,我也想来一次说走就走的山野之行,也想面对雪山饮茶,面对星空冥想,去人迹罕至的地方,和自己心灵对话。。。各种美好的幻想开始在脑后萌生,有行动力的朋友,于是开始准备选择自己的第一次出行目的地。

户外活动最先考虑的事——正确的选择第一次出行目的地!

本屌丝年少轻狂入坑时,第一次出行准备选择就是去登座山,在这之前我“攀登”最高纪录就是家后面那座小山丘,而我的第一次就准备去雀儿山!(当时脑门上肯定有亮闪闪的两个字母SB),幸好被朋友劝住。回想起来,这位朋友算是对我有救命之恩了。这都是源于对户外活动的无知,以为看看网上帖子就评估了难度。网上的帖子,大神菜驴能力参差不齐,比如一条线路,大神归来,写出来你看着跟逛公园一样容易,自己去结果苦的一比,甚至出现危险的情况。

所以我建议大多数朋友第一次户外(我是指正常驴友,天赋异禀除外)——最好选择2日以内的成熟线路,海拔4000米以下,露营一晚,集体行动不要solo。

好处:1.真确评估自己的体能;2.对山野习惯程度,看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在野外徒步和露营;3.4000米以下,海拔适中,从平原到高原,感受下轻微缺氧状态,不至于发生严重高反,下撤到安全海拔也容易。

装备:初入坑的朋友,迪卡侬水准的装备足以应付(具体装备清单,论坛上多如牛毛,我就不班门弄斧了)。两种情况可以直接上好装备:

1家里有矿;

2.准备长期户外的朋友,第一次入坑在三样装备上可以做长远打算:背包,鞋,和帐篷。品牌我就不推荐了,以免说我打广告。

新驴户外活动最重要的事——体能

我们在户外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意外和危险情况。对于新驴,我认为排在第一危险情况是——缺乏体能。因为很多朋友觉得户外活动就比逛公园难一点点。固然导致扭伤,高反,失温,滑坠等等原因众多。但一部分都是由于体能跟不上,导致一系列后来的因果。众所周知登山下撤,更容易出事,除了各种自然不可抗拒的力量意外,体能下降导致注意力不集中也是一大原因。

徒步穿越,体能不支肌肉无力,容易发生扭伤,无法行走,导致被困,危险;

体能缺乏行动力下降,导致跟大部队走散,危险;

体能不支,导致高反,危险;

体能不支,半途下撤,危险;

体能不支,导致路途中生不如死的怀疑人生,危险;

体能不支,被大神带节奏,强行拉爆,危险。。。等等。现在你知道了,户外入门活动虽不难,但也不是逛公园那么容易,所以平时适度的锻炼一定是必须的。这也是为什么我推荐第一次玩户外的朋友,选择2日以内的路线,可以正确认识自己的体能情况。如果要想去更高更远的地方,就必须加强锻炼。

新驴户外活动第二重要的事——心态

对大自然要永远心存敬畏!有部分新驴走过几次线路,爬过几次山,自信爆棚,行为就开始越来越出格。这个时候也是最容易出现危险的阶段。想起前不久中山大学一队情侣临时起意,攀登玄武锋,男方还是中山大学登山队队长,能力可比一般驴友都要强。但不知什么原因攀登时间过长,下撤时天已黑,发生事故。

一座山你登上去了,是山接纳了你,不是你征服了它,因为你也许正好没遇上它狂暴的日子。一条线路,你成功穿越了,是大自然接纳了你,不是你踏平了它,因为你也许正好错过了它暴风骤雨的日子。事前做好准备,事中心存敬畏,事后心存感恩。不要大自然面前觉得自己无所不能。有所为,有所不为,享受自然,享受户外。

手把手教你入门户外

说了这么些,有朋友要问了,有没有干货啊?——直接推荐点线路给我们啊。我的大刀已饥渴难耐了,我现在就要打包出发!!!

好了,好了。稍安勿躁,我先做个假设,我假设定义的入门级驴友是指:你要真正拥有自己的装备,准备跟着商业队或者AA队出行活动的(估计第一次户外都不会选择solo吧)。比如像坐车跟旅行团要去九寨沟,川西高原,甚至难度稍大的稻城亚丁等都不在假设之列。

由于中国那么大,本屌丝家里没矿,只能长期混迹于户外资源丰富的川西,所以推荐线路以川西为主,其他地方欢迎全国各地驴友推荐。

手把手教你入门户外

入门级成熟路线:孟屯河谷,高桥沟;四姑娘山几条沟,毕棚沟,海子沟,长坪沟,松坪沟等等(第一次最好不要去爬四姑娘大峰,二峰,三峰,当然幺妹峰更是不要去作死。),翅膀稍微硬点可以长毕穿;九顶山,牛背山,红岩顶,达瓦更扎党岭葫芦海

当然其他还有很多地方了,但这些我觉得也足够新驴们做第一次选择了,都是比较成熟的线路,露营地水源充足,气候稳定,海拔适中。

(下面是推荐给进阶驴友的线路)

本来不打算写了,毕竟入门以后有大神带,有自己摸索,加之各位天赋异禀,发育程度不同,可以开启自己的户外活动了。但是鉴于还有些天资平平,伸手党,我于心不忍,于是乎,只好又加演一场。

进阶级路线:长毕穿;雅拉穿越;雨崩;子梅垭口;九架海;年保玉则穿越;双桥沟攀冰;翅膀硬一点可以贡嘎环线,格聂,洛克线,念东青,abc,atc国外知名成熟线路等中长线,同时解锁5000米初级雪山模式,四姑娘大峰,二峰,云南哈巴雪山

手把手教你入门户外

(此后,各路人等开始分化,有的钟情于徒步,有点热爱攀登,有的玩溪降,探洞攀岩潜水,翼装飞行,各种极限。。。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顶级路线:狼塔C+V,乌孙古道墨脱地狱之旅,生死鳌太等。解锁6000米雪山,雀儿山,珠峰,田海子等技术性山峰

绝命海拔:慕士塔格7000+级,然后就是珠峰等,14座8000米等着你。

最后如果你还要走,只能向专业大神级小众目的地出发了,比如solo个羌塘无人区,罗布泊什么的,甚至可能开发一条以你名字命名的新路线,你就从一个小白成长为名垂青史的大神了。

唠唠叨叨这些多,真心是希望我们户外活动能有更多的朋友参与,在安全的前提下,尽情能享受大自然的美好恩赐,交更多的朋友,看更美的人和风景。在追求自由的道路上,步履不停。

现在大部分人 别说第一次户外  90%都是一日线路  压根没有入户外的门  连帐篷睡袋防潮垫都没有
好贴,新驴认真阅读了
发自8264小程序
  • 走饭饭 那玛峰属于技术性山峰。进山路线长,最后一段要借助路绳,难度比二峰大。 2018-11-17 19:40
    当天线---休闲线、折腾线、休克线,先走顺溜了,而且不能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最好每周1回,平时多练练腿脚)。

不管走哪,体能与应变是硬道理,装备啥的都好说。
zhb001 发表于 2018-11-16 16:10:28         现在大部分人 别说第一次户外  90%都是一日线路  压根没有入户外的门  连帐篷睡袋防潮垫都 ...
大部分人入门是玩城市郊野公园之类的一日游穿越线路嘛
我笫一次轻装走的七藏沟
发自8264小程序
missvivia 发表于 2018-11-17 09:49 第一次户外爬二峰。拼劲全力登顶是侥幸。 第二次登那玛峰就没那么侥幸了,体能还是太差 也很危险。 ...

发自8264小程序
天地悠悠. 发表于 2018-11-17 14:58 我笫一次轻装走的七藏沟

慢慢可以玩重装,更自由的走
小编。能留个微信交流一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