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其他

菜鸟夫妻骑行近七千公里走东北边境线

片,由于又累又饿,所以没有久留,先去找宾馆安顿下来,回头再细逛此地。直奔刚才看到的镇上条件最好的东府宾馆,由于是淡季,镇上很少游客,老板开给我们一个带厨房和客厅的亲子套房仅收80元。落脚后,我们在旁边的喜民饺子馆吃晚饭:一盘酱焖江杂鱼、一盘炒豆腐、一份干炸小鱼。Yummy实在太美味了,一整盘的酱焖杂鱼都被我吃光了。这顿饭花费160元,吃完饭天已放晴,我和老公又走到乌苏里江广场,沿着江堤手牵手散步,赏着中秋圆月,仿若神仙~

9月25日 虎头—珍宝岛—四排—抚远
早上本打算吃点包子就去虎头要塞博物馆,结果早上出来看到市场上有卖新鲜的小江鱼,活的才10元/斤,老公二话没说就买了二斤杂鱼(老公挑了几条较大的狗鱼),正琢磨去找哪家饭店加工,碰巧遇到一个鱼馆老板娘正在早市买菜,结果一顿美味的江鱼早餐就在她家的 “美如家鱼馆”实现了。满满一大盘的鱼,两碗米饭,如此一顿豪华早餐算上加工费才花了46元,简直不要再实惠。能吃到乌苏里江的鱼对于生活在大城市里的我们来说实在太难得,所以一定要抓住每一次机会享口福。昨晚刚刚吃完一整盘的鱼,今天早上接着又将二斤鱼吃光,可见这鱼的美味。
之后我们去了虎头要塞博物馆,并参观了虎头要塞遗址。震撼!震惊!愤怒!却也佩服日本人修建工事的细致。这里强烈推荐虎头要塞博物馆,整体规划很不错,博物馆就建在要塞遗址之上,楼上介绍战争历史,参观完展厅有通道直接通向地下遗址要塞,非常科学,而且不收费,凭身份证进入,绝对值得一来。
参观完回到宾馆,拿好行李出发已近9点,直奔饶河、珍宝岛,一路起起伏伏,一直在山林中行进。深秋的东北林区,金黄的树木,灿烂的稻田,简直美爆了,仅是骑着摩托走在这路上就已是天堂一般。从珍宝岛湿地的路标处拐进去,往前开30多公里,这条路几乎是我走过的最美的一条路。这30多公里感觉好长,因为几乎无车无人。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空气似乎是静止的,随手一拍就是一张桌面台历。
珍宝岛隔江相望,远眺岛上的驻扎部队,一个战士正在部队门前的江岸清理淤泥。前两天一直下雨,江水上涨淹到了岸边,今天刚刚落下,我们很庆幸能来到江岸遥望到驻守的部队。我对珍宝岛了解不多,知道这个地方是缘于珍宝岛自卫反击战。老公说儿时的他受珍宝岛战役的影响特别深,所以来这里已是他多年的梦想。今天看到如此闻名的珍宝岛,没有几个游客,淡季是一方面,但更多的是旅游开发的缺失。这么宝贵的资源没有开发利用好,江岸边竟然没有一个介绍历史的纪念馆,反而修了一座通电纪念碑,纪念驻岛部队在某电力局捐赠80万装了一个发电机后才通电,简直可笑。
之后离开珍宝岛,从另一条路绕回去奔向饶河、四排赫哲族民俗村。谁知没走多远就碰上了意外。一颗枯死的大树横倒在马路中间,堵住了两个方向的来车。我们经过时,有三台汽车和十多个人都在那等待着救援。见状我和老公下车勘察,但横向已被大树完全堵死,即使我们的小摩托很窄但也没有空隙绕过去。就在这时,四五个人朝我们走过来,主动帮我们把车抬了过去,巧的是我们去珍宝岛的路上与这几个人有过一面之缘,那时他们在路口等车,我们向他们问过路。特别感谢这些善良的人们,淳朴的民风让我愈加热爱我的大东北。走的路多了,我俩的内心被净化也多了,对自然,对帮助我们的人,我们总是心存感激,或许某时,在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自然义不容辞,回馈同样的善意。
下午1点左右来到老公心心念念的四排赫哲族民俗村,他是在电视上看到过中央台的相关节目,特别介绍过四排。结果到这一看,大失所望。真的是村,不仅小,而且不土不洋。打着乌苏里船歌诞生地的旗号,建了几个糊弄人的人造景观,捕鱼的赫哲族也纯属噱头,无非修了几个建筑物挂了几张鱼皮。旅游设施也极不健全,几乎很难找到旅馆和饭店,这样的地方还在上了中央台的节目推广真的是很打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