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其他

菜鸟夫妻骑行近七千公里走东北边境线

9月29日 晴 呼玛县—北极村 490公里  早6:30—下午4:00
今天是从哈尔滨开始沿边境骑行的第七天,一路先向东,再向北,时间过半,行程也过半。并且今天的目的地是中国的最北极点—北极村,可谓具有里程碑的纪念意义。这可真是我直到今天为止都不敢去奢望企及的地方,所以从昨晚开始,我和老公就计划着今天必须要起早出发。有些紧张有些兴奋,也有些压力。紧张的是昨天进入呼玛县就听人说S207在修路,要从S209绕路走兴隆、韩家园子,到十八站,而且从十八站到北极村将近370公里没有加油站。一路上我们只备了一个5L的油桶,加上小车自身的8L油箱,肯定坚持不了370公里的,必须到十八站再买个油桶。
6:30出发,温度特别低,冷冷的风吹在身上不一会老公和我的手就冻木了。脚上虽然穿了一个鞋套和一个塑料袋,但还是冻得冰冰的没有知觉。冒着冰冷刺骨的风,从6:30开到9:30到达十八站,将近158公里。然后用了半个小时买油桶、加油,折腾了半天,加满了一箱油,两个5L的小油桶,这才放心上路。
从十八站开始,平整的水泥路几乎是为我俩所修,车非常少,蜿蜒的山路延伸在大兴安岭的怀抱里,几十上百公里的白桦林构成一幅磅礴绝美的画。一路上我不断仰望苍天,向每一株树木、每一块山石致敬,他们就是山神、树神,守卫着祖国边睡的每一寸土地,许是前年修来的缘分,能让我与这些神灵有这一面之缘。感谢上苍带给我的一切,让我带着感恩的心去体会、去感受,真的为我伟大的祖国有这般壮美山河而骄傲自豪。思绪缥缈,呼吸着纯净富氧的空气,感受着360度环绕身体的风,我不觉泪目,千言万语难言此时所感。
下午4点左右终于到达北极村,进村门票75元/人,找了家“五十三度半青年旅馆”入住,标间100元。晚饭在旅馆附近吃的尖椒炒干豆腐、渍菜粉,一盘饺子,共86元。回宾馆前又去买了水果和酸奶20元。今天老公彻底累坏了,严重体力透支,下车时已经浑身发抖,实在是太不容易了。感谢老公,如果没有他我的生命也就失去了意义。但愿老天保佑我们能平安顺利地完成这段旅程。

9月30日 晴  北极村—漠河—根河市
今天早上6:30在“五十三度青年旅社”附近的“四海饼店”吃的早餐,我照例是油条豆腐脑,老公是包子和粥,吃完我俩就骑着小摩托逛北极村,在“神州北极”、“金鸡之冠”广场拍照。清晨温度已经零下了,仪表盘和地面的台阶上都结了冰。北极村很小,全村登记在户的人口仅2000左右,大部分都已开发成景区。旅社门口有个早市,早市不大但很有意思,有卖鱼的,还有卖蛤蟆的。大冷的天,人们穿着大棉袄在冰水里挑母蛤蟆,也真是够拼的。因这里是北极村,所以几乎所有的建筑、摊位、物件都被冠以“中国最北***”,如“中国最北铁塔”、“中国最北冷饮店”……
大概8点左右我们离开了北极村,首先奔往漠河县城。因为连日奔波,又走了很多烂路,而且大部分都是磨损轮胎最严重的水泥路,在北极村的时候已经发现后胎花纹都磨平了,胎变薄就会很容易被扎,所以我们急着赶到大一点的城市看看能否换个外胎。北极村到漠河8公里,幸亏我俩都穿上了厚衣服,把棉手套也戴上了,不然真会被冻死。到了漠河找到一家修车店,找了半天也没有我家这种踏板能安上的外胎,而且据老板说这款型号的胎即使在大城市也很难找到,既然这样只好继续赶路。没走多久到了内蒙古界,至此,噩梦开始。每隔不远就挂着冻土沉降路段的警示标识,到处是炮弹坑,深沟浅壑,就像坐过山车,几次我从坐椅上颠起十几厘米又跌落。幸亏老公车技好,换做别人再多三小时料也开不到根河。一路惊险不断,一不小心就会卡入沟槽里,或者被同向对向来车别翻。这条路一直在大兴安岭林区中穿梭,树种多是落叶松,也有少量白桦,而且溪流、河流不断,清澈平缓。可无奈路况实在太差,完全让人无法顾及风景,双眼必须直勾勾的盯着路,大脑飞速运转判断方向。今天对我来说也是神经最紧张的一天,丝毫没敢打盹,时刻盯着路面,提前做好被弹起的准备,255公里的山路一直如此。下午近5点才到达根河市,直奔摩托车修理店。这是根河最大的摩托车修理店了,各种配件齐全,老板人很不错,但费了好大劲还是没有找到我们这种胎,然后他又帮我们打电话问海拉尔的朋友店里有否,结果也是没有。我们真的好担心荒郊野岭的坏在路上就麻烦大了,所以明天一定要到海拉尔问问看。
晚上吃的火锅“鼎磊铜锅”,非常不错,150元酒足饭饱。住在根河宾馆,160元含早餐。又过了幸福的一天。每一天都不知道将会发生些什么,明天又在等待着我~古耐!

10月1日 晴 根河—海拉尔
今天是国庆节假期第一天,我们的计划是骑到海拉尔,换胎,休整一天。230多公里的路程不到4个小时就开到了。
连续数日的水泥路、搓板路、沉降路,各种路都让我们经历过了,我们的小爱车也跟着我俩吃尽了苦头,愣是把鞋都磨平了。这几天行驶在路上,老公总是忐忑不安,生怕过个小坑、或是一点石子等硬物就把胎扎漏。我们原本计划的路线是室韦、满洲里、五卡九卡俄罗斯风情村,一路沿边境线回京的,现在为了安全起见只能放弃原计划走上换胎路线。
中午将近11:30终于到了海拉尔,仿佛一切都是天注定,老公问的第一家配件店竟然就有我家车型号的外胎。然后配件店的老板又给一个修车的小伙打电话,我们就把车开到几百米远的小伙店门前换上了胎。这小伙干活十分机灵麻利,虽然也是第一次修这种车,但稍加琢磨就摆弄好了,只收了50元手工费,车胎也不贵140元。这下放心多了,然后去找住处,离火车站不远就是繁华的市中心,有一家“9居快捷连锁酒店”还不错,109元/天,就这里了。接着在不远处的大市场给老公修鞋,然后去加了油、洗了车,最后找饭店。下午3点多吃了午晚饭,一斤半手把肉、一大盘酱焖小船钉子鱼,一个拉皮凉菜,吃到扶墙出。感谢老天保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