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梅里雪山外转

小菜驴进阶之旅原计划重装走念青东看海线,因大雪只能放弃,改走去年小哥哥走过的梅里之心线路,还是因为山上雪太大,去年小哥哥独自一人自虐的阴影还未完全消除,所以也不敢带着我这只小菜驴去尝试,最终选择了梅里雪山外转,一路上都有住宿和补给点,难度大大的降低了,但对小菜驴来说也是一种考验了。行程:10月4日 长沙出发,坐火车到拉萨
10月5日 火车上
10月19日 来得村-尼玛牧场-说拉垭口-扎西牧场
10月20日 扎西牧场-梅里水-飞来寺-香格里拉
10月21日 香格里拉-长沙
装备:小鹰精灵55L背包黑冰B1000睡袋防潮垫、充气枕头、冲锋衣、羽绒衣、速干内衣2套 、软壳抓绒衣冲锋裤、软壳抓绒裤登山杖、中帮登山鞋、徒步袜三双、一次性内裤、凉拖鞋、渔夫帽、雪套、头巾、头灯、墨镜、手套、雨衣、护膝、充电宝、充电数据线、防晒霜、唇膏、饭盒、1升保温杯、急救毯18、药品(云南白药喷雾、创可贴、棉签、止泻药、蒲地蓝)
梅里雪山外转轨迹

两天两晚的火车,还是得留个纪念的,估计也不会再有第二次了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梅里雪山外转

可可西里无人区上的野生动物们

偷拍在火车上睡觉的小哥哥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梅里雪山外转
10月6日16:20火车准时到达拉萨,从车站出来后直接打车去大昭寺广场附近找客栈,小菜驴因为不会正确的装包和调整背包的背负,背着55升的包负重17KG一路看客栈还是挺痛苦的,还好小哥哥体贴,让我在一家客栈的院落里休息,他看好客栈后再回来接我。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梅里雪山外转

客栈放下包包后就来布宫打卡啦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梅里雪山外转

10月7日 今天报了羊湖个半日游的团,中午十二点出发,到达羊湖都已经下午三点了,天气还算给力,让我看到了别人照片中的羊湖。
原计划念青东徒步海拔都在4000米左右,所以需要在拉萨适应下高反,从5日火车进入高海拔地区后,每天晚上睡觉都是半夜二、三点醒了之后就再也无法入眠了,这应该也是高原反应吧,之后的徒步行程还是有点小担心的,还好此症状在离开拉萨后就没有了,拉萨的气候真的太不养人了。

10月8日 今天的目的地是要到念青东的徒步起点鲁朗小镇,七点起来把小哥哥帮我清出来的多余负重寄存到客栈就出发去汽车站,小哥哥查了地图说到汽车站就600米的距离,可我们走了快半个小时后还没有到,我是走的有多慢啊,小哥哥是个骗子!在汽车站附近有很多拉客的私家车,我和小哥哥都不喜欢坐大巴,所以就很轻易的相信了一个跟我们说马上就可以走的私家车司机的话,当我们把包放到车上,然后司机就消失不见了后小哥哥意识到我们应该是被坑了,等了一个多小时司机才拉到客人出发。
米拉山口的到此一游照,这应该也算是坐私家车的一大好处吧,可以在景点停留拍照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梅里雪山外转

下午快六点了我们才到达鲁朗小镇,鲁朗小镇号称中国的小瑞士,恬静、忧美,国庆假期刚结束,游客也很少,真的是发呆放空的绝佳地。晚上在客栈跟老板聊天,想明天包车去徒步的起点,老板很惊讶的问我们就两个人进山吗?客栈里有三位大姐、一个大哥是刚从山里撤下来的,大姐告诉我们因山上雪太大太深,路都看不到,每一脚下去雪都没过膝盖,马也没法行走,只能下撤。听大姐说完心里就开始不安了,小菜驴可是什么都不懂啊,这么复杂的路况怎么能去挑战啊;不进山又真的挺不甘心的,6月份跟小哥哥走了一次武功山之后就开始准备这次的行程了,添置装备、锻炼身体。小哥哥跟我说再等一天,先安心睡觉,明天看天气再决定要不要进山。
可惜老天爷真的不打算给小菜驴自虐的机会啊,刚回房不久就听到客栈老板在说下大雪了,山下都下这么大的雪,山上就更不敢想象了……

10月9日 早上起来走出客栈就看到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内心已经知道进山是不太可能了,但还是不影响欣赏眼前的美景啊,往徒步的起点闲逛,被这披上银装、仙气缭绕的景色深深的迷住了。

下午天气有点转晴的迹象,地上的雪也都融化了,和小哥哥骑上小黄车又往徒步的起点驶去,想着远远的瞅上一眼山里的情况也好啊,高原上骑车还是很累啊,短短的几公里我都没有骑完,半路就折返了,很佩服能骑行318进藏的小伙伴们,小哥哥2014年骑行过滇藏线,所以在我心中他是很牛X的强驴哦。回客栈后查了后面几天的天气,连续一个星期的雨天,念青东线路只能放弃了。两人商量后决定去云南走梅里之心,小菜驴想进阶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啊。

10月10日 在鲁朗小镇坐上了从林芝开往芒康的卧铺大巴,对于从鲁朗小镇到芒康有多远的距离我都不知道,上车就问司机大哥几点能到芒康,司机大哥用很无奈的口气告诉我明天才能到,啊,惊到我了,竟然要坐这么久的车,小菜驴好像从未经历过啊。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梅里雪山外转

美国道318沿途的风景

然乌湖

怒江七十二道拐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梅里雪山外转

东达山
10月12日 坐了三天的车,终于抵达了梅里之心的徒步起点永芝村,在鲁朗小镇时查看德钦的天气,天天都是大晴天,可等我们到了就晴天变成了雨天,今年可能真是被雨神附身了,走到哪里雨就下到哪里……村里有个天然的野外温泉,去年小哥哥来时功课做的不够,没有享受到,今年来了是必须要补上的。

晚上泡脚时,来了个藏族小哥哥,跟我们说他要洗澡,我还刚开始泡呢,还没好好享受够呢,肯定不能走啊,然后就成这造型了……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梅里雪山外转
野外温泉里有小虫子,还是不要泡澡比较好。

• pzwjs
  • 早起一天
  • 鱼头GG
  • zhb001
一场真正的旅行   就是  到一个陌生的地方

做当地人   邂逅陌生的自己

而不是做游客

10月13日 永芝村-永是通-多克拉扎安客栈

雨神效应还是挺厉害的,下了一整晚的雨,早上起床看外面还是阴天,今天估计是无缘见到阳光了,假期已经不允许我再消磨一天了,只能按计划开始转山。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梅里雪山外转

9点从永芝村出发,一路沿着河边往上走,路过第一个桥时小哥哥告诉我前面不远就有小卖部可以休息,当我走了快一个小时还没看到小卖部时,又一次深刻认识到小哥哥是个大骗子……

11点多到达小卖部,这里是转山起点永芝村和永久村汇合的地方,中午就在这里吃的泡面,今天的目的地是多克拉扎安客栈,行程相对比较轻松,在这里休息了一个多小时才继续出发。

吃饱喝足,小菜驴的状态就比上午好多了,一路上都跟个话唠一样的找小哥哥闲聊,一边说话一边走,也不觉得累,只是小菜驴的户外经验真是很欠缺,鞋带绑的太松,导致两个脚的脚后跟一步一磨、疼痛不适,还觉得登山鞋可能都是这样的,小哥哥也只能很无奈的提醒我,有任何不舒服都要先告诉他,不要等到极度不适了才说。

多克拉扎安客栈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梅里雪山外转
一路走来雨都没停过,想考验下冲锋衣的防水效果就没穿雨衣,走路时出汗,里面的速干衣都湿透了,小菜驴穿的是凯乐石的coolmax速干内衣,湿透了后竟然一直粘在身上,冲锋衣也不怎么透气,一直捂在里面,下午4点半到达多克拉扎安客栈后浑身冰冷,赶紧换衣服后躲进木房子里烤火取暖。

客栈老板娘藏族大妈给我们做晚餐,过程可以忽略,在山里能吃到热腾腾的汤很幸福了,卫生啥的就都不重要了……

多克拉扎安客栈的床位,这里的被子估计一年也不会洗一次吧,衣服都没脱直接睡的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梅里雪山外转

游记写得很详细,学习了

10月14日 多克拉扎安客栈-多克拉哑口-咱俗塘今天需要翻越此行程的第二高海拔哑口,客栈老板跟我们说山上雪挺大的,翻哑口还是有点危险,之前有两个外国人请了本地的向导一起走梅里之心路线,因山上雪太大折返了,我们昨天在路上遇到过他们,只简单的打了个招呼,有心交流一番,语言能力实在不行啊。

在客栈吃过早餐后出发,已经没有下雨了,往上爬了一段距离,天空就开始微露淡蓝的晴

身高1.2m的小哥哥,小菜驴的拍照技术真的只有这水平了

多克拉垭口下的住宿点,都锁上了,没人。

小菜驴背后雪山上Z字型的路就是翻多克拉垭口的路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梅里雪山外转

在多克拉山下碰到刚从多克拉垭口下来正在休息的藏民,“扎西德勒”转山路上遇到转山人,只需一声简单的问候,感觉就能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放下背包稍作休息,顺便跟藏民聊了会天,有个藏族大哥取下自己的墨镜,对我递过来,我愣了一下后明白他是看我没带墨镜,爬雪山时可能会产生雪盲,微笑着说“谢谢,带了墨镜”。小菜驴之前爬过入门级雪山,知道要带墨镜,所以还是有所准备的,但内心真的充满了感动,一个小小的动作让我看到了藏民朋友心底的纯善。分别时藏族大哥又从口袋里掏出打火机递给小哥哥,心里的暖意真是都要溢出来了,真的很感谢藏族大哥,让小菜驴的第一次重装自虐之旅充满了温暖。

回望身后的风景,壮观!

翻过垭口就进入西藏了,在多克拉垭口上,手机是有信号的。
118道拐

远处的房子就是咱俗塘营地,小卖部都没开门

放下背包就先捡柴生火

我们的晚餐

小菜驴的第一次露营,有篝火,有银河,还能泡脚,很赞啊!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梅里雪山外转

晚上小菜驴第一次看到了银河,小小的激动了一把,可惜手机拍不出来。之后的几天都能看到满天的星星,但总不及第一次看到时的兴奋。

如走梅里之心线路明天就得从营地翻雪山往另一个方向走,刚到咱俗塘营地生好火就下起了大雨,此刻的山上肯定正飘着雪花,想到今天翻多克拉垭口的惊险,面对后面的雪山就有点胆怯;小哥哥去年独自一个人走梅里之心线路翻后面两座雪山垭口时留下的阴影还记忆犹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手机无服务,也没有带卫星盒子或卫星电话,只能哭着走到了雨崩上村,所以此时小哥哥决定明天直接走梅里雪山外转线路,难度没那么大,但路程很长,也比较虐的。小菜驴肯定是没有意见的,不管哪条线路都是一种未知的挑战。

10月15日 咱俗塘-作阿江德营地-卢阿森拉垭口-曲那塘

晚上睡在帐蓬里,因内外温差的原因,内帐里凝结了好多水珠,一不小心碰上就把睡袋都打湿了,鞋子也都感觉潮潮的,小菜驴的第一次帐蓬体验不太好啊。

起床煮鸡蛋、煮粥、烧开水,吃了早餐整理好包包就出发开始未知的旅程了,因临时改变行程,所以没有下载梅里雪山外转的轨迹,只能在地图上看个大概,还好转山的路就一条,路上偶尔还能碰到转山的藏民,跟着走也不会丢。今天基本上都是下坡,强度不怎么大,但路程挺长的。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梅里雪山外转

小哥哥今天状态不太佳,早上只吃了一个鸡蛋,能量圣品“可乐”已经没有了,路上多次看地图期待着小卖部的出现。小菜驴平常不喝饮料的,但在高海拔上徒步觉得疲累时,那一口可乐带来的酸爽还是很给力的。

我喝水喝的比较多,路上小哥哥帮我烧水

中午快12点到了作阿江德营地,先给小哥哥来瓶可乐补补。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梅里雪山外转

今天路上碰到转山的藏民中午都在这里吃饭休息,转山的人还不少,挺热闹的;营地有火有开水,藏民转山都是自己带食材自己做饭或是吃糌粑,喝酥油茶。

短暂休整过后,跟着转山的藏民一起出发,他们都在作阿江德营地附近每人砍了一根竹子当登山杖用,说这竹子是梅里雪山上的,每个转山的人都会带一根的,小卖部也有卖的,5元一根。

一路有很多这样的滑坡,路很窄,感觉随时都有可能滑下去,天气不好的话转山难度也会大大的提高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梅里雪山外转

卢阿森拉垭口,这里可以看到卡瓦格博,虔诚的藏民们都会叩拜神山,也会有转山的人会在这儿扔下自己随身的东西来纪念逝去的亲人,所以远远就有经幡,青稞碗堆成小山, 到处都挂着手链、佛珠、衣服等等

从卢阿森拉垭口到曲那塘,一路的急下坡,平路和上坡还能跟上藏民的速度,可下坡他们是起飞的速度在下山,小菜驴连他们的背影都看不到,后来连声音都听不到了,膝盖伤不起啊

曲那塘的客栈是二层楼的小楼房,在这里修个楼房难度不小啊

客栈里的猫猫

转山的藏民基本上都会在这里住宿休息一晚,第二天再出发,有一队七个藏民早上四点从多克拉扎安客栈出发的,跟我们差不多时间到的曲那塘,他们吃了简单的晚餐,短暂的休息后就得继续赶路,准备赶夜路再走五个小时到辛康拉垭口住宿,真心佩服!晚餐找客栈老板要了点白菜,煮到汤里,再每人吃了一包脱水米饭,小菜驴第一次吃脱水米饭,觉得挺方便快捷,味道也还不错,可连续吃过几次之后,真的吃到有点想吐了。

• pzwjs 曲那塘老板家的小白菜真的很原生态,在这住了一晚,这只猫陪我玩了一下午,哈哈 2018-11-21 09:07
梧桐5339 发表于 2018-11-19 19:10 [[font=Pi ...

这、、热水脚。。。太。。

10月16日 曲那塘-辛康拉垭口-阿丙村
昨天晚上烤火时问了转山的藏民,他们都会在早上7点前出发,我和小哥哥想跟着他们一起走,所以早上5:30分就起床了,吃过早餐出发时天还没有完全亮。

昨天小哥哥没有可乐感觉快要支撑不下去了,今天背了两瓶可乐,就算路上没有小卖部,应该也能撑到目的地吧。

小菜驴进阶坎坷路之梅里雪山外转

从曲那塘出发就一直跟着布罗大叔五人一起,布罗大叔一行是从察瓦龙出发转山的,今天是转山的最后一天了,走到阿丙村后就包车回察瓦龙,他们包的八座车,刚好还能坐下我和小哥哥,就邀请我们一起走。他们每年都会转山一次,现在年纪大了,体力也没那么好了,一路的上坡走的很吃力,走一段就得休息一会。

小卖部老板回家收玉米了,没开门,只给我们留下了休息的地方,中午都在这里稍作停留,布罗大叔五人,我和小哥哥,还有三个在咱俗塘露营时就遇到了的藏族大叔和大妈,之后的两天就一直受到他们的照顾,真的很感谢

小菜驴的正面就是卡瓦格博峰,全靠自己想象

看到成片的经幡就知道是到垭口了

俯瞰阿丙村

从垭口下来就是一路的下坡,海拔下降1500米,布罗大叔走上坡体力不行,走下坡那也是能起飞的啊,不想让罗布大叔等太久,小菜驴一直紧紧的跟随他们的节奏,真的走到想哭了,膝盖开始疼痛,走路也成了外八字

阿丙村

在阿丙村的小卖部休息,布罗大叔给我和小哥哥买了红牛,感动

阿丙村到察瓦龙的路上经过大流沙,布罗大叔特意让司机停车给我们拍照,很贴心哦

抵达察瓦龙,暂时可以好好的休息一下了,后面的行程怎么走都还不清楚,等小哥哥下载轨迹好好研究一下。

10月17日 察瓦龙-格布村
今天没有行程,调整一天,睡到自然醒,下楼吃了碗面,给小哥哥打包了一份水饺,小哥哥是个懒鬼,宁愿饿着也不下楼吃早餐。上午到布罗大叔的茶店里坐了会,向他问了下我们后面的转山行程怎么走比较好,大叔真的很热情,也很贴心,建议我们等人拼车去格布村,可以节省费用,他可以帮我们联系拼车,留下联系方式我们就回到酒店继续发呆了。在酒店门口碰到五个汉族的小伙伴,也是走梅里雪山外转的,之后的行程跟我们一样,想着是不是可以拼个车去格布,都不太搭理我,人情冷暖啊,哎,突然还是觉得藏民更纯朴。快十二点时大叔打电话来,说是昨天在辛康拉垭口遇到的大叔和两位大妈已经到察瓦龙了,他们马上要出发去毕图,会经过格布村,问我们要不要一起,我和小哥哥飞快的收拾好包包,就直接退房去大叔店里了。

渐渐远去的察瓦龙,我觉得我应该不会再来了吧

到达格布村,正是玉米收获的季节

格布村唯一的客栈和小卖部,吃饭就只有方便面。

客栈隔壁是四川来做村建的项目部,项目经理是个很豪气的大哥,经常帮助在格布村短暂停留的驴友,大哥看我们吃饭没着落,就邀请我们到项目部上吃晚饭,小菜驴脸皮很厚的,想都没想就答应了。晚餐很简单,煮了两锅南瓜饭,做了一个包菜炒肉、一大盆汤,第二天的早餐更简单,煮一锅米饭配着熟食吃;项目组七、八个人,住宿就是一大间房里每人一个床位,条件真的很艰苦,为了生活远离家乡,确实不容易。

晚上大哥带我们到村委看村员们学习。西藏有些落后的地方至今还保留着一妻多夫制,来格布前从未想过我会来到这么落后的地方,项目经理大哥告诉我格布村里就有两兄弟娶一个老婆的,而且不是因为贫穷,而是为了不让家里财产分散出去。

10月18日 格布村-达古拉垭口-来得大桥-来得村
今天的路程很远,为了节省体力,先坐一段摩托车,再开始徒步。早上七点在旁边项目部吃过早餐,就坐上了项目经理大哥帮忙联系的摩托车前往垭口,悬崖边的摩托车之旅真的太刺激了,小菜驴一直紧紧的拽住摩托车,不敢说话也不敢乱动,第二天手臂肌肉都是痛的。

两位摩托车司机,辛苦了!

从摩托车下来后就离达古拉垭口不远了,翻过垭口后就是一路的下坡到来得大桥

每天必不可少的可乐

伟曲江

下午3点到来得大桥,休息了半个小时继续往来得村出发,今天多走点,明天就可以少走点

来得大桥到来得村一路的上坡公路

来得村,很小的一个村子,只有几户人家吧,从格布村出来后路上就没有再遇到转山的藏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