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菜鸟夫妻骑行近七千公里走东北边境线

9月26日 抚远—同江市—富锦市—名山镇—萝北县
早上6:30出门在宾馆附近的早餐店吃早餐,一碗羊杂汤、一个牛肉包子、一个猪肉大葱煎包、一碗鸡蛋糕、一个水晶蒸饺、一碟小咸菜,总共23元。出发时抚远大雾,能见度不足百米,本想到江边看看也就放弃了,而且这个城市给我们的总体印象并不很好,感觉人情比较冷漠,东北的热情豪爽在这里很难体会到。昨晚找餐馆吃饭,连着走了几条街,沿街的餐馆几乎都没有人,十分冷清。旅店的老板娘也不友善,要一个多余的衣挂和枕头都说没有。种种原因我们没有在抚远市内停留游逛,一早吃完饭就离开了。
到同江的路况不错,风景也十分优美。我俩走走停停,路过一片美得不像话的湿地忍不住几次停下拍照。到了同江市三江口景区,黑龙江、松花江、混同江三江交汇,仿佛大海般辽阔。过了同江和富锦经过绥滨之后,路况急转直下坑洼不断。因修路,后半程几乎是在尘土黄沙中骑行,大车一过我们便被黄土淹没毫无喘息之机,屁股早已被颠开了花,双腿更是僵硬的,真是苦不堪言。400多公里的距离愣是开了近9个小时,下午3点半才到萝北。
萝北县,又一个闻所未闻的陌生之地,今天选择它为歇脚之地完全是因为老公的随手一划。昨晚老公搜了下地图,抚远到黑河有一千多公里,估计得开三天。那么第一天住哪呢,差不多400公里有个名叫萝北的县城,索性就住那吧。好嘛,如此便成就了这一晚的故事。
下午三点半到达县城,时间还算早,我们赶紧先找旅店,一家看起来门面挺大的明珠商务酒店亲子间148元还蛮不错。安顿好之后我们直奔菜市场,本着经济实惠食材新鲜的原则,市场买鱼再找饭店加工是最佳之选。老公识货,看到牛尾巴鱼赶紧问价格,刚死的半斤大重的鱼仅卖15元一斤,我俩又以骑摩托路途遥远之由砍价到12元一斤拿下。挑了5条中等大小的总共2斤多25块钱。拎着鱼找地方去加工,这么多大大小小的饭馆去哪家呢,的确是个问题。也许是老天指引,我俩骑着小摩托寻到宾馆附近的一家 “秋溪大馅饺子馆”,感觉挺亲切,进去后屋里刚好有两个人正在吃饭,随便聊了两句,他们说这家的饺子是县城最好吃的,他家做鱼的手艺也相当好。果然,这是我们一路吃过的最好吃的一顿鱼,鱼肉做出了鸡蛋黄般香甜的味道,啧啧写到这好像又留口水了。我们又点了盘家常炒豆腐,和那两个人推荐的韭菜猪肉水饺,太美味了。不经意的一个选择竟带给我们如此难忘的回忆。不多会饭店到了,饭店开始上人,实在红火得不行,打包饺子的,哥们朋友相聚的,一会就没了位置。在历经一天的辛苦劳顿,带着隐隐的未知、冲动和兴奋,我们来到了这样一个陌生的县城,又在老天的指引下此刻沉浸在小小饺子馆的亲切氛围里。看着身边的一人一物、一情一景,感受着异地他家的多彩人文,品味着各色人群的生活百态,心中涌现五谷杂陈。正如老公所说,我喜欢这样的生活,前路充满未知,一觉醒来,不知迎接我们的将是什么。无论苦乐,我愿意这样,一直在路上,张开双臂拥抱上天的馈赠,一切体尝都值得珍藏。

菜鸟夫妻骑行近七千公里走东北边境线

9月27日 晴 萝北县—嘉荫县—逊克县
宾馆吃过早餐后出发时已近8点,清晨就是一个大晴天,阳光洒在背上暖洋洋的。但骑出来没多久,脚就被凉风吹透,因为一直沿着江边骑,越来越冷,一会就冻木了,忽然想起准备了防雨鞋套赶紧停车套上。今天的行程共437公里,全是山路,连续9个小时马不停蹄,下午5点到达逊克县。
从萝北县出来后将近40公里都在修路,所以开得非常慢。从早8点到下午1:40仅开出来200公里。到了嘉荫县,风景美得简直难以形容。玉带般的江就在道路右边,我们在山路里穿行,江水则不经意地闪现出一条缎带、一片广阔的湿地、抑或一片一望无垠与天相接的海面。我坐在后座,虽然腰酸背痛屁股麻木,但感受着脸上被风吹的存在,每一个毛孔收缩大叫着冷,双眼却在贪婪的享受美景盛宴。身边的玉米地、金黄的稻田、无边的黄豆,都是那么接地气又触手可及。东北的大山太磅礴了,漫长的上坡下坡,仿佛没有终点。老公的摩托驾驶技术让我着实叹服。因为我两个月前刚学会骑摩托,深知操控它的不易,但老公开的车几乎让我感觉不到拧油门的卡顿,乘坐摩托仿佛乘坐汽车一样平稳。无论急弯上下坡,我每天几乎都会坐在后面睡上几觉,他说我睡觉时他能感觉到,那时会更小心的控制油门和刹车,但还是担心我被甩出去。我倒没有很担心,被训斥了几次都没有用,我还是控制不了浓浓的困意。下午1:38到达嘉荫县,连续开了200公里山路老公已经很疲惫了,但他仍坚持要再开237公里到达逊克县。后面的237公里从下午2点开到5点,几乎是以100公里的时速在跑山,而且带着我,还有那么重的两大包三小包行李,现在回想起来还禁不住额头冒冷汗。我实在为老公的胆魄、技术、坚持感到自豪。
后半程依然被感动着,因这一路风景,也因祖国的地大物博。振奋黑龙江的大粮仓,它的美堪称大美。与新疆、西藏不同,它的美平缓、朴实、简单、厚重。也许因为我是喝着松花江水长大的缘故,骨子里对东北是有着故乡般亲切的,但这只是其中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它的确是美。秋望五花山色,溪流河流清澈通透,一片片农场浩瀚无垠,满眼的丰收、金色让人心生踏实。今天路上偶遇两位反方向而来的河北沧州摩友,其中一位大哥玩车5年多,跑过很多长途线路,也表示很有同感。他说黑龙江的这条边境路线可以与川藏、新藏线媲美,只是感觉不太一样罢了。
下午5点整到达逊克县,冥冥之中仿佛总是有上天指引,我们随便问了一个路边的大姐县中心在哪,她说在圈楼那边,附近还有市场。于是我们入住了市场附近的君悦商务宾馆(当地最大的),在前面路口的鱼行买了8块钱的小船钉子(鱼)(5元一斤),到鱼行老板推荐的“和善缘农家院”,加工费10元,又要了一盘凉菜,一盘炒黄磨,菜码巨大,吃撑之后满桌菜还剩一半多。真心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天,每天八九个小时过后,我的人生经历就又增添了几笔永生难忘的记载。我喜欢这样,迎接每一个充满未知和希望日子,收获着,珍惜着,感谢!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