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山沉吟:狼塔古道穿越日记续篇

感谢所有人的努力让这篇纪实游记延续了下去,不知是忧是喜。帖子火爆在我的意料之外,没进山之前原本就说好由我来写狼塔游记的,徒步过程中发生的事情很多次超出了我的认知(我将它们都记录在了先前的游记里),那个时候我便知道,我将来写下的游记不再是简单的记录行程,我注重游记的真实性(故事和真情实感)与文学性,这可能铸就了我的一个严重错误,原本我是怀着自我检讨的心意写下游记,从头开始,反观自身,也是希望能给更多户外新人以警醒,除此之外,一些户外现象我也都如一记录了下来,尽可能还原当时的场景,却遭到了树敌,也可能使一部分人觉得既尴尬又不太舒服。由于黑鹰出山以后发表的那篇美篇,将所有队员一个个指责过来,又将他抛弃队友的行为解释了一番,才引发了我们所有队员的强烈不满(本来我们都是对行程保持沉默的,顶多也是以后不相往来了),队友希望我能够写一篇帖子曝光一些事情,所以在游记的尾记我加上了部分情绪化的内容,但这也是我们当时的真情实感。总体来说,我更愿意将其当做一篇游记来写,一些能够揭示现实引起广泛思考的文字,因此我凭着回忆写下全部故事的过程(反之,我不可能光写他们两个人而逃避自身的责任所在),其实我想过如果不是我和星尘最先脱离队伍,可能也就不会发生后面一系列事情了,可惜现实是不允许如果存在的,徒步前的欢聚也最终成为破碎的梦想。
论坛上的众多看客似乎更热衷于看到真相,我的狼塔游记也最终变为狼塔事件。既然如今已变味成事件,我就尊重看客的希望在续篇中多发一些图片,少写一些文字。

2018年9月29日与10月1日,黑鹰在美篇分别发布了《狼塔诱惑》上下部分的内容:

(《狼塔诱惑》(之一))
(《狼塔诱惑》(之二))

引起了我们的不满,被他抛弃于天格尔达坂的吉林第一个在六人的狼塔微信群(这时星尘早已退群,道长是我后来拉进来的)发表意见:

旅行者为吉林,青云为道长,行者为旅者)
2018年10月2日,黑鹰在众人的责问下退出微信群。在他二十几人的QQ群(重装狼塔C+V讨论群)中先后踢掉了星尘,旅者和吉林:

由于我和悟空保持沉默,一直还在群里。紧接着,黑鹰在8264论坛上发布了他的《狼塔诱惑》,我们发现是删减版的,删掉了除星尘以外所有关于指责我们的内容:

队友觉得我游记会写的比较好,希望我能尽快写一个帖子:
塔山沉吟:狼塔古道穿越日记续篇

我写了一个月,四万多字,终于在11月8日完成。考虑到现实意义和文学性,我全篇记述,加上情感与思考,我不愿意回避所有关于对自身不利的内容,因为我知道自己也是这次行程错误的一部分,里面的人物之一,写下文字的时候忆及过去很容易就进入了场景,将一幕幕清晰回顾。我明白自身的问题所在,也通过游记进行反思,可许多人看不到,亦无法体会我结尾处对光亮事物的期待与狼塔之路上温馨美好的回顾,尾记存在不少情绪化的内容,却也是真情实感,百感交集。
2018年11月13日,我将游记发布在几个户外论坛上,并将链接转发到了黑鹰的QQ群里,几个小时后,黑鹰发了一些他所建立的另外一个微信群截图,里面是他的朋友,他们对这篇游记的评论充满了恶意与恶心的解读,言语龌龊不堪(我不好意思将保存的图片发上来),然后他在自己的QQ群里继续说“幸好驴友的眼睛是雪亮的。”悟空一句话未说愤然退群。我只回复了他一段话然后也退出群聊:

陆陆续续,几个论坛出现了大量的跟帖,游记也被加精推送,还被冠了一些其他的标题,“狼塔事件”、“血泪故事”等等。我曾转发到黑鹰QQ群里的8264游记链接立刻出现了一些新注册的马甲为攻击帖子而进行评论,还有黑鹰作为有着至少十几年户外经验的老驴庞大的朋友圈,刻意带偏风气。我更未想到的是,八仙队的敏感,他们不肯承认一丁点的现实,那个没有轨迹没有攻略只背了一份简单路书的领队,那个同样四分五裂的队伍(分成三四支队伍分别出山,在黑鹰美篇的狼塔诱惑中也有提及),连我游记中的一点玩笑用语都当成是一种讽刺(大妈队其实不是我说的,我也从未说过这三个无聊的字,从未主动扔过食物,但我可以承担,你们也可以继续借词攻击),他们认为狼塔的途中只有简单的故事、美丽的风景,没有一棵树木是有阴影的。他们的前队将后队抛弃在河谷却认为天经地义。我却在户外群里看到了八仙队队员飘的朋友圈:

更令我吃惊的是,八仙队队员秋叶,2018年9月12日那天下午在蒙古包里频频劝告我,让我离开星尘,说走狼塔的时候赶紧把他甩了,她是过来人,不然我会后悔,并和我们队的队友吉林一起讨论说他是人渣,这是我走狼塔途中最早听到“人渣”这个词语,后来在哈尔嘠腾郭勒沟与秋叶遇到时,她又看似关心的问我,有没有把星尘甩了。结果,在8264游记的留言下面,秋叶,为了攻击我的帖子居然说起星尘的好,责备我没有感激她,对于人的虚伪,我是无话可说的:
塔山沉吟:狼塔古道穿越日记续篇

我本来没觉得现实是一样多么可怕的东西,可一些人连它的边角的不敢正视,对于八仙队的情况,我在游记中做过大量的简化,现在看来也不如全盘托出(其实也只是托出了一部分),如果八仙队不觉得丢人,还觉得那是一种美好。
关于塔山沉吟那篇游记,除了过去的回忆与反思,竟然还有未来的延续。没错,是所有人构成了这个故事的完整。我沉默的注视着发生的这一切,沉默的注视着言语的攻击,我看到人可以为了共同的利益团结在一起,户外圈也只是帮派朋友的文化,很少有人能够静下心来思考问题,不受外界的影响做出自己独立的判断。是你们让我更加坚定的说出了这些。
我从来不热衷于营造假象,因为现实赤裸裸的向我展示一切。假如看客不爱耐心阅读长篇能够引起问题思考的游记,不知这种图文并茂的续篇你们是否喜欢。假如黑鹰没有发布那个美篇,有关黑鹰之后的行为我可能也只是在游记中带过。而他抛弃队伍,后来在天格尔达坂扔掉没有炉头食物不会操作轨迹的吉林是不争的事实,一方面他屡次带错路,漫无计划,走哪扎营到哪,四处给他黑鹰的旗号做宣传,照片上也打满水印,让很多队员的心中颇有意见,另外一方面,队伍涣散,很多队员没有团队意识(当然包括我),使他失去了继续带领队伍的信心,想回归到一个人走线的自由,我们许多人都有不可回避的责任,只是相对轻重的区别,我将它全部记录在游记里,自己也从未回避过这一点,如果驴友认真阅读了我四万字的游记。我若没有心怀检讨之意我便不可能交代自己过去的全部错误。
这是黑鹰抛弃吉林见证者的记录:

我觉得黑鹰至少要跟吉林道个歉。我们之所以还能这样评议事件,完全只是因为平安出山罢了。

有关抛弃队友这一点驴圈常识,是我从前认知薄弱。导致在博格达与狼塔连续犯下严重的错误。离队得经过队伍的同意,比如道长,是在他们团队的同意下与我们队伍同行,不像八仙队的前四人,明知后队依然在河谷里不知情状还是走的一声不吭。
我知道很多人更爱阅读评论,而不是长篇,也不是文本本身,察觉不到我的反思,也看不到我游记中明媚的那部分,更不会知道人的感激之心并非只有通过那两个字才能够表达出来。
我另外一个严重的错误就是写了整篇游记,而不是针对性的写一篇帖子,违背了很多人的意愿。假如再给我一次选择的话,我想我还是会这么做的,所以,不论是故事的发展还是续篇或许都是注定好的。游记我写了将近一个月,那些故事仿佛又重新经历了一遍,多次让我入神,当我在开头的时候写下“我们聚集在一家餐馆买了一箱大乌苏,愉快地畅饮,听酒杯发出碰撞的清脆声回荡似乎也充满了希望。”我就重新想起北岛的诗歌:“酒杯碰到一起,尽是梦想破碎的声音。”
我也从此明白,人性是经不住考验的,这是我犯的第三个严重的错误,8264将狼塔故事的延续赤裸裸的展现给了我。
但这个故事永远不会再有续集了,因为我将不耻于和八仙队再有半点瓜葛。

仅希望我的游记和续篇除了自我反思外,也使其他尊重过认真阅读我文字的驴友可以有所警醒。尊重生命,热爱自然。不复评论。因为事物已走向了它的结局。
  • 缘定川藏俱乐部1 好长的文章 2021-11-16 18:44
  • 一念云鹤 花了7个小时,看完了星芽原帖,续篇和所有评论以及黑鹰的美篇,渐渐地成了一个“罗生门”的故事。支持星芽,披露细节,虽然是一家之言,更把自己抛到风口浪尖。这篇帖子让人反思,有些人难免对号入座,说明户外圈各种 ... 2019-12-20 19:22
  • 蓝天骑行 楼主不要再纠结谁对谁错,网上讨论得不到你想要的答案,人性本自私,但也有光辉时刻,随环境变化而变化,你文笔不错,建议你将你徒步经历写本小说,好好剖析人性的光辉与黑暗,如果能拍成电影,估计挺好看的。 发 ... 2018-11-22 23:57
  • mzc_222 一直不明白,道长应该算离开队伍了。。为啥你就这么待见,星辰还没有离开队伍,你就当仇人了。。人家哪里对你不起了。。。人家的好都已经忘记了。估计有内情,,,男女私情。。。。还有就是,很多人说的,不论生活还 ... 2018-11-22 09:43
星牙 我承认我当时在蒙古包说了你赶快离开这样的人吧。前提是你告诉我们前面星辰不管你,就自己先跑的 ,还有蒙古包吃羊肉他先自己吃不管你的结果,我当时就是同情你,问你你们什么关系,你说是男朋友,我说这样的男朋友还是不要的好,一起来的不一起走,你一后会吃亏的,可后来你们队友都说他在帮你过河。我们跟你没有任何关系。我希望狼塔你不要扯我们。你如果再诽谤污蔑我们。我会对你不客气。我感觉我们狼塔走的不错。辛苦是肯定的。都是自己愿意走的线。不会去埋怨任何人的。安全走出来了。感谢朋友们 感谢遇到的人和事。不会在这个文明的世界里。去埋怨那个原始生活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还要说一下。我没有说人渣这句话。我不知道什么叫人渣。我是你说的大妈。没有你这个人思想超前

姑娘的文笔不错,可以认认真真把故事前后串起来,写成一篇户外的纪实文学,结合路线对人性进行探讨。还可以写一部小说,题材足够了。
真的好奇怪,你们的团队能把这么多奇葩人组合在一起。
6人团队出了7种视角,8样记录,9种嫌弃....  这也是醉了
倾巢之下焉有完卵?凡是不成功的活动——包括但不限于下撤、迷路、求救、队伍分裂、伤亡——都会产生纠纷,或者是因为纠纷而产生的。
还有一个潜规则:事儿妈所到之处,必定会掀起话题。
好长的文章
你说的:对于八仙队的情况,我在游记中做过大量的简化,现在看来也不如全盘托出(其实也只是托出了一部分),如果八仙队不觉得丢人,还觉得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是非自有公论,公道自在人心,我没啥说的。就想说两点:商业队该咋喷咋喷,但是AA队只能说遇人不淑,这是没办法的事。第二点,这个帖子题目忘了加狼了,希望加一下。塔山是一个地名也是一支部队,我的老部队。希望改一下。
太狗血了,心疼我的午休时间^_^
忽然很想了解整个事件过程了......
也想多劝一句,无兄弟不登山,既然是临时拼凑的,能平安出来,就是福气,放过彼此吧,重要的是以后如何保障安全,玩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