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2018年11月17/18日
日本的南北阿尔卑斯地区是登山最常去的两个区域,这次挑战的是南阿尔卑斯的一座叫做离山的小山
离山一共有5个峰,从第五高点,第四第三… 到离山山顶,是一座几乎无名的山,没有登山路,全靠GPS,有很多山崖,需要多次用绳索
我们算了下时间,计划早上四点开始爬到下午四点左右,如果时间宽裕,之前连爬凤凰三山,分别是地藏岳,观音岳,药师岳
没时间的话,就从地藏岳直接下山

日本南阿尔卑斯19+3小时纵走:离山~地藏岳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快,跟这个法国籍新山友开始爬山之后,几乎没有按计划执行的,所以,其实也习惯了,我准备了额外的粮食和衣服,以防万一,事实证明我是正确的
一直到天黑我们甚至还没到离山第二高点…
从开始说起
我们前一天开车从东京出发,到精進ヶ滝駐車場停了车,在停车场搭了帐篷住了一晚,第二天4点准时出发了
图为GPS记录

法国山友晚上在停车场照的帐篷和我们的车

夜晚的星空

mahdi是我在大阪读书时的朋友,来自突尼斯,不怕冷不怕热,体力无限,上山下山速度极快,完全野生,在我套了一层又一层的衣服11月,他穿成这样

日本南阿尔卑斯19+3小时纵走:离山~地藏岳
我们一行共5人,除了上文提到的法国山友seb,突尼斯朋友mahdi,还有两个日本人,一男一女,这两个人就比较正常了,但是也是我认识的登山的朋友中水平比较高的
日本人的登山跟优雅,讲究怎么走省力,讲究技术
但是意志力就差一点了,走到晚上11点的时候,日本女士就不行了

日本南阿尔卑斯19+3小时纵走:离山~地藏岳
一路上路都比较陡峭险峻,每一步都需要很集中,不能分散一点,是非常好的锻炼集中力的course

没有路也就是说哪儿都是路,想走哪儿就走哪儿

到了第五高点吧,就能看到远处的甲斐駒ケ岳了,是南阿尔卑斯的比较有名的山2966米,今年夏天的时候去过一次,在山顶待了两个小时,当时天气特别好,也是很推荐的一座山

树林带

离山的几个高点之间,都是这样的地形,所以一直就是急坡爬啊爬啊爬,然后有个小高点,然后一小段下坡,随后就直直的一个大悬崖,用绳索降下去,循环5个高点

不记得是第几次下降了,这个崖壁有两段,上面一段已经看不见了,下面这段比较缓。这里要小心,最后下降的人要在第二段坡之前吧定点换到下面坡的顶上,不然绳子可能会卡住收不回来

日本南阿尔卑斯19+3小时纵走:离山~地藏岳
除了大长崖,还有很多小段的崖,比较简单

不记得是哪个顶了

有时候没有backup的下降,需要下面有人拉着绳子,以防万一,但是这个又是两段崖,崖壁太长绳子太短,等人下来之前都要保持这个姿势

日本南阿尔卑斯19+3小时纵走:离山~地藏岳
这个好像是第一次下降,哈哈哈

一路上都能看到甲斐駒ケ岳,各种角度

远眺

日本南阿尔卑斯19+3小时纵走:离山~地藏岳
seb是法国人,只要放假就去爬山,我还有点其他爱好,他基本上就是山。
我是在夏天的末尾才认识他,跟着去了两次溯溪,shower climbing,几年前在大阪的时候我去过两次,还觉得不错,夏天凉快!第一次跟他去的还比较简单,第二次就比较厉害了,再加上秋天冷的我,以后可能会再补上一篇写溯溪

走到第二高点的时候,地形就变了,全都是大片的岩石,沙化也比较厉害
这里看下去的风景很神奇,所以大家排排一行看过去

这个就是大家看下去的景象

岩石上长出这样的树,树上结了这样的果,入冬都枯萎了

这里过去天就暗下来了,要有两个峰没爬呢,这个时间已经是我们计划到山下的时间了

日本南阿尔卑斯19+3小时纵走:离山~地藏岳
又爬过了一个山头,这个山头就比较小了,不过很陡,而且大家都要抓紧了脚步加快了速度,已经有了些疲惫

至此爬山我穿了新买的鞋,因为之前的鞋在几星期前的富士山上报废了。新鞋特别硬,早上刚上山的时候就感觉后跟磨起泡了,每走一步都疼,特别是这些上坡都很斜,坡越斜,脚跟越磨。
可是爬山就是这样,没有退路,只有想怎么办,怎么解决,没办法就忍着吧

日本南阿尔卑斯19+3小时纵走:离山~地藏岳
这张是山友拍的,太阳下山之后我的手机就没用了,啥也拍不到了
也差不多从这儿开始已经没人拍照了
因为所有人都加快脚步,赶在完全黑之前多行进一些路程

日本南阿尔卑斯19+3小时纵走:离山~地藏岳
上一张照片应该是在晚上5点多,我们到凤凰小屋是晚上11点多快半,中间经历了一段痛苦漫长的行进。
因为天已经全黑了,还起了雾,我们怕迷路,所以坚持按照原定计划登上离山,和地藏岳,然后顺着普通登山线路下来。
中间已经没办法挑好走的地方,只能完全靠着GPS,穿过灌木丛林,石头推
因为灌木低矮,树枝坚硬,推也推不开,踩也踩不下,野蛮的男士们使劲使能过去,女孩子就比较吃亏,几近崩溃

日本南阿尔卑斯19+3小时纵走:离山~地藏岳
图中的时间已经是第二天了,欢乐的下山中
前一天到了山屋,两个日本人已经坚持不住,决定在山屋睡一觉明早下山
本来我们决定分开,他俩住一晚,我们直接下山,在山下等他们早上下来
后来在山屋主人的劝阻下,说一起上山最好一起下去,决定大家都住一晚。
这时候已经是19个小时了,于是第一天的攀登就这样结束了
晚上虽然有山屋挡风遮雨,但还是冷的够呛

日本南阿尔卑斯19+3小时纵走:离山~地藏岳
第二天早上6点多起了床,吃了早饭,早饭有味增汤,这时候的味增汤真是幸福啊,我喝了两大碗,然后就出发了
下山的路就非常简单了,一路小跑,两个小多小时就搞定了

回头看了眼地藏岳,昨晚爬的几近崩溃,即使到了山顶都没有停留,直接就下了,不果还记得路过了山顶的那块大石头

日本南阿尔卑斯19+3小时纵走:离山~地藏岳
下山的路山能看到远处的富士山,悬在另一座山上,云雾也飘渺的非常漂亮
这次登山之前本来说要下雨,真是运气好,一路晴天,不然真的要死了

下到了山底,回头看了一眼山路,真漂亮

回停车场的路上有些动物

开车到了温泉,温泉大妈一直在说啊说啊,我以为山友在听,她以为我在听,谁知道我俩谁都没在听,真是对不起老奶奶,但是真的很累,老奶奶太能说了

洗完温泉大家都浑身疼,因为被树枝挂的身上都是小口子,泡了温泉,都砂的不行
中午时间,日本的男士带我们去了本地一家有名的炸猪排点,好吃的不得了!!
真是下次还要去吃

日本南阿尔卑斯19+3小时纵走:离山~地藏岳
Apple Watch记录的我一路上的心率,基本都在一百以上,中途充了两次电
本来用app记录了,没保存上

出行前在家门口找了一张照片

回家的时候又照了一张

GPS数据

-完-

一路艰险!攀高也难,下山也难!但风景好美
  • 菜心1699 无名山有点小瞧了,哈哈,不过还好,还在射程范围。对了管理员,我的账户密码不对,网页版上不去了怎么办?好像也没有绑定手机… 2018-11-21 11:48
富士山美如画!还有点像果冻看起来好好吃!
leslie2443 发表于 2018-11-20 22:51 你们好6 居然走的是穿越线 有这么好玩的活动求带 我常驻东京基本每周爬山 ...

可以啊,有机会一起
发自8264小程序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11-20 19:05 一路艰险!攀高也难,下山也难!但风景好美

菜心1699 发表于 2018-11-21 11:48 无名山有点小瞧了,哈哈,不过还好,还在射程范围。对了管理员,我的账户密码不对,网页版上不去了怎么办?好像也没有绑定 ...

等等啊~我问问同事怎么后台帮你弄一下~
不错,有没有好走的线路啊,不用绳子
daemonstar 发表于 2018-11-21 12:05 不错,有没有好走的线路啊,不用绳子

有很多的,日本很多山线路都很成熟,也不用向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