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4

哈尔滨

感受魅力中国(第二季)--自驾川藏线

糌粑酥油茶:糌粑,藏语,意为青稞炒面;酥油,是用牦牛乳提炼而成的一种油脂。酥油茶奶香、味浓郁,糌粑酥油茶是藏民主要的日常饮品,其制法比较复杂,取特制酥油筒,先放焙香成泥的核桃、芝麻、麻籽和酥油、盐、蛋泡,再冲入用来自滇西南的沱茶或砖茶冲泡成的热茶水,上下来回提打至水乳交融浑为一体即成。用时随饮随取。待茶喝得差不多时,放入适量青稞炒面,与剩余的茶汁,用手指浑合成面团,就是可以充饥的糌粑了。

酥油茶和糌粑是藏族人民每天不可缺少的食品,《中甸县志稿》中记载:藏胞一见酥油茶,"其胸中已有悦乐,若一入口,则其辛苦忧郁恐怖疑惑完全冰解,如饮我佛甘露焉。"由此可见酥油茶与高原藏胞的生活关系是何等密切。

宗拉山:海拔4150米,是进入西藏后翻的第一座海拔超过4000米的高山,从这里开始就是横断山脉的核心区,同时也是三江并流区。翻越垭口,明显发现周围的苍凉的大山都变成了红色,与村庄田园的绿意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向山下看去,公路朝绵延的山脉深处不断延伸,山势下降得平缓但悠远,下山就是芒康 。

拉乌山:拉乌山是川藏公路318国道西藏芒康境内的一个平缓的山口,在这个山顶有一个比较壮观的经幡阵,这是目前看到以来最大的,整整占了一个山头。 拉乌山垭口海拔并不高,只有4338米,但站在垭口上如果有天眼的话就可俯看金沙江和澜沧江了。

觉巴山:觉巴山(又称脚巴山)位于四川西部的巴塘和西藏东部的左贡,地处横断山脉的三江(金沙江、澜沧江、怒江)流域,包围在安久拉山、伯舒拉岭、拉乌山等群山中。觉巴山并不高,垭口的标高也只是3940米,但由于澜沧江千百年来的深深下切,使得江岸壁立千仞,一派荒凉与坚硬,给人以山高谷深的感觉。这里是横断山区的著名险段之一,30公里盘山路,近2000米的相对高差使觉巴山成了川藏线上最难爬、最费时的一座山,公路在绝壁上延伸,既没有护栏也没有路标,不少地方都是紧靠山体硬生生地开凿出来的,上依绝壁,下临深渊。川藏线虽然号称天险,但最危险的地方其实只有几处,比如排龙天险、通麦天险和怒江天险。与这几处名声在外的天险相比,觉巴山的知名度确实不高,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知道这个没有名气的天险与其他几个名声显赫的天险一样,同样让人望而生畏。

川藏数险,觉巴第一。解放战士,前赴后继。走九尺羊肠,全然不惧;临万丈龙渊,乐此不疲。缺氧气不缺志气,有体力更有毅力。筑路架桥,保家御敌。弃故里,奔雪域,驻守边疆志向奇;忍孤寂,抗烦腻,吃苦耐劳谁能比?

挥别了澜沧江,开始爬觉巴山。从山下至垭口的路况好了许多,山体上郁郁葱葱的树木也使你不用担心被落石击中。从山下看到的垭口其实只是也伪垭口哦,转过去还有大概4公里才到山顶!转过垭口,可以远眺东达山哦!即使是在夏季,东达山顶也是白雪皑皑,风景极美!

东达山:东达山是川藏南线上最高垭口,位于西藏左贡县境内,垭口海拔标高5130米,夏季草坪青绿,牦牛成群,风光极为美丽。要注意高原反应,带上抗高原反应的产品。山路不再蜿蜒曲折,而是一条笔直的通向前方的大路,既缓且长,一眼看不到尽头,这就是川藏线最长最缠绵的东达山了。“生命禁区”——东达山,一年四季都有雪。是登山爱好者的圣地,海拔5130米,山的一边是奔腾的澜沧江,山的另一边是左贡。

东达山垭口的意义,不仅在于它是川藏线上最高的公路垭口,更重要的它是中国的太平洋流域和印度洋流域的分水岭垭口。虽然不像站在非洲的好望角,可以同时看到西边的大西洋和东边的印度洋,但在这里,人们可以想象,垭口东西两侧分道扬镳的水系,与两个不同大洋之间联系的景象。

觉巴山垭口,可以远眺东达山哦!即使是在夏季,东达山顶也是白雪皑皑,风景极美!

骨头2012 发表于 2018-11-20 15:56 [    小时候,或牵父母的手,或在父母的臂弯中,我们到过很多城市, ...

景色真漂亮!

四、左贡-波密,从左贡出发领略雪域高原牦牛成群、青草碧绿的大草原风情,翻越川藏公路最著名的怒江72拐、感受人类公路史的奇迹、体验自驾的乐趣,穿过怒江大桥、翻越横断山脉最大的天险—怒江天险,体会川藏线天路的魅力,参观318国道线最美丽的然乌湖,环湖而行一路领略高原冰川湖的魅力,远眺雪山、冰川,湖面的水鸟成群一派仙境景色。参观中国最美的六大冰川-米堆冰川、近距离的观赏亿万年形成的冰川奇观,领略真正的冰天雪地的神奇景观,随后进入波密境内的原始林区、体验西藏自驾之行的婉约秀美、享受高原丰沛的氧气晚上入住波密,海拔2725米。

波密天麻,位于西藏东南部的波密县风景秀丽,素有“绿海明珠”之称。由于波密县高原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造就了波密县林下资源生物的多元性和优异性,波密天麻就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波密天麻”属于天麻中的乌天麻,在国内外业界已具有一定知名度,市场供不应求

察瓦古宗

果热村,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田妥镇辖行政村。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中部,西北邻东坝金达村,东南邻亚中村,高山峡谷地貌,玉曲河穿过境内。

田妥村,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田妥镇辖行政村。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中部,高山峡谷地貌,玉曲河穿过境内。

藏王即西藏摄政俗称,自一世策墨林活佛阿旺楚成任西藏摄政开始,四任策墨林活佛都出自卓尼县,因此卓尼有藏王故里之称。

业拉山:业拉山(怒江山)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八宿县内。垭口于G318,标高4658米。业拉山从4120米的邦达镇过了垭口之后,便是著名的“怒江72拐”,又称“九十九道拐”。这些拐又急又陡不说,大多都是U型弯。每个拐都堆集着二、三十公分厚的泥,汽车一过车轮卷起的泥土遮天盖日。一不小心,怒江就在下面等着你。令人望而生畏,堪称中国公路上的奇迹!过这段要注意高反,建议携带氧健能。再下去是怒江桥,穿过没多久,就是山下海拔3260米的八宿县了。

业拉山是西藏境内邦达与八宿之间的一座高山,海拔4600多米,在青藏高原上这高度不算什么,但山势起伏较大,相对高度很高。自东向西,从邦达算起,业拉山的起伏只有600多米,自西向东,从八宿算起,起伏竞达1500米,业拉山山地风光因其高差起伏之变化而闻名于318线。

在业拉山顶游人不仅可以远眺环绕四周的洁白雪山,近距离观赏大自然的精美“雕塑”一一山顶石洞,置身于千百年古老神话之中。关于此天然石洞传说众多,有人说是远古时期藏王格萨尔为镇压妖魔,拔箭射出此“石洞”,以起到威慑作用;也有人说此石洞是上天之眼,为世人照明前程,驱散厄运... ...

业拉山属横断山脉,由藏语“年拉”音译而来,海拔4658米,从业拉山垭口到怒江峡谷陡峭的几十公里路程落差达2000多米,由于山高谷深,气候垂直差异明显,随着海拔高度的增高,依次呈现出峡谷暖温带,高原温带和高原寒温带三种不同垂直气候,并造就了业拉山“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奇异景象。分布着众多的人文和自然景观。横断山脉是西藏自治区东部和四川、云南西部南向平行山脉的总称。形成了”横断山域文化旅游经济圈“,区内汇集了高山峡谷、雪峰冰川、高原湿地、森林草甸、湖泊瀑布、地热温泉等奇异景观。是世界上罕见奇特的自然风光最为多样、最为丰富的地区之“横断山域文化旅游经济圈”区域内的然乌湖、怒江大峡谷、康巴藏区、三江并流、邦达草原、雅鲁藏布大峡谷怒江等等地方早已成为国内旅游的热点,成为国内外旅游爱好者无限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看罢山顶胜境,沿318国道向八宿县方向,在业拉山依次可以观赏到蜿蜒壮观的盘山公路、扼怒江天堑怒江桥、地形复杂多样的怒江峡谷。特别是坐落于怒江峡谷边的多拉神山尤为神秘。多拉神山旁奇石矗立,有大圣沐浴、天下第一猪等奇特景观。神山遍布的经文石刻、日复一日前来转山的信徒,也使之富含浓厚的宗教气息。据当地百姓说,转神山一圈可消灾祛病,转三圈可保佑家人安康、五畜兴旺,转得越多得到的保佑也就越多。

旺达镇,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辖镇,辖1个社区17个行政村。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中部,北邻田妥镇。高山峡谷地貌。

怒江72拐:“怒江72拐”是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的八宿县境内的一条路,也位于川藏南线上昌都邦达至八宿区间,这条路也称“川藏99道弯”。“怒江72拐”从最低点海拔3100米,一路攀升到最高点业拉山口海拔4651米,再盘旋下降至邦达镇海拔4100米。长约12公里。作为川藏南线必经之路,对许多骑手或车手来说,正是因为它的险,才更具有挑战价值,每年从这路过的行人无不对这条路充满感叹。2010年,崭新的黑色油路铺设及拓宽工作全部完工。当汽车和骑行者行驶在这条天路上时,只剩下“荡气回肠”的惊叹。

“七十二拐”它是中国公路的奇迹,号称“魔鬼路段”,对自驾爱好者有着极致的诱惑。这或许不算是景点,但却能与最美的风景相媲美,当车子行驶其上,心中满是“荡气回肠”的惊叹。这里绝对是你不能错过的峻险天路,所谓又虐又美,才最令人欲罢不能

位于昌都邦达到八宿区间,出邦达镇20公里就到达72拐,72拐是业拉山最高点海拔4700米,这里也有一个好玩的事;

但当你亲临现场,你发现它又何止108道拐?

严格地来讲,怒江72拐并不能算是一处风景,但它却能与你看过的最好风景相媲美,一样令人难忘!而几乎所有第一次路过此地的人到达路途制高点时,都会稍做停留,当你站在业拉山山顶的观景台,在这里你会看到“怒江72拐”的全景。

怒江大桥:怒江,又叫做黑水河,上游藏语叫那曲河,起源于唐古拉山南麓的吉热拍格,全长3240公里,中国部分2013公里流经西藏云南,最后经过缅甸最后流入印度洋安达曼海。怒江大桥位于西藏昌都市八宿县,是一座飞架怒江连接两岸悬崖绝壁的军事通道。旧桥通车于1953年,如今已经被1973年修建的新桥取代。桥两岸是绝壁,桥身下一直在咆哮的是源自唐古拉山的怒江江水,险要之势更甚于怒江72拐。

怒江大桥是318川藏线上唯一一座能够通行大型机械的大桥,所以怒江大桥具有极其重要的军事战略意义。大桥及周边属于军事管制区,常年驻守着一个中队荷枪实弹的武警官兵,不仅坚守大桥还参与到抢险救灾与交通事故救援之中。在这样闭塞艰苦自然灾害频发的怒江峡谷中守桥官兵用青春与汗水保卫者川藏线的平安,令人钦佩。

怒江大峡谷,是仅次于雅鲁藏布大峡谷,位列世界第三;

途径怒江,汹涌的怒江水,裹挟着泥沙咆哮着奔涌而下……磅礴气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