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华北

云游锡崖沟古寨

在太行山东南段有一个这样的小山村,东有马东岭之屏障,西有桦山之阻隔,北有王莽岭之险峰,南有青风巍之对峙,四山夹隙之地故曰锡崖沟。锡崖沟处于黄土高原和中州平原的断裂层上,因其独有的地形地貌,被地质学家形象地称为“一本探究太行山地质演变历史的教科书”。在锡崖沟西北的悬崖上有一个古寨,虽已败破,但却吸引着无数的驴友们慕名寻访。

前几日雨夹雪不断,昨日刚歇,山路湿滑,崖壁羊肠小道尤为威险。安安全全追求美与乐,“关爷坪-三道棚”改为了“锡崖沟造币古寨-王莽岭小转”。大自然的美景无处不在,而且不同时机有着不同的美景,话说“找景不如撞景”,我们7“乐天派”悠然撞见了这云海茫茫之中的锡崖沟美景,来了次云游锡崖沟古寨。

云游锡崖沟古寨

锡崖沟古寨距村约有3公里,开凿在锡崖沟西北部的山坳半腰的悬崖峭壁上,隐秘在荆棘丛林之中,笼罩着神秘难测的面纱。从村西侧沿小路攀登,直达山崖下,再转山腰小道西行,一路视野开阔,景色宜人。向右可观赏挂壁公路与山下村景,向左可观赏青山幽谷。

向西行(距离起点160m 当前海拔978m

石板路左转方向距离起点201m 当前海拔986m云游锡崖沟古寨

水泥路左手斜插上山土路距离起点500m 当前海拔1013m云游锡崖沟古寨

丁字路左手上距离起点535m 当前海拔1025m云游锡崖沟古寨

转山小道行约800米,便可到人工垒砌的石台阶(海拔1125m)弯弯曲曲向上攀升,可以想象古时工人们肩挑背负原料和金币上下忙碌的身影。云游锡崖沟古寨

上山小道向右可观赏挂壁公路与山下村景。云游锡崖沟古寨

台阶尽头继续转山,约1440米便到“客栈”(海拔1131m),天然造就敞口浅洞,岩壁奇石遍布。

云游锡崖沟古寨

客栈中有一水潭,想必是当时古寨人员所建。云游锡崖沟古寨

过客栈继续绕山前行,爬上右手陡坡,贴崖壁设有道石门,过石门继续往上攀登又是一道石门,石门窄小牢固,仅能容一人通过,大有一人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云游锡崖沟古寨

过石门是一个石砌的长形平台,石墙上垒有垛口,依次约有十几间破败的石屋,岩壁上有小方龛,估计是置放灯盏之处

过一无横梁石门下台阶过窄道,东绕山腰小道前走,崖高路窄甚为险峻。

云游锡崖沟古寨

行约10多米下台阶,便可看见一个尚好的石屋,分为里外间或是一屋一院。里间石屋右边墙角下有一洞口,仅能容一人卧倒爬行通过。

杨队说一个月前来时还有水流出,现在已经干涸,可以进去看看。便放下背包拿上手机戴上头灯分爬将进去。

爬约10几米分为左右两洞。右手洞深约3米,灯光照处感觉没出路可选。左手洞深2米多一点,初看已到头,但爬进里面可容二三人站立身子。

云游锡崖沟古寨

抬头又一番洞天地府,指扣石缝,脚蹬石壁,用劲攀上,便到第二层洞府。洞更为低矮,胳膊只能打弯撑地爬行。洞壁上有几处油光黑亮的,像是被经常磨过的痕迹,可见来往之人不少。

洞内空气流通,洞底满是沙子和零星小石子,还不时有桃核之类野果核子,是河道流过的痕迹,途中一小小水潭。

往前爬更是低矮,爬行稍微困难,途有两处为钟乳石滴柱分割所致分叉。云游锡崖沟古寨

宽口处爬过约20米处渐渐变宽,最宽处约有1.5米,弯弯曲曲一直能够爬行。估计爬行三四十米仍没有尽头,洞外人员担心着急呼唤之声也传了进来,不敢再前行,便依次退了出来。下山后,打听老乡才知道,山洞通往王莽岭沟外,系古时造币厂紧急逃生之路。所以一般认为这所古寨是非法铸币之处,其建造年代不祥,有人断为清代,也有人说是秦汉,大多驴友千年古寨、造币古寨,我认为称为凿壁古寨更为贴切

此寨最大的特点有一是隐蔽,藏于深山沟内,人迹罕至,又在悬崖之下,密林之后,即使走到近处,也难以发现;二是险要,巧借地形,构筑于崖上,又细加设施,悬梯窄洞,曲折勾连,居高临下,易守难攻;三是规模不小,形似统一营建,而绝不像零散居民所修。关于锡崖沟古寨有几个传说:一说为古代造币厂,甚至有人直接认为是非法造币厂。因在此地曾发现浇铸古币的石模;二说为古代锡制品铸造厂,和锡崖沟村名来历有关;第三种说法则认为可能是古时晋豫交界存在的土匪、响马群的居所;还有一种说法,传说清乾隆年间有一朝中高官因受异己弹劾,朝中缉拿,携财宝家眷潜藏于此。后当地百姓曾在此捡到大量清乾隆年间铜币。其说各有其依据,但究竟如何,仍是难解之谜。

上山容易下山难,下山时才更显险度,有大雾尚如此,晴朗天气会更显险峻。

上传图片请点击高级模式
很有意思的路线
支持8264好活动!
可以的 小伙
部分地方很陡峭的
发自8264小程序
骊鬓 发表于 2018-11-20 17:42

这古寨,好险哦
路线中的溶洞比较有意思
骊鬓 发表于 2018-11-20 17:42

此古寨有普通的攀爬,但远远比不上十八斗缸、二十八潭、驴屁股、拴马胡垌、倒翻沟等等攀爬路线。一般人都可出行。
zh454 发表于 2018-11-21 09:29 很有意思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