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穿越傥骆古道

傥骆道,因南口曰傥(在陕西洋县境内)北口曰骆(在陕西周至县境内),故名,又叫骆谷道,长约500华里。在中国历史上穿越秦岭的诸条古栈道中,傥骆道最靠近秦岭主峰太白山,途中要翻越太白山周围的五、六座分水岭,人烟稀少,猛兽出没,是最便捷也最艰险的一条。秦岭横亘中国中部,被称为华夏龙脉,最高峰太白山海拔3767米,是南北气候的分水岭。大致而言,秦岭以北为黄河流域,以南就是长江流域了。

傥骆古道开凿于战国时代,三国时期开始用于军事行动。战争频繁时,古道上日夜马蹄疾驶羽书飞驰!古时翻越秦岭的古栈道有好几条,其中主要的有褒斜栈道、陈仓古道、傥骆古道、子午栈道等,是那时关中平原通往汉中,南接四川的“高速公路”。大唐帝国曾经有两位皇帝经此古道南遁,亦是传说杨贵妃当年没有自缢,经傥骆古道至川江去了东瀛。“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也是走的这条古道。

2018.3.11日,西安火车北站中午2点,以四川成都(绵阳)为主的勇敢的心、般若、风筝、笨娜娜、辽宁本溪左岸、陕西宝鸡金屋、广东江门小恶、江西上饶原野、河南洛阳青春以及我这个甘肃金昌文武汇合包车出发。经过骆峪镇,继续前往徒步起点碾子坪。原来联系的向导黄师傅已进敬老院,临时又请了唐师傅为向导。

首先经过的白玉矿,把山体整个切成一块块的,道路是回添的土,名曰:恢复植被,实则破坏环境。

当天徒步五公里左右,天色渐黑,就地扎营。

看,古时凿孔的栈道。只是木头早已腐烂,留下一个个孔洞诉说着历史。

野生茱萸树结的果,后来在乡村房前屋后、路边田埂到处都是种的、开黄色小花的茱萸树。其果属中药,有利尿作用。

这一天的路途注定是个下马威

深山路遇一个搞生态研究的老者,一人以🐶为伴,野蜂采蜜,悠然自得。

这就是传说中的杨八姐石,一个手掌型状石头。

3月12日:碾子坪—-1.5h---茅草坪—40m--杨八姐石---关城梁子垭口(2025M,路餐)---陈河村。8小时左右路程。

一早的路就是这样杂草丛生、树枝繁茂,给徒步带来极大不便,但这也是其意义所在。

沿途看见的新鲜羚牛粪蛋,就是见不到羚牛;如同后面几天听到猿鸣,无缘见金丝猴一样。在茂密的秦岭深山,原本的主人就是它们,我们只不过是匆匆过客罢了。

过古桥,证明古时在此处的水一定是比较大。不像我们一步跨过。

在背阴面,积雪还厚。这不,取雪为乐呢。

黑河上游八斗河水清澈见底,赶紧畅游一把以洗掉几天来的汗迹。只是初春冰融,水凉刺骨,与高原湖水有一比。

八斗河村边千年玉兰王树作为重点保护植物被村民赋予保佑一方水土的神树,披红立围。只可惜离花期也就几天了,我等实无眼福呀!

今天终于吃上了手擀面,到底比路餐好吃。一盘炒土鸡蛋,一盘炒腊肉,加上十碗面180元,价格不低。

3月13日,陈河村---1h--洛阳宫—2.5h---老君岭(午饭路餐)---3h ---八斗河大桥--0.5h--八斗河村。7小时左右路程,露营。

14日一早就是登垭口,翻过便看见山坳中零零散散的农家院落。传说东汉初始,刘秀落难,得到一殷姓女子帮助得以避祸,答应有朝一日娶之。无奈战事繁忙,至登基时早已忘记,使得姑娘苦等相思而亡。忽一日刘秀想起时,人早已全无,逐将其族人后代接出为官与以弥补。后人便称此地:殷娘娘地的殷家坪。

路过农家院内,热情老伯搬凳倒水。唠家常得知:政府倡导异地搬迁以减贫致富,乡村房屋逐步败落。可是上了年纪老人故土难离,还得靠采蜜摘果为生……

城里人没见过玉米

这个垭口真的累,有片为证。

当天再次翻过第二个垭口便到了厚畛子景区了,这是熬太穿越线路三个出口之一。没想到熬太穿越没走到的地方,今天遇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