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日本北阿尔卑斯Gendarme:西穗高岳(Nishihotaka-dake)~奥穗高岳(Okuhotaka-dake)

发表于 2018-11-22 14:1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菜心1699 于 2018-11-22 14:31 编辑

我是一直住在城市里的小驴,平时喜欢去爬山,运动
作为一只每天无法直立生活的程序猿
每个周末出去放风的日子就显得格外的可贵

平时工作实在是没什么时间,那些大神们的几个星期的徒步可是望尘莫及
幸好日本的假期制度还是很不错,每一两个月就会有这个叫“三连休”的日子
有时候运气好,一个月还会有两次

今年9月的三连休就安排了一趟北阿尔卑斯登山
行程:
2018年9月21日~24日

【21日:星期五】
21:00出发,驾车车程3~4小时?忘记了,大概吧
*晚上住宿高速公路边废弃的隧道里,赤怒谷温泉野汤的旁边,在进隧道的地方停车,往隧道的做边里走一段

【22日:星期六】
 7:00左右起床,山里和一杯咖啡,前面是一条大河,晚上虽然非常吵,早上还不错

13:30左右附近吃午饭,牛筋加牛肉咖喱,本地的特色

开车到新穗高ropeway去乘坐缆车到西穗高口站
     缆车有两段,我们车停在了中间站的停车场

15:00左右开始登山到西穗山庄     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吧
*晚上在山庄住帐篷,注意要先去占地方,再去小屋登记交钱,地方先到先得

【23日:星期日】
 6:00开始登山
15:00到达高穗岳山庄
*晚上在山庄住帐篷,还是先去占地方再登记交钱,先到先得

【24日:星期一】
 7:00下山
11:00缆车站最下面站,坐缆车到中间站

等待剩余的人下来,等到下午4点?左右,然后温泉,回程

发表于 2018-11-22 15:03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菜心1699 于 2018-11-22 15:07 编辑

我是第一次跟着这个团伙去登山,搬来东京后一直找不到组织,经朋友介绍就跟这个团伙接头了这次一起登山的人,我一个都不认识
一个美国人,男,组织者
一个日本人,男
两个法国人,男,一青年一老头
两个菲律宾人,一男一女
两个中国人,一男一女(我)

每段旅行都会有很多故事,这次也不例外,当然,不是狗血剧情

第一天基本没怎么走,吃吃喝喝逛逛
后来回想起来,第一天就已经有了兆头,显示除了这个团队的性质
懒洋洋,慢吞吞,不守时
只是第一天我还没发现,哈哈

早上我大概7点多就醒了,旁边一条河,晚上还下了雨,水声太大了,吵到耳鸣
早上起来看了一会儿书,喝了杯咖啡
哈哈,是的没错,我带了一本书去
书名叫”完美婚姻”,不是生活励志书籍哈!是一本悬疑小说,还不错

然后晃啊晃就到了下午,到附近观光地去吃了顿饭
然后去乘缆车
缆车我记得一千多日元吧,有点记不清了,如果你的背包超过6kg还需要交背包的钱
收款处放了一台秤
因为我没打算在山屋住,吃,所以带了帐篷和两天的食物,衣物,当然6kg轻松超过,16kg
多交了几百块

下了缆车直接就是登山口了,走了不一会儿就到了山小屋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很多人了,帐篷地已经满了

我到了登记处,服务人员告诉我要先凭自己的力量抢个地方,然后再来交钱拿号码,其他一概不管
还好我的帐篷是单人的,挤了半天,找了个斜坡

这里如果时间宽裕旺季建议早一点来,不然真的很难找地方,淡季应该就好很多

另一个发过年轻人也搭帐篷,他就没找到地方,但是法国人无拘无束的性格就显露出来了
我爬山上随便找个地方搭就好了,干嘛跟这些人挤

好吧,我承认,这么多年,我已然被日本的“规矩”同化了。。。
其余人都住在山小屋里
晚上吃了饭
开水冲泡的蔬菜咖喱,和开水冲泡的米饭
意外的很好吃

我们约好了第二天6点出发后
第一天就这么悠悠闲闲的过去了

日本人特别喜欢在山里喝酒,我早早的就睡觉了,他们还在帐篷里开趴

发表于 2018-11-22 17:00 显示全部帖子
敲着碗等。看到帐篷挤挤挨挨的在那里。还挺热闹的~
发表于 2018-11-22 18:30 显示全部帖子
爬山日
轻松了一整天,终于到了爬山的日子了
早上早早我就起来,喝了咖啡,吃了早餐,收了帐篷,等着他们
两个法国人早上5点就出发走了(我后来才知道,不然就跟他们一起走了)

菲律宾女孩昨晚跟我们汇合,早上也早早收好,我们两个一起等着其他三个大男人。。。
去年入手的登山包,在欧特莱斯打折买的,盯着好久,等到年末大减价的时候买的
因为我有点驼背还有点骨盆前倾,以前用的哥伦比亚的背包的背板是直直的,走久了背疼
这个包腰的地方有个弧度撑在那儿,我觉得很省力

腰的地方把大部分重量撑起来之后,肩膀的地方就轻松很多,这样驼背的我就不会被肩带勒着
这款包分男女,女士的肩带部分稍微窄一些
反正觉得很满意

只有一点,挂隔热垫子的地方在下面,爬这种岩石,手脚并用爬上爬下的山,屁股底下多个东西真是碍事儿
要是能把垫子放在旁边就好了

搭帐篷登记的时候会给一个号码,需要挂在帐篷外面

到了6点半,大家终于收好东西,准备出发了

出了山屋没多久就豁然开朗,整条线路就是沿着山脊走,一路风景都非常好
老天也眷顾,万里晴空

没走多久就到了第一个打卡地,丸山

出了丸山感觉地形也没怎么变化,就一路沿着圆圈走,有的危险的地方会画×
但是吧我觉得都差不多,反正有圆圈就走圆圈,毕竟人家好心画出来了
但是也不要完全相信圆圈,只要自己集中精神爬就可以了

过了丸山好像中间也又有点什么,就到西穗高独标了,有点不记得了
很轻松,没什么太深刻的印象

有的地方也比较险峻,但是没什么危险

一直到西穗高岳,中间有几个点,不记得顺序了
一路上很多人爬,而且基本就一条路,没有迷路的风险,很顺利

很快就到了西穗高岳了,风有点开始大起来不过不是很冷
跟菲律宾女孩一起就走到了这里,休息了15分钟,我觉得有点冷,不打算等下去了
她想跟大家一起走就留下来继续等

到这里分开一直到奥穗高岳,我就一直自己一个人走了
要说危险也是有一些,特别是背包有点沉,风又太大,需要格外注意平衡,牺牲一些速度
如果可以,建议还是有同伴,因为过了西穗高岳之后,基本没什么人了
受点小伤倒是无关紧要,如果一不小心掉下山去,应该没人发现吧

发表于 2018-11-22 19:47 显示全部帖子
一路上就在峰上,上上下下,山的形状真的很奇怪,怎么会能形成这样的呢
有时候休息停下来吃东西,也要找个安全的姿势
不过如果不怕高或者喜欢高的人,会觉得很好玩儿

走到后半段山路就开始变了,不是一直爬着山脊,而是翻过一个个小山峰
从下面仰望上去,还真的觉得这个。。。能爬过去吗
但是爬起来就好了,怕高的人别往下看
只要集中精神,脚下,手上,定点都很牢靠,不是很难爬

没爬过一段路回头望过去,都是不一样的风景

远处的山也格外漂亮

爬这段的时候突然风大起来,我差不多是趴着爬过来的,不然一失足,就掉下去了
爬过了这段忍不住拍照留个念,哈哈哈

这条路基本不用地图,看地图也只是确认一下自己爬到什么位置了还剩多少
后来走到了一个岔路,岩壁上画了两个箭头一左一右
左箭头上面写着ジャンダルム,就是Ganderme这个trail
右箭头上面写着奥穗高岳

我就犹豫了,不应该是顺路么。。。

还真是幸运的不得了,一路上都没遇到几个人,在这个岔路口遇到一个向导和几个登山客
正在把背包放到一个安全的地方

看我在彷徨这,就好心过来给我解释
先去左面Ganderme,然后原路返回到这个岔口,然后再继续走右面去往奥穗高岳

后来我上网google才知道(好吧我承认我来之前并不知道这个Ganderme,更不知道它在日本多牛×),原来Ganderme是「[size=15.104px]奥穂高岳[size=15.104px]の西南西にあるドーム型の岩稜で[size=15.104px]標高[size=15.104px]は3,163 [size=15.104px]m
意思是,奥穗高岳西南的一个圆顶型的岩石,海拔3163米。

下图就是跟着这个向导爬过去,跟这个有名的小天使的合照
好心的向导帮我拍的,我也帮他们一行人拍了张合照

后来第二天下山的时候,遇到一队平均年龄70多岁的老爷爷老奶奶,问我们从哪儿来
我说爬了Ganderme,老奶奶们非常兴奋的继续问,有没有见到小天使
我说有,老奶奶们就继续非要看照片,哈哈哈,太可爱了
我也希望我70岁的时候还能像他们一样登山

过了有名的小天使,后面的路就更难走了,大上大下,看着很近的距离,怎么爬都不动地方
斜度也越来越大,有几处很刺激
其实除了有些真的很险峻地方之外,我都已经记不清楚了
一路上都相似

这个就差不多到最后了,好像又是个很有名的地方叫,马背
也是后来上网查了才恍然大悟,哈哈哈

然后就到了奥穗高岳了,从这个山顶往远处可以看到有名的【槍ヶ岳】,枪岳
枪岳是我去年爬表银座的时候去的,从有名庄出发,从北向南,燕岳,大天井岳,沿着喜作新道一直到枪岳
也是非常非常好玩的线路,风景特别漂亮
照片左侧尖尖的那个就是枪岳

过了奥穗高岳,岩石就变的碎小了,不过好走很多了

补一张奥穗高岳山顶照

从奥穗高岳到穗高岳山庄就很好走了,只有最后有个像悬崖似的地方,不过都有绳索
没什么太大问题
就是这段路人很多,从穗高山庄方向上来只登奥穗高岳的人很多,山顶照相也得排队
当时风太大了,冷的我一度都想放弃不照了
后来排队挣扎着就到我了,哈哈哈

下山也是,排队,慢慢的走,冻死
(这个照片怎么这么小。。。)

走到山庄的时候是下午3点多点,全程花了9个小时,下次来要少背点东西,加些速度
这个线路真的建议轻装,不然很多攀爬的乐趣就没有了,很多时候背包的重量会打乱整个平衡

到了山庄马上去帐篷处占位子,赶紧搭起我的小帐篷,然后去登记交钱,拿号码牌
顺便在帐篷里换了身衣服,把羽绒服什么的都穿上了

一切都搞定之后就要开吃了,山里面真是吃什么都好吃
这时候大概5点半多吧,菲律宾女孩就下来了
她说她在西穗等了一共一个小时。。。终于跟他们汇合之后出发
一路上他们走的实在是太慢了,其中内个中国小伙还没什么登山经验,好像就爬过一两次小山
还有点恐高
哎。。。
反正她就没有再等他们,自己先过来了
后来我们等他们到8点,天都黑了也没下来
还好全程都有信号,互相联系,还在赶路,知道他们没遇难我就去睡觉了
第二天听说他们九点半才到。。。
幸好没下雨,幸好月亮比较亮,幸好,真的是幸好没出什么事儿
现在的年轻人登山都这么冲动么

好吧,第一次跟这个团队爬山,我还有点不习惯吧,哈哈哈

睡了一觉,早上起来就看到超美的景色,我就坐在帐篷口泡了一杯咖啡
然后回到睡袋中,细细品味眼前这美景
就是还是有点冷呀

昨晚约了早上6点出发就睡了,早上4点半就起来,咖啡,整理,然后进到小屋的大厅里吃早餐
外面是日出美景

早上看日出的人很多

喜欢看日出日落

跟法国年轻小伙一起准备出发了,这里还是等墨迹的他们从6点等到7点。。。

出发之后就很快了
下山的路一开始是一大段岩石的路,我跟法国小青年一路狂奔,55分钟搞定
也没怎么拍照
后来下半段有很多瀑布,树林,我们慢下脚步,享受风景

下了岩石的部分,我们等了法国老头30多分钟,汇合后就一直一起下山了
老头很年轻,体力充沛

走到底有指示牌,在岔路口指路

11点左右,回到了山下,我们回到的地方是缆车最下面的站,还要去到上面一站才是我们停车的地方
最近真的爬山太多了,给我黑的呦

上到上面一站,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一直等到了下午4点,还好,我带了本书,还睡了一觉

后来等到剩余人下来,就是温泉时间了~~
这个队长是个美国人,热衷于混浴温泉,我真是无法接受,我还是自己泡自己的

去完这次我就决定不再跟他们一起爬山了,不适合这个团队吧
还好后来遇到了真正的组织,那是后话

以下是几张我也不记得哪一段的路了,虽然只是9月,几个月之前
但是还是记不太清了

天狗岳的顶

有锁链就安全多了

爬这里的时候,心里有点颤抖来着

天狗的koru,不知道什么意思

这里爬上去有些危险,建议有条件的可以有个backup,最好跟别人一起去

总结:
还想再去一次,下次从奥穗高上去反着爬,应该挺有意思

-完-
发表于 2018-11-22 20:48 显示全部帖子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11-22 17:00 敲着碗等。看到帐篷挤挤挨挨的在那里。还挺热闹的~ ...
每次看到你的留言,都想说快点写完,哈哈哈,感谢支持
发表于 2018-11-23 09:29 显示全部帖子
菜心1699 发表于 2018-11-22 20:48 每次看到你的留言,都想说快点写完,哈哈哈,感谢支持 ...
快点写完让敲碗等的我赶紧吃上么?真是个小天使呀~
发表于 2018-11-23 11:03 显示全部帖子
菜心1699 发表于 2018-11-22 14:16 [我是一直住在城市里的小驴,平时喜欢去爬山,运动作为一只每天无法直立生活的程序猿每个周末出去放风的日子就显得格外的可贵 ...
欣赏支持
发表于 2018-11-23 11:46 显示全部帖子
恐高的我看的瑟瑟发抖……这难度真的……不是初级玩家该玩的……
发表于 2018-11-24 10:10 显示全部帖子
奇峰怪石,楼主棒棒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