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山城思南大竖井找水探洞纪实

应在思南孙家坝山乡扶贫的洞友钢丝兄弟邀请,铜仁发飙户外洞穴探险俱乐部的队员一行十人前往探测及为当地老百姓找水。

第二天再下洞前合影

洞口附近地貌,周围为退耕还林的洼地,洞口在左边岩壁草丛下,为一消水洞。

洞口前面老百姓修建的天然蓄水池,水为岩壁渗透水

洞口极不起眼,一道斜坡向下20米,然后有一2米高的坑,做一单锚点保护下去,下去后一长约十米的小平台,旁边又是一深约十五米的坑,继续做锚点下降。

两段下降后,洞道开始变为狭窄,要侧身方能通过。行进约20米,洞道向下,更为狭窄,需要倒退匍匐前进方能通过。过了狗爬洞道洞穴继续呈向下走向,洞道逐渐扩大。下一道陡坎后,到了一深约20米深坑前,继续做锚点下降。

陡坎处,可以无保护攀爬下去

第三段下降点

抵达大竖井上方平台

平台右边是一道金黄色的钙化景观,水流流量还比较大。

大竖井,队员小山先锋开线。第一天我们只做了大竖井上面的两段锚点

大竖井,队员小山先锋开线。
第一天我们只做了大竖井上面的两段锚点

深不见底的大竖井,丟石头下去大约八秒传来落地的回声。

大竖井上段

第一天,九小时开线,回到地面晚上八点多,开好的线路绳索都留在洞壁上,以备第二天快速抵达大竖井上端平台。

大竖井深度120米,五段绳距,洞壁岩质非常好,下降线路为青光岩,硬度非常好,对面为水流冲刷钙化面岩壁,不适合做线。

大竖井呈漏斗圆筒状,上小下大,底部有巨大的开口可以拍摄到大竖井的全貌,非常壮观,非常漂亮。下到大竖井底部,整个人都陶醉在大竖井之下。

我们做的双线线路,可以同时两个队员下降及上升。竖井底部为一大水潭,水量非常充沛,完全可以满足大旱年抽水抗旱。
由于下降时队员被瀑布溅水淋湿了探洞服,非常凉,我们也就没有继续深探后面的洞道,留待下次再来。
由于大竖井下降线路右边为一巨大的瀑布冲刷形成的金黄色的钙化洞壁,非常美及壮观,加上洞内有存量巨大的水源,宝贵如黄金,故将此洞取名为“黄金洞”。

还有吗?
还有啊,精彩在后面
这个洞越爬越小最后实在爬不动了,像我这种体型偏胖的人就进不去了,谁知道洞里有乾坤,真相吓死狗

看样子是老一辈水利人找水有重大发现留下的字迹,搞不清楚他们在没有器械的情况下怎么下到离地面50米深的地下的?

必须脱下全部装备然后倒退着才能慢慢通过这个狗爬洞,体型偏胖的就只有前拉后拽

再发一次,这里有什么值得留字?
漂亮的大竖井,希望有机会去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