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华中

2018国庆开拓新线路-川西洛格斯圣山北南穿越之寸步难行

Lily(莉莉) 发表于 2018-11-27 15:32     ...

冰天雪地……

阴雨绵绵也就意味着山上将持续有雨
仰望库布里克 发表于 2018-11-27 23:22 哇莉总我来顶你帖啦!

哈哈哈,How are you ,how old are you 怎么是你怎么老是你,哈哈哈!老朋友到处见!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8-11-28 18:13 有些图片很小,是直接复制过来的吗?

我也不懂,为何,一样自己图库里复制黏贴来的。为何有些尺寸小,有些大了
江河徒步 发表于 2018-11-28 15:20 哇莉总我来顶你帖啦!

多谢江队,哈哈哈
洛格斯圣山北南穿越探路第四天:10月4日:一夜睡在厚厚的积雪上,好在充气垫给力,倒不觉得冷。外面一夜也下着雪,想着今天应该又是悲催的雨雪交加的一天吧。然而随着帐篷顶慢慢由黑变白,随着一缕晨曦到来,透过帐篷暖暖的晒着。太阳打西边出来了?…………不不不,还是从东边出来的,望着帐篷外久违的白云蓝天,感觉心情都舒爽了不少。 QQ图片20181127145143.jpg

野人前一晚见大家徒步得辛苦,原打算今天休整一天,但看着这么美好的天气,所有人心情都为之一振,说:趁着好天气,赶紧拔营探路吧!使劲把结了冰的徒步鞋踩化开了,套进去,9:50拔营出发。

踩在陡峭的草甸子上,沿着河谷左侧一直下切,眼前出现一幕似喀纳斯月亮湾的景色。两岸是泛黄的草甸子、夹杂着渐露微红、金黄的彩林,河谷中突然一湾泛着白浪、恣意咆哮的大河呈现眼前。 QQ图片20181130140153.jpg

虽然之前山坡上就观察到河湾最宽阔平缓的一段,有大片的乱石滩,可以不脱鞋就可涉水而过。但尾随着小军往下游去找苍穹,这里的水道虽然窄,但需要脱鞋涉水,想让疲惫的脚浸一浸冰水,好好洗一洗,也就没理睬野人在对讲机里好意的提醒,使我们三个果断选择一处相对较浅的过河点赤足而过。河水刺骨,但刺激得刚刚好。

草坡上的紫色罂粟花

蓝色的无名小花

跨过河流(海拔3500左右),深入对岸茂密的衫林,满眼都是如碧绿丝线随风轻舞的树挂。踩在柔软厚实的苔藓草坪上,似羊毛地毯、如棉絮云层。沿着溪流穿插的牛道一直往上进入平坦的河谷牛场,一路一直尾随着一两只一白一黑牦牛。它们不疾不徐地跟着你,倒也不威胁你,只在你停下来休息时,用渴盼的眼神总寄希望于你能喂它点盐巴。有它们跟随,倒让我定心,至少在这少有人迹的河谷里,我们还有牛道可循。 QQ图片20181127144822.jpg

左边山坡有大片遭遇火灾后留下的枯树林,继续沿左边切入水杉林,仍然是沿着溪流牛道往上,那两只牛非常执着地跟随着。最后地形越来越陡峭,接近70度的丛林溪谷陡坡,只能从稀稀拉拉的牛粪勉强辨识着通往山顶垭口的牛道。手脚并用地攀爬着,终于在17:30左右到达垭口顶(海拔4250米)。这里仍然有大片的石滩,从水流声可辨识出石滩下有流淌的水流量非常大的溪流,不知何时湛蓝的天空又阴云密布、开始飘雪了,趁还没下大之前赶紧找地扎营。草坪本来就不大,还到处都是牛粪,找块干净的地真不容易啊,悲催的。野人和小军挨着找了块巴掌地,我和苍穹则去更远的山坡扎营。

天哪,再写一遍游记,简直是受罪啊,又回想一遍当时的虐身、虐心之旅,感觉我们四个人是不是吃饱了,撑得有点厉害啊,这天天湿漉漉,冷冰冰的,干嘛呀,是想不开吗?简直了,哈哈哈!
顶队友的帖子,我是苍穹
我是野人不野大号。游记精彩,辛苦了。。。
洛格斯圣山北南穿越探路10月5日第五天:早晨醒来,发觉又是一夜大雪,整个帐篷都感觉要被压塌了,正在磨磨蹭蹭地做着心理建设,如何爬出温暖的睡袋,继续套上湿漉漉的裤、袜、鞋子。却听到远处扎营的野人大喊:快过来。完全不知道怎么情况,很不情愿地换上湿鞋袜爬出去,才发觉小军由于炉头气罐漏气,再加上自己在完全封闭的帐篷里煮早饭,以至于居然轻微的一氧化碳中毒,眼前发黑差点晕倒。好在野人帐篷离他比较近,及时发觉。大家赶紧把睡袋取来,给他保暖,通风。并决定索性休整一天吧。于是各自回帐篷,正在发愁如何打发这山顶风雪交加苦逼的日子,有一搭没一搭地和隔壁帐篷的苍穹聊着天。小军倒觉得体能已恢复,鼓动大家赶紧风紧扯呼!于是野人决定还是赶紧拔营出发往景区走,别呆在山里招罪了。

12点整装拔营往山顶出发,发觉这里的地貌处于水源极度丰富的状态,居然在高海拔地区有类似于低海拔湖泊的水生植物(橐吾)还有旁边几丛美丽的红色植物(疑似红景天)。

橐吾(tou wu)

红景天(疑似)

终于上到上一个平台,江尼错海子呈现在眼前,不管你来或不来,它始终在那里,平静淡然、超然物外。只可惜天公仍然阴云密布,糟糕的是还有点起雾了,使得判断翻越哪座垭口变得更加困难。先不管那么多,神秘孤独的海子前先合照再说。

沿左手边绕过海子,野人一直在观察着规划轨迹和地形地貌,琢磨着翻越哪座垭口,并和苍穹在前面反复商量斟酌。由于起雾加上厚雪将路径完全覆盖,从计划轨迹上很难判断哪座垭口是最佳的翻越垭口线路。野人担心着万一翻错一个垭口,将使大家已经连日疲乏的身心再受重创。我们倒觉得:死猪不怕开水烫,探路的艰辛和乐趣,不就在这或撞大运或下地狱的未知之中吗?

索性凭直觉选定一片陡坡,硬着头皮直切而上。当我和小军还在陡峭的雪坡上沿着野人和苍穹的脚印匍匐上行,却听野人在前面惊喜大喊:“垭口选对了,太幸运了!”终于爬至4483米高度,看到有人类垒石成墙的构筑物,远处下坡处苍穹则守候在铁丝网边。翻越铁丝网意味着又回到有人迹的放牧场。

明显是人类构筑物

还在慢慢爬升的小军和远处的江尼错湖

远处苍穹等栅栏边

一路趟厚雪往河谷切,此时天空露出一线久违的蓝天,右手边的嶙峋山峰在云雾中露出其峥嵘峻峭的山型,苍穹说好像新疆狼塔线的一段。

蔚蓝的天,云雾袅绕的三座圣山

跟随着牛道,离开白雪皑皑的石坡,再次一头扎进混合着牛屎的沼泽地。连铁打的野人也直呼受不了这泥泞地。一路深一脚浅一脚地拼命往山下景区奔,心里抱着今天我一定要睡到干净温暖的床上,再也不要住那透湿的帐篷了。也不顾浑身上下已没一处干的,踩着过河兜了一脚水的徒步鞋,逃也似地和渐黑的天色做着最后的争分夺秒。

水色碧绿,卵石缤纷

终于在天色苍茫、将暗未暗前,连滚带爬地滑溜了2小时,下了近六七十度的泥泞陡坡后,直接一头扎进景区平整的草甸子。抬头看着眼前的人工木栈道、远处的亭台楼阁。有点发蒙,这是真的回到文明世界了吗?

听着前面时不时在栈道岔路口停下来,等我的野人,在和王扎师傅打电话联系,商量着如何开车进景区来接我们;看着云雾渐起、暮色渐深的景区里那一草一木;感慨着这修建了人工栈道景区的景色,如何和我们五天半近无人区的穿越一路所看到的,那十二个如珍珠般散落在山巅之间的海子相媲美。(真的是除了看到牛群,除了我们四个活人,还偶遇钻洞的一只大獾,就没一活物了)一切恍如隔世了,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但是现在我只要一张干净温暖的床,能让我褪去浑身湿透的重装徒步铠甲,就其乐无穷了!

多谢野人不野,设计出这么一条有多美,就有多虐的摸爬滚打,根本无法好好走之线路。

多谢苍穹,总在关键时刻伸出援助之手,拉我一把!没有你,或许我已经被迫洗澡无数次了。

多谢小军,一路豪爽地贡献嬉笑怒骂,以及最后一天高原一氧化碳中毒有惊无险之笑谈,让我们对户外高原除了高反之外,又增长了另一种出事可能性的见识,哈哈哈。而且还帮我拍了好多我很满意的个人照。

多谢我自己的身体,在经历了持续高反、极端低温、彻夜难眠、饥肠辘辘后,仍然咬牙坚持得住。

多谢我们这个不离不弃的团队!借用罗曼罗兰的格言:“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户外的艰辛困苦后,依然一如既往地热爱它!”(文章内部分照片由队友苍穹、小军提供)

因为那不为世人所知的美景,总在那艰辛困苦的跋涉之径上,突然间与你我不期而遇!(孤独而淡然的江尼错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