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呼伦贝尔中国最美边防公路

[复制链接] 查看:19829 | 回复:46
说说这次旅行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许巍的歌声不知感染了多少人,说到底,那都是源于内心的渴望,于我而言,更是如此。多少个辗转反侧的夜,远方的画面浮现在脑海里,我告诉自己,既然有梦,那就大胆去追。都说我是个浪迹天涯的异乡者,殊不知我也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过客,我背着背包踏过山川,跨过河流,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旅人等在那里,虔诚仰望着云开,云舒云卷,风起风落,我的脚印一步一步,留下我走过的痕迹,黄土飞扬,打在我的身上,那是大地的气息。生于自然,长于自然,我怀着赤诚之心,慢慢解开大自然的秘密,山水只在我的脚下。又是几载春秋,我依然行走在天地之间。

现在、未来,由我自己掌控,我是背着背包的孤独异侠,我即将去往他乡——呼伦贝尔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说到呼伦贝尔这是第一想到的,随之而来的便是老舍笔下的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的画面。可能很少有人能想到在呼伦贝尔还有森林,这次呼伦贝尔行,我探访了“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之称的莫尔道嘎原始森林。穿越了四大草原之一,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沿着以额尔古纳为界河,在对面就是俄罗斯边防公路一路奔驰。在蒙兀室韦俄罗斯民族乡住着别有风味的木刻楞房子,尽情的享受这里的异域风情。吃了最具当地特色的蒙餐、俄餐。

大多数人会选择七八月份去呼伦贝尔,因为这个季节草是最旺盛的,与众不同的是我选择六月初出行,这个季节错开了人山人海的游客,相比七八月份各方面的消费都要低很多,同时这个季节去草早已也开始生长,也不会有很大的错失。这次旅行是以在海拉尔包车的方式进行的,在呼伦贝尔的行程是五天四夜。个人认为在呼伦贝尔旅行最适合的方式便是包上一辆越野车,在草原上肆无忌惮的奔驰,而且包车的费用均摊下来还是非常便宜的。

行前准备

1、卡片类:身份证、银行卡、信用卡、驾驶证(如果有就带好)都带好,有其他优惠证件的一并带好。但是还要注意带点现金在身上。虽然现在互联网非常发达,但不是所有的地方能刷卡或者微信支付。

2、车票类:确定好出行时间,提前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飞机高铁还是火车,最好下载个app,可以随时随地预定车票。

3、数码类:包括手机,充电宝(提醒如果是飞机,只能最多带两个充电宝,不能太大的),各种充电器,摄影器材(广角、三脚架什么的都带好),USB数据线。

4、衣服类:根据时间长短来决定带的衣服。提前查好广元的天气。广元的山区天气变化比较大,会有点凉,提醒带好厚点的衣服。

5、其他类:基本的洗漱用品、个人的用品等!

6、药品类:配备清热、解毒的药或冲剂,创可贴,感冒药等。

关于行程

出发城市:太原市
出发时间:2017.6.3
出行天数:5
经历城市:呼和浩特、海拉尔满洲里额尔古纳

1day
海拉尔-反法西斯战争遗址-莫日格勒河-哈吉苏木-白桦林-恩和
2day
恩和-哈乌尔河景区-洛古河-太平川-边防公路-老鹰嘴-临江-室韦
3day
室韦-水磨-界河公路-九卡-七卡-太极岛-五卡-黑山头-陈巴尔虎旗八大关
4day
陈巴尔虎旗-边防公路-扎赉诺尔-猛犸象广场-扎赉诺尔博物馆-蒸汽机博物馆-满洲里
5day
满洲里-呼伦湖-新开河湿地-沙坨山-陈巴尔虎旗 白音哈达草原景区-海拉尔博物馆-海拉尔

画红色标记的是,此次行程的路线

关于交通

我是以太原为起点,因为这个季节在太原还没有直飞海拉尔的航班,所以只能从呼和浩特转机。当然也可以飞哈尔滨,从哈尔滨转机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之所以选择呼和浩特是因为在呼和浩特转机超过6小时凭登机牌可以免费提供住宿以及餐食。而且我选择的航空公司都是海南航空公司旗下的祥鹏航空和天津航空,海航集团内转机航空公司也是可以免费提供三星级标准的住宿的。

据我所知,在国内有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海南航空集团内成员转机超过6小时都是可以提供中转住宿的。当然列如呼和浩特、广州等城市转机,无论什么航空公司都可以免费提供中转住宿。

飞机:

呼伦贝尔境内有三座主要机场:海拉尔东山国际机场、满洲里西郊机场和阿尔山机场。游客一般会直飞海拉尔开启旅程,海拉尔东山国际机场也是当地与国内其他城市通航最频繁的一座机场,旺季期间每天都有从北京、上海、呼和浩特、哈尔滨等主要城市直飞的航班。

需要注意的是,前往呼伦贝尔三座机场的航班,大多由廉价航空公司执飞。搭乘体验与大航空公司有差距,行李也有额外要求或费用。

海拉尔东山机场

海拉尔东山机场距市区7公里,交通方便。每周都有从海拉尔到北京、呼和浩特、锡林浩特等地的航班。从海拉尔到北京约2小时可达;海拉尔到呼和浩特约2个半小时可达。

满洲里西郊国际机场

距离中俄边境7公里、距离满洲里市区9公里。每天都有飞往北京、上海、呼和浩特等地的国内直飞航班。并开通了前往俄罗斯伊尔库茨克的直飞航班。

阿尔山机场

2011年通航,距离市区30公里,可以直飞北京、呼和浩特、上海和杭州。淡季的通航城市和航班数量会明显减少。

火车:

相比飞机,更多旅行者选择搭乘火车进入呼伦贝尔。从北京、哈尔滨、呼和浩特、长春均有列车抵达海拉尔,相比之下,哈尔滨前往海拉尔的过夜列车用时最短,从经济和时间的角度上来说,是最划算的。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哈尔滨-海拉尔之间的列车车次频繁,但是很多都只是“过站车”,因此,特别是在旅游旺季,会遭遇车票紧俏的情况。建议出行早做准备,提前购票。

值得一提的是,哈尔滨-海拉尔满洲里是我国东北的滨洲铁路线。滨洲铁路线是我国铁路系统中非常著名的一段,也是东北铁路的交通动脉。满洲里再向西与西伯利亚大铁路接轨,最远可以抵达莫斯科。

哈尔滨-海拉尔

车次:每日9班

推荐搭乘:K7083次、K7091次,这四班列车是哈尔滨-海拉尔的过夜列车,节省一天时间,且哈尔滨站是始发站,比较容易买到票。

座位:硬座、软座、硬卧、软卧

车费:102元-274元

北京-海拉尔

车次:每日3班

座位:硬座、软座、硬卧、软卧

车费:243元-654元

包车

现在呼伦贝尔的包车已经有了不少统一的包车公司,也可在游玩时与当地人、或是出租车司机联系,大多数出租司机都接受包车的生意。

相比自驾,包车司机熟悉当地的情况,司机会带游客前往地图上没有标注的美景,收获旅行的意外之喜。特别是对于初来草原的游客、摄影师,这一点格外具有吸引力。

关于摄影器材

手机:苹果6
相机:佳能M2(佳能EF-M 18-55mm f/3.5-5.6 IS STM)

关于美食

1、手扒肉
手扒肉是内蒙古大草原各族人民千百年来最喜欢、最常用的传统食品,“手把肉”就是吃肉时一手把着肉,一手拿着刀,割、挖、剔、片,把羊骨头上的肉吃得干干净净。其实羊、牛、马、骆驼、狍子等牲畜或兽类的肉都可以烹制手把肉,但通常说的手把肉多指手把羊肉。将肉放入不加盐和其它佐料的白水锅内,用大火烧,保持原汁原味,适当控制火候,只要肉已变色,即可食用。手扒肉肉鲜而不膻,肥而不腻,易于消化。手把肉是草原牧民千百年来的传统餐食,在呼伦贝尔的各个大小饭馆都能找到手扒肉的身影,来草原观光不吃手把肉就不算真正来过这里。

2、烤羊腿
烤羊腿是从烤全羊演变而来。单独烘烤的羊后腿不但比烤整羊时间快,而且更加味道鲜美,食用方便,烤羊腿就逐渐代替了烤整羊。

3、涮羊肉
涮羊肉也称“蒙古火锅”、“涮锅子”,是风行呼伦贝尔的一种食肉方法。始于元代,兴起于清代,早在18世纪,康熙、乾隆二帝所举办的几次规模宏大的“千叟宴”,内中就有羊肉火锅。因呼伦贝尔草原无化学污染,水草丰美,温差大,所产绵羊肉鲜、细嫩,无膻味,是涮锅子的上等原料。

4、烤全羊
烤全羊是一道极贵重的菜肴,多用在很隆重的场合,烤全羊的吃法是:上席时将整羊平卧于一大木盘中,羊脖上系一红绸带以示隆重。端入餐桌让宾客观看后回厨房改刀,按羊体结构顺序摆好,主人先将羊头皮划成几小块,首先献给席上最尊贵的客人或长者,然后将羊头撤走;再把羊的后背完整地割下来,在羊背上划一下,再从两边割下一块一块的肉逐个分送给客人,最后请客人随便割着吃,吃时蘸兑好的适口调味料。

5、锅茶
对蒙古人来说,奶茶已不是单纯意义上的饮用品,而是一种文化,一种情感。蒙古锅茶主要先用传统方法将奶茶熬好,然后加入风干肉、奶酪、奶皮子等在锅中边吃边煮。吃的时候将奶茶盛在碗中,加上奶豆腐、炒米、黄油混在一起。越往后炒米和奶豆腐泡的越软,味道口感越好。喝的时候再配上蒙古果子、牛排、鸡蛋等那就更显正宗了。

6、蒙古奶茶
奶茶,蒙古语叫“乌古台措”,是蒙古族传统热饮。这种奶茶是在煮好的红茶中,加入鲜奶熬制成,喝时通常要加少许盐,还可以加黄油泡炒米和奶制品使用。可终日饮用,有暖胃、解渴、充饥、助消化等功效,既可代汤下饭,又可招待客人。在街头的内蒙古特产店里都能买到袋装的奶茶粉。

7、全鱼宴
呼伦湖产的鲁鱼、鲫鱼、白鱼等,肉质肥美,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无机盐、碳水化合物、脂肪和各种维生素。用呼伦湖产的鲜鱼和湖虾,可烹制鱼菜120多种,称为“全鱼宴”。鱼菜鲜嫩味美,百吃不厌。

8、列巴
“列巴”是俄文译音,是俄罗斯的主食面包。小的1斤重,大的可达3斤重,酸甜可口,松软香酥,贮存简单,食用方便。目前,内蒙古部分地区仍采用最原始的制作工艺制作,味道正宗美味。

9、海拉尔啤酒,也是当地的特色之一,许多喝过的人都说好喝,在内蒙古,大口吃肉大口喝着海拉尔啤酒也不失为一件畅快淋漓的事。

10、蓝莓果酒
蓝莓果酒是果酒中的一种,是这个被称为“蓝莓之乡”的呼伦贝尔海拉尔区的特产之一,通过纯天然的蓝莓酿制,不仅口感比普通果酒更有吸引力,而且还富含蓝莓果浆中的花青素、维生素、氨基酸等多种营养元素,故而对某些疾病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它可以延缓衰老,增强人的免疫力;可以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病率,避免动脉硬化;可以降低糖尿病并发症的产生;可以增强皮肤弹性,促进皮肤健康;可以缓解视疲劳、提高夜间视力。同时,女性在怀孕期间体内脂肪含量会有很大增加,产后喝一些蓝莓酒,其中抗氧化剂可以防止脂肪堆积,对身材的恢复很有帮助。

关于我

@背着背包go

90后职业旅行者
知名旅游博主
酒店试睡员
签约[urlforum-39-1.html]摄影师
各OTA平台旅游达人、旅行家
多家自媒体平台签约作者
微博:背着背包go
微信:785199895

欢迎来撩~

第1天穿越呼伦贝尔大草原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

早上早早的起来,开始对接下来的行程有所期待了,很早就有来呼伦贝尔的想法,但是被各种原因所耽搁,今天总算是完成了这个呼伦贝尔梦。

吃过早饭后高大哥早已在约定的位置等待我们了。说到这里我不得不好好的夸夸我们这次的驾驶员高哥,不但颜值高而且特别好说话,中途去了几个景区还给我们免了门票费,省了好大一笔钱。而且在草原上有一辆车过河后因为视野原因,直接卡在土堆上动弹不得,我们热心的高哥,便下车帮助他们三下五除二的便把车开出来了,这二十多年的驾龄果然不是盖的。喜欢高大哥的可以找他哦!

我们第一站到达的地方是反法西斯战争遗址,它距离海拉尔市区不远,反法西斯战争遗址它是以日本关东军要塞为基础在上面建造的遗址。在大门的对面摆放了三辆侵华日军遗留下的坦克,在侵华日军坦克后面还摆放了许多辆假坦克和日本关东军的雕塑,看到这些让我想起了日军在中国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警戒人们勿忘国耻。这里的门票是60元整。

呼伦贝尔大草原

海拉尔市区出来以后,在公路的两边便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呼伦贝尔草原比我想像的要大的很多。2015年去过鄂尔多斯草原,去那里的草原要坐很久的车到达一个指定的位置才到见到草,无论是草质还是土壤肥沃,鄂尔多斯草原都是不能比拟的。而根据这几天的经历告诉我,呼伦贝尔的草原是无处不在的。

在公路的两侧时常会出现集住宿餐饮为一体的蒙古包旅游景点,里面都大同小异,全部是以蒙族文化为主题,布置着一些蒙古包、篝火场等,有些地方还会提供滑草、骑马、全地形车等娱乐设施。
敖包是蒙古语,石头堆的意思,蒙古族人信奉藏传佛教。敖包其实与藏语的玛尼堆是一样的,现在敖包的主要作用是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之用,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在敖包上面那种红、黄、蓝、绿、白相间的旗子叫做经幡,亦称风马旗。风马旗是古象雄时代所留传下来的习俗,与敖包的作用是一样用来祈福的。有的经幡上面会用藏文写着“嗡嘛智牟耶萨林德”这八字真言。

有人说旅行是逃避现实,
而我认为旅行是寻找现实。
探索生活中最真实的自己,
寻找自己的不足,
在探索中收获,
在寻找中改变。

在草原里附近的牧民明显要比沥青路附近的牧民多,不久就看到了好大一群羊,然后牧民骑着摩托车驱赶着这些羊。在草原上的牧民家家都会有一辆甚至几辆摩托车,因为在草原上骑摩托是最方便快捷的。据我一个甘肃放牧的室友说,他们甘肃那边牧民的摩托车都是政府送的。在呼伦贝尔时常也能见到骑着马驱赶羊群的,这些人的放牧方式还是比较原始的。

我们乘坐的SUV,这个季节,这里的人真的好少。

• mithuse
寻龙诀取景地

《寻龙诀》蔚蓝天空,迷人草原,古老遗迹影片中,陈坤饰演的胡八一,黄渤饰演的王凯旋意外发现20年前去世的初恋对象丁思甜可能还活着,于是与舒淇饰演的Shirley杨一同再入草原千年古墓。这里的怪石滩就是寻龙诀的取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