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2017 福建土堡寻游影记(2018年12月17日更新完成)

[复制链接] 查看:91982 | 回复:1746

这次福建土堡寻游,源自在网上看到了一篇介绍福建土堡的帖子。不知怎地,第一眼就被这土堡给吸引住了。这么多年的行走,走遍了祖国各地,看到了大好的美丽河山,但近年来,却偏偏爱上了古城、古镇、古村。虽然现在国家的发展日新月异,但走多了、看多了,反倒对中国的一些古村古建越发的感兴趣了。作为一名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默默的感到自己有那么一份责任,要为这些中国的“古”东西多留下一些影像记录。于是,利用寒假春节前的这个时间段,我再次独自走进了闽西南的古村落,去寻找那些有着百年沧桑历史的土堡。
下面就是我这次土堡寻游的路线图:

具体的寻游线路为:

徐州——三明市——岩前镇——底曹源村——三明市——栋仁村——铭溪村——广平镇——万宅村——广平镇——建设镇——安贞堡——琵琶堡——建设镇——小华村——梅林——桃源镇——东坂畲族村——桃源镇——大田县城——济中村——济阳村——大田县城——许思坑村——大田县城——灵地村——易坪村——灵地村——大田县城——尤溪县城——西华村——尤溪县城——台溪乡——书京村——台溪乡——盖竹村——台溪乡——尤溪县城——三明市——沙县——三明市——徐州。

这样的一条线路估计很多驴友都会看晕掉,但我确实就是这样走过来的,有兴趣的朋友就随我一路到闽南古村落去寻游土堡吧。

一开始的确是愣了——还以为是从徐州走过去的
  • 心之兰 我哪里有那么厉害,我的所谓走是旅行的意思,可不是徒步啊:) 2018-11-28 22:17

2017年1月16—17日    徐州——三明市——岩前镇——底曹源村——三明市

筹划了好一阵的福建土堡行终于成行了。去年的这个时间我也是来到了福建,只是上次走的是古村线路,这次走的寻土堡线路。去年的第一站是武夷山,而这次的第一站是三明市。

16日下午2:00从家里动身,3:00到了车站,原以为这个时间乘车人会比较多,便将进站的提前量增加了半个小时,谁知到了车站一看,取票机前几乎无人“值守”,很快就把票取了出来。之后,便带着行李到车站附近的蓝天百货大楼公交卡服务点去激活我的旧公交卡。激活公交卡后再去候车,不仅没耽误时间,列车还高挂起了晚点到17:08到站的“牌子”,整整晚点了一个小时啊!无奈,只能等待,好在候车室有WIFI,可以浏览手机打发时间,耐心等待哈。

有手机真好,等车的时间再长都不觉得了。17:30,列车从徐州发车,由此,我再次踏上了去福建闽西南的旅程。上车后看到了同厢的六位旅伴,不,严格的说应该是八位。还有一对夫妻带了一对孩子,一个是女儿,一个是外甥。看了看周围,也没什么可呆的地方了,索性爬上铺位休息,开始进入睡觉模式。好在本厢内人员虽多,但都不打呼噜,也还能够顺利入睡,于是,便打开音乐播放器边睡觉,一夜迷糊着在睡梦中旅行。

mithuse 发表于 2018-11-28 22:04 一开始的确是愣了——还以为是从徐州走过去的

我哪里有那么厉害,我的所谓走是旅行的意思,可不是徒步啊:)
清晨6:30闹钟响了,不多会儿乘务员来换票了,问了一下乘务员列车并未晚点,还不错啊,晚点的一个多小时一夜给赶了回来。7:40列车到站,下站后我又看到了三明的字样,去年这个时候,我也在三明,那次是找古村,这次是寻古堡,地方相同,内容各异,但总体上是异曲同工。

出站后就看到专线公交的指路牌K101和K102,直接上了K102专线车,经票务员指引,专线K102到交通监控中心转3路到汽车站。再一次来到三明汽车站,在车站旁边的99商务酒店选了一间单人间,前台服务员说照顾我,109元的单间给我100元特价。按说99商务酒店应该是99元,100元都多收了的。我想,就1元钱,能有单间住就可以了。我不在乎房间有多豪华,干净、清静就好了。房间不大,但还算干净,而且是靠河一边,相对要安静一些,基本上满意。

心之兰 发表于 2018-11-28 20:59 [   这次福建土堡行游,源自在网上看到了一篇介绍福建土堡的帖子。不 ...

很有特色的民居
  • 心之兰 看来你去看过,我是利用寒假专门去三明市的古村落挨个寻找土堡的。 2018-11-28 22:44
安顿下来后,便重新打点行装,准备前往今天的第一个点:底曹源村土堡。之前做了功课,就从汽车站公交站再次乘坐3路公交车到城关,因我不知道资料中查找的下三元百货广场在哪,就一路走一路问,最后终于找到了城关汽车站。结果到了城关客运站一问,说这里的车不去岩前镇的底曹源村。售票员又让我返回走,再次询问路人,到了下三元百货广场,总算找到了去岩前镇的中巴班车。但去岩前镇的班车还分大路和小路,大路车只到岩前镇,到不了底曹源村,只得继续等待那辆小路车,等了将近一小时,终于等来了去岩前镇—星桥的那辆车,因车上人未坐满,又等了二十分钟,班车才算开动了。车子一路向西南方向行驶,近一个小时,票务员提醒我该下车了,并给我指示了路线,我在车上也看到了那座期望看到的“土堡”,下车后便沿着“底曹源村”的指示牌往村里走去。
刚进村时看到的房屋是一栋栋红黄相间的二层楼排房,看上去有点像现代建筑格局,再往上走,就看到了一幢幢破旧和破损的老屋了。好多房子几乎完全坍塌,几乎不能住人了。我这才明白过来,原来那些一排排黄红相间的房子是新建的住宅,那些都是从老房子里面搬出来的住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