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刀山环穿

去刀山,必去凌云宫,两年的时间里,我已三次攀登刀山了,却牵挂着凌云宫的银杏树,还没有在它树叶泛黄的时候去看过呢!霜降时节,已是深秋,打电话问了老房,说银杏树叶正黄,再不去,一场寒风就落尽了。于是,2018年10月28日,周末,十驴友相约再登刀山,到凌云宫赏银杏树,品尝老房的铁锅炖山鸡。

连日雾霾,恰好到周末这天,艳阳高照,天朗气清,这样的好天气,让人不由地心花怒放。正是层林尽染的时候,大美蒙山披上了一层锦绣,阳光下,整个蒙山像是怒放的花朵,山风过处,花朵摇曳,像是孩子们欢快的笑脸。刀山高低起伏,匍匐在云蒙峰的怀抱里,像是曲线玲珑的美人依偎在情郎的怀里。

自西向东,迎着阳光,沿着刀山山脊,一路向上,岩石还是那块岩石,转弯处也还在那个地方,一切都是熟悉的风景,正是在这熟悉的山路上,邂逅了许多有趣的灵魂,由陌生到相识,再到熟知,正是这些有趣的灵魂赋予了相同的山路不同的意义,使这沉默的山路也鲜活起来。山还是那座山,但又不是那座山。

不得不说,在蒙山,刀山是最好的驴行线路,无论是强度还是难度均适中,它不像是其它的崖壁,仅仅是百十米的攀爬,它长达数公里,需要连绵不断的攀爬,难度却又不是太大;它也不像是一些穿越路线,长长的线路需要不停地行走,这里一步一景,需要你不时地驻足欣赏,把这里称为驴友的毕业磨道最是恰当不过了。

凌云宫前高大的银杏树黄灿灿的,在阳光下闪烁着金色的光芒;甜茶落尽了叶子,唯有满树的果实正红的鲜艳;老房的红瓦小屋炊烟袅袅,铁锅炖山鸡阵阵飘香,在这高山的怀抱里品尝如此美味,再饮一杯甘醇的美酒,真是神仙光景!我盘腿坐在凌云宫门口,闭上双眼,感受这里的阳光、秋风,倒塌的凌云宫静默无语,任凭你浮想联翩,一时之间,我仿佛也化为这里的一部分,是这里的一块山石,一株草木,一缕清风……

驴友们或者架起吊床休息去了,或者四处寻找美景拍照去了,我看看时间尚早,就打算去看一看大云蒙峰。从凌云宫沿着一段短短的山路,到了新建的凌云宫防火站,这里门前开阔,面向阳光,又恰好避风,正月初六,天降瑞雪,新年第一次登山就来到了这里,也是在这里品尝了老房的炖鸡,当时鞋子都湿了,脚冻得冰凉,还到老房的炕上取暖呢!这转眼又快一年的时间了。如今炕还在,炕上还有被褥,只是这里空无一人,也许是累了,也许是酒劲上来了,也许是睹物思人,我放下背包,偎在门前睡着了。

醒来,正好到了约好的下山时间,起身喊上驴友沿着刀山南侧的山脊下山,这里走的人比较少,有的地方道路不明显,好在是单行的山脊,不至于走错了,下山总是走得快一些,一路无话,五点钟安全下山,回望刀山,正好沐浴在夕阳中,山顶一片金光,熠熠生辉。

这次刀山之行,轨迹正好划了一个椭圆,这个椭圆许是圆满的意思吧!三年来,蒙山著名的地方已经踏遍,心中牵挂的凌云宫赏银杏树黄叶也已圆满完成,忽然就觉得对蒙山已了无牵挂,以后还会来吗?还会吧!顺其自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