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5

不一样的约定~不一样的库拉岗日

库拉岗日

一个陌生而熟悉的地方,
                      2015年计划的行程,突遇急事而搁浅。
                                 2017年走大雪塘时,
                   领队流云和大家来了一个库拉岗日的约定,
                            今年国庆如愿完成这个约定。

------远航
                                    2018年国庆

库卡岗日~西藏中部地区的“四大神山”之一,东方神山~沃德贡杰,卫藏神山~雅拉香布,北方羌塘神山~念青唐古拉山,南方神山~库拉岗日;库拉岗日屹立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洛扎县境内,海拔7538米,有六座7000米以上的雪山和它相依而立;海拔7418米的库拉岗日卫峰和海拔7318米库拉岗日3峰屹立在主峰东面,而海拔7221米的卡热疆1峰和海拔7216米的卡热疆2峰及海拔7018米的卡热疆3峰,则屹立在主峰的东北面,放眼望去,纵峰齐肩宛如冰雪屏障,山脊的南北两侧壁立千仞的基石陡崖,而横卧在峡谷中的四条冰川,北侧的两条均达10公里,冰川上奇特壮丽的冰塔林,震撼而美丽,冰崖、冰陡坡,更是壮观......

由于假期的原因,出发行程调整了几次,最后确定在9月26号,琐事太多,这次又是在出发前两天才开始收拾装备;因为,经常上高海拔,相对有一些经验,以至于不那么的紧张,在装备的携带上,也相对有一定的把握,只是在睡袋的选择上又开始纠结;原来上高海拔不二的选择都是土拨鼠,因为特怕冷,又基本都是单兵,帐篷的温度相对要低,保暖是我的重中之重的首要考虑,库拉岗日的起点就是4200多,晚上营地的气温肯定很冷,加之今年的气候非常反常,各种准备必须要做最坏的打算,装备必须精良、保暖和轻......

今年八月去博格达大环,尝试带了700克的黑冰鹅绒睡袋,完全满足了线路需要,有几天还感觉有些热。

这完全颠覆了原来徜徉迷外的误区,咱国产大牌黑冰睡袋在恶劣环境下,表现的非常的棒,分析和排查后,最后决定带黑冰g系700克鹅绒睡袋;选择这款睡袋的理由很简单,首先,睡袋重量轻,面料采用15d的防撕裂面料,耐忍性强,里面填充的灰鹅绒采用了防泼水处理,有拒水防潮之用,最关键的是蓬松度达到了700➕,更加有效的保证了保暖,配的原装收纳压缩袋,可以有效的把睡袋收的很小,减少了背包的空间。

这次,国庆库拉岗日带这款睡袋,还考虑到国庆期间,西藏的气候和今年不稳定的气温,开始计划700克和400克鹅绒各带一个,后来考虑到重量,还有就是闺蜜蝶和我拼帐,两个人帐篷里温度比一个人要高一些,最关键的是博格达的尝试,对黑冰睡袋绝对的信任,心里很有踏实,所以,就只带g700。

然后,就是冲锋衣、保暖内衣、保暖羊毛帽、保暖羊毛袜、一双靠谱的登山鞋、一个靠谱的背包等等,为了安全起见,还是把太阳能板背上了。

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行程计划的是到了拉萨,马上坐事先联系好的车,当天赶到洛扎的处迂村,在那适应海拔或直接进山;所以,26号我们全部买的都是早班航班,出行的六位队友都是平时的好友,也都是一个地方的,大家就一起出发;飞机准点到达拉萨贡嘎机场(我一个月前才来过拉萨,来参加第一届珠峰杯高原马拉松🏃♀🏃,进出都是在贡嘎机场✈,别有一番亲切感)行李取了,我们马不停蹄的就往拉萨赶,我们要去取气罐和购买一些食品;晚上又要赶到处迂,不然就会影响整个行程,时间对于我们来说太紧了;中午时分,和来接我们的小五碰头后就出发了。

路上途径羊卓雍措,大家简称的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因为限速,正好可以利用时间在羊湖边溜达溜达,观看其秀丽的容颜,羊湖水是7000万年前特提斯古海的水,随着地球第三极的隆起而存留下来,湖水随着阳光的变化转换着色彩,美丽至极唯有感叹......

稍作休息继续出发,在天黑前又赶到了普姆雍措,可惜天色有点暗了,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又再次出发了,晚上十点多,终于赶到了处迂村;感谢曲珍这么晚还等着,给我们做好香香、热热的饭菜,一天没好好吃东西的我们,看着满桌的佳肴,个个都狼吞虎咽,吃的饱饱的就洗簌休息了。
1、行程:拉萨3658---扎日乡4225---洛扎县3890

D1、晨曦,在喧闹中醒来,是其他的队伍准备进山了,我们也赶紧起床收拾准备,看着窗外明媚胡阳光,大家都有点小兴奋,感叹天公作美给力,用完曲珍做的丰盛早餐,就出发了。

一行人悠哉的穿过村庄,走到村子的尽头,领队看了看轨迹,带着大家直接开始爬升,望着远处皑皑雪山和一望无际的山坡,有点小兴奋和紧张,没多久就把我爬崩溃了,背上帐篷打的外挂没弄好,顶在脖子处非常难受,一直在爬升也不愿意再去弄,坚持到营地吧,好不容易翻过一个山头,哎......又是望不到头的爬升,长走高海拔线路的我很清楚,后面有可能还有一个又一个平台和山坡,埋头努力爬才是硬道理;慢慢的爬升的坡度开始平缓了,猜想应该要到顶了,这时遇到一对下行的队伍,了解了一下前面的情况,我的猜测是对的,这下心里踏实多了;队友们都爬的升很快,我走的实在 吃力,让队友们不用管我,我自己在后面慢慢跟上来就好。

这时领队发现少了一个人,赶紧查看发现是雪鹰,着急的不行,天又下着小雨,我很了解雪鹰,相信他不会乱跑,正在分析商量咋办的时候,跑不见的雪鹰空手返回来了,原来他听下撤的那些队员说,前面有个牦牛棚子,可以躲雨和住宿,因为只有他一个人在前面,就自己先行去查看了,大家心里都松了一口气,然后就是兴奋,连续的爬升和下雨,都有点招架不住了,尤其椒我,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雪鹰来接我的包,开始觉得不妥,大家都劝我别倔,在知道前面不远就是牦牛棚后,就把包交给了雪鹰;果然没走多久就看到了牦牛棚子,一群接近崩溃边缘的人,一下就精神抖擞了,都加快了步伐赶了过去。

棚子比较大,里面生活用品还比较齐全,可能经常有牧民在住,就是有点乱和脏,大家一起动手开始收拾,这时外面下起了冰雹,一群幸运的孩子又开始庆幸和激动,这么及时遇到棚子,满满的幸福感;姐夫在棚子里找到一些木材,想给大家生火取暖,结果木材全是湿的怎么也点不燃,还弄的棚子里全是烟,大家都打趣的说熏腊肉好过年,欢声笑语中伴着一丝感叹;这时的我们好想念技师大哥和清风哥,因为再湿的木材,在两位大哥的手上都有办法点燃,这小小的生火技术可有大学问。

点火取暖无望,大家就开始整理棚子两边,好能放下我们的气垫,晚上睡的更舒服一点,一切收拾妥当,大家把各自的晚餐拿出来一起分享,美餐一顿后,就各自收拾好东西早点休息;

营地海拔有点高,又下着冰雹,担心我的G系700扛不住,就在背心上帖了张暖宝宝,结果睡到半夜给热醒了,看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今天的行程有点缓慢,没有到达预留营地,所幸在下冰雹前,遇到这么美哉的营地。

行程:处迂村海拔4160---无名营地海拔4960

D2、第二天早上,在睡梦中自然醒来,第一反应就是赶紧出去查看天气,帘门一打开,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忍不住深呼吸了一下,太舒服了。

今天的计划是到南坡的冰川大本营扎营,看轨迹距离不远,我们都不慌不忙的做早餐、烧开水,悠哉至极;大家不紧不慢的收拾妥当,把棚子里的垃圾也全部清理干净装包,把门帘拉上就出发了,翻上棚子后面的山头,说有的人都被惊艳了,在蔚蓝的天空下,皑皑雪山屹立在远方,雪山下碧绿的湖水像一颗蓝宝石镶嵌在那,闪烁着耀眼光芒......大家赶紧拿出手机尽情的拍摄,只是可惜高原的气候,就如婴儿的小脸说变就变,一片乌云过来,遮住了阳光,天色一下就暗下来了,虽然有些遗憾,但也不失兴致,反正回来还要原路返回,那就继续赶路吧。

这时,我们的领队已经跑的像只小蚂蚁在远处的山上,我们赶紧上包去追赶进度;今天的我一如既往的上演崩溃大戏,走不动、累的不行,背上脊椎中间钻心的痛,实在猜不到是这么回事,也不知道伤的咋样,又不方便查看,只有咬牙忍吧......看着自己这么慢,担心影响大家的进度,就让陪我的队友自己走,告诉他们让我看到你们的背影就好,这样心里踏实一些,我只需好好努力,尽量缩短距离就ok。

天空越来越暗,开始夹杂着雨点,我的心当时就咯噔一下~完了,因为我知道,只要有雨一会就可能会下雪,而且山上有可能已经开始下雪了,看着队友们一如既往的前进,虽然有些担心,还是紧跟步伐继续前进,不管怎样大家一定要共进退,又爬升了一段,远远的看见前面的队友撤出来了,很是惊讶更多的是高兴,为他们的理性点赞,原来前队已经走到了垭口的位置,但是雪太大了,前面的情况又一概不知,如果冒险继续前进,有可能会出事,虽然心里有太多的不甘,但是必须下撤;温度在继续下降,雨也越下越大,再继续这样,肯定会下雪和冰雹,这时,我们的领队加快了步伐,边走边告诉我们,他上来的时候,看到前面也有个牛棚子,叫大家赶紧撤到牛棚子去,所有的人一下就谨慎起来加快了步伐,很快全部下撤到了牛棚子,心里略有轻松。

今天这个牛棚子跟昨天那个相差不大,比昨天那个干净,东西也要齐一些,领队和姐夫、雪鹰三位男士,一进棚子就开始收拾,还特意让我们女士休息,并叮嘱不用我们帮忙,万分感谢的同时,必须点赞👍👍我们三个就在旁边悠哉的聊天,没多久我突然觉得头晕目眩,赶紧告诉他们不舒服,不过没啥不用担心,我知道怎么缓过来,然后赶紧把放在门口的背包拿过来,迅速拿出了睡袋,也不顾地面是否干净,直接把自己装了进去就睡了,大概多了两、三个小时吧,终于睡舒服的醒了过来,眼睛睁开伙伴们兴致勃勃的在聊天,见我醒来,赶紧过来关切的询问情况,得知没事才放心;这时,睡了一觉我又活过来了,赶紧起来帮助大家做事;外面又下着冰雹,想着山里的冰雪更不好说,所有的队员都没有临时改变计划而心怀意见和怨言,全部都感叹领队的明智,必须大赞,有勇有谋。

今天棚子里的木材不湿,一直烤着火非常温暖,我的睡袋睡起好热,今天的海拔比昨天更高更冷,休息的时候,因为火的原因,就把羽绒衣裤脱了,穿了套保暖衣就舒舒服服的进入梦乡,我的红g700又表现的杠杠的,再次经历住了高海拔严寒。虽然,今天又没按计划前行,但大家都没意见,所有的人都能相互理解、包容、体谅,行走在路上,相互宛如家人,感谢有你们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