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美文:露营双髻岭

7、帐篷里的晚餐晚餐时间,又下雨了。 来不及煮饭、煲汤,只能匆匆煮热带来的两斤熟狗肉。这狗肉还是成辉躲帐篷里给煮的。 躲帐篷里不敢出去,阿哥拿餐具给我盛来一碗狗肉。我拿出带来的两罐啤酒,塞罐给阿哥,自己留一罐。一边喝着啤酒,啃着狗肉,一边听风雨拍打帐篷的声音。两年户外露营经历,躲帐篷里晚餐还是第一回。 阿哥够豪气的,就不肯躲帐篷里吃,端着狗肉,拿着啤酒,就在风雨里吃。他说,风雨中邀群峰共饮,更爽。

8、谁教我安睡仓促中选的场地,坡度太大。躺下去,身子直往下滑。放帐篷里的东西,稍不留意,都滚到脚底下去。今晚该怎么睡? 不断变换身位,总算在右下方找到个小坑,刚可容下屁股。记起来了,这是山猪拱的坑。整理场地时,发现场地里有好几处土坑。经堪察,大家断定是山猪拱的。是山猪为翻吃“地龙”(高山蚯蚓)的“杰作”。 没想这“山猪坑”竟发挥了作用。正沾沾自喜,隔壁健全在微信里发了句话:今晚谁教我入睡?我隔着帐篷喊:你试着找找屁股下有没有“山猪坑”。

山猪坑最终没能让我安睡。夜里换几个身位,坑沿磨滑了,再“撑”不住屁股。半夜醒来,发现身子整个蜷缩在帐篷底下。帐篷倒象个摇篮了。 担心帐篷受不了,又爬上去找“山猪坑”。这次“山猪坑”失灵了,再没能“稳住”身子。不再怜悯帐篷,今晚,就让帐篷当一回“摇篮”好了。

9、风雨过后云海红第二天,是被欢呼声吵醒的。 阿哥,成辉,健全都在帐篷外欢叫: “哇,云海!” “是,是云海!” “哇!多美!”  …… 以最快速度穿好衣服,钻出帐篷。脚下山谷并没有云海。扭头向东,哇!果然一大片云海!凝脂一般,铺满东北边的山头。偶尔有几个山头浮出云层,如汪洋里的几个岛屿。 以最快速度爬上旁边的石壁。这里视野更加开阔,云海一览无遗。仔细看云海,并不是静止的。它在慢慢涌动,忽尔漫过一些山头,海上又少了些岛屿;忽尔又低泻下来,岛屿又浮出云面……脚下的山脊较低,一股白云如水漫过,往南边山谷流泻。“高山流云”,原来是如此美景!今天,终于见识了。

太阳还没有出来。大家或蹲或站在巨石上守候。我干脆坐下去,一边啃着带来的餐包,一边盯着东边的云海。 太阳没有让我们失望,依约而至。东边的云层慢慢转红,变亮,有的还镶上一条灿烂的金边。一轮朱红的旭日从云层上轻轻跃起,一束光向脚下的云海直射过来,凝脂一样的云层一下子透亮,如棉絮一般翻滚,空灵而又梦幻。 云海日出有幸目睹了三次。这次算是最壮观的了。大家都不停地按动手机的快门,恨不得把整个场面装进手机,全部带走。

太阳都升起老高了,云海还没有散去。我们决定到峰顶西边最高点看看。 云海的范围几乎覆盖了北边的山谷。西北边,一组山头呈S状排列。云海的边缘也沿着山头呈现一个巨大的S状,洁白且厚实。S状边线下边,白云如瀑布般向山头底下倾泻。“高山流云”又以一个更震撼的“瀑布”形象,呈现于眼前。今天,真是太幸运了。 风雨过后云海红。昨天风雨的洗礼够隆重,今天云海日出的馈赠也一样隆重。礼尚往来,大自然没有偏颇。

10、我从云中来昨天上山时,见浓雾迷漫,临时商量决定,若今天因浓雾看不了风景,便多住上一晚。现在,已没那个必要了。等太阳晒干帐篷、衣服,便拔营离开。 背上大包,走下山头老远了,忍不住回首。双髻一样的主峰又已被云团簇拥。想着自己刚才还在云端之上,坐拥一山云海,一股豪情油然而生,汹涌澎湃。

我从云中来。是的,我要自豪的告诉身边的朋友,云端之上,有风雨,也有云海;有寒冷,也有朝阳。有多隆重的洗礼,便有多隆重的馈赠。 我从云中来。下山路上,每每念起这句话,脚步便轻快许多,身体也飘飘欲仙了。

云上的日出~紫气东来啊,快吐纳~
云海,日出,风光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