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负重,是为了走得更远

负重,是为了走得更远――露营天露山随记

天露山,是一场姻缘

天露山,是一场姻缘。去年夏季同学聚会,有同学提议把地点放在天露山。说天露山开发了度假旅游区,风景优美安静,是聚会好去处。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去成。今年聚会,又有同学提议到天露山。最后,还是没有去成。两次没去成,也没有太在意。以为与天露山没有缘分罢了。前两天,当智林在群里提议到天露山露营时,我也没抱太大希望。没想到没抱希望,最终却成行了。报名成员几经出入,最终定格为六人,四男二女。我与天露山,是上天注定的缘分吗?

糯米烧饼,是见面礼

此次成行,得益于蜂窝网里的一篇露营攻略。攻略里提到,临近天露山,路边有卖糯米烧饼的。照着路线行驶,果然看到一家烧饼店。就在路边,作坊简陋,却颇具特色。一个简易木棚,三张简易桌子,一把秤,一个圆形铁制烧炉,一堆柴火。四个汉子,分工合作。一人做饼,一人摇扇驱蝇,一人烧饼,一人卖饼。驱蝇摇扇就地取材――一根细木棒,一头绑着个红色塑料袋。汉子摇着木棒,红袋子在饼馅上晃来晃去,蚊蝇便不敢飞临。铁炉上边燃着柴火,却不见烧饼。好奇问汉子。汉子把上边烧火铁盖推开(铁盖装了滑轮),原来,饼在铁盖下。火在上边烧,饼在下边烤。单就这烧炉,就让我们大开眼界。问价钱,十五块一斤。四种馅:南瓜,豆沙,蕃薯,叉烧。每种要一些,我们共要了两斤。逼不及待,每人吃一个。哇!真香。这也许是吃过的最好吃的烧饼了。糯米烧饼,该是天露山的见面礼吧。这见面礼,太让人惊喜了。

天赐一条林荫道

登山路很成熟。到处可见户外团体留下的各种路标。走过一段机耕路,拐过一条溪流,便是一条长长的山脊路。这路真陡!坡度至少都在40度以上,有的路段甚至超过70度。好在这山脊土层厚实,植被丰富,满是高高的树木。一路上去,虽然攀爬有难度,可是少了太阳的灸烤,多了森林的清凉,还是挺惬意的。天露山,天赐一条林荫道。感恩。

醉美草甸路

登山露营,最爱走草甸路。草甸路一般在高山之巅。但并不是所有的高山都有。所幸,天露山有。走尽林荫山脊路,到顶了。举目四顾,山顶全是草甸。山头圆润,连绵起伏,一直延伸到远方。行走在草甸路上,人一下子就渺小了,仿佛行走在天上的草原。气温一下子低了几度,不再闷热,头上的太阳也不再晒,清风拂面,视野开阔,脚步也飘飘然了。草甸路上,并不单调。虽只是初冬时节,竟也有赶早的映山红开了。红艳艳的,虽然数量不多,也足以让人眼前一亮。路边不时可见驴友垒起的石堆。想在附近找寻一块,垒上去,也留下点印记。可找遍整个山头,也寻觅不到。能找的,先前的驴友都找光了。不过没关系,留下脚印,留下照片,足矣。

莫畏路远

登高莫畏路远。下午三点。爬上一个山头,自以为登顶了。健全看了手机里的实时海拔,才1100米。这显然不是顶峰。顶峰官方测量高度1251米。顶峰在哪呢?举目环顾,除了东南边有一个山头被云雾遮掩,看不清高度,其他的,都应该在此峰之下了。无疑,顶峰只能是那座云雾遮掩的山头。正由于高,才被云雾遮掩。到那座山峰去,要走过一条较宽的山谷,还要爬过几个山头。已负重行走三个多小时了。这个时候,还要走这么远的路途,还受得了吗?短暂的迟疑过后,还是决定继续走。即便天黑前到不了主峰,也要在靠近主峰的地方露营。真没想到,这看似遥远的路途,一个小时便完成了!在欢欣雀跃的同时,大家都有同感:登山莫畏路远,只要坚持,多远的山头终将能到达。

巾帼不让须眉

同行六人中有两名女队友。“菜鸟”红琼负重登山是第一次。姐头虽参加过几次活动,但负重攀爬三小时以上也是首次。一路上去,几个男队员都担心她们吃不消,不停提醒她们需不需要停下休息。她俩表现却出乎意料的好,沿途并没有过多休息。最后那段去往主峰的路,虽然已负重行走三个多小时了,她们也没有丝毫的胆怯。一路紧跟队伍,仅用一个小时,便一起成功登顶。没有疲惫,依然神采奕奕,令几个男队员刮目相看。巾帼不让须眉,此话不假。

最好吃的晚餐

依然是熟悉的鱼丸瘦肉面汤,可是大家都说,今天的晚餐最好吃。究其原因,不外多了一小把虾毛而已。虾毛当佐料,多了份海味,确是好吃了些。但却不是主要原因。大家都说好吃,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负重行走了四个多小时,肚子饿了;二是原以为天黑也到达不了的主峰,没想到这么轻易就征服了,大家心情好。肚子饿,心情好,当然吃什么就都香了。

山顶夜话

天黑,雾大,山路崎岖。饭后散不了步,大家就坐在山顶乱石堆里闲聊。闲聊,话题当然离不开户外。健全说,户外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事关个人安危,因此,购买户外装备千万不要图省钱。这个观点,大家没有异议。我说,喜欢户外的,都臭味相投,小时候都有睡草堆的经历。姐头附和说,对!不臭味相投的,来一回没下回,如大浪淘沙般早淘汰掉了……正说的起劲,智林说,快看,萤火虫!循声望去,果然是。一只萤火虫在夜空里闪炼着,尽管光很弱,但在漆黑的山顶,足够让大家兴奋了。智林叫大家都熄了灯火,漆黑夜空里,又出现了第二只、第三只萤火虫,一闪一闪的,在我们周遭闪烁。我们都屏住呼吸,静静地看着。山野漆黑,万籁俱静。此刻,我们仿若一群孩子,回到了久违的童年……

帐篷听雨

户外露营,总喜欢晚上来一场雨。不为什么,只因喜欢躺帐篷里听雨。帐篷听雨,是耳膜的享受。雨点打在帐篷上,“啪,啪,啪”。那么近,那么清晰,如打在耳膜,痒痒的,一股快感迅速的漫透全身。今晚,天遂我愿。躺下没多久,便听到了熟悉的雨声,“啪――啪――啪”,那么清脆,那么悦耳,让人遐想联篇。闭了眼,静静的享受,思绪轻轻的飘呀飘,很快便进入了梦乡。

离开,不必等天晴

晚上有大雨,第二天往往会有云海,有时,还会加上一场壮观的高山日出。可惜昨晚雨不大,未能扫尽雾气。早上起来,云海见不成,日出也泡了汤。七点多了,早餐也吃了,雾还没有散去的迹象。卫政不甘心,说要等太阳出了,雾散了再走。健全也附和,说太阳出了,晒干帐篷好收拾。资深驴友智林发话了:今天预报是阵雨,就是等到下午,也等不来太阳的,还是及早收拾下山去吧。智林的话我赞同。我说,户外本就是要随遇而安,遇不上,不强求,为下次再来留个理由。是的,离开,不必等天晴。大家再没有异议,收拾行装,背起行囊。

负重,是为了走得更远

负重,是为了走得更远。没想到年轻驴友健全讲出了一句颇具哲理的话。下山路上,在一处山坳休息。放下大大的背囊,大家都长嘘一口气。健全说,别讨厌这大背囊,有了它,你才能走的远。再大的山,再恶劣的天气你都不怕。问他原因,他说,你看,这包里什么都有。饿了,有吃的。渴了,有水喝。冷了,有衣服穿。困了,有帐篷睡。你还怕什么?健全说的真好。背囊虽然让我们走的不轻松,但它却让人心定,让我们能走得更远。负重,是为了走得更远。户外登山如此,生活不也是这样吗?

它们,才是这山里的神仙

雾很浓,风很大。一团一团的云雾从脚边刮过,如踩踏在云里一般。卫政笑称,看不了太阳,倒做一回神仙了。走着,走着,忽然被路边的一棵树吸引了。好几条树干,枝条弯曲有度,在风中轻轻摇摆,飘逸而洒脱。浓雾中显得有些神秘,很有些道骨仙风的韵味。翻过几座山头,又陆续见到两三棵。大风中一样的潇洒,浓雾里一样的神秘。一样有道骨仙风的韵味。我被震撼了。这高山之上常年大风大雾,能扎根成长已属不易。能长成到如此高度,长成如此苍老飘逸的形态,不知经受了多少风霜的磨砺。看来,我们踩云穿雾,即便如神仙一般,也只是这山里的过客。而它们,扎根山野,吸收天地灵气、日月精华,见惯风露雨雾、霓虹雷电,锻造出一副道骨仙风。它们,才是这山里的神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