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负重,是为了走得更远

上山容易下山难

上山容易下山难,以前也曾有感受,但从没有这次深刻。临近山脚的那段山脊路,坡度太大,上山时已觉得困难。下山时,雾气湿润,路面湿滑,更是饱受考验。必须一脚一脚地探。脚步站稳了,才敢移动另一支脚。移动另一只脚时,必须双手紧紧撑稳登山杖,形成三点稳定。否则,便有滑倒的危险。来不得半点马虎。老驴友智林一不小心,滑倒了。好在经验老到,单腿一跪,才稳住身体不打滚。女“菜鸟”红琼也滑倒了,反应迟了些,便往下滚去。好在走在前面的是年轻人健全,身子扎的牢,把滚到脚下的红琼给挡住。上山,尽管消耗体力,但一步一个脚印,却无需太多顾虑。下山,体力消耗相对少些,但却需精神高度集中,一不小心便会跌倒,碰上峭壁地段,还有坠下深渊的危险。上山容易下山难。登山如此,人生之路何尝不是这样呢?

待到山花烂漫时

山下有座农庄。下山在那吃中午饭。农庄不大。靠山一排旧房子,瓦顶石墙。中间一个方形小院。前面悬空伸出个折尺形的荫棚。四周开垦菜地,种了些瓜果,还养有蜂蜜。坐前边荫棚吃饭。木地板,木方桌,长条凳,朴素的农家感觉。倚栏远望,三面山体环抱,一溪流向远方。不得不说,这是处风水宝地。庄主是位瘦高的中年汉子。憨厚,纯扑,一笑,露出满口不甚整齐的牙齿。他说农庄原是村里林场,前几年承包了,改造做农庄。农庄没有特别命名,外地客人都叫“天露山农庄”。农庄做的饭菜不错,价格也合理。问庄主要电话,方便下次来访。庄主爽快地给了,并告诉我们,下次过来最好在三四月间。那时满山是怒放的映山红,可美了。每天有三四千游人过来看。还打开手机让我们看映山红照片。照片里的映山红真美!临别约定,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再来。

[天露山露营小贴士]交通:导航新兴黄窝村即可。电城镇去约190公里。登山难度指数:☆☆☆☆(约需四小时)营地:顶峰有二三块小草坪,可搭帐篷十来顶。餐饮:负重登山时间长,建议简约餐饮与干粮搭配。风景指数:AAA+。有高山草甸,有休闲度假区。运气好可观云海,春季可看映山红。注意事项:1.攀爬时间较长,尽可能减轻背包重量。2.山上杜鹃花较多,三四月去最佳。3.前面有段山脊路较陡,建议穿防滑登山鞋,每人两根登山杖。4.山上气候多变,建议备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