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辽宁

单车独闯黄土地 晋善晋美八千里(沈阳-山西)

习惯了自驾的我们,
又开始寻觅新得目的地。
脑海中不由得闪过西藏.........
可是去一趟西藏至少要一个月,
请不了那么久的假,
又想自驾游怎么办?

朋友的一句不经意的话,
提醒了我,山西
这个地方在我的心中,
最大的印象就是煤炭,
除了煤炭,还是煤炭。
通过深入研究之后,
才发觉就是这样的一片孤独、萧瑟的黄土地,
收容着众多的、让我们啧啧称奇的中华文化遗产!

山西印象-五千年文明看山西
有这么一种说法:百年中国上海,千年中国北京,三千年中国陕西,五千年中国山西

能成为华夏五千年文明之标本的省份在中国并不多见,而山西就是这样的一个省份。

倘若你追逐的是时尚节拍,留恋的是在白毛女咖啡馆朦胧灯光下低回的那一刻;如果你向往的是江南朦胧烟雨的风韵,或雪域绝壁上的万里长空,那你选择山西恐怕是一个错误;可假如你厌倦了人来人往的都市,也谙熟了简单的自然风光,倘若对于华夏五千年文明的深入探究成为你的渴望,也许就到你把山西列入旅行目的地的时候了。

山西,顾名思义,在山之西。这座山就是著名的游击战圣地---太行山。其实,山西不仅是在山之西,简直就是四面环山,连腹心也耸立着一座太岳山。山西北部以黄河为界,因此除了山西这个大名之外,还有个小名就是河东。所谓河东狮吼即出于此。

春秋时期,山西大部分地区为晋国所有,所以简称“晋”。早在旧石器时代,这里就已有了人类繁衍生息。迄今为止,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就有三千年之久。素有“中国古代文化博物馆”的美称,被誉为“华夏文明的摇篮”。“精卫填海”、“女娲补天”、“愚公移山”、“桐叶封弟”的传说就发生在这里。

如今的山西,在古建筑、壁画、雕塑、石窟、古城和民居建筑方面可谓独占鳌头。现存地面文物全国第一,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第一,金代以前木结构建筑全国最多,寺观彩塑全国最多,壁画、长城、石窟也比比皆是。

提起山西,不能不提山西的山。东有太行,西有吕梁,北有恒山五台山,南有中条山,中间是太岳山。由于四周皆可据险关而守山河,所以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换句话说,谁要逐鹿中原,山西乃必夺之地。这里的山色不同,神态各异,分别以险峻、幽雅、秀美而出奇制胜。

山西的水资源不算丰富,河川径流量全国倒数第二。但不得不提的就是有中华民族摇篮之称的黄河。美丽中国,天下黄河,大中华,大黄河,大气象。黄河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自老牛湾入山西境后,一路南下,谷深坡高,水势湍急,奔泻千里,直至风陵渡而东折,蜿蜒至垣曲流出山西。流经山西19个县560个村庄,流程965公里。在这里,有“天下黄河第一岛”的河曲娘娘滩,有“九曲黄河第一镇”的临县碛口古镇,有王之涣笔下的永济鹳雀楼,有从历史长河中挖掘而出的黄河大铁牛,还有“源出昆仑衍大流,玉关九转一壶收”的吉县黄河第一大瀑布----壶口瀑布。瀑布激浪滔天,海涛怒吼,声震数里。“秋风卷起千层浪”,可谓逼真写照。

可以说,山西就是一块拥有“华夏之根、黄河之魂、佛教圣地、晋商家园、边塞风情、关圣故里、古建瑰宝、太行神韵”的风水宝地!

自驾路线
第一天(8月13日)  沈阳市-沽源县(800公里)(全程11小时)
景点:沿途风景   五花草甸  沽源夜景
路线:沈阳绕城高速-新鲁高速(G1113)经新民彰武,转长深高速(G25)经阜新朝阳建平凌源承德,转张承高速(G95),在沽源县出口下高速走S241至沽源县。
时间:7点30分出发,12点15分在建平县牛河梁服务区午餐,12点45分继续出发,13点40分到达三十家子服务区加油,18点15分下沽源县高速口,18点30分达到沽源县,18点50分在沽源中石油加油。
住宿:沽源县兰雅阁宾馆

第二天(8月14日)  沽源县-大同市(396公里)(全程9小时)
景点:草原天路
大同古城墙
路线:沽源县出发走S242,从西辛营乡上首都环线高速(G95),至桦皮岭出口下高速,走草原天路(X001),至野狐岭上张石高速(S10)、经宣大高速(G109)、孙右高速(S30)、二广高速(G55)、大同环城高速大同站出口下,到达大同市。
时间:7点30分出发,8点45分到达桦皮岭收费站下道,8点50分草原天路入口,13点20分到达野狐岭高速入口,15点42分到达阳原服务区休息,16点30分到达大同
住宿:大同云冈国际酒店

第三天(8月15日)  大同市-忻州市(345公里)(全程12.5小时)
景点:云冈石窟  恒山  悬空寺  应县木塔
路线:云冈国际酒店,经西环路、云冈路到达云冈石窟景区,走S339,经魏都大道上大同绕城高速,经二广高速(G55)、孙右高速(S30),转天黎高速(S45),在浑源北收费站下高速,走S303,转S203经悬空寺至恒山景区,经S203原路返回至悬空寺,走S303至浑源西收费站上荣乌高速
(G18),在应县收费站下高速至应县木塔,在应县收费站上荣乌高速(G18),转二广高速
(G55),忻州收费站下高速,到达忻州
时间:8点10分出发,9点10分到达云冈石窟,11点30分离开景区,12点中国石油加油,12点10分上大同绕城高速,13点30分到达恒山景区,16点50分离开,17点到达悬空寺,17点50分离开,18点
浑源西收费站上高速,18点30分达到应县木塔,19点离开,20点大营服务区晚餐,21点40分到达酒店。
住宿:忻州泛华京伦国际大酒店

第四天(8月16日) 忻州市-太原(220公里)(全程12小时)
景点:阎锡山故居 徐向前故居  中国煤炭博物馆 汾河公园
路线:忻州泛华京伦国际大酒店,走台忻线(S311)至金忻线,从曹张收费站上沧榆高速(G1812)至蒋村收费口下高速,走台忻线(S311)至河边镇阎锡山故居;从阎锡山故居走环河线、东坪线至徐
向前故居;从徐向前故居经东坪线、环河线,台忻线(S311)至蒋村收费站上沧榆高速(G1812),经忻州环城高速、大运高速(G55),至杨家峪收费站下高速,经迎春街、建设北路辅路、建设北路、迎泽西大街至中国煤炭博物馆。
时间:8点50分从宾馆出发,9点15分曹张收费站上高速,高速上堵车,11点10分从蒋村收费站下高速,路上因再次堵车,临时改变行程,取消五台山景区,转向阎锡山故居,12点到达阎锡山故居,参观1个小时,13点30分到达徐向前故居,参观30分钟。14点40分建安收费站上高速,16点从杨家峪收
费站下高速,16点30分到达中国煤炭博物馆,参观1小时30分钟,18点40分到达汾河边老太原菜馆
就餐,21点入住山西晋商国际大酒店。
住宿:山西晋商国际大酒店

第五天(8月17日)太原市-晋中市(平遥古城)(110公里)(全程5小时)
景点:晋祠公园  平遥古城  又见平遥
路线:山西晋商国际大酒店,走滨河西路南立交桥,进入京昆高速,晋祠高速口下,到晋祠公园;走京昆高速,平遥高速口下,平遥洪善驿宾馆。
时间:8点40分从宾馆出发,9点滨海西路南上高速,9点10分晋祠下高速,9点20分至11点50分参观晋祠公园景区,12点上高速,12点50分清徐加油站加油,13点平遥收费站下高速,13点30分到达洪善驿宾馆,14点至18点参观平遥古城,19点00观看又见平遥演出。
住宿:平遥洪善驿宾馆

第六天(8月18日)平遥古城-临汾(430公里)(全程11个小时)
景点:王家大院 壶口瀑布
路线:平遥洪善驿宾馆出发,走 G5京昆高速,灵石下高速,至王家大院, 经G22青兰高速至壶口瀑布,再原路返回临汾,至天鹅大酒店入住。
时间:9点20分从宾馆出发,10点下灵石收费站,10点10分至13点游览王家大院,16点20分达到壶口瀑布,18点20分前往临汾,20点10分到达天鹅大酒店。
住宿:天鹅大酒店

第七天(8月19日)临汾-晋城(285公里)(全程12个小时)
景点:大槐树寻根祭祖园  皇城相府  晋城美食一条街
路线:天鹅大酒店出发,经向阳西路、滨河路、公园西街,至大槐树寻根祭祖园,经京昆高速、大运高速、晋侯高速、晋阳高速,北留收费口下高速至皇城相府,入住凤城蜗居精品酒店。
时间:8点30分从宾馆出发,9点至12点游览大槐树寻根祭祖园,12点26分洪洞县收费站上高速,12点45分服务区加油,15点25分北留收费站下高速,15点30分至18点游览皇城相府,19点达到晋城金辇超市购物,20点40分达到凤城蜗居酒店。
住宿:晋城凤城蜗居酒店

第八天(8月20日)晋城-唐山(850公里)(全程12个小时)
景点:沿途风景
路线:从 晋城凤城蜗居精品酒店(圣亚广场店)出发,长治北收费站上G55二广高速,经G22青兰高速、G4京港澳高速、邢衡高速、G45大广高速、G1811黄石高速、G2京沪高速、S6津沧高速、G25长深高速、S0105绕城高速,唐山南收费站下高速,到乐嘉酒店入住。
时间:7点20分从宾馆出发,9点长治北收费站上高速,10点东阳关收费站,12点50南宫西收费站下高速加油,18点36分唐山南收费站下高速,19点30分到达酒店。
住宿:乐嘉酒店

第九天(8月21日)唐山-沈阳(540公里)(全程5.5个小时)
景点:唐山地震博物馆
路线:京沈高速。
时间:10点参观完唐山地震博物馆,10点30分唐山东收费站上高速,12点到达山海关收费站,16点50分到达沈阳北李官收费站下高速,17点30分到家。

路线图

旅行花销

第一天 一路向西奔坝上
清晨,天气非常给力,沈阳的天空出现了久违的蓝色。在家附近的肯德基吃了早餐,7点30分准时发动汽车启程。今天的任务就是一路向西,到达距离沈阳800公里以外的沽源县。距离不远,全程高速,一路畅通。晚上6点30分就顺利到达了目的地。

这条高速路上,车不是很多。特别是进了河北境内后,车就更少了,所以开起来非常的轻松。

中午,我们在牛河梁服务区休息午餐。说到牛河梁,最有名的就是距今5500年至5000年前,位于辽宁朝阳市境内的凌源市与建平县交界处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

辽宁后进入河北省,驶入张承高速,这段高速大部分路段都是山区和丘陵,越往沽源方向走,海拔也随之升高,到承德就能明显的感受到气温下降,到沽源县夜晚的时候,气温已经从沈阳白天的26度降到11度。

丰宁之后,就到了地理意义上的坝上了。“坝上”是一个地理名词,位于华北平原和内蒙古高原交接地带,贯穿河北内蒙古境内,从东到西依次分为张北坝上,沽源坝上,丰宁坝上,围场坝上(俗称木兰围场)。坝上的美丽已不是秘密,天地间的灵性也许比风景的存在更为重要,你可以追溯那群奔跑的骏马、安静的牛羊以及萦绕在心头的炊烟。带上相机、嗅着露珠、迎着阳光,让自己与一丝风景重叠……

五花草甸是我们路过的第一个景区,位于沽源县城以南8公里处。是迄今河北省保存最完好、植被覆盖率最高、最具观赏性的天然草甸。五花草甸以夏秋季节盛开的五种颜色鲜花而得名,有“天下第一草甸”、“华北最美花海”之美誉。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进入景区。只在路边远观了一下,数千亩的草甸上,盛开着黄色、白色、紫色、粉色等五颜六色的鲜花,组成一幅幅极其美艳的画面。

沽源县城已经是傍晚了,夜色降临时,出现了难得一见的火烧云景观。

由于今天路程远,住宿没有提前预定,心想沽源也不是什么旅游热门地点,住宿现定来得及。但到了沽源后,打开携程才发现,几乎所有的房间都已经被预定完了。有几家有空房的,一打电话过去咨询,都没房间了。一连找个好几家都是这样。后来一打听才知道,这个季节属于沽源的旅游旺季,而且今天还是周末,所以,整个县城的房间基本上一周以前都被预定出去了。虽然整个沽源县城不大,但也花了将近1个小时的时间才找到住的地方。房间小的可怜,没办法只能凑合一夜了。

安排完房间,出来准备品尝一下当地的美食。用大众点评查了一下,一连走了3家当地比较有特色的地方,都是需要等位子的。最后,我们选择了一个主题面馆-秦云老太婆摊面,简单的吃一口。由于开车比较累,吃完饭我们直接就回宾馆休息了。
第二天 穿越天路进大同
早餐,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形状的油条,补足能量,直奔草原天路

出县城,直接走县道,斜插到京承高速,县道两侧的景色非常美丽,瓦蓝瓦蓝的天空、翠绿的树木和黑油油的公路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路边的田野里,能看见正在田间耕作的农民伯伯和远处山顶上转动的风车!

进入高速后,两边都是绿油油的草甸和连绵不断的青山,一眼望不到边。

天空是那样的蓝,一丝丝洁白的云,懒懒的飘在天边。

这里的高速设置了观景区,非常的人性化。过往的车辆可以停下来休息观景拍照。我们也被路边的景色吸引住了,停车、拍照、小憩一会。

这里还有当地的居民,在这里做小生意。其中,五颜六色的花环是最受欢迎的。

在桦皮岭高速出口下高速,就进入了草原天路

她绵延曲折百里,连接崇礼张北草原。她穿行在茫茫的草原间,一路通向最美的天边。她沿途的美景如梦境一般,柏油路面和黄色实线,带领行入其中的车辆,驶往梦的尽头。这就是被誉为中国最美66号公路的草原天路

草原天路两旁景色十分优美,草原、风车、梯田、村落、岩壁和桦树林完美交融。草原天路最佳的游玩时间是夏秋两季,夏季绿意茂密野花遍野,秋季则是金黄一片层林尽染。

这个季节,来天路的游客特别的多。驶入天路之后,就出现了严重的车辆滞留现象。一个是因为车流大,再一个天路是双向单车道,道路非常的窄,而且弯路非常多。建议大家一定要按顺序通过,停车观景时一定要停在路边的停车场里。否则,很容易造成拥堵。

顺着草原天路一路向前,无数美景从身边掠过。除了苍茫无边的草原和孤立高耸的白色风车,还有吸引人的梯田风光。纵横交错的青黄色块,与缓慢旋转的白色风车相伴,将会是自驾沿途中最美风光之一。

从桦皮岭到野狐岭大致100公里的路程。我们边走边玩、走走停停,大致用了将近5个小时的时间。从野狐岭上高速,继续往山西方向前行。一路顺畅,路上用了3个小时。下午4点30分就到达了大同。到了大同,我们入住了提前预定好的大同云冈国际酒店。酒店的基础设施和条件还是相当不错的,比预想的好很多,同时也因为这里离大同古城墙很近。

晚餐我们是去的老爷庙风味美食府。朋友推荐说,这里是当地比较知名的山西特色饭馆。而且装修古朴,环境优雅,菜品味道别具特色。

晚餐后,我们直接打车去了大同古城墙。历史应该说相当悠久了,早在作为北魏拓跋氏的都城的时候,就已经修筑有规模宏大的城池。

到了明朝初期,由于这里是京畿屏藩,军事位置十分险要。因此,洪武五年大将军徐达,在旧城基础上增筑,形成今天世人所看到的大同镇城。

最后完工的大同镇诚呈大致正方形。大同城墙虽高大坚固,建筑精美,但历经战争、历史自然和人为的原因,遭到了极大的毁损,现存城墙极少保存较好,大部分只剩下残垣断壁了。 其实说到底,现在的古城墙都新修的,但是仍能登上城墙一瞰大同全景。

晚间,游览这里的游客并不多,三三两两。让人有种神秘、空旷的感觉。

第三天上午 雨中礼佛观石窟
今天上午到云冈石窟,瞻仰千佛万面艺术精华。从酒店到云冈石窟开车用了一个小时。来之前就听说,到这里除了看石窟,还有就是看有一种叫“云冈蓝”的天空。可惜,天空不作美,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云冈蓝”与我们擦肩而过。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窟区自东而西依自然山势分为东、中、西三区。主要洞窟45个,附属洞窟209个,雕刻面积达18000余平方米。造像最高为17米,最小为2厘米,佛龛约计1100多个,大小造像59000余尊。

云冈石窟距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是佛教艺术东传中国后,第一次由一个民族用一个朝代雕作而成皇家风范的佛教艺术宝库,是公元5世纪中西文化融合的历史丰碑。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进入了这扇门,净化内心,入佛知见。体会於智上求佛法,以悲下化众生的境界!

第3窟向东45米处,在岩石地面上遗存有一条交通参道,称之为“古道车辙”,现存车渠中心矩1.3米,车渠(石头壕)深0.16米,此车道在金代以前正是铁轱辘车的轨迹,是古驿道参合径的遗迹。

礼佛大道,所谓礼佛大道:“恩泽普武周,慈航通法岸”。向西走去,十三对“骑象四棱神柱”依次列于礼佛大道两侧。神柱高8.73米,在两侧浓密的松林掩映下,矗立的神柱气势雄伟、蔚为壮观

穿过神柱林立的佛光大道向西,呈现眼前的是两面相对的伞形皇家礼佛浮雕墙。这组正面相对的浮雕墙总体呈圆弧状,长约20米、高约4米,画面构图完美,雕刻细致,以高浮雕的形式生动表现了北魏皇家盛大的帝后礼佛图。

车辚辚、马萧萧的现场气氛,充分再现了北魏当时皇帝、皇后前往礼佛的庄严肃穆的宏大场面,这种场面使人不由联想到1500多年前云冈石窟作为皇家寺院曾经的辉煌,让人举目流连。

正像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中对当年云冈美景的描述一样,“山堂水殿,烟寺相望,林渊锦镜,缀目新眺”。身处这样如此美妙的景色之中,实在是让人有种肃然起敬的感觉。

纵观群佛,在这绵延一公里的石雕群中,雕像大至十几米,小至几公分的石雕,巨石横亘,石雕满目,蔚为大观。他们的形态,神彩动人。有的居中正坐,栩栩如生,或击鼓或敲钟,或手捧短笛或载歌载舞,或怀抱琵琶,面向游人。

第二十窟为露天造像,据传早年窟顶坍塌但是佛像丝毫未毁,高肉髻,广额丰颐,长目高鼻,有八字髭,手结禅定印,质地厚重的袒右袈裟,衣纹凸起,具有犍陀罗造像遗风。

大佛挺拔健硕的身躯,气势雄浑的神情,突出表现了鲜卑游牧民族的强大,是云冈石窟雕刻艺术的代表与象征。

云冈石窟博物馆是由建筑师程大鹏主持设计的,博物馆以宽4米,跨度40米为一个单元的拱形交错排列而成。陈列馆为单层大跨度空间,地下6米,地面以上最高点标高5.8米.南面演艺中心为在原古城遗址上复原。地下一层,层高3.6米,地上一层檐口标高7.0米。

石窟出来,有一石碑。余秋雨先生的题字:中国由此迈向大唐。了解历史的人都知道,大乱之后必将大治道理。自五胡乱华、五胡十六国、南北朝,华夏大地天下大乱,生灵涂炭。到了北魏、隋朝、唐朝华夏大地才开始逐渐迈向繁荣。可以说,北魏,从这里兴起;中国,由此迈向大唐!

今天的中国,也是经历了不亚于五胡乱华那段难以忘记的灾难。鸦片战争、八国联军、中日甲午海战、南京大屠杀……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烽火连天血泪斑斑。
今天的中国,像大唐一样,离大国崛起、民族复兴这样接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首百年沧桑,可以聆听到中国由此迈向大唐的脚步声。
第三天下午 北岳奇阁看木塔
下午到恒山悬空寺,仰望古代建筑奇观。

恒山,巍峨耸峙,气势雄伟,以丰富的景观特色著称于世。天峰岭与翠屏峰,是恒山主峰的东西两峰,天峰岭海拔2016.1米,被称为“人天北柱”。

据说,四千年前,舜就来过,把恒山封为北岳。秦皇、汉武、唐宗、宋祖都来过,不仅如此,李白、贾岛、元好问、徐霞客也来过,可见恒山的地位。

北岳恒山,与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并称为五岳,为中国地理标志,扬名海外。

景区内的景色美不胜收,以双峰并峙的天峰岭和翠屏峰为中心,包括天峰岭景区、翠屏峰景区、千佛岭景区、温泉景区和浑源城景点群。

恒宗殿门前有103级石阶,坡度40度,十分陡峭。对应36天罡、72地煞,台阶本应108级,也对应了恒山的108峰。而恒宗殿的103级,道家认为是天地之奇数偶数相加为100,再加上道家至上三清,共为103级。

奕台鸣琴,即琴棋台,位于会仙府西北处,有巨石迸裂,裂石西南有一仅可容人的崖隙。沿石缝攀援而上,陡壁高处有一片风蚀岩台,台上刊棋一局。台崖上是双勾法书"琴棋台"三字,此处传说是仙人对弈弄琴之处,也是恒山诸景观中最为旷世脱俗的所在。

恒山以寺庙群为核心,参观这里还需要单独买票。北魏时恒山上已有修建寺庙,经过唐、金、元代重新修建的古建筑,明、清时恒山的寺庙群规模已近很大,有“三寺四祠七宫八洞九亭十二庙”之说。山上的寺庙群建筑几乎相连,游览不必走太多的路。

顺“通元谷”沿阶而上,便登上了北岳恒山的主峰“天峰岭”。天峰岭海拔2016.1米,在五岳中海拔高度仅次于西岳华山,排行第二。登临此处,良辰美景尽收眼底,您可以尽情地体验“一览众山小”的感受。

岳顶松风,即主峰天峰岭,登上恒山极顶,极目不知千里远,举头唯见万山低,烟岚飘渺,松涛贯耳,北国万山宗主之雄浑气象尽览无遗,恒山十八景尽收眼底,北岳名山魅力令游客依恋难舍。

天高云淡秀北岳 书画文韵醉恒山

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道教名山,它的文化博大精深,每一处景观都赋予了深刻的文化内涵。它不仅景观奇特,植被同样丰富多样。

每当春夏之交,满山遍野的花朵,红如朱点,粉似女颊,含娇滴露,烂若云霞。恒山的花,美丽娇艳,不知陶醉了多少风流人物,《笑傲江湖》中就有“桃谷六仙”的神话形象,传说中的“桃花仙子”就是在恒山修练得道的。

漫山游遍,意犹未尽。恒山的游历,会使灵魂得到净化,人格得以升华。刹那间您将会从浮衍走向现实,从平庸走向高尚。当您感受千峰竞秀,万山胜境时,会情不自禁地感叹:北岳山川秀,风光在险峰。

悬空寺是国内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被时代周刊纳入“全球十大奇险建筑”。全寺庙为木质框架结构,有殿琮楼阁40 间,其实悬空寺不大,最值得惊叹的是它依靠榫接结构,嵌入崖内而不倒。

恒山悬空寺距地面高约50米,悬空寺发展了我国的建筑传统和建筑风格,其建筑特色可以概括为奇、悬、巧三个字。

悬空寺其实不是很大。登上后,感觉楼体特别的窄。上载危崖,下临深谷,楼阁悬空,结构巧奇。1500多年的风风雨雨,地质灾害侵袭,依然巍峨不倒,真是一种奇迹。

唐代大诗人李白在恒山留下墨迹“壮观”二字,刻在悬空寺下,由于李白觉得这个比壮观还壮观,所以“壮”字旁边还多了这意味深远的一点。

登北岳名山,观悬空奇阁,品道教文化,揽塞外风情。才能真正的感受到“北岳恒山惹人醉,悬空圣境入画来”的切身意境。

今天行程的原计划是参观悬空寺后,直接走荣乌高速和大石线赶到五台山景区。但是,由于当地朋友强烈建议,去五台山一定要从忻州方向去。因为从悬空寺到五台山的道路大部分属于山路,弯多路陡,夜晚走非常危险,所以,我们也只好临时改变行程。经应县、雁门关到忻州入住。第二天再去五台山

应县木塔距离悬空寺开车只需要半个小时的高速路程。此时的天气已经完全放晴,阳光明媚,天高云淡,一路顺畅。

应县木塔是世界上最高、最古老的木结构佛塔,建于辽代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至今已历950多年,虽历经了狂风暴雨、强烈地震、炮弹轰击,仍然屹立。现在木塔已向北侧倾斜超过15度,塔内起支撑作用的木梁以日渐扭曲,如再灾害或人为破坏,千年木塔将毁于一旦。

木塔是全靠斗拱、柱梁镶嵌穿插吻合,不用钉不用铆,以50多种斗拱的垫托接联砌建而成。如塔底层回廊外檐由24根木柱支撑,在静止时下层每根柱负荷120吨,可是柱下石础根本没有巢臼,木柱断面直接平立于石础之上。

参观完木塔,天色渐黑,按照临时改变的计划,沿着二广高速向忻州进发。这段道路,需要翻过雁门山,也就是被誉为中华第一关的雁门关。自古以来,“天下九塞,雁门为首”。现在修建了高速,所以一路非常顺畅。但是,还是明显能感受到这段道路的复杂和险峻。晚上,9点40分顺利达到预定的宾馆入住。
第四天 故居煤井汾河边
今天原定去五台山风景区,走到快到蒋村的时候,因高速修路无法通行,只能下了高速,在下道开出10公里左右就出现了严重的堵车。一看时间和计划的路程,只能再次改变行程计划。遂决定去这附近原本不在计划行程中的阎锡山故居和徐向前故居。

阎锡山故居现为河边民俗博物馆。全部建筑分上、下两院,也成南北区。南区为旧宅,地势居高。北区较低,是阎氏故居的主题建筑区。阎锡山做了督军后,又兴建了都督府、南都督府、上将军府第。被封一等侯后,又建起四角小楼,名曰“得一楼”。

太原,九朝古都,简称“并”,古称“龙城”,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0万年前。当周成王把唐叔虞封到太原建立唐后,便种下了晋国崛起的种子。随着千年的日月更迭,历史上众多的皇帝都与这座城市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不解之缘。

汾河太原人的母亲河,在汾河太原城区段内经过水利治理和绿化美化,汾河两岸形成了宽百米、长6公里的绿色生态长廊。这里是太原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兔妈儿时的邻家大哥,今天晚上,在汾河边的一家老太原菜馆,邀请我们感受了一下这里的夜景,品尝了一下老太原的美食。

这一路,一直是这个邻家大哥在为我们做后方支持,美食(吃)、宾馆(住)、路线(行)、景点(游)随时提供咨询。每到一处,都会提前为告诉我们最便捷的自驾路线,告诉我们有啥美食值得吃,有啥地方值得看,有啥宾馆值得住,特别是这一路,每到一处,都会为我们提前预定好性价比极高的四星级宾馆。在此,非常非常感谢邻家大哥,有你的帮助和支持,让我们山西自驾一路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