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辽宁

单车独闯黄土地 晋善晋美八千里(沈阳-山西)

第五天 晋祠古城见平遥
今天上午到晋祠,体味千年历史的沧桑浓重。晋祠位于2500多年历史“龙城宝地”之誉的太原。“东原底平,大而高平者,谓之太原”,是一座自然山水与历史文物荟萃的美丽城市。在穿越城区的汾河上,一座座跨河桥诉说着太原从古至今的历史。

晋祠被誉为“龙城之魂”,始建于北魏,是为纪念周武王次子叔虞(后被封为晋王)及其母后邑姜而建的,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是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唯一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建筑、园林、雕刻艺术中心。

晋祠的建筑看上去十分古旧,有一种历史的沧桑感。传说中的“鱼沼飞梁”看上去普普通通,只有听了讲解和介绍,你才会感到,原来如此结构的桥梁是这样的神奇。

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为“晋祠三绝”。有不到晋祠,枉到太原的说法。

我只去了平遥一趟,却遇见了它两次。初见平遥,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从高速下来后,不知不觉被骑着摩托车的当地人跟随,向我们招着手,频频示意,看样子,他们的生意来了。可惜,我们让他们失望了。小兔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地喊了一句,平遥。虽然声音没有多少分贝,却似乎充满了魔力,让又乏又困又累的我,顿时精神了起来。

我也顺着小兔的手指的方向望去。尽管在各种各样的网络媒体上、书本上、纪律片上数次看到过这座古城,但目光却一瞬也不愿意移开。因为我所看到的不仅是高达12米、周长6163米的城墙,不仅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不仅是全球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也不仅是长达2700年的历史沉淀.........

在古城西门,我们停好车,背着行李,步行到预定的洪善驿客栈。据说这里慈禧曾经住过,是由平遥县县衙署驿馆发展而来,始建于明清时期。整个客栈南北主楼高、中间低,就像一个传统的大元宝,典型的晋商大院建筑风格,庭院深深,雅致幽静,有前厅、后院,有过道、书房,有秀楼、盆景,处处精致绝伦、房间豪华典雅,院落错落别致。置身其中,犹如回到明清时期,让你领略晋商大院的无穷魅力!

紧跟导游的身后,耳朵生怕漏听了一个字,眼睛生怕漏看了一块砖。登上古城高高的城门时,在炙热的太阳底下,惊叹着城墙的坚厚、城楼的高耸、瓮城的巧妙、城池的宏伟.......面对这样一个历经千年风雨的伟大遗存,似乎只有拥抱真实的风雨,才能冷却一下胸中不断喷涌的震撼。

从徒步古城墙,到游览明清街;从高高的平遥市楼,到矮矮的特产小店;从古县衙的牢房,到城隍庙的戏台;从掌控当时全国金融的票号,到走遍五湖四海的镖局......每一处的平遥都令人啧啧称奇。

这便是我与平遥之初见,看不完,品不够,总觉得两条腿太少,两只眼太少。然后这种震撼多少是有所预料的,毕竟平遥名气太大。余秋雨先生也感叹过:抱愧山西!总之,“前人之述备矣”。对于平遥,我是有所准备的。

真正让我出乎意料的,让我又一次认识平遥的,是一场《又见平遥》的实景演出。一般意义的剧场观赏形式是观众席、舞台面对面。而又见平遥却颠覆了这个空间。繁复和奇特的空间分割让观众“找不到北”,又进入迷宫般的感受:一会儿是街道,一会儿是大院,一会儿是城墙一会儿又是黑空间。

在90分钟的时间里,穿过完全不同的场景。而且,完全是步行。观众边走边看,表演者会深观众之中,甚至会与我们对话,让观众有机会成为戏剧的一部分。不同线路的演出,有些部分是不尽相同。有就是说,观看一次演出并不能看完演出的全貌。

剧场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品,高矮叠嶂的屋顶,像平遥城错落的民居,也像起伏连绵的远山。独具匠心的设计,让你会感到这是一场精心酝酿的艺术展品。在这里,你会真的又看见一个平遥,一个穿越千年却又鲜活无比,一个近在眼前却又无法触摸的平遥

又见平遥讲述的是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清朝末年,平遥古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近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7年后,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

这样的剧情说不有多复杂,但是选妻、镖师洗浴、灵魂回家、面秀......演出的每一处场景、每一个情节,都让你由不得半点分心。这不是一场坐在台下欣赏的舞台表演,每一个观众都置身其中,演员就在你身边。

在这迷宫一般的剧场里,你需要紧跟着演员的脚步,走到不同的场景,穿越到不同的年代,看到不同的人群,去喜悦他们的喜悦,悲伤着他们的悲伤。

你似乎看到千年前的平遥向你招手,你视乎看到百年前的沙漠上躺满了同兴工的镖师。你忘却了时间,你跨越了空间,你甚至丢掉了自己。你的脚步跟着剧情的移动而移动,不敢早一步,不敢晚一步。

你的呼吸会跟着情节的变化而变化,不敢高一下,不敢低一下。你不愿打扰了这个时空里的平遥,你所有的念头就是走进它、了解它、融入它。

看到往日平遥的日常生活,你是新奇而平静的;看到镖师远行送别场景,你是悲哀而心酸的;看到镖师亡魂的舞蹈,你是哀痛而感动的;看到面秀祭祖的唯美,你是忧思而震撼的。你早已忘记这是一场演出,或者说你早已成为了演出的一部分。

当我终于从这个跨越千年、纵横万里的史诗级巨著中抽离出来,我不得不一遍一遍的问自己:我究竟看到了什么!我看到了不同时空里的平遥,我看到了不同生活场景里的平遥,我看到了勇猛果敢的平遥,我看到了信义之上的平遥,我看到了家长里短的平遥,也看到了可歌可泣的平遥........而这些平遥加起来就是一个新的、被我们常常忽略掉的平遥

没有人能否认平遥城墙的雄伟,没有人能否认日升昌票号的伟大,没有人能否认平遥千年历史和文化的积淀。但同样,我们也不能忘记,筑起平遥城的是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筑起平遥精神的也是这片土地上的人民,而平遥历史和文化的积淀依靠的更是这批人。

现在,这批人中的一些和他们的先祖一样,带着诚实信义,跨越五湖四海,做着各种各样的生意;这批人中的另一些,坚守本土,努力劳作,让平遥古城焕发着新的生机。这批人中还有一小部分出现在了又见平遥的演出里。

尽管你能看出他们水平的参差不齐,能看出他们在用力过猛和略显生涩之间的摇摆。但正是这种并不标准的真实,让我们原汁原味的品尝了平遥的魅力。

如果平遥是一个巨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无疑是巨人的灵魂。我们常常提到劳动人民对于文化的贡献和意义,这群人就是一个最好的说明。他们的先祖让我们认识了一个经历风雨和岁月依旧坚如磐石平遥,而他们的演出让我们认识了一个更柔软、也更坚韧的平遥。他们是平遥生生不息的血脉,是永远鲜活的平遥之魂。

赵宅选妻

灵魂回家

面秀祭祖

镖师洗浴

南门广场

第六天 大院壶口观瀑布
今天上午去王家大院,感受“民间故宫”的宏大和晋商的辉煌。

水是生命之源,滋养万物,世界四大文明的诞生都源于一条条源远流长的河流。尼罗河孕育了古埃及文明,恒河孕育了古印度文明,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孕育了古巴比伦文明,而黄河则孕育了我们的华夏文明。

黄河被誉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其流经地区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而壶口瀑布犹如镶嵌在母亲河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被国人誉为“黄河之心、民族之魂”。

今天下午到壶口瀑布,倾听轰隆的拍岸声。在黄河中游晋陕大峡谷的河段,壶口瀑布堪称最壮观的自然景观。此段黄河的高泥沙含量,更加突显了壶口瀑布的气势磅礴:奔涌而下的黄色瀑布如沙尘滚滚,声势浩大如万马奔腾。如此,岸边伫立的人在这般壮烈的景观前略显格外渺小。

黄河河床由300多米宽突然收缩到50多米,浩渺的黄河水骤然收成一束,从30多米落差的黄河壶口飞流直下,奔泻而去。因其形状似一把壶的口而得名。第四套人民币50元的背面就印着气势壮观的壶口瀑布

在壶口黄河水跌落的地方,也就是“壶嘴”的正当中,有一块油光闪亮的巨石,被称为“龟石”。它能随着水位涨落起伏,不论水大水小,总是只露出那么一点点,这又给壶口瀑布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壶口瀑布西岸属于陕西,东岸属于山西。在东岸,可以下到瀑布底下的,距离瀑布40多米的地方有一个洞,深入岸下约14米,这个洞叫龙洞。龙洞中有个较宽的观瀑平台,是仰观壶口瀑布澎湃气势最好的地方。

第七天 古槐寻根进相府
今天上午到洪洞大槐树,追忆祖先足迹。回首古槐,移民屯田国策下的大迁移,对移民情感来说,是一个令人心痛往事。对社会发展来说,是一件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

进门处就是一个壁照,上边书写着一个巨大的根字,两旁四个篆字,”饮水思源”,正是山西移民寻根情结的最好注解。

洪洞大槐树下的凄惨记忆,成了这些山西移民情系故乡的唯一见证。遥想当年,多少父老乡亲从这里含恨离去,凝望着高大的古槐,一步一回首。那些栖息在古槐树上的老鸹呱呱哀鸣,不知催落了多少离人的眼泪。

渐行渐远,只余下远方苍郁的树荫和凄厉的鸟鸣,回荡在他们旅程和梦乡中。从此,大槐树和老鸹窝就成了移民心中的回忆。问我祖先何处来,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问我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鸹窝。这首凄惨民歌,传遍大江南北,世代相传六百年,在山西移民后代中凝聚成不可磨灭的思乡情结。

洪洞大槐树,山西移民的精神寄托。传说中的大槐树,乃汉代所植,树身数围,荫蔽数亩。因为好辨认,当时成为大批移民集合出发的地点了。

唐代,由于汾河泛滥,大槐树随之枯萎,但从枯死大槐树的树根部位滋生出第二代、第三代大槐树........风吹枝摇曳,雨来荫更浓,大槐树抚慰着一代又一代的归人。

民国三年,洪洞人在古槐的遗址上修建了“古大槐树处”的碑亭,而今又围绕碑亭建设了大槐树公园。

说起苏三,原名周玉姐。6岁父母双亡,被拐卖到北京苏淮妓院,改姓苏,花名“玉堂春”,是当时的名妓。官宦子弟王景隆与苏三一见钟情,王景隆进京考中进士。但苏三却被卖给山西洪洞马贩子沈燕林为妾,沈燕林妻皮氏与邻里赵昂私通,合谋害死沈燕林诬陷苏三。赵昂行贿,知县贪赃,将苏三监于死牢中。

适值王景隆升任山西巡按,得知苏三四罪,密访洪洞县探知冤情,苏三奇冤得雪,苏三和王景隆有情人终成眷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