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

辽宁

单车独闯黄土地 晋善晋美八千里(沈阳-山西)

杨国故里。

下午的原计划是井底村,但天空不作美。出临沂晋城,穿过一隧道后,便狂风骤雨,视线受阻,只能缓慢前行。无奈再次改变行程,来到“一门九进士,三世六翰林”的官宦宅第皇城相府。体验大户人家的严谨家风。这里是康熙皇帝35年经筳讲师的陈廷敬故居。

到皇城相府的门口,大雨依旧再下,等了大约20分钟左右,大雨才慢慢停了下来。我们也算上有天缘之人,找了一个讲解员,带我们参观。这里建筑依山就势、随形生变,房屋朴实典雅、错落有致,是一座别具特色的城堡式建筑群。雨后的皇城相府,古朴深沉中带着清新,典雅素朴中藏着悠远。

相府分为内城和外城两个部分。有院落16座,房屋640间,总面积3.6万平方米。城楼、堞楼、角楼互相关照,垛口星罗棋布,组成了一道坚固的防御线。康熙御赐的“午亭山村”匾额及对联“春归乔木浓荫茂,秋到黄花晚节香”至今保持完好。

皇城相府这组规模庞大的古城堡式建筑群从整体平面看,似一头北尾南的神龟,所以有龟城之说。寓意千秋永固。

今天晚上是我们准备回辽的在山西入住的最后一天。所以,我们在晋城找了一家最大的超市-金撵超市。选购许多山西当地的特产,直到装满了车后备箱。之后我们安顿好住宿之后,去了晋城的步行街,品尝了当地的特殊美食。由于明天得起早赶路,所以晚上很早就回宾馆休息了。

第八天 一路东北向唐山
今天的任务就是一路向东北。赶路、赶路、赶路。今天是这个自驾行程路程走的最远的一天,一个人整整开了12个小时,850公里。由于时间紧张,早餐和午餐都在车里解决的。总体说,一天路程还是相当顺利的,但还是有一点小麻烦。

由于邢衡高速是新建成的,路上的服务区和加油站都没有正式开放。原计划到服务区加油,结果没有油,好在离出口不远,在南宫出口下了高速后走2公里左右的加油站加满了油。可以说是,有惊无险。

晚上7点,到达了唐山。入住了万达广场的乐嘉酒店。下车之后,感觉腿都不是自己的,开了一天车,还处于脚底没跟、飘飘悠悠的状态。

晚餐是吃得万达酒店里的小猪猪烤肉。小兔提出来,晚上要好好吃一顿,犒劳老爸一下。

第九天 女排夺冠今归辽
昨天自驾足足12个小时,行程850公里,加上近些天的旅程,可以说身体是相当的疲劳了。早上我们睡了个自然醒,起来时已经10点了。吃了早餐后,参观了距离酒店步行只需5分钟的唐山抗震纪念馆。近距离的体验一下当年唐山大地震时的惨烈。

大家都知道,1976年7月28日凌晨3:42,中国唐山发生里氏7.8级大地震。整个唐山顷刻间夷为平地,一座上百万人口的工业城市,在一场没有任何征兆的特大地震中夷成废墟,24万多鲜活的生命葬身瓦砾之中。古今中外,每一次巨大的自然灾难都是以更大的历史进步作为补偿的。唐山大地震使唐山人民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但却给全人类带来宝贵的精神财富。

弹指一挥40年,唐山人民在战胜灾难、重建家园中凝结出来“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正是在这种精神指引和鼓励下,唐山人医治了地震造成的创伤,重新建造了新唐山唐山也当之无愧成为中国第一个被联合国授予“人居荣誉奖”和“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这种精神,正如唐山人民所经受的痛苦与磨难,不仅属于唐山,属于中国,更属于全人类。

回家的路上,一直听着广播。关注着中国女排的奥运决赛,中国塞尔维亚中国姑娘在郎平教练的带领下,以顽强的拼搏精神,最终以3:1战胜了对手,站到了奥运会冠军的领奖台上。这次中国女排被分在了死亡之组,在前几轮发挥不好的情况下,中国女排顽强拼搏,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女排继1984年洛杉矶和2004年雅典折桂,时隔12年第三次斩获奥运会冠军。

带着女排夺冠愉快的心情,开车也不知道累了。不知不觉就出了三海关,虽然关外的高速上的车就越来越多,但依然没有感觉到那么难开。脑海中不由得,回想起这一路的一幕一幕。总体感觉还是非常顺利,9天4000公里,安全的回来就是最大的胜利,又创造了我们自驾里程最远的记录。

小姑娘好可爱
4000公里才用1660的费用,CRV这么省油的嘛。
不错呀,门票竟然占大头儿
小公主乖巧可爱,幸福的一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