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衡阳

相约齐云山 共祝国庆

祖国是哺育我们的母亲,是生命的摇篮,是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在庆祝您69周年华诞之际,我热血沸腾,思绪澎湃。我为我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2018年10月5日,衡阳小红人户外群让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齐云山的顶峰高高飘扬!迎着清风,就像一片红霞,一柱火炬,展示着祖国的威严浩气!         在湖南省的东南部、湘粤赣三省的接壤地带,有一块未被污染的净土,2013年森林覆盖率达82%,排全省第一,像未经雕饰的璞玉静卧于青山绿水之间,这块风水宝地,这就是桂东。桂东享有“群众路线发祥地、第一军规颁布地”的美誉。        齐云山,又名齐云仙、骑云仙,是五岭诸广山脉的主峰,海拔2061.3米。座落于湖南省桂东县普乐乡和江西省崇义县思顺乡、上犹县五指峰乡交界处。山下为茂密的原始森林,海拔1000米以上仅有高山矮林(灌木林),越高林越稀少,山顶只有草。在主峰上放目远眺,三省(湘、赣、粤)八县(桂东、汝城、资兴、炎陵、上犹、崇义、大余、南雄)尽收眼底。        从湖南境内走的两条路有: 1:郴州-----桂东-----普乐------新庄村,然后开始登山,至山顶4~5小时. 2:郴州-----桂东-----新访------泥塘村(江西坳)过去的筠竹坝小山村开始登山,至山顶4小时左右。我们选择第二条线路,一行三十人从衡阳太阳广场出发,衡邵高速→厦蓉高速→平汝高速→郴州桂东沙田高速出口→ 106 国道→桂东大塘镇往右入 004县道→新坊乡→筠竹坝,车程约 265 公里、用时 4小时。      中午13.00左右抵达新坊乡荷塘村(由原泥塘、何家地2个小村合并)筠竹坝的一户客栈,齐云山庄休闲避暑站13789113465,我们30位驴友在筠竹坝齐云山休闲避暑站吃完中餐后,稍事休息下,14点大家合影留念,秋日阳光,照耀着我们朝齐云山重装前行。沿着机耕小路步行约3公里过冷水寨木桥后,左入机耕道上坡,过立有取水管的小垭口,前行 200余米便到了真正意义上的登山点:离开机耕道,右上巡山路,这一路非常艰辛,全是上坡路,背负30多斤的包上齐云山,可想而知其难度,沿着这一条崎岖不平的羊肠小道一路行进,而且道路越来越小,坡度越来越陡,进入大一片原始森林之后,慢慢地,我们当中的一些人拉开了距离,三三两两地极不情愿地分开了阵容,我走在人群的中间,还算是一个没有落伍的登山者。        我们沿着坎坷的山径不停地向上攀援,路旁是原始森林,无尽的翠绿茂密的树木,枝丫重重叠叠,遮天蔽日,只漏下斑斑点点细碎的日影。我们走的路越来越不好走,坡度也越来越陡,有的地方的坡度竟然有四十度左右,路面也显得很狭小,行走起来也不是特别方便。尽管如此,路旁的森林里不时地传出山泉水叮叮咚咚的声音,却一切都显得那么生态自然,一切都显得那么安静和谐。很后悔背负几大瓶的水走了近五公里,先知道带几个空瓶到这打几瓶真正的山泉水真好,这水亲甜的,几好呷。       人啊,有时候真是怪物,生活在乡村的人们,心里总是盼望着去大城市,盼望着成为城市人;而一旦成为了所谓的城里人之后,人们又是在不断地希望回归大自然,向往原生态的乡村生活,也许这就是钱钟书笔下所谓的“围城”原理,外面的人都想进去,里面的人都想出来吧。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攀爬,我们终于走出了那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路段,来到了海拔1500米左右的半山坡,巳来到高山草甸区,视野也开阔很多,开始有点凉风,吹过来很舒服。放眼望去,到处都是落叶与常绿针阔叶混交林常绿阔叶林,郁郁葱葱,赏心悦目,真是一派好风光。齐云山顶峰就在我们的东南方向,我们需要绕过几个山尖才能看到。沿途都是成熟的线路,几乎没有岔道,沿着山脊线的路径走,或者走山梁的路绕过去都不会错。终于登上来了。走了近3个半小时,下午五点多钟我们终于登上海拨1940露营点。登上齐云山的高山之巅,一眼望不到边的高山草原和蓝天是那么地纯净无比,数不尽的绵绵群山已在脚下,远处的山峰约隐约现,峰峦秀色疲倦了我们的双眼,让我们身体畅快地沐浴在天地之间,心情愉悦地畅游在大自然的生态之中。扎好营大家一起做晚餐,天气太冷,我们七人全在唔兄的帐篷里FB,喝着小酒,开个热汤,慢慢享受这一顿大餐,晚餐后大家很早就入帐休息了, 这是个狂风肆虐的夜晚,山风很大,吹得帐篷左右跳舞,夜晚中月亮和星空很美,半夜爬出帐篷亭受这一美景。        早上的齐云山顶观日出令人难忘。在山顶放眼望去,脚下的群山划出一道整齐的红霞,红霞的范围正在慢慢的扩大,慢慢地,太阳冒出了地平线,冉冉地上升,红红的像一个蒙着面纱的含羞少女,最后终于金光灿烂露出来了。 天空的云朵顿时被镶嵌上了一道金光闪闪的边,色彩斑斓,熠熠发光。 大家纷纷欢呼蹦跃,太美了,虽然山顶还是寒气凉凛,手面都僵了。很难得见到如此蔚蓝干净的天空,在这与云齐高的人间天上来个亲密接触。齐云山的天空是美妙的,冉冉升起的红日映照着山峰,让人观看舒目赏心。        归来之后,我想,无论多么艰难的事,如果你当一个旁观者,就觉得肯定艰难,比如去攀登齐云山。但是,如果你,感受到了大自然的至美,我生命之旅的行囊里,喧嚣和浮躁减少了一半。借用同行友友幻境的一首诗结尾。                       重装齐云山                             幻境                     重装觅秋齐云山                     秋色遥连青云端                     飞岩越涧攀登快                      须臾又上几重天                      欢声美摄好作伴                      我辈且做逍遥仙                      凌风踩径登峰境                      惊觉离天三尺三                      斜阳草色漫金甲                      笔树层峦渺空烟                     千家帐篷次第起                     万山来朝悦宗颜                     红日羞羞岭海边                     余辉脉脉齐云巅                     山穹依依入冥色                     明朝偎偎菡萏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