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游岳麓山

我最初知道岳麓山,是从书上读到岳麓书院的事,尤其是门联“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心里想着,总有一天要去看一看,这已是多年前的事了。

2018年6月12日,同小女到中南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后得一日余闲,遂一同游览闻名已久的岳麓山。
岳麓山,因南朝宋时《南岳记》中"南岳周围八百里,回雁为首,岳麓为足"而得名,海拔三百米,是南岳衡山72峰的最后一峰,是中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

入住在湖南大学附近的86酒店,距离岳麓山仅一公里,怕盛夏登山太热,早上五点钟我们就向岳麓山进发了,路上行人还不多,车辆也少,走在湖南大学高大的绿荫树下,更是感觉到一种大学特有的清晨宁静,宁静中透露出一股书香,使人心清气爽,尘俗顿忘。
自伟人毛泽东雕像左折沿登高路至岳麓山南门进山,一路郁郁葱葱,浓荫蔽日。按照游览图,我们先去了岳麓书院北门,时间尚早,还不到开门的时间。我们又沿着小路,到爱晚亭,爱晚亭名字来自唐代诗人杜牧“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三个大字由时任湖南大学校长李达邀请毛泽东书写,毛泽东青年在长沙求学时常与友人相会于此,纵论天下。到这里,那颗宁静的心慷慨激昂起来,尤其读到亭内毛泽东那首著名的《沁园春.长沙》:“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更是使人心潮澎湃,豪迈之气油然而生。
岳麓山植被茂盛,随处可见生长百年以上的高大的枫香树,想在秋日里定然可以看到“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壮观景象。现在,它们还是青青的颜色,蓊蓊郁郁的,浓的化不开的绿荫,虽在夏日登山,也是津汗不出。麓山寺、云麓宫、穿石坡等景点都一一看过,佛道两家各有修行妙法,我所悟甚浅,不敢评论。站在山顶,俯瞰湘江北去,触目所及,生机盎然,正是一个自由的世界。
古炮台,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的长沙会战而设,当年,国军在此架设大炮,给日本侵略者以狠狠地打击。七十年后,站在此处,远眺长沙城,似乎依然能听到轰轰的炮声。蒋翊武墓、黄兴墓、蔡锷墓……这些在近代史上如雷贯耳的名字,他们的忠魂都长眠于此了。这是我未曾料到的。我们在蔡锷将军墓前的石凳上坐了片刻,绿树环绕,十分宁静,清风徐来,倍感凉爽,却又分明感到内心有热血在涌动,一代名将,殁时仅三十四岁,使人扼腕长叹。中国人,历来就不缺少抛头颅洒热血的人。青山处处埋忠骨,碧血丹心写春秋。他们是民族的脊梁,国家的精神。
湖湘大地,故属楚国,此地民风剽悍,历史上就有“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名言,他们集灵气、匪气、霸气于一身,敢为人先,自强不息;此处人杰地灵,有“惟楚有才,于斯为盛”作证,勇武、坚韧、务实,他们热血沸腾,讲究经世致用。岳麓山,矗立在湘江之畔,山水相依;山水之间,学府巍巍,书声琅琅;千年以降,弦歌不绝,人才辈出。青葱翠绿的岳麓山,是湖湘人的体魄,历千年而青春飞扬,豪迈强健;秋后灿若丹霞的岳麓山,是湖湘人的精神,经风霜而愈加璀璨,忠贞不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