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蜻蜓点水石膏山

石膏山雄踞于太岳山北段,为太岳山主峰之一,位于我省晋中市灵石县东南部42.5公里处,是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和省级地质公园。蜻蜓点水石膏山

一提起石膏山,人们难免会顾名思义地联想到它是一个盛产石膏的矿区。其实,石膏山并不产石膏。这是因为古人不了解石灰岩层渗水能形成钟乳石之谜,故有“膏山活石”之说,并演绎出了一段观世音菩萨化身——白衣大士在此坐化归真,感石滴乳,抱裹真身的美丽传说,于是便将此山命名为“石膏山”。12月2日,我们十佳联盟户外俱乐部组织的近40名朋友前往景区游览。在景区里,我留下了虽老未衰的身影,但愿这名山胜境会给我带来好运。
蜻蜓点水石膏山

据介绍,石膏山风景区目前已开发的游览面积约有20平方公里,由天竺景区、龙吟谷景区、红叶景区、卧龙景区、龙泉湖景区等众多景区组成。我们的领队“王者”给大家介绍,最具观赏价值的主要是龙吟谷景区和天竺景区。可惜因为时间安排只有5个多小时,也因为我们对景区的路程估计不足,再加上没有一位熟悉情况的全程向导,最后我们只观赏了一个龙吟谷景区。在攀登天竺景区的半途,因时间关系和天气突变,仓促返回,一无所获。偌大的景区,好似蜻蜓点水,只看了一点凤毛麟角,于是便将今天的游记命名为《蜻蜓点水石膏山》。

早上7点左右从太原出发,经两个多小时的奔波,我们终于看到了景区的山门牌坊,庄严雄伟地矗立在离景区约1公里外的公路上。这是一座五门六柱、仿明清的檐式牌楼,其建筑飞檐翘角,装修精美。牌楼上雕龙画凤,满目吉祥华贵,令人目不暇接。牌坊的底座上摆放有三对石狮,气宇昂扬,威震八方。正中匾额上有“石膏山”三个苍劲有力、熠熠生辉的金色大字,系中国道教协会会长、全国政协常委任法融先生所题写。

时光已是冬天,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景区已经进入淡季,宽敞的停车场上只有我们一辆大巴,显得那么冷清。四周山上的植被凋零枯黄,山谷里的水溪几近断流,餐饮超市也已经闭门谢客,但景门前的卧龙广场却依然是那样的雄伟、庄严。广场两侧,是以龙文化为内容的主题雕塑。左边是一排高耸的石柱,据介绍,石柱上共刻有自新石器至清代的609个龙图。右边是一面硕大无比、错落有序的石壁,石壁上刻有历代金石、书法作品共2012个龙字。广场地面则用废弃建筑的青砖铺装而成,彰显了景区低碳建设的理念。
蜻蜓点水石膏山

进入景区,我们沿着一条蜿蜒的景区公路前行。队伍前面左侧的一位便是我们今天的领队“王者”。

不远处就看到了红叶景区的大门和山顶上红色的标志性雕塑。红叶景区游览路线全长约4公里,“膏山红叶”景观被誉为灵石“新八景之一”。可惜秋天已去,红叶不再,我们只好与它擦肩而过了。

这就是石膏山景区龙文化的精髓之一——龙吟书院。其总建筑面积5000m²,共包含五所庭院,是历代文人雅土交流思想、切磋书法和展示技艺的场所,使景区在向世人展现自然景观的同时,也呈现山西人文特有的文化魅力和文化积淀。因为是淡季,书院没有对外开放,我们也只能望“院”兴叹了。
蜻蜓点水石膏山

近处是小桥和映照在流水中的倒影,远处则是树丛和高耸在云雾里的白塔,好一幅富有诗意的画面。这座白塔就是通往天竺景区的石膏山索道站。据介绍,该索道全长1074米,上下落差452.5米。全线共有18个吊箱,11个支架,只需七、八分钟即可到达上站。更令人叫绝的是,缆车在中途会有两次停顿,使人们可以在空中尽情地领略石膏山的美好风光。如此人性化的设计,在国内恐怕也并不多见的。

公路左边,是一片整齐的建筑,这就是石膏山的卧龙山庄,其建筑面积近8000平方,是提供游人们休息、餐饮、住宿、商业娱乐的空间。只因我们来得不是时候,吃个小小的“闭门羹”,也在情理之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