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

自由翱翔

石城-长溪村穿越

江西的婺源石城村,村头有石壁岩如古城,危耸的城“墙”内外古木荟萃,奇树成群。婺源,它是南方最惊艳的秋;而婺源的石城,它是南方秋色的精华与代表典范。

2018年11月12日,从婺源县城出发,一个多少小时,到达石城。村里炊烟袅袅,村外的山坡上人影幢幢,长枪短炮齐发。

金丝萝,里面全是籽,吃起来很滑溜。

村中闲逛瞎拍了一会儿。

这条古道俗称红枫古驿道,两侧红枫排列,落英缤纷,红枫夹杂竹林间,或独立溪旁,红绿交错,溪水流淌红叶飘零,整块石板搭成小桥,皖南的秋不同于北方,叶子由绿变黄,由黄变红,再由红变酱,云雾一天一天的沁染,慢慢的,缓缓的,一点一点的变化,在不经意间变红,如同江南女子婉约含蓄,优雅,楚楚动人,持续一个月有余,所以说,你可以在不同的时间看到不同的秋色。而我们北方的秋,红叶剔透夺目,热烈奔放,忽的一夜寒风至,漫山落叶红满径.

山高云深处,炊烟袅袅升。古道延伸,延伸溪水穷处,一个古朴的山村出现在古道尽头,一位老者院中剥山茶果,果皮在一个铁锅里燃烧,一大两小三条狗院中嬉闹,我们的到来,顿时竖起耳朵,警惕的注视着我们,村里现居几户人家,古朴,破败,没有所谓的白墙灰瓦飞檐珙翘,红土墙,斑驳,有的摇摇欲坠的样子,村民靠采山茶果榨油,挖竹笋晾干,养蜂采蜜,维持简单的生活。

即将消失的古村落,听当地人说,这两个村子的人大都搬到长溪村了,留下的是一些老弱病残之人,故土难离。
石城-长溪村穿越

五个小时的路程,我们顺利的到达长溪村。
长溪村位于赋春镇,在琴江东岸,地势平坦。村部驻长溪,距屏山圩3.5公里。五代十国后晋开运二年(945),赖滔从近村灌头陂迁此。原河旁盛长实心竹,名实竹坝。建祠后,因村临琴江改名长溪。东连河东村狮牯驼,南接亨田村操场里,西临琴江,北山下村老屋里。2003年共有21个村小组,867户,民国后期属屏山乡,共和国初期属屏山区为长溪乡,1958年属屏山公社为长溪大队,1961年属亨田公社,1965年属屏山公社。1961年分设上村大队,1964年上村大队又并入,1984年改为长溪村。 长溪村红叶的一直不为人所知,原因就是这里交通不便,极少有游客前来,在婺源旅游火红的今天,还是养在深闺人未识。每到深秋,村庄前后有二百多株连片生长几百年的香枫树就会一片火红,高大的红枫与白墙黑瓦马头墙掩映为一体,形成别具特色的红枫林景观。村内还有许多条意境深远的古巷,村里很安静。大块的青石板铺成的路,引着我们穿梭在徽派建筑的文脉里,随处可见的古建筑的雕刻也会令你叹为观止。石城-长溪村穿越

长溪村在婺源来说,属高山区,村周青山环抱,群山逶迤,峰峦叠嶂,绿水依流。村内鳞次栉比的典型徽派民居与湖光山色交相辉映,动静相宜,空灵蕴藉,处处是景,步步入画。村有诗云:飞泉高低锁源流,鳞光山色溶画中。可说是“九山半水半庄园,只见道路不见田”。因村中及村周围没有耕田,长溪自古就有“千烟无耕牛”之说,村内大路巷弄均青石铺路,十分清洁。
钢铁部落 发表于 2018-12-4 16:58 婺源石城,因山势陡峭有如城堡而得名,距离婺源旅游北线的中心清华镇33公里,与浮梁县交界。

江西的婺 ...

感谢支持。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12-5 11:48 有首歌这么唱:我思恋故乡的炊烟,还有小路上赶集的牛车,噢,妈妈,如果有一支竹笛向你吹响,那就是我……特别的符合此情此景 ...

谢谢,真的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