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东北

东北冰雪之行

准备工作:

作为一个从未在下雪的时候去北方的超级怕冷南方人,保暖是我的重中之重~装备如下(以下均为1人份):

加绒加厚保暖内衣

内里羊毛一直到脚尖的过膝高筒靴——划重点:一定要要买厚底、防滑的。我买的靴子上天池也不用租护膝了,哈哈哈~当然平底的防滑雪地靴也可以,淘宝上都有,自行搜索。

户外保温水壶——0.5L已经足够

能够护耳的帽子,围巾,口罩

滑雪手套——最好里面能带上能触屏的薄款手套,方便拍照

暖宝宝贴——至少翻越羊草山和长白山的2天要贴双脚和后腰,还需要保证每天一个贴手机

羽绒服——充绒量在90%以上。最好带帽子的款式,长白山上一顶帽子恐怕不够。

厚靴裤or滑雪裤

食品——一箱小面包(21个),方便面2碗。羊草山、长白山的中午都要自备午餐(山上当然也有的卖);还有雪乡的早餐很难吃,可能需要你自己的小面包哦。不过天气寒冷,面包会冻硬,我买的是葡记酵母千层面包,感觉冻硬了也甜丝丝的。

其他:

雪镜——非必需品,滑雪场可以租

手机壳——不要买金属的或者其他导冷比较快的材质,不然分分钟冻到关机。推荐买个挂绳。

面膜——不多说

现金——除了哈尔滨大部分地方只接受现金和微信付款,尤其是天池的倒站车,仅接受现金。

行程:

D1 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圣索菲亚教堂

这一次东北冰雪之行我是跟团游,需要自己提前买的门票只有冰雪大世界门票,网上有,提前3h订票。

到达哈尔滨已经是下午1点多,旅行社接我的车子到的还算及时,可惜同路的游客有人弄丢了身份证,在机场耽搁了近1小时才出发,先去旅馆放行李。哈尔滨的建筑充满了俄罗斯风情,途中偶尔见到还有冰雕在建筑中,路面有弯曲轻碎的雪飘。旅馆在圣索菲亚教堂对面那条路,所以决定最后再看看教堂外观就好。

根据司机推荐,最好是4点半再去冰雪大世界,一是那里太冷,待不了2小时就要出来了,二是晚上才有灯,会很美。到旅馆不早了,立刻打了个滴滴直奔江北。下了大桥司机也一脸懵逼,边问边看小心翼翼终于找到大门的方向。终于站到冰雪大世界的门口,灯已经开了,五彩琉璃世界。

我到的那天(23号)是冰雪大世界正式营业第一天,还有一些区域正在修建,能看到的小了许多。许多人买了雪瓢,从上坡哇哇哇的滑到了下面,可惜我的靴裤就不是那么给力了,摩擦力太大根本滑下不去23333~~~

晚上到了防洪纪念塔,松花江已经结了厚冰,许多人在江面上游玩,雪地摩托、雪圈……属于北方的独特欢乐。

D2 雪谷

雪谷从发现了一条穿越到雪乡的山路之后也就成为旅游景点之一。许多人来雪谷只是为了住宿一晚,次日直穿羊草山,因此雪谷的商业氛围没有雪乡浓重,物价平常。偶尔看见民宿门口堆得几个雪人,憨态可掬。还有一只小土狗靠在一家门边,不知道是不是主人出门没有回家。

晚上平安夜,雪谷炸开了烟花,红灯笼上方的黑夜开了花,引来一片惊叹。

D3 羊草山——雪乡

今天要去爬雪山。雪谷的早餐味道不错,比领队打预防针说的要好许多,东北酸菜、猪肉饺子、馒头和粥等,吃饱了准备穿越。从雪谷直接出发需要17公里,我们坐了马拉爬犁省去了5公里的平地。我坐的那匹棕黄马感觉是马队中最健壮的一匹,也拉的很累,中途赶车的大哥还跳下来自己走了几步,给马儿减减负。

雪山爬着爬着身上冒汗,围巾拆了帽子一摘回头一看,咦,小伙伴们都不见了……没办法,继续向前吧。树林密立,中途一万遍后悔没有做雪地摩托直飞山顶,陆陆续续见到从雪乡那侧穿越到雪谷的人,问问到山顶的时间,终于从第一波的1h+,到后来的半小时,到最后15min,到终于,爬上了山顶!那一刻,前面的那点后悔已被我一掌PIA飞。

山顶的服务中心免费提供热水,吃了一碗热辣辣的泡面。很后悔没有带包咖啡,喝着咖啡看着雪,这BIGGER简直飞出天际。

下了山就看到雪乡,雪乡不大,到处都是拍照的游客,屋顶上的雪落得厚厚实实,雪蘑菇就像糯米糕一样,软萌萌的趴在杆子上面。我们到达不久,雪乡就下起了大片的雪花,十分神奇。

雪乡真是一个难得的盛名之下其实亦副的景点。白天的雪乡如同一幅天成的水墨画,黑白之外无杂色,夜晚的雪乡在灯光映衬下则如同一个孩子梦中的童话世界。

D4 镜泊湖和鱼

吃了一顿半饱的雪乡早餐,我们继续前往镜泊湖。吊水楼冰瀑下的水面没有结冰,缭绕阵阵雾气,黑色的岩石凌乱的铺在滩上,很适合武侠小说里高来高去的高人在这里飞。

镜泊湖的团餐基本是是全鱼宴,虽然个大肉嫩,但也吃到我们纷纷表示再也不想看见鱼了。

D5 长白山

今天终于到了我心心念念的长白山了,老天爷十分赏脸,阳光普照,天池也开放了。山下有租大衣护膝冰爪的地方,我们去的那天天池温度-31°,风力7/8级,一般的裤子恐怕是hold不住的。上天池的倒站车是很帅气的越野车(80元/位),底盘很高,差点手脚并用才爬了上去,一阵九曲十八弯的高山雪路,终于登上了天池景区。

刚推开车门,一阵狂风险些把门拍我脸上,好容易站定下来,缩成一团一点也不潇洒的艰难往天池走。天池已经结了冰,不知道小怪兽是不是深眠在冰下。

离开了天池,乘坐环保车到达温泉群,尝试了一下温泉煮蛋,很是香滑。走了老长的台阶来到长白瀑布,顿时有点懵,这瀑布可真迷你。在观景台帮不认识的人照了个相,人家要求瀑布要入境,使劲儿找了半天才找到了那个小小的瀑布23333.

地下森林越走越阴冷,风景变化很小,个人感觉还不如羊草山上的树林,觉得无趣,遂返。

D6 滑雪场——D7 雾凇岛

滑雪鞋特别特别重,简直像穿了一块铁,走起路来路如同钢铁战士,踩着滑雪板,也不能驰骋雪场,就在平地上蹭蹭,感觉自己酷酷的。

去雾凇岛的那天起的最早,4点50就迷迷糊糊洗脸穿衣。刚到的时候赶上太阳公公慵懒的起床,红霞之下轻雾湿湿蒙蒙。这边穿着盛装扇彩扇的扭秧歌队伍吹吹打打走过,那边有人换了汉服在江边拍照,穿着毛皮大衣的东北大爷牵着狗拉爬犁走来走去,还有小雪狐在雪地上绕着拍照的游客转。

江上水气随风飘荡,雾凇也慢慢挂了起来。走在铺满松雪的玉米地上,边走边看,嘎吱嘎吱,空旷阔达。

其愚不可及 发表于 2018-12-5 11:54 [

D3 羊草山——雪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