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户外装备浅谈

笔者生活在成都,户外经验四年,爱玩儿,一年当中有25天以上在山里。露营环境基本都在4000以上,少部分在3500以上。露营环境煤油温度计实测夏季晚上温度一般在零下2度左右,冬季温度一般在零下十度左右,都是指的帐篷外。笔者是一名驴友,同时也是一名入门的装备党,以及手工皮具爱好者。经常会有朋友问我哪种那种装备好用,时间原因无法一一叙述,今日闲来无事在此立贴以供广大驴友参考,尤其是刚入门的驴友,以下所有对于装备的理解都是我一家之谈,提及的所有品牌都是我花钱购入,并非赞助或者打广告。为了方便新入门驴友,我推荐的品牌都会写上全名,我比较反感的品牌会像某黑,某N表示。几乎所有的装备都是笔者经历过实战的考验,不会动不动就什么八级,十级大风地扯淡。少部分装备只用了一两次。表明笔者的一个观点,装备只有一步到位才是最省钱的,我仔细算了下如果冬季出门我把所有有可能用上的装备都带上的话,价值在12000左右,笔者就一件鸟的棉衣,大象软壳,其他的全是平民品牌。实用为主。至于价格呢,每个人的购买渠道都不一样,在此不提及。    我会按照头部,上身,手部,下身,脚部,睡眠系统,饮食系统,以及电子设备,登山包,登山杖,防水系统等方面介绍。
  联系方式:扣扣178585364      扣扣群:成都重装AA户外活动约伴群:646788411 ,对于川西大众重装路线以及部分野线有兴趣的可以加群,记住,想咨询线路或者新手想咨询装备的请加群!!!加我的话只讨论个别装备,这两天遇到好多新手加我就问此类问题:你好,请问我可以有5000的预算,想爬某某某山或者是入坑,请问推荐什么装备,对于这种问题不是不想回答,而是问题真的太大了,我要是跟你说清楚说个半天都说不完,所以为了节约你我的时间请加群,群里大佬也很多,砸们成都的驴友都是很热情的。
    后续的更新采用回帖的形式,有耐心的可以往下多翻一翻
    头部:头部分为保暖和防晒,保暖的我用过BURTON ,萨罗蒙以及OR的帽子,萨罗蒙和OR的帽子确实保暖,但是不透气,而且重,手感也不舒服。burton的包耳帽很轻,透气和保暖比较均衡加上也比较好看,有弹力,不会有束缚的感觉。 透气最大的好处就是晚上戴着睡不会感到难受。
    防晒的话出于轻量化考虑可以用BUFF的空顶帽 搭配buff的头巾,当然这种搭配只适合于冬季不下雨,夏季经常下雨的话最好用鸭舌帽,我是近视眼,夏季雨水溅到眼镜上特别难受。
  在此不得不吐槽下8264的文档编辑功能,传个图要放在合适的地方真的是太麻烦了。

上身:户外保暖3原则,速干衣排汗,中间层保暖,外层防水防风。衣服还真没什么好介绍的,我现在都是几十块的探路者凯乐石速干衣,鸟我也买不起。内衣不要穿棉制品就行了。    中间层保暖无非就排骨羽绒,抓绒或者是P棉等。在夏天4000海拔露营,我比较喜欢用羽绒,下午扎了营难免要出帐篷,这个时候一件排骨羽绒搭配速干基本不会觉得冷,当然,因人而异。再冷的话就把冲锋衣套着,冲锋衣我是春夏秋冬都会带。高原的天,情人的脸,说变就变。
    在冬天呢,我会带上排骨和抓绒,排骨羽绒既然是拿来保暖,而不是防水或者耐磨的,那么我个人觉得用一百多一件的雪中飞之类的普通羽绒服就够了,真心足够了。那些附加了什么防泼水的高科技面料,性能高个百分之一二十,价格贵几倍,普通的比较轻量的羽绒服足矣。
    外层,无论春夏秋冬,冲锋衣是必带的,我重装户外不会用软壳,不防水的外层拿来作甚。冲锋衣呢,一步到位好了,3层GTX pro,随便哪个牌子,谁便宜买谁的。EVENT我没用过,不做评论。

手部:很多人都会忽视手部防水的重要性。笔者今年四月在俄尔则尔穿越的时候,大雪纷飞,在我印象中凉山的日照非常充足,加上帮一个女生背了部分装备,出于轻量化考虑就没有戴防水手套,只带了一双OR的普通保暖手套,结果三天,下了两天的大雪,手套第一天上午就湿了,手冷变成整个人都发抖了,我在前面开路,爬石海坡接着又是比较陡峭的灌木丛,手简直没知觉,变僵硬了。第一次走贡嘎的时候也是没有带防水手套,本来全身防水做的挺好的,但是手一冷,全身也就跟着发抖了,所以,手部防水很重要!!!!!!!
    个人用过最好用的手套,没有之一,黑钻的heavyweight soft shell ,P棉四面弹,不像其他的GTX手套比较僵硬,我用过OR,黑钻以及gordini的GTX手套。黑钻这款这款准确的说不是GTX,但是防水多次大雪大雨考验一整天没问题。防水材料不详,因为用了四面弹的材料,所以包裹性特别好,特别柔软。这个手套有mid和light之分,请注意。
    普通保暖手套我用的是OR的,可以触屏品,虽然比较鸡肋,但是行进间保暖很好用,也好看,便宜。

• AK—74 请楼主给个淘宝或京东链接:黑钻的heavyweight soft shell手套,谢谢 2018-12-12 14:22
  • 艾门 非常好的实用贴,谢谢楼主的分享!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8-12-5 15:13

补图,黑钻和OR的手套
注意:如果是冬天或者是长距离徒步的话,还是建议GTX,黑钻的这款手套一次行程当中用久了还是会略微渗水,不过不严重

写得不错,占楼学习
    下身:下身包括内裤,秋裤,羽绒裤,速干裤,软壳裤,以及冲锋裤。    内裤我一直用的ICEBREAKER破冰船的美利奴,很舒服,不解释了。
    夏天呢我一般就只会穿一条速干裤,凯乐石弹性速干裤,型号不详。
    冬天我一般穿的是OR幅度软壳裤,比较暖和点,再加一条羽绒裤到了营地穿,羽绒裤第一条是用的华巍的博格达,质量没得说,第二条贪便宜在 某酱 那里买了其代理的某N的羽绒裤,某酱把这条羽绒裤吹的很流弊,说什么在秦岭零下多少都没问题。这两条羽绒裤标的都是同样的95克充绒量,应该是这个重量,有点记不清了,但是是一模一样的重量,这点我肯定。蓬松度同样都标的是一样的参数,750还是700来着,也都是白鹅绒。下图可能会引起不适。这两条都是我使劲抖了一下,皱巴巴那条我是买来就拍的照片,没有穿过,放置了一个小时后拍的照。大家仔细看,不再评论。给华巍点个赞。

至于冲锋裤,我好像买来就没用过,冲锋裤平时穿着无论春夏秋冬感觉都会不舒服,最大的作用也就是防水,但是防水完全可以用其他方式代替,后面在防水系统会提及到。

只想说一句,玩户外的,没几个蠢货,驴友买装备都会互相参考,你损失的是你品牌公信力。
车轮不息712 发表于 2018-12-5 14:14 笔者生活在成都,户外经验四年,川西的大众线走得差不多了,依托成都得天独厚的优势,一年平均走线12条以上 ... ...

非常好的实用贴,谢谢楼主的分享!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今天再写一个脚部的。其余的有时间再补,有意可以加扣扣178585364私聊,不太喜欢用微信。    脚部:因为川西山里温度夏天也高不到哪儿去,所以我一直穿的中邦登山鞋
    脚部分为登山鞋,袜子,雪套,羽绒脚套
    登山鞋:因为我同时也是一名手工皮具爱好者,我这双LOWA renegade 中邦登山鞋经常会自己保养,所以到现在都没什么大问题,也就只有些划痕。我能有什么办法呢。注意,lowa只有这一款是适合重装登山的,有人拿LOWA的休闲徒步中邦鞋和沙漠鞋拿来重装徒步,因为图便宜,用了一两次鞋子出问题了就说lowa的质量不好,没法评论。 今年lowa好像又出了一款全皮系列的登山鞋,没用过,不清楚。 很多人担心海淘鞋子买到库存货,其他品牌我不清楚,我这款鞋子每年都会有细微的细节变化。比如图4的logo每年都会变,只要你认清,就不会买到库存货。
    袜子:我之前一直用的是某N的徒步袜,因为便宜呀,第一二次穿着还好,但是多穿几次脚后跟都会被磨破,我买了七八双,无一例外。后来狠心换了smartwool(简称聪明袜),舒服,聪明袜型号很多,我徒步用light,冬天的晚上要是太冷的话我还会穿上heavy或者extra heavy进行保暖。后两款海淘110左右一双。单身狗请注意!!!!!!!虽然我组队的时候不建议男女混账,但是我还是要告诉你们这些单身狗们,哈哈哈哈,其实我也是啦。羽绒脚套。聪明袜厚款,以及钛水壶都是撩妹神器,女生比男生更怕冷的嘛,在山里对于女生就有一种强烈的保护欲。不过,不要动情!!!!!!!不然后果很严重,不多叙述。
    雪套:我总共用过三款雪套,黑晶的iD 007  (图左白)和ic 015(图右红)还有OR的鳄鱼探险,ID 007用的最久,下片考度拉,上片防水透气3000,不太好用,一方面透气性不好,每次摘下来小腿处都会i有积水,另一方面有点重。后来换了Ic 015 下片考度拉,上片防水透气10000,也要轻一丢丢了。徒步完摘下来也没有积水了。防水拉链的使用也更加方便。只是ic 015  的扣件不是特别好用,尤其是脚旁边的那个扣,会滑脱,目前还没找到很好的解决办法。总体来说,黑晶的雪套很棒。
    OR 的鳄鱼探险用过一次,感觉不是很好用,买来300块,260包邮出掉了。虽然OR是做雪套帽子等起家的,但是怎么感觉工艺越做越退步了,他家我总共用了雪套,保暖手套,GTX手套,打劫帽,幅度软壳裤,目前在用的也就是保暖手套和幅度软壳裤。
    羽绒脚套:我只有一双某黑的,特别难用,一直嫌弃在家,只有有妹子的时候我才会带上,现在营地脚步保暖都靠的是聪明袜。用过队友的冰焰,感觉不错。

补充一下,如果是经常踏雪的,建议买scarpa的全皮,动能或者动能pro,非全皮的踩雪太多还是会湿的,网面的GTX最好别买,比如LOWA的沙漠款,萨罗蒙的中邦GTX,你拿网面GTX的踩雪一天,不湿才怪。全身的防水都可以用便宜的东西解决,唯独鞋子不行,所以,鞋子一定要买好!!!!!!!!买双差的700块左右,穿一两次就不用了,还不如买个1500左右好的,像我一样用个两三年。

艾门 发表于 2018-12-5 15:13 非常好的实用贴,谢谢楼主的分享!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后续会继续更新,谢谢夸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