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郭喀拉日居路线简介

你是否已走过了鳌太狼塔等媒体经常喜欢报道的国内顶级虐线"?

你是否已体验了龙眼大雪塘等只见云雾不见山的川西自然保护区

你是否已厌倦了珠峰东坡、库拉岗日等要沦为景区的高原经典路线

那么,欢迎来到藏东南地区,这里不但能满足你对美景的一切想象,而且还会让你发现新的未知世界!

行走在草原花海(图/小蜜蜂)

郭喀拉日居路线简介

驴友们大多认为念青东是整个藏东南地区最美的徒步路线,但你可能不知道,若论单独一条路线,它比念青东的景观要更丰富。这里拥有完美徒步路线该有的一切,但是她却如藏在深闺中的少女,多少年来不被驴友所知!

夏天的念久雪山(图/小蜜峰)

秋天的念久雪山(图/守静笃)

郭喀拉日居路线简介

念久的倒影(图/小豆)

郭喀拉日居在哪里?

郭喀拉日居西起拉萨,东到林芝,北靠念青唐古拉山东段,南倚喜马拉雅山。它的山谷纵横交错,东西绵延800余里。这里有看不完的高山海子,这里有走不尽的雪山垭口。在藏东南的六大山脉中,虽然它的平均海拔不是最高,但是它的风景却最多样丰富。

郭喀拉日居山脉的徒步路线是在藏东南四大最美路线中(念青东、郭喀拉日居、伯舒拉岭以及他念他翁)接近性最好的,从拉萨坐车去徒步起点只要半天。

由于山脉东部靠近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受来自印度洋的西南暖湿气流影响较强。所以,林芝、米林县等地植被分布比较茂盛。而山脉西部受此影响比较小,气候少雨干燥,但阳光充足。从东到西的地形也由高山深谷,渐渐的变成了低矮丘地。

如下图所示,是由山友“7556整理的郭喀拉日居山脉海拔在6000米左右的山峰分布图。

郭喀拉日居路线简介
        在这些山峰中,有6座海拔超过六千米的山峰。他们分别是:海拔6092米的加日干布,海拔6100米的拉日果,海拔6286米的多达竹希,海拔6132米的斯隆朗,海拔6010米的野东拉日以及海拔6060米的念久。

郭喀拉最美的风景基本集中在位于山脉东段的念久和野东拉日周边。自从2014年守静笃首次带队对该山脉进行徒步探索以来,到2018年6月前为止,总共只有四队驴友来过该区域进行徒步。

郭喀拉目前主要有四条徒步路线:郭喀拉横穿线、郭喀拉念久环线、郭喀拉南北线以及郭喀拉念野环线。2018年端午节我们是第五个去该地区徒步的队伍,我们主要围绕念久雪山环绕一圈。而且我们队伍也是首次从才巴村所在的这条山谷进入,开始了为期10天的念久转山。所以,本文主要简单介绍下郭喀拉念久环线和郭喀拉南北线。

前排占座,之前看过小蜜蜂的游记。个人比较喜欢念久环线。郭喀拉比念青东更方便,从拉萨过去,当天就能到徒步起点了。海子也多。念久环线似乎没有很难走的路段。

郭喀拉日居有什么?

人们徒步山野除了锻炼身体外,可能更多的是欣赏平时在城市、景区等看不到的原始美景!在郭喀拉,你不仅可以看到最美的雪山,还能看到冰川、高原野花以及高山海子等高原路线独有的景观。

一.雪山

开满鲜花的念久雪山,(图/孤月)

郭喀拉日居路线简介

在阳光明媚的夏日午后,天高云淡,微风拂面。 漫步于碧绿的海子边,遥望着念久,那是何等的惬意。偶遇鲜花牧场,彩蝶飞舞,你仿佛如置身童话世界!

累了就坐下休息一会儿,聊着过往,聊着美景,聊着姑娘。喃喃细语间,再闻着野花淡淡的幽香,你会怀疑自己是否走进了人间的伊甸园!

留下蓝色眼泪的野冬拉日雪山(图/重庆铁哥)

郭喀拉日居路线简介

野冬拉日这个雪山,是今年6月我走完念久环线后,雁东飞在国庆节期间另辟蹊径,带队首次在该区域行走的。同时野冬拉日下面有两个美丽的海子,一个是欧古冲果错,另一个就是达木单嘎错。

冰湖点缀的雪山,(图/窗边的小豆)

有些美景必须是要历经千辛万苦才能见到的,比如乌孙古道的天堂湖、珠峰东坡的马卡鲁峰日照金山等。而念久冰湖就位于念久环线吹曲1号垭口东坡正下方的半山腰处,非有志者所不能到达。

克粑错前观念久(图/飞马)

郭喀拉日居路线简介

向着雪山行走,(图/小蜜蜂)

每走一条新的徒步路线,当第一次见到雪山时,心里总是很兴奋,恨不得飞奔到雪山脚下。但是我也时刻提醒自己,美景要慢慢的欣赏。你永远不知道森林峡谷的转角处会不会有更惊喜的世界!

二.冰川

念久雪山和野东拉日雪山周围都有大量的冰川,并且这两座雪山都为未登峰。我希望山友最好不要染指郭喀拉的这两座山峰,你们可以去念青东尝试阿式攀登。因为念青东有将近百座6000+的未登峰,而郭喀拉山脉只有这仅有的五六座6000+山峰。我们要让它们保持纯洁,一直被世人所仰望。

郭喀拉日居路线简介

近年来随着全球变暖,很多地区的冰川退化严重。而一旦它们消失,就很难再形成了。哺育我们中华儿女的长江发源于姜根迪如冰川,如今它退化的也很严重。所以,去山野徒步,我们一定要有环保意识,那样千百年后我们以及我们的子孙后代才会看到和我们看到的同样美景。

三.高原花海

夏季的各种野花,(图/孤月、小蜜蜂)

有两个季节是郭喀拉最美的季节,一个是初夏,另一个是深秋。夏天的郭喀拉芳草萋萋,同时也是花的海洋。秋天的郭喀拉山上的各种植被仿佛穿上了五颜六色的新衣,让你看了一眼魂牵梦绕。

同样是夏天,不同月份,花开的种类也不尽相同。而六月,是郭喀拉花开最美的时节!

四.高山海子

郭喀拉念久环线全程要经过十几个高山海子,它们有的由冰川融化形成,有的由雪山融化造就。所以,他们的颜色也是各种各样的。

半山错(图/孤月)

郭喀拉日居路线简介

秋天的克粑错,(图/守静笃)

夏天的克粑错,(图/小蜜蜂)

克粑错是整个念久周边最大的湖泊,全长8公里左右。我们沿着克粑错湖的岸边向南边的念久前行,走在羊肠小路上,穿过湖岸经幡间,仿佛内心也被念久洗礼了,得到了净化。我对念久许下承诺,有生之年必将再次相约!

百米不同花,同花色不同。不但到处是黄色的野花,还有很多紫色的小杜鹃。

念久下二连湖,(图/天气不错)

郭喀拉日居路线简介

这两个湖谷歌卫星地图没有标注名字,所以从左到右我给它们分别命名为心错和念久冰湖。图中这两个湖的左下方正是克粑错,如果你不翻越吹曲1号垭口,改翻吹曲2号垭口是见不到这两个湖泊的。

门错嘎,(/孤月)

门错嘎是我们此行所看到的颜色最碧绿的海子,它的湖边开满了白色的杜鹃花。记得以前听大冰《背包客》这首歌的歌词中写到:我想有一座小木屋,面朝雪山背靠着湖……”。而我想,此地一定能满足大冰的愿望。

错冬嘎(图/孤月)

郭喀拉日居路线简介

错冬嘎湖面的颜色有明显的分界线,仿佛如蜿蜒在童话镇中那条七彩的河。我们行走到此处时阳光非常强烈,但是即便如此,却想多花些时间来静静的欣赏它的美!

郭喀拉日居徒步的历史

2013年守静笃首次带队走通了位于藏东南的伯舒拉岭路线后,在通过谷歌卫星地图找寻可以设计下一条徒步路线的山脉时,他选中了郭喀拉日居。令他感到不解的是,他发现郭喀拉接近性是如此的好,之前竟然没有驴友在该区域进行过徒步。于是他设计了一条20天横穿郭喀拉日居山脉的路线,并于2014年国庆节带队走通。
        进入郭喀拉徒步的第二、三个队伍就要追溯到两年后了。在2016年国庆,一个队伍在守队横穿路线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几天围绕念久雪山的路线。最终,他们耗时29天,完成了该路线的穿越。也在同一时间,曾经纵向徒步穿越过羌塘的女驴友墨颜也带队去郭喀拉徒步,她们沿着该山脉东西横向行走了12天。
        进入郭喀拉徒步的第四支队伍是蒙猪眼带领的广东团队,他们于2017年5月底由郭喀拉南边的普龙村这条沟进入。开始沿着逆时针方向绕念久雪山转山,但是他们只走了一半,就因为大雪翻不过克粑垭口而下撤了。
        时间转眼就到了2018年6月,我们是第五支进入该区域的团队。我们从才巴村这条山谷进入,沿着顺时针方向绕着念久雪山走了一圈,并最终从吞布绒村这条山谷出山,完成了念久雪山的转山路线。

守队郭喀拉横穿线路线图

郭喀拉念久环线路线详解

郭喀拉日居念久环线是截取了守队横穿路线的精华段。如下图,是我们徒步的轨迹图。

之前通过地图分析,判断才巴村这条沟植被比较茂盛,比较原始。所以,念久环线我们是从念久南部的才巴村这条沟进入郭喀拉日居山脉的。虽然路线名字是环线,可是我们不想走回头路。所以,在环绕念久一圈后,最终从位于念久东南侧的吞布绒村这条沟出山。此路线平均海拔在4500米左右,总拔升在8285米左右,全程翻越8个海拔5000米左右的垭口,一共可以看到十几个高山海子。综合难度:7.5级。(满级10级,狼塔龙眼等路线难度为7级)

念久环线参考行程如下:

D0:拉萨~林芝

D1:林芝~才巴村~山谷牛棚营地

D2:山谷牛棚营地~槽门垭口(4805)~雅布曲措湖边营地

D3:雅布曲措湖边营地~雅布垭口(5020)~河谷~望鹃垭口(4960)~杜鹃错营地

D4:杜鹃错营地~卓木拉木错~党拉垭口(5000)~门错嘎扎嘎营地

D5:扎嘎营地~错冬嘎~罗奔拉1号垭口(4950)~东嘎错~罗奔拉2号垭口(4970)~罗奔拉3号垭口(4970)~拉于错营地

D6:拉于错营地~罗布松多(牧场)~吹曲2号垭口(5230)~克粑雄上营地(4580

D7:克粑雄上营地~克巴雄~克粑错~克粑错湖头营地

D8:克巴措湖头营地~克粑垭口(5050)~河谷营地

D9:河谷营地~西雅拉垭口(4915)~河谷牧屋

D10:河谷牧屋吞布绒村林芝

游记参考链接:https://www.doyouhike.net/forum/mountain/2602154,0,0,1.html?from_jh=1

由于念久周边,山谷众多,所以郭喀拉念久环线可以有很多种不同的走法。你也可以选择不同于我们此次进山的山谷进山,只要完成一个环线都可以叫做念久环线。

如下图是当初我们念久环线的设计图,其中北面的三个山谷和南面的三个山谷都可以进入,而我们选择的徒步路线就是图中红色的线。

郭喀拉日居路线简介

下面按照顺序,分别介绍下六个山谷的路况以方便大家选择。

一.德庆村山谷

该山谷从德庆村一直向南,一直通到克拉垭口下方。但是从德庆村到恰那村是水泥路,从恰那村再向南到错布海子之前基本上是摩托车和越野车可以通行的机耕路。

选择此山谷进入或者出山走念久环线难免会少了一些徒步山野的原始感,所以我不建议走此山谷。另外,今年国庆节期间从此山谷进入郭喀拉的队伍遇到了恰那村村长的拦截,不让从此进山。所以,此山谷只适合作为一条下撤山谷。当你走念久环线遇到身体不适时,如果刚好在这山谷附近,就可以沿着此山谷北上下撤到德庆村,之后回到工布江达县。

错布湖,(图/寒啸

二.知拉村山谷

该山谷从知拉村向南一直通向克粑错湖尾,经过克粑错后,最终到达念久山脚下。此山谷从知拉村向南,一直到通向欧古冲果错的山谷拐弯处是比较好走的机耕路,如图中绿色的线。如果徒步的话,一天就可以到达。而从蓝色的线开始,一直到克巴错湖头,是小路,大概也需要行走一天。如果你只想轻松的看看念久雪山和克粑错,不想翻垭口,建议走此山谷。同样的,这个山谷也可以当做下撤山谷。

知拉村山谷(图/重庆铁哥)

三.增巴村山谷

增巴村这条山谷从增巴村向西南一直通向克粑垭下面,比较原始一些。小豆队伍当时就是从我们第八天营地附近,沿着这条山谷用了两天走到了增巴村出山。但是这条山谷,无论是进山还是出山,沼泽比较多。尤其是夏天,比较难走。

增巴村山谷(图/天气不错)

四.普龙村山谷

普龙村山谷从普龙村南边的嘎唐村向北一直通向罗布松多。这条山谷是路最好的一条山谷,如果从这个山谷进入念久,只需要翻越一个吹曲1号垭口,就可以到达念久的正北边。喜欢少走路的驴友,可以包越野车从这个山谷到达罗布松多。

罗布松多牧场,(图/孤月)

五.才巴村山谷

这个山谷就是念久环线实际行走的进山山谷。当我们从徒步起点向北行走了十公里左右,遇到了必须要过河的情形。但是那时是6月份,水很大。考虑到过河存在的巨大风险,我们向才巴村山谷西侧的一个山谷走了。这个小山谷里有很多牛棚,当过了最后一个牛棚,我们向北翻越槽门垭口。这个山谷是六个山谷最原始,植被最茂盛的,一路都是很窄的林间小路。选择此山谷走环线,在看到念久之前就会先翻越三个垭口。如果你想走念久南北线和环线,都建议从此山谷进山。

满是绿色的山谷(图/小蜜蜂)

六.吞布绒村山谷

此山谷是我们念久环线出山的山谷。山谷从吞布绒村开始向西北方向一直通到西雅拉垭口下,需要行走两天。该山谷比较好走,从吞布绒村往西北刚开始的五六公里是机耕路,越野车可以开。过了五六公里后,就变成了碎石和泥土相伴的小路了。此山谷比较开阔,夏天开满了各种野花。

鲜花牧场(图/小蜜蜂)

郭喀拉南北线简介

郭喀拉南北线有两种走法,第一种是沿着念久西侧行走,一种是沿着念久东侧行走。这两种走法各有各的特点,路线强度,所看到的景色都是不同的。念久西侧行走可以看到更多的海子以及花海,但是缺点是看到的念久雪山不够陡峭。念久东侧行走可以看到更陡峭的念久,但是缺点是海子少、沼泽地比较多。下面分别简单介绍下这两种走法。
        下图中红色路线为郭喀拉南北线(念久西)路线图,蓝色路线为郭喀拉南北线(念久东)路线图,两条路线有部分重合路段。但是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可以看到念久和野东拉日两座雪山,都是从南到北的穿越。

郭喀拉日居路线简介

野东拉日雪山(图/雁东飞)

走法一:郭喀拉南北线(念久西)

该路线全长132公里,10天翻越8个5000米左右的垭口,累计拔升7224米左右。综合难度评级:7级。
        线路特色:该路线虽然比较短,但是所翻越的垭口较多。经过念久时,是从念久的西侧行走。此路线看到的美丽湖泊比较多,你可以看到拥有两种颜色的错冬嘎,你还可以看到颜色碧绿的门错嘎。经过吹曲1号垭口时,你还可以看到念久冰川湖。扎嘎营地是个花海营地,如果六月份行走该路线,你会感觉来到了花的海洋。但是如果秋天行走此路线,是没有花的。所以,秋天不建议你行走此路线。此路线也要经过野东拉日,是从它的南侧由西向东翻越欧古垭口。

参考行程
D1:才巴村——三岔河口——牛棚营地,行程15.5公里。
D2:牛棚营地——槽门垭口(4860)——错布它各——牧民房子,行程7.31公里。
D3:牧民房子——半山错——雅布垭口(5020)——雅布曲错——望鹃垭口(4960)——杜鹃错湖尾营地,行程12.8公里。
D4:杜鹃错湖尾营地——卓木拉木错——党拉垭口(5000)——门错嘎——扎嘎营地,行程10.4公里。
D5:扎嘎营地——错冬嘎——罗奔拉1号垭口——东嘎错——罗奔拉2号垭口——罗奔拉3号垭口——拉于错——罗布松多,行程18.4公里。
D6:罗布松多——吹曲错——吹曲1号垭口(5150)——念久冰湖——克粑错湖头营地,行程14.9公里。
D7:克粑错湖头营地——克粑错——克粑雄,行程9.69公里。
D8:克粑雄——克拉垭口(5150)——错布三湖——牧场营地,行程11.6公里。
D9:牧场营地——欧古垭口(5320)——欧古冲果营地,行程11.9公里。
D10:欧古冲果营地——三岔河口——拉格村,行程18公里。

走法二:郭喀拉南北线(念久东)

该路线全长142公里,10天翻越4个5000米左右的垭口,累计爬升7782米左右。综合难度评级:7级。
        线路特色:该路线全程只有四个垭口,路线强度中等。经过念久时,是从念久的东部行走。这里看念久雪山最壮观,但部分路段有一些沼泽。所以,行走该路线的驴友要考虑好这个问题。尤其到了6月份,建议不要行走该路线,你只能秋季行走。路线经过野东拉日时,是从它的南侧由东向西翻越欧古垭口穿越。野东拉日下的欧古冲果错很漂亮,过了欧古冲果错再向西北方向行走,你会看到另一个美丽的海子,它的名字叫达木单嘎错。

参考行程
D1:拉萨市-米林县-才巴村-营地(海拔3250米)。包车到才巴村后,行程2公里。
D2:营地-秋巴邦嘎-侧背岗营地(海拔4280米)。在原始森林行走,行程18公里,
D3:侧背岗营地-雅布垭口(海拔5020米)-D3营地(海拔4630米)。杜鹃林、沼泽地、石壁坡,行程12公里。
D4:D3营地-泉白桑-多堆-帮喀营地(海拔4225米)。灌木、河沟、森林。行程21公里
D5:帮喀营地-雅拉垭口-强嘎靶果营地(海拔4240米)。行程12公里。
D6:强嘎靶果营地-克粑错垭口-克粑错湖边营地(海拔4380米)。行程15公里。
D7:克粑错湖边营地-错帮-下目西牛棚营地(海拔4180米)。行程16公里
D8:下目西-三岔口-学马才营地(海拔4600米)。行程18公里。
D9:学马才营地-欧古冲果错垭口前营地(海拔4800米)。行程8公里。
D10:垭口前营地-欧古冲果垭口(海拔5330)-错布前三岔口(海拔5020米)-恰那村-工布江达,石海,陡坡,机耕路,行程25公里。

游记参考链接:https://m.8264.com/thread-5512978-1.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还有详解!实在是太贴心了!

郭喀拉念野环线简介

该路线规划者为驴友佚名,根据路线名称就知道是一次性围绕念久和野冬拉日两座雪山的徒步转山。路线全程157公里,顺时针翻越7个5000+垭口,总拔升在7683米左右。
  我认为该路线是郭喀拉日居所有路线中风景最好的,因为能同时完整的看到念久和野冬拉日两座雪山。但是没有驴友实际行走过,只是个初步设想。如下图红色为郭喀拉念野环线路线图,而绿色线路为下撤路线。
郭喀拉日居路线简介   该路线的徒步起点和终点都是普龙村这条沟,可以提前联系包车前往。

好游记,感谢分享,互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