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慢记-长途班车之旅:拉萨-香格里拉-大理-康定-色达-马尔康-德令哈-西宁-敦煌

渐行渐远的香格里拉

旅途纪实

离开拉萨,所要去的城市都是未知的,没有计划,没有攻略,也许未知的世界才是美妙的。想去四川色达,打算在拉萨火车站买北上去昌都的长途客运车票,因为从昌都进入色达比较近,当看到有去香格里拉的长途客运车时,从而改变注意---南下。2010年10月走了云南南部一些城市,北部还没去过。在高原呆时间过长,想去云南休养一下,与身心都是利好。

拉萨至香格里拉是长途卧铺大巴车,现在客运公司很少有这种车了,10点从拉萨出发,车行线路是,走318国道至芒康(川藏线)后转入214国道(滇藏线)直奔香格里拉。大巴先驶入喜马拉雅山脉,快进入云南境内又行进在横断山脉。卧铺大巴穿行在高山峻岭中,真是无比惊险,若身体不好乘坐这条线可能会晕的上吐下泻。记得2013年6月去台湾,上阿里山之前,导游一再强调要提前吃晕车药,说阿里山的盘山路很险,可经过了川、滇藏线的盘山路,阿里山的盘山路就不值一提了。川、滇藏线上沿路星星点点撒满骑行西藏的队伍,看着他们汗流浃背、无比艰难蹬车的样子,想想我一个月前也跟他们一样做着苦逼自虐的傻事,现在一切都过去了,还是背包客好。

大巴经53个小时的顽强奔波,终于在6月19日下午15点到达香格里拉,进入云南后一路上都下着雨,还好下车后雨也停了,并且云开雾散。

香格里拉县地处青藏高原南缘,横断山脉腹地,是滇、川及西藏三省区交汇处,也是举世闻名的“三江并流”风景区腹地。离开西藏有种离开高原无比轻松的感觉,虽然香格里拉依然在海拔3000米左右,现在真感受不到是高原了。空气的潮湿让皮肤不再干燥,满街比拉萨便宜的水果任你购买,沿街经营的餐厅、商店与西藏相比真是物美价廉,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格外浓厚。

进驻一家宾馆后,与老板沟通如何去古镇,老板说古镇不远,宾馆门前花1元钱乘坐1路公交车可到古镇。下午还有时间游览古镇,于是放下行李,不顾旅途疲惫,乘车前往古镇。

“香格里拉”一词早在一千多年以前藏文文献资料中就有记载。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记叙了康韦等4位西方人士,在战时从南亚次大陆一个叫巴司库(作者虚构的某国城市名字)的地方,在乘机转移去白沙瓦时,被一个神秘的东方劫机者劫往香格里拉蓝月山谷的神奇经历。在小说中所描写的整个香格里拉就是一个自然景色——雪山、冰川、峡谷、森林、草甸、湖泊,财富——那里富含金矿和纯净空气的汇萃地,是美丽、明朗、安然、闲逸、悠远、知足 、宁静 、和谐等一切人类美好理想的归宿。当1934年4月英国伦敦麦克米出版公司出版该小说时 ,令出版商和作家始料不及地在欧洲引起了轰动,并很快畅销到美、日等国。小说出版后,立刻被独具慧眼的好莱坞制片公司摄制成电影,影片风靡一时,主题歌“香格里拉”唱遍全球。从此,香格里拉就是人们想象中的人间乐土,成了“伊甸园”、“世外桃源”、“乌托邦”的代名词。

公交车到古镇,没有明显标志,下车后的马路对面有一个古朴的巷子,问过行人,这就是古镇。巷子不长,大多是商店、客栈、餐厅及少数的茶馆。穿过小巷,就看见前方一片废墟,这就是在2014年1月11日香格里拉独克宗古镇如意客栈使用电热取暖装置导致短路起火,发生火灾,2/3的古镇都被烧毁了。今天来到这里看到的还是一片废墟,无任何重建迹象。在往前走就到了中心广场,中心广场保留依然完好,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在这里。广场的游客中心停满了旅游大巴车,不少游客在这里游览,有的上山进入寺庙,烧香磕头;有的在摊前讨价还价,购买小饰品;更有众多游客坐在中心广场,傻傻发呆,看能否酝酿出人间乐土的感觉来。我山上山下溜一圈,广场周围散散步,稍坐休息后就走出古镇,往住的方向散步而归。

在一家餐馆吃过晚饭后回到宾馆,已经是晚上21点。坐在大厅和宾馆老板聊起来,问起去看梅林雪山、虎跳峡等如何走。老板很健谈,说话很有智慧,问我是哪里人?以前去过哪些地方?我一一作答。最后给我的答复是,你来自于新疆,看了众多雪山,这里的雪山可以不去了,虎跳峡也是去看岩石而已,没必要为它浪费时间,这里的草原也远不如新疆的草原,古镇是这里特色,可惜部分被烧。听老板一言,旅游方面懂的实在多,也非常感谢能替我着想。最后他建议,香格里拉行程不必太长,丽江已经成了小商品批发市场,没必要去了,大理值得逗留,可感受古城韵味。在云南的行程我基本按宾馆老板建议去完成的,后面在马尔康和几位周游各地的背包客讨论起哪里好玩时,觉得自己听从宾馆老板的建议是非常正确的。背包客们对香格里拉感到遗憾,认为云南、四川等地小城美景也不少;认为丽江有点象温州小商品批发地,物价高,吃住贵,不愿逗留;一致称赞大理值得再去,享受到宁静古城的味道,同时洱海边去住,会有更美的体会。

有多少人还梦想着要来这个人间乐土--香格里拉,就因为这几个字及它的传说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驻足香格里拉。因赶路未能去看附近更多的美景,相信下次会看到更美丽的香格里拉。

韵味浓浓大理城

旅行纪实

从香格里拉发往大理的班车,长途车上写的是开往下关,其实就是大理,全程大多走的高速路,虽然外面下着小雨,车速还是很快的,下午16点到下关车站,雨也停了。我下一步准备去四川境内,下关是北客运站,只有东客运站才有去四川攀枝花的长途客运车。下车后又坐8路公交车去东客运站,东站离大理火车站非常近,交通便利。

在这个城市呆的时间不长,住宿就不要离车站太远,方园1公里内最好,这样去车站赶车时间就不紧张了。对住宿起码要满足以下条件:第一要干净,第二有YIFI,第三能洗澡。旅途中我一般是按照这样的条件选住处的。在车站附近不远处找到家宾馆,50元/天的标准间,房间设施齐全,没有电话,但有YIFI,这房间条件完全可以和大城市三星级宾馆相比了。经询问宾馆工作人员,古城离大理市区还有20多公里,8路公交车直达。由于从拉萨出来几乎没有休息,觉得特别疲惫,在附近吃了碗米线就回宾馆休息了。

昨晚休息的好,今天精力完全恢复,早上6点多就起床,附近吃了早饭,乘坐8路公交车去古城。其实从香格里拉往大理的路上经过古城,有的游客就下车了,可能是住古城了。

昨天的雨让今天的空气格外的清鲜,蓝天很透蓝,白云更棉白。沿路远远近近、星星点点在路旁、田间建有一些灰白色调的仿古建筑。公交车半个小时就到古城了,下车后随意溜达。

古城的特别之处一是建筑,二是颜色,三是材质。古城主体多为木质结构,灰白的墙,深褐色屋顶并露着房檐,远看像水墨画,近看不显得刺眼和喧哗。沿街门面与大多旅游城市类似,商店、餐厅、旅馆、茶馆,这里唯一多了些出租自行车的。感觉生活的节奏放慢了,行人走路、相互交流都很悠闲,在古城逛了一个多小时。

这里离洱海较近的一个码头就在上村,距古城有4公里。问好路,就往洱海方向走去。古城出租自行车的,是骑着去环洱海,我看路不远就没租。一路上都是骑车去洱海的,其中不少外国人,就我一个走路的。到了上村,码头有售票的,180元一张门票,是去洱海坐船。我在路边花30元租了辆崭新的美丽达山地车,并向租车人询问,如何骑行环洱海。

环洱海一圈是130公里,一般是顺时针方向骑。出了上村不到300米,就是环洱海公路了,有明显路标,不会迷路,一路上都是骑车环洱海的游客。天气晴有时多云,气候凉爽,真是骑车的好天气。环海路时而在海边,停下可以休息、照相;时而进入村落,可以喝茶吃饭;时而在田间穿行,若口渴,停下来在白族人家搭的凉棚内休息,吃白族大妈做的解暑饮食,买些水果,是白族人家自产的,很便宜。在凉棚内休息好了,一个人轻松愉快地继续骑行。

中午13点多了,感觉饿了,就边骑边找合适吃饭的地方,前面又进入村落了,在海边有几间仿古建筑,找了间观海视线特别好的人家停下来,是家商店,进去询问主人,也做饭卖,花10元要了碗米线。就我一个游客,商店坐着几位白族老人,悠闲地喝着茶,看我进来,一位老人过来给我泡了杯浓茶,很烫。这时米线好了,农家自己做的饭很实惠,碗大、肉多。云南只要开餐馆的一定会有米线卖,我每天至少要吃一次,这次吃的米线是进云南以来最香的一次。饭后,女主人收走碗筷,刚泡茶的老大爷说,喝口茶,别急着走,累了就休息一会儿。几位老年人继续喝他们的茶。爱茶之人,自然品得一颗水云心。

我坐在门旁一把靠椅上,望着前方的洱海。关于洱海,传说天上有一位仙女羡慕人间生活,下凡来到洱海边与一渔民青年成婚。她看到渔民打鱼困难,就把自己带来的一面宝镜放入海底,把鱼照得一清二楚,好让渔民打到更多的鱼。 后来,那面宝镜在海底变成了金月亮,这就是洱海月。每当月出,行近洱海之滨,仰望天空,玉镜高悬,俯视洱海,地溺银涛,水光接天,万顷芒然,一个明晃晃的月亮在海中随浪飘摇,令人惊叹不已。可惜这次没时间观赏月光下的洱海了。

喝茶的老人们和我都很少语言交流,只是一颗饮茶心,无语无声,安静极致。一心在茶,一念在茶,双手捧杯,看着嫩绿的茶芽在水中浸润,辗转,沉淀,散香,沁心,享受着这宁静而美好的下午。这就是我一直想要的生活,只闻茶香,不谈悲喜,喝茶观景,不争朝夕。阳光暖一点,再暖一点,日子慢一些,再慢一些……

眼前偶尔有骑车人经过,不时回头看看,可能也在找餐馆,只是看见的是商店,便继续往前走了。在我左侧旁边有张旧桌子,上面有只白色的猫,懒洋洋躺在那儿,我进来时一直安静的在睡觉,现在睡醒了,开始伸了个懒腰,然后就用前抓洗着脸,悠然舒放。此刻时光仿佛走的很慢,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放松、宁静、安然,这真是,心中无常事,便是人间好时节。不知不觉两个多小时过去,下午还要骑回上村还车子,告别白族人家,往上村方向骑行了。

在上村还了车,坐车到古城,又转乘上了回大理市的公交车。回望渐渐远去的洱海,心想,这样犹如水墨画的美景,一定还会来,来了一定要多住几日,住下一定要骑行环洱海一圈,一定欣赏月光下的洱海。出来一个多月了,直到进入大理感觉是最为舒适的一个城市。因时间紧,明天,要北上四川了.

情意绵绵康定城

旅途纪实

大理去攀枝花的长途班车,先经丽江,后向东进入四川境内。车在云南境内依然行驶在山路,虽然爬坡下沟的,但路况还是不错。进入攀枝花路开始变的糟糕,柏油路很烂,然后直接土路,一路进出攀枝花的重型货车开过,尘土飞扬。进入市区明显一股股热浪袭来,车站的位置很怪,对面就是一座长长的、高高的悬崖,车站前一条路同样是被来回的重型货车压的不成样子。旅馆在车站附近,一晚上都是重型大卡车经过的声音,吵的也没睡好,早早起来就离开了这个钢铁城市—攀枝花。

朋友打电话约我去成都,实在太热,我打算继续北上,于是就电话告诉朋友,不去成都了,直接北上康定。他在电话里说,攀枝花就是四川最热的地方,并说在四川境内有什么不方便可随时打他电话。我出门在外很少打扰朋友,自己走起来自在些。攀枝花没有直接去康定的车,只能先到石棉转车。15点到石棉刚好有一班车要发,票以售完,有一个人买票一直没到,车到点要走,我连站都没出,就又上了石棉去康定的这趟车。坐车一路上真的辛苦,西藏往云南是翻山越岭,这进入四川又是一路沿大渡河而上,一边是滚滚河流,一边是延绵山峦,一直陪伴走的康定城。

康定城区建在狭长山沟里,山沟中央是条流速较快的河流,河流两侧山脚较宽阔处就是建筑物,有甘孜州政府办公场所,有经营场所,也有居民小区,可能是州政府在这的缘故吧,这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特别多,因我外出就使用的这两个银行的卡,所以进哪个城市都在观察这两个银行位置。

有名的跑马山就在将军桥附近,80元一张票可以上山。传说在康定有一对情侣,女的李大姐,男的叫藏岭奔迈,经常在跑马山上谈情说爱。有一天,藏岭奔迈的商队经过一座雪山,在一座悬崖上,盛开着一朵美丽的雪莲花,他爬上山崖,想把这朵与众不同的花带给他心爱的女人。也许他轻视了自然的威力,也许是他的业力使他如此。终之,藏岭奔迈在即将触碰到那朵奇异的花时,失足从悬崖上掉了下去。大山冷漠地收回了他的儿子。李家大姐期盼着藏岭奔迈回来的日子,她跑到康定城边公主桥旁,等待着她心爱的人归来。可是商队来了一拨又一拨,就是没有她等待的人来。在那天最后的商队中,她被告知藏岭奔迈永远不会回来的噩耗。李家大姐伤心欲绝,那撕心裂肺的痛苦,使她忘记了时间与空间。她茫然地来到了他们曾经常常约会的跑马山上,在那里呆坐了许久许久。她的泪珠一滴一滴,滴落在曾经相约的草地,慢慢竟成了一汪碧池。不知过了多久,一支孤零零的金黄色黄鸭,在那个池水中游戏。“哥是象牙的珠子,妹是丝绸的细绳……”李家大姐恍惚中,听到那黄鸭的鸣唱。啊,那就是她的藏岭奔迈呢!她惊喜地扑向了池子。忽然间她也变成了一只黄鸭,两人又终于在水中相聚了。于是双宿双飞,形影不离,一如多年前人们在康定城中看见的那对情侣。人们发现那对黄鸭经常在跑马山上,五色海边,木格措旁,有时在城里的水井子旁看见它们,人们取名给它们色夏昂巴(金色的鸭子)。又过了很多年,人们为了纪念她们,在跑马山上建了情人池,一对小亭子,是象征藏家大哥与李家大姐。最为神奇的是那池子边成长的树木,居然都是一对一对的,令人嘘唏不已!一代又一代,人们传诵着藏岭奔迈与李家大姐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也有了流传世界的那首《康定情歌》……藏岭奔迈逐渐变成了“张家大哥”, 跑马山也被默认为世界情山。每年春暖花开的时节,在这里会看到一双黄鸭带着它们的小孩。而更多的时候,人们在青藏高原的湖水与原野中,会看见一对一对金黄色的黄鸭,它们始终不离不弃,引颈欢唱。人们说,那就是藏岭奔迈与李家大姐呢。

上世纪40年代,在康定民间流传的这首情歌,被当时就读于重庆青木关国立音乐学校的福建学生吴文季收集整理,交给他的老师伍正谦,并由作曲系的江定仙老师配乐伴奏演唱。后来又推荐给当时走红的歌唱家喻宜萱,喻在当年南京举办的演唱会上公开演唱,以后每一次出场都成了她的压轴节目。从南唱到北,从国内唱到国外。从而使《康定情歌》传遍世界。这里之所以重点介绍康定情歌,是因为此歌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是滚滚的财富,完全将康定造就成了旅游城市。康定城中各种档次的宾馆随处可见,特色餐饮沿街紧挨而开,旅游纪念品更是琳琅满目。

来康定才发现,其实康定最有特点的是的云,也许是山里气候凉爽,外面热气流向山里涌,山里冷热交汇的气流就形成了云,可能是山高云飘不出去,就大多顺沟而下。云层有时底的就好像在电杆上方,住在宾馆的三楼,打开窗户,如有云朵经过,夸张的话伸手都可以捞一朵云进来。你在餐厅吃饭、茶馆喝茶,偶然也会看到云朵从窗前缓缓行过。山上的云始终是飘飘荡荡,给人感觉真是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朵溜溜的云。当地群中见景生情,自然而然创造出了情意绵绵的康定情歌。

康定气候极易适合度假避暑,早晚非常凉爽,中午穿外套也不觉得热,每天下午必下一场雨,奇怪的是我到这天下午偏没雨,只是在晚上睡觉听见了哗哗的雨声,直到第二天早上起床去车站时才停。在康定走进任何一家餐饮、一个商店、旅馆都可以看到外地来的游客,大多是在这里休闲度假的,像我们这样的过路客也不少,因为这是川藏线的必经之路,是驴友走川藏南线的重要补给地。

在康定没过多的停留,准备呆一天就走,所以没去更远的地方,只是在城区遛弯,悠闲地沿河散步,感受着温润的空气,迷人的跑马山,绵绵的溜云。

信仰者的天堂---色达

旅途纪实

去甘孜是个错误的决定,只因通过地图看甘孜离色达近。旅途中细节考虑不周,小则会耽误时间、影响行程,大则可能就会遇到危险。到了甘孜发现没有去色达的班车,从宾馆住处打听到,去色达只能乘坐藏民的私人营运车,也就是几个人拼一部车。吃过饭顺路找到拼车点,大概问了价钱和发车时间,就回宾馆休息了。

宾馆是个四川雅安人开的,看她不忙,我就问她,甘孜这个地方为何很多喇嘛、尼姑?她在这里开宾馆已有5年了,说甘孜主要居住的是藏民,一个家庭两个孩子,其中至少有一个从小就出家当喇嘛或尼姑。后来在去色达的车上听一藏人说,小孩子读书辛苦,有不愿意上学的就自行出家了,家里不怎么干涉,上学还要花钱,学习也辛苦,出家不花钱,而且没压力。我比较相信这第二种说法。据说当地有威望的喇嘛说话比政府管用,直说了,就是藏民宁可听喇嘛的也不会听政府的。进入甘孜就感觉乱哄哄的,随处可见闲散的藏民扎堆再一起,喝酒的、闲聊的,街面卫生还很差,垃圾较多。甘孜给人感觉不好,我就不再逛,躺在宾馆床上,用手机上网。

第二天一早起床,收拾行李,简单吃了早餐,直奔昨天问的拼车点,很快有几个藏民司机围了上来。去色达,有的说120元,有的要80元,我都没搭理。我昨天了解到去色达拼车底价每人55元,商业行为已经让藏民学会精明的出价码了。刚走出几个司机的包围圈,这时候又来一藏民司机,直接说去色达55元,坐不坐,我简单询问车可坐几人,几点走,就上了他的车。和藏民交流一定注意观察他们的眼睛,眼睛永远不会骗人,尤其是藏民,接触了便体会得到。车上加我乘客共7人,其中4名藏族(1喇嘛、1尼姑、1中年妇女、1女孩和3名汉族游客)。私营车为了节省成本,走了近道,可路非常险,面包车缓慢地在山路上爬行,走走停停,然后司机不断与对面开来的车的司机用藏语交流,听不懂,但我明白他是在问路况如何。150公里的山路,走了一半就遭遇泥石流塌坊,一棵大树横在路中间,泥土已经把路完全掩埋,挖掘机从我们来的方向开来,师傅看了看说至少需要三、四个小时才能修好,沿途的车自觉按顺序排好队,等待路通。

可能是语言交流不便,同车藏民之间交流的较多,有一个汉语说的非常好的藏族女孩跟我们说话较多。等修路时间,才了解到和自己同车的女游客原来是一名居士,去年来过色达**,这次又去学习。跟我谈了很多她学藏传佛教的事,讲了自己的一些认识,我实在听不懂,只能礼貌性地点点头。我在车上等的有点急,便下车满脸愁容地看着挖掘机正在清理被泥石流堵死的路段时,这时同车的尼姑从我身后经过我时,突然转身,双手合撑,冲我微笑轻声说道:“施主,你可以微笑面对!”,然后转身而去。虽然汉语发的不标准,像一缕清风,飘然入心。我一直很纳闷,她是从我身后走来,怎么知道我表情的?其实在车上我注意到这尼姑了,可能有40岁左右,年轻时一定是位惊艳美女,经过修行后,脸上更是气度非凡。我是俗人,不便过问佛门的深奥。还没到**,就感受到出家人的善良了。同车慈眉善目的喇嘛大概也有40多岁样子,怕我们等久了着急,也不知从哪里弄来几瓶矿泉水,发给我们同车的每一位乘客。我一路都没舍得喝,一直背到敦煌鸣沙山渴的急需水时,才打开喝了。

时间过去了近4个小时,路才修好,我们的车排在第二个,跟着前面的车小心意意的通过,正行驶在刚塌坊处,因下面泥土较松,又陷下去了,全车的人下来推车也不管用,其它车上的人来帮助也无济于事,对面一越野车硬是绑着牵引绳将我们的车拖出来的,车走到安全处大家才上车。就这样150公里的路,到色达县整整用了12个小时,天开始下起小雨。

来色达也就是为了去**看看,县城离**还有20多公里,询问司机后,这车可以送我们去学院。到县城车上人大多下去了,了解到**有住的地方,我才没下车,女居士当然要去学习了,也就不用在县城下车,这时候又上来几位**的喇嘛。不要小看这20多公里的路,相当不好走,雨也由小变大了。刚上来坐在我身边的这位喇嘛很健谈,很快跟我们搭上话了。他叫才仁扎西,青海玉树人,13岁就出家,现在已经出家14年了,说话很和气,大多给我们谈些**的事。车到**已经彻底天黑了,雨也大了,出门这么久,第一次在雨中行进,一路带的伞终于派上用场。才仁扎西人很好,下车帮居士拖着拉杆箱,我们紧跟他往前走,他说去这里住宿条件最好的喇荣宾馆住。要没才仁,我们真是现在东南西北也搞不清楚,更别说找住处了。跟着才仁一直在上坡,今天乘坐一天车,下车又冒雨找宾馆,色达**海拔4800米,开始大口喘气,感觉到了缺氧,有高原症状了。女居士更是反应明显,虽然雨声很大,但她大口喘气的声音超过了雨声。才仁走十多米,就停下来等我们,总算爬到坡顶,来到宾馆,结果是爆满,只好在旁边找了家小宾馆,只有十几个床位的大房间了,实在太累,加之缺氧,躺在床上就不想动了。

清晨天亮出门,被眼前的景象深深震撼住,喇荣沟两侧山坡上密密麻麻修满了像蜂窝一般大小的红房子,被昨天的雨水洗过后格外的清亮,僧舍在清晨的阳光映照之下仿佛沐浴在万道慈祥的佛光中,这里居住着成千上万的来自全国各地的信徒。这壮观的红色之景,这众多信徒聚集之地,在中国,就是在世界上也是最大的佛家学院。喇荣沟**仿佛充满了强烈的磁场,吸引者来自四方八面的信徒和游客。我在山坡上选了几个角度好的位置照了些照片后,回到住处,收拾行李,告别居士,准备下山。居士说,来了就多玩几天吧,过会才仁来带你去参观,我说不用了。居士要在这里居住到10月天冷了再走。这里条件及其艰苦,进出交通不便,海拔又高,冬季还无电无暖,真佩服她的学佛精神。修行对于现在很多人来说,是一件神秘而无法理解的事情和生活方式,希望她在这里不在孤单。

我刚下山坡没走我久,才仁就打来电话,问要不要陪同到处看看,我婉言谢绝并表示感谢。一路上看着身边经过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喇嘛、尼姑,都是一张张快乐安详愉悦的脸庞,可以肯定的是这都是发自于他们的内心世界。色达是信仰者的天堂,我不知道我在这里是否能寻找到自己,但我今天是信仰的仰望者。

这里的游客主要是来**,亲临目睹震撼心灵的红房子,还有必去***台。昨天在车上和才仁扎西聊起想看***一事,只见才仁脸上露出极难察觉的诡异表情一闪而过,让我猜不透,他随后说了一句,现在来的游客去的挺多,然后就沉默了。

相识Smile—马尔康

旅途纪实

从**出来到色达客运站才发现,色达是个交通死角,汽车站就几排平房,是这次出行所见到的最简陋的客运站。没有去青海的车,没有返回甘孜的车,没有北入甘肃的车,只有发往成都、康定、马尔康的车,要去其它地方就得拼车,这样就打乱了我下一步去青海玉树的计划。从甘孜可以拼车去玉树,可去甘孜拼的车早以出发,加之我不太喜欢甘孜这个城市,于是立即放弃了这条线。

怎么办?想着事,就走到一家宾馆前,先进去在大厅休息一会再说。坐在大厅沙发上,打开我随身携带的《中国交通地图》,旅行带上真管用,手机地图在城市里导航还行,跨省市查找线路用手划来划去看不全。经查询地图,成都这条线离我返回线路远了,不想走,再返回康定去玉树方向,我不喜欢走回头路,而且出来这么久也从未走过回头路,最后决定走马尔康,因317国道经马尔康向东北接上213国道可进入甘肃境内到兰州,那里交通便利,去哪都方便。

从宾馆大厅出来,直接往车站方向去了。刚走到路口,一身游客打扮的Smile(网名,后来互留手机号码时查到的)迎面向我走来,也许他看我也是背包客打扮吧,文质彬彬地问我去马尔康吗?我说去,现在去车站买票,Smile说自己刚从车站过来,当天的票都卖完了,发往其它地方的班车现在也没票了,我们正在凑人拼车,问好价格后,我说可以,算我一个,拼的人还不够一车,我给Smile留了电话,先找吃饭的地方去了。

进家四川餐馆,刚点了碗面,Smile电话就来了,急促地说,人拼齐了,赶快过来,车要走。我给餐馆说不要做了,这时餐馆女店主气势凶凶地说,饭已经做了,不吃也要付钱,我问好价格后,摔给15元就赶车去了。出门在外,尽量不要为了一些小事计较,否则没必要因这点琐事破坏心情、影响行程。几分钟我就赶到了拼车点,先看着一个很壮实的藏民对着Smile不知道在大声说什么,后来这位藏民又和另外几个藏民在争执着。Smile看我来了,就说,两个藏族司机都想拉我们,因要价不一样,发生了争执。我们游客肯定是谁出的价便宜坐谁的车。最后Smile说,藏族司机争执后达成共识,抓阄决定,谁抓到就拉我们。

很有意思吧,我在藏区活动一个多月了,对他们处理问题的方式有所了解,藏民与汉人思维方式还是有区别的,在不影响切身利益时,还是入乡随俗吧,何况价位相差不多。几位藏民折腾了一会儿,拉我们的司机定下来了,可车上有两位乘客迟迟未到。Smile始终在协调拼车过程,有一位和另外没到的两位是一起的,Smile就叫他通知那俩位快来,车要走了。Smile又问拼车的7人是不是都去马尔康,一个藏民说中途下车,不愿意均摊拼车的钱,Smile算了一下,就多出几十块钱,于是跟我商量,由我们俩摊,我二话没说就同意了,都是些小钱,现在出发离开色达是大事。我们在等人过程中,又过来3个女孩打听是不是去马尔康的车,算司机运气,这8座小面包又挤进3位游客,当然要另外掏钱,与我们之前和司机谈好的价无关。从找人拼车,到谈价钱,藏族司机抓阄,乘客达成共识,最后出发,我一直沉默观察,Smile在策划主导。不要小看这一个小小的拼车,矛盾重重,Smile能协调的如此完美,既让司机满意,又让乘客无意见,而且确保了车的正常出发,这一车人再没有第二人能做到,要没有丰富的旅行经验和高超的协调能力,今天这个事情很难处理的如此顺利。一路上能结Smile这位重庆帅小伙为伴,真是三生有幸。

再这里我还是要提醒在外自由行的背包客,能不拼车最好不要拼,同样,尽量不要搭车。对车况、司机驾驶技术及一路上司机的变数你都无法预测。一旦路上出了事,一定会有纠纷。但有时拼车也是避免不了的,譬如,我从甘孜过来,没有班车,只有拼车。今天去马尔康,车票卖完,要赶路,也只能拼车了。所以外出旅行最好买一份意外险,以防万一。政府客运公司的车会有相应的应急处理机制,为了旅行安全,还是尽量乘坐政府客运公司的车吧。

车走在路上才发现,原想进色达的路够艰难的,可没想到这离开的路更是异常艰险。因为是山路,一路上间隔一会下场大雨,路一旁是流速湍急的河流,一边是山峦峭壁,司机还在急速向前行驶,路不断的有塌坊和泥石流,一路上都有养路工开着挖掘机、清障车在疏通道路。更要命的事,拉我们的面包车司机简直是二逼货,一边开着车,一边玩着手机,不玩手机就嗑瓜子,迎面来车了也不减速,看着马上要撞了,就突然打方向一闪而过,我心都快要跳出来了。车撞到落石也不下来看看,直到前方塌坊停车时,才发现一个右后轮胎不知何时被扎早已没气了。上这样的车真是要命,我一路上手心攥出一把把冷汗。也许是出发前对路神的虔诚敬拜,也许是转山的功力还在发作,一路比较顺利。天黑了,谢天谢地,总算安全抵达马尔康。

第二天,Smile要去红原,我和同车另外两位女孩同路到若尔盖。清早我们第一个就去排队买票,到红原的就剩一张票,今天到若尔盖的票昨天就卖完了。又要拼车,结果一打听拼车价格几乎是客运站价格的4倍,还要再拼人。吃过早饭我又去车站,看有没有退票或者共同拼车的。进站发现去九寨沟的车经过红原,而且还有座位。红原也是去若尔盖的方向,比从马尔康走要近一半路。我们3人顾不上那么多了,先到红原再想办法往若尔盖去吧。去九寨沟的车比Smile的车先发半小时,留了电话相互告别。车到红原后我们边吃饭边打听往若尔盖的车。这时我一直与Smile保持着电话联系,他的车也快到红原了。我们联系了一家藏民的车,只是要拼够人数才可走,藏民的车送他们亲戚一直未到,这时Smile打来电话,说他也到红原了,并说红原客运站有拼车去若尔盖的,而且价钱和客运公司差不多,有辆车还可坐3人,让我们赶紧过去。我们也顾不上前面联系的那藏民的车了,就往车站赶,还是有点距离。Smile又打来电话,很急的样子,说车要走了,让我们快点,我们加快了脚步。在去车站的路上看到Smile坐在他朋友车上,引导一面包车,在大街上找我们。没想到又如此顺利拼上了去若尔盖的车。

从色达出来,与Smile相遇,虽然素不相识,但他一路上都在付出、协调、帮助我们,哪怕甘愿自己吃亏也要把事情办好,从不斤斤计较小事,做事大气而完美。出门在外旅行能与Smile结伴而行真是好运。在这里我衷心祝福他人生旅途平安、吉祥如意!

辽阔草原—若尔盖

旅途日记

到若尔盖车站后,同车的两位女孩怕票不好买,先订好返回成都的车票,而我去兰州的车是隔一天发一班,只能当天来买票。为了节省时间我们直接搭车往景区去了,30多公里路很快到了花湖景区。几个女孩拼住一间帐篷,我一个人住一间大帐篷,一个床位30元/天,很干净,比较划算。到景区已经是下午15点多了,现在买票进入花湖景点显然不合适。吃过中午饭我在景区附近拍了一些照片后, 回帐篷休息了,可能是连续几天坐车加之路途险,躺在床上就不想动,睡不着就用手机上网。若尔盖大草原是中国五大草原之一,面积35600多平方公里,系以牧业为主的藏族聚居地。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曾多次通过这里,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在这就不哆嗦给大家了,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应该彼此珍惜。

下午是休闲的,我们在帐篷餐厅,和藏民老板天南海北聊了很久。主要听许小艾(克拉玛依人,在色达一同拼车)与老板聊天,从景区聊到餐馆生意,从藏传佛教聊到信仰......,许的知识面很宽,也算是周游各地、经验丰富的旅行家了,我只是听,偶尔也搭几句话。优雅(网名,绵阳人,在色达一同拼车)和许是结伴旅行的,话不多,但很沉稳,说话句句到点到位。从色达出来在路途无比惊险、又异常颠簸的情况下,竟然能在车上呼呼大睡,沉稳的让我实在佩服。在红原上车时,我们同一排座位,聊天时我就随意问她此事,她说四川旅游大多这样路况,习惯了,也就睡得着。我心想,这样要命的路打死我也不习惯,以后只能少走了。优雅如果是个男的,那肯定是位运筹帷幄的风云人物,只可惜生了个女儿身,但身为女子,能将优雅发挥到如此炉火纯青的境界,真耐优雅中的精品。一下午美好的时光,我们就这样在美丽的若尔盖大草原的帐篷餐厅,轻松愉快的聊天中度过了。

天黑后,各自回帐篷休息了。也不知深夜几点,帐篷外下起了大雨,噼里啪啦敲打着帐篷,大一阵小一阵的。刚睡觉时还不觉得冷,可这雨下起来,突然感觉到了冷。不过还是在承受范围内,若再冷些,房间还有3张空床,抱一床被子过来就成。早上6点多雨停了,天也亮了,起床刚洗漱好,又开始下雨,赶紧躲回帐篷内。8点雨又停了,天气很阴。

昨天听餐馆老板说,阴天花湖基本没花可看。经询问停车场的保安,大概11点左右有两趟车经过这里去兰州。我决定路边等车去兰州,这天气用不着进花湖了。在等车时,一位藏民的小面包车停在我身边,问我去哪里,我说等去兰州的车,他说这里车少,让我坐他的车去跌部等,那里车比较多,也好搭。看这藏民是老实人,我就去帐篷里拿了行李,并向隔壁帐篷女孩告别。在车上,我说今天本来看花湖,这天气不好就不看了,司机说,不看就对了,说他刚从花湖那边过来,阴天根本无花可看,还不如这路边开放的小花,不花钱看看,也值了。很快到跌部路口,付了20元,看见对面一家餐馆,我说去吃早饭,司机说,你去吃饭吧,我来帮你挡去兰州的车。简单吃过早餐出来,刚到路口,过来一辆班车,是去合作的。合作就进入甘肃境内,离兰州更近了,先上车到合作再转车吧。

车走不远,在郎木寺路口,又有几位搭车的上来了,其中一女孩在我身后座位坐下,通过她打电话,得知她也要在合作转车去兰州。停车休息时,我告诉她我也转车去兰州。聊天得知她是旅行社工作人员(网名,娟子),刚送走一个旅行团,现在回兰州公司。

车到合作后,娟子说我是客人,一定要请我吃饭,我还是主动结账了。上了去兰州的车,她一路打电话给我订在车站附近的、和她们旅行社有合作关系的商务酒店,这样提前预订,价格可优惠,满划算。到兰州后,住的地方要打车去,在火车站和东客运站附近。出租车到宾馆后,我要付打车费,娟子让司机不要收,说我是客人,司机也很听话,实在没折。宾馆办理入住登记时,我身上带现金不够,宾馆又不可以刷卡,娟子帮我付了押金。办完入住手续后,她说公司有事,就匆匆离开。一路上我真不知道该如何感谢她,后来取上钱,打电话让她把银行卡号告知我,她说什么也不讲。欠别人的,不可以忘记,总是要还的。感谢兰州旅行社工作人员娟子,对素不相识的我一路提供了真诚的帮助,祝福好人一生平安!

商务酒店条件很好,可惜就是不能在客房使用wifi,大厅可以用wifi,又经常上不去网。现在人不说一天没网,就是一小时没网上就感觉缺少什么,因为网络让出门在外的人不再孤单。现在的小旅馆为了招揽生意,大多都可以使用wifi上网。明天还想在兰州呆一天,我想换个可以上网的旅馆住,于是就在沿街找,路口有一家,一问不能上网,老太太说,带我去可以手机上网的宾馆住。一路上她和颜悦色给我介绍,旅馆条件多好,可以洗澡、上网、又安静。跟她两拐三拐,走了五六分钟,在一小巷子里停下,门口还坐了两位老太太,我看了房间,条件很差,房间很暗又脏,就说今天不住,可能明天住。突然带我来的老太太凶相毕露,好像意思是不住不行,不住也要付钱,要不别想走的意思。另外两位老太太也站起来,在3位老太太同时向我围过来、还没站稳脚跟时,我一个转身几步就拐出巷子,大步消失在她们视野中了。难怪跌倒在马路上的老人不敢扶,今天我领教了,现在的老人惹不起啊!(相信大多数还是好人),幸好我身手敏捷,要不今天定有麻烦。这段不愉快的插曲,立即让我产生离开这个城市的念头,明天去西宁。请朋友们千万记住:在车站附近有人拦你住宿、拼车、吃饭等,最好别搭理,也别得罪,微笑地找借口快速走开,否则,被这些人缠住,大多有麻烦。

在这里,我要重点给朋友们推荐从兰州到马尔康直至成都连接甘南、川北的这条路线,是我出行几十天来走的最舒服的路线,也是非常值得回忆的旅行线路,道路平缓,辽阔草原,风景优美,气候适宜。适合自由行、自驾、背包、徒步、骑行等各种旅行方式的好线路。有机会我一定还会走。

夏都---西宁

旅途纪实

12点上了兰州至西宁的班车,是1号座位,坐在前排视野开阔而且舒适,手机拍照车外风景也方便。这次出行坐客运公司的车大多是前1、2排的座位。买票还是有技巧的,首先买中午12-13点的票,宾馆退房一般是12点之前,可以充足享用在宾馆的休息时间,做到退房就上车,尽量减少等车带来的疲惫;其次,一定要先计划好在这个城市呆的时间,然后下车就立马订到下一个城市的票,好位置最好是隔一天的车;第三,住宿在离车站1公里内的居民区附近,从出宾馆到客运站,走路不要太远,做到离开宾馆,直接进站检票,不需要候车了。还有就是在窗口买票时一定礼貌些、热情些,这样一般订的票座位较好。几乎每次都订到前一、两排的座位。旅行经常要做长途客车,在车上少则三五个小时,长了要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小时,保持身体的舒适度很有必要,这时座位就显的尤为重要了。

上车不久,我旁边2号座位来了一位中年女士,聊天得知,女强人一枚,家住兰州,在西宁做生意,每次往来兰州和西宁之间都是自己的车,唯独这次没开车。殷总知道我是自由行者之后,就给我介绍进入青海如何旅行,哪些地方值得去。本来,我是想在青海湖住一夜,殷总说不必住了,又不环湖,再则油菜花大量绽开时节还未到来,乘坐西宁至德令哈的大巴,车要沿青海湖边行进一个半小时左右,也会停车休息,有充足时间观看、照相。另外,既然来青海了,格尔木也不要错过了,这是青海第二大城市,又是青藏线的重要补给城市,然后再从格尔木往敦煌走。在青海的旅行我基本是按殷总的建议走的。兰州到西宁全程是高速,3个多小时就到西宁了,下车前殷总给我留了电话,并把西宁大致的情况讲述一番,说在青海境内旅行要是遇到困难随时给她打电话,可以提供帮助。一路上没有打扰殷总,只是我在离开青海时短信告知她。我还是心存感激,祝福她生意兴隆,一切都好吧。

安顿好住处,用手机导航,发现殷总介绍的有名小吃一条街--口福街就在附近,出宾馆右手不到10米处就是。走入口福一条街,先要了碗青海特色羊杂汤吃,口感不错。饭后在口福街逛,这里不仅有青海小吃,而且全国各地小吃都有,看起来比较杂,已经完全不是本地特色了。忽然发现还有一位维吾尔族开的馕店,这是我离开西藏历经十多个城市后,唯一发现的一家新疆维吾尔族开的店,也是唯一见到的一个维吾尔人。生意很一般,5元钱一个馕。乌鲁木齐“七五”事件后,维吾尔兄弟在内地生活的空间越来越小了。其实我走过太多太多的城市,新疆的美食才是我生活中最离不开的美食,这里包括我认识的来过新疆的内地朋友,也有同感。只是我们许多内地朋友没有到新疆亲自品尝过。

回宾馆休息上网,客房小的只能放下一张床,刚才在逛街时发现西宁小宾馆不多,而且价格贵,一般标间都在150元以上,我住的还算便宜,70元/天,打长途电话免费,现在有手机及网络了,很少打长途。在这里住几天可以,不适合自由行者长期呆,住宿太贵。

清晨6点起床,吃了些干粮就去西宁电视塔了(也有称“高原明珠”)。在手机导航下,不到30分钟就到山下。殷总说这是一个值得去的景点,在塔上可以鸟瞰西宁市全貌。山不是太高,10多分钟就上到山顶。也许有点早,上山锻炼的人还不多,观光塔也未售票。站在山顶也可观看到西宁城市全貌,清晨的雾气还未散尽,整个城市笼罩着一丝青雾里,朦朦胧胧,若隐若现。我没等观光塔的工作人来上班就散步下山了。有点累,回宾馆躺在床上休息。翻看着手机地图,我住在西宁靠西北,准备往东南去南山公园的南禅寺看看,要穿行大半个城市,现在还不到10点,时间是充足的,我也喜欢在城市里溜达。

11点钟出宾馆沿五四大街向东走,路尽头就是中心广场,沿中心广场的长江路往南走就到南山公园。感觉肚子饿了,在一小区附近8元要了碗羊肠面,这才发现口福一条街的餐馆普遍较贵,可能主要是针对外地游客。经常在外旅行,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既要吃好,还要讲卫生。这也有方法,如果不是赶时间,住在车站附近,但吃饭尽量在居民小区周围吃,这些餐馆主要客人是当地居民,卫生条件和价格上可以放心,看哪家餐馆吃饭的人多就去哪家,吃的也是特色,而且价格便宜。出行几十天来,我一直保持着身体状况非常好的情况下完成着行程,这跟饮食有很大关系。

中心广场休闲的人不少,广场中间有一条宽敞的河流,两侧是各种不知名的树,树下有座椅。走累了,感觉口渴,看到有一位回族大妈在卖酸奶,有不少当地老人在喝,我也要了一碗4元钱。难怪喝的老人多,不酸牙,弱酸中带些甜味,不是喝的,是用勺子吃的,有吃饱饭的感觉。广场的卫生间很干净还免费。休息好继续往南走,不远处就是南山公园了,南禅寺建在山顶突出位置处,上香的人挺多,我也上了一柱香,求得一路的平安,亲人朋友们安康。下山沿路返回,下午又去了宾馆附近的人民公园。

在西宁,由于没有真正炎热的夏季,七、八月份最热的天气也就不过是南方的春天而已。正因为西宁的夏日,如春天般的凉爽宜人,所以西宁又美其名曰“夏都”,喻为最宜于渡过夏天的都市。七、八月份也是油菜花全面盛开的时节。朋友们!记得要在这个时节来这个美丽的“夏都”哦!

今夜我在德令哈

旅途纪实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

海子的这首诗将我带入旷野之城---德令哈。一进入这座神奇的城市,就感觉到了空旷,路上车辆不多,行人稀少,宾馆整个二楼就我一个客人,我客房对面好像是一家公司长期租住的,门开了一半,我出门时看一男的躺在床上打着电话。出宾馆向右拐沿路散步找餐馆,在一居民小区附近门面看到有餐馆、商店等,奇怪的是没见几个人。走进一家砂锅店,要了一份牛肉砂锅。进来时店里有位老太太,带着一小孩,好像是她孙子,坐在我前排,孩子很调皮,老人一直在哄着吃。德令哈气候凉爽,适合吃热砂锅,我边吃边看着这一老一少。小孩子不好好吃饭,老盯着我看,老人一个劲地哄,往他嘴里喂饭。我吃好了,这一老一少还在吃饭,结账离开餐厅也没见再来客人。

出门走不远就见奔流不息的巴音河,象一条美丽的银色飘带,在城市的胸前悠然而过。我沿河散步,现正是晚饭后,应该是河边散步之时,可在宽阔的林荫道尽然只有我一人散步。很奇怪,这么大个城市,人都去哪里了。不远处有座横跨河流的大桥,见几辆小车疾驰而过,偶然一两个骑车人从桥上通过。走上大桥,拿出手机拍照。河水静静的流淌,碧蓝的天空中挂着几缕淡淡的白云,远处雪山依稀可见。现在的人有一点浮躁,出行能暂离这纷乱喧嚣的世界,回归自然,心灵得以片刻的宁静。在桥头,我不知道发呆了多久,浮想联翩。忽然一阵凉风袭来,这才发现天色渐暗,晚霞要谢幕了,黑暗即将登场。站在这空无一人的大桥上,倍感孤单,忽然有一种地老天荒的感觉。微风吹来丝丝凉意,我不想在呆了,赶紧往宾馆方向大步走去,幸好不远,进宾馆天已完全黑了,大厅值班员也不知趋向。上了二楼,我对面那家伙怎么还在打电话,晚上听的更加清楚。门还开着条缝,可能打电话男子也听到我上楼的声音,听着手机电话,开门伸着头看我开客房门,然后关门听见他插门的声音。楼内安静的可怕,就我掏钥匙开门的声音,还是没有发现有客人来住。进门后反锁房门,冲了个澡,躺在床上,打开电视,调到新闻频道,一边听电视,一边看手机上网。要没有网络,没有电视,我真不知道这样的夜如何熬过。困的眼睛都睁不开了,才把电视关了。

也不知什么时间,突然楼道内叮叮咣咣的声音把我惊醒,打开户外专用强光手电先照门看看,门锁完好,看了看表,是深夜两点半。这时又听见钥匙开门的声音,然后关门,响动了十来分钟后,又安静了。此刻躺在床上全无睡意,翻看着手机,昏昏沉沉躺到天亮,然后出门散步。早上依然是人少的可怜,马路上有几个清洁工在清扫卫生,河边偶尔可见一两个晨练的人。我沿桥往市区里走,想找家早餐馆吃饭,可转了几条街尽然找不到一家早餐,也不至于如此空旷吧,又往里走,还是没找到。走的有点远了,只好返回,好不容易在车站附近找到一家早餐店。

回到宾馆,见到值班人员,我问昨晚是否有人来住,她说,晚上两点多有个客人在我旁边客房入住了。昨晚没睡好,上午懒得出去,在宾馆休息。12点,乘上去格尔木的长途汽车,离开了这座空旷的城市—德令哈。

这里再推荐第二条旅行线路,就是西宁—德令哈—格尔木—敦煌。有夏都之城西宁,无边草原,美丽青海湖,还有青海七、八月一望无边黄灿灿的油菜花,有广阔的戈壁、沙漠,敦煌石窟、鸣沙山等。细心的读者这时可能会想起我推荐的第一条线兰州至成都,其实这里完全可以把兰州至西宁的二百多公里高速联起来。这条线最大特点是路好走,只是在离开青藏高原进入甘肃翻越当金山口时有达坂,不过这个达坂和新、川、颠藏线上达坂相比,是不值一提的。好的城市、景区是对比出来的,有网友可能直接去大理也会找到不美的地方,很正常,每个人的旅行感受不一样,我之所以说大理美,因为我是用脚从几十座城市中一个个走出来的;我之所以说敦煌--格尔木--西宁--兰州--成都线好走,因为我走了许多险路,对比出来的。登过一些山,才知道艰难;趟过一些河,才知道跋涉;跨过一些坎,才知道超越;经过一些事,才知道经验;阅过一些人,才知道历练;读过一些书,才知道财富。生活的快乐--就是生命旅程中点点滴滴地真实的感受。

敦煌,与飞天同行

旅途日记

坐上格尔木发往敦煌的长途汽车,意味着即将结束旅行。车行进在宽阔而平坦的马路上,一路向北。进入甘肃境内,在翻越海拔3648米当金山口后,开始一路下坡,耳朵里好像堵了什么东西似的,嗡嗡作响,接着是热气袭来。出行以来基本都是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活动,现正从青藏高原往平原走,身体开始感觉不适应了。晚上20.00点多到敦煌,在车站附近找家宾馆,标间120元/天,超级大,都可以住七、八个人。也不想到处找了,旅途接近尾声,以安全舒适为主吧。

敦煌的主要景点是莫高窟和鸣沙山,一个在半山坡的洞里,一个是沙丘处有一眼水,对我来说真没啥可看的。想明天在敦煌市里转转,然后去柳园坐火车回家。

第二天睡了个懒觉,8点多起床,吃过早餐在马路上溜达。9点多了,正准备往汽车站方向走,想看看去柳园的车。此时,身边不知何时停了一辆去莫高窟的中巴,在售票员的招呼下,我还没弄明白咋回事,身不由己就登上这趟开往莫高窟的车。冥冥之中好像有一股神奇力量,吸引着我。还没回过神,车就起动了。不再想那么多了,既然来了就去看看吧。车上人已经满了,好不容易找到个位置坐下。

车走没一会儿,停下又上来位女孩,只有我身边勉强可以挤出一点位置。卖票的说,就半个小时路,将就一下吧。女孩很面熟,突然想起,好像是昨天一同乘坐了格尔木来敦煌的长途汽车。于是问,果然是。

有时候旅行很奇妙,就这样莫名的结伴而行了。车到莫高窟景区,我们排队各自买票。参观时,我没敢过于接近女孩,怕吓着人家。过于热情,她也许会想,一个陌生男子,想套近乎,什么意思,会不会另有企图。

由于参观的游客多,我们由导游安排在一个队伍里,随同参观,彼此保持距离,但又彼此跟着。参观后,同时坐车返回市区,车上聊天才知道,女孩叫周晓,重庆人,假期出来旅行。我说女孩子最好不要一个人在外旅行,会不安全的,她说知道,会注意的。

这里特别想对那些将要独行的女孩子说,千万不要看到网上描述怀揣几十元、上百元,靠搭车走天下的游记,我这里郑重地告诉你,那根本不靠谱。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人家凭什么给你提供吃住、免费拉你一程,旅途中可能会有偶遇,但那只是碰巧。当你不听家人劝阻,想来一次说走就走的独自旅行时,危险将与你时刻相伴。

到市区我们找了家四川餐馆吃饭时,我问周晓下一步如何走?她说下午到鸣沙山后,准备去张掖的丹霞景区,然后从张掖回重庆,但还没想好,也不知道丹霞景色如何?正在犹豫,与去过的朋友先联系,问问如何。我想吃过饭就买票去柳园。她决定去丹霞后,就用手机订好了张掖至重庆的火车票,但今晚从敦煌到柳园的火车票已经售完,她只能坐长途汽车去柳园,这样敦煌至柳园和我同向了。

周晓用手机订票、打电话与朋友沟通时,我也在考虑,这一路上那么多陌生人给我提供了如此多的帮助,天地都让我顺风顺水的完成着行程,既然知道女孩一个人旅行不安全,为何不护送她一程呢?这也许是一路保佑我平安的神灵特意安排的吧!我说,周晓,这样吧,下午我和你一同去鸣沙山,回来后同乘车去柳园,在柳园,我们买票到张掖,看完丹霞景区后,安全把你送上回重庆的火车,我就坐返回乌市的火车,反正张掖去乌市的过路车多,基本一个多小时一趟,买票不是问题。周晓没说什么,也许表示默认了吧。做为一个女孩子,现在要信任一个陌生男子,付出的勇气要比我大的多,也感谢苍天给我这样一个帮助别人的机会。

达成共识后,我们离开餐馆,先去敦煌汽车站订了最后一趟去柳园的汽车票,然后找到并坐上去鸣沙山的公交车。不远,离市区也就5公里,几分钟到了。

按线路先爬鸣沙山,然后再观看月牙泉。周晓体能还是弱,一个沙山爬的累的上气不接下气的。我经常户外徒步,上这样的沙山,如同平地散步。下沙山后十来分钟走到月牙泉,在月牙泉亭子里休息了一会儿,就开始往回返了.

景区门口坐上公交车,进入市区,周晓去住处拿了行李后,我们又去宾馆取我的行李,共同前往敦煌汽车站,赶上了这趟开往柳园的末班车。晚上21点多到柳园后,先进火车站买了两张晚上两点半去张掖的卧铺票。

天黑了,已看不清城市的面貌,在离车站不远处,找家餐馆简单吃过后,回车站候车了。这个时间点上车比较合适,睡一觉就到张掖,省去了住宿,又节省了时间。很久没有过这样候车了,在候车室硬是熬到晚上两点多,检票上车睡觉。

清晨7点多到了张掖,下车我就买了次日12点多回乌市的火车票,因周晓是次日10点多走,送走她,我也可以放心上车了。我们把行李寄存在车站附近后,就乘坐公交到市区里,吃了早饭,开始找去丹霞的车,打听了一大圈,总算找到了去景区的汽车站。

直达的车已经走了,赶了一趟过路车,30多公里的路,半个多小时到了。买票进入景区,5个观景台相隔较远,配有游览车在几个观景台之间拉游客。只可惜今天是阴天,要不红灿灿的山脉一定更美,不过照片效果还行。游客被游览车拉着来回在5个观景台转,连折腾带观景,半天过去了。

从景区出来乘车到市区已经是晚上19.00点了,开始下起小雨。取了行李,雨中又不想走远,就在车站附近找家宾馆,我给服务台说开两间房,一个标间周晓住,再开个多人间订一个床位。服务台女工作人员不解地说,两个人开一个标间就行了,又省钱,何必开两间呢,我一再坚持必须开两间,服务台只好照做了。我心想,怎么能开一间呢,昨天相遇敦煌,彼此莫生,女孩没有了安全空间,会吓着她的。好事做到底,做完美吧。标间条件不错,洗澡什么都有。多人间现在就我一人,还算干净。

放下行李,我们出去吃饭,雨还在下,吃过晚饭,买了次日上火车吃的方便面等食品,回宾馆,让周晓反锁好门,我就回房间休息了。还好,多人间一晚上就我一个人,比较安静。

第二天将周晓安全送上了回重庆的火车,真的感谢她对我的信任,让我的这次旅行有个如此美丽的结束。一路上能安全顺利旅行在自然中,苍天考验我,又让我做了一次积德的事,来日的旅行一定会有好的回馈。回宾馆收拾行李,12点多,我终于登上了返程的火车,为近两个月的旅行划上句号。

(注:为了保证本篇游记叙述的真实性,完成初稿后,传给周晓邮箱,若叙述有误之处,让她修改完善,并写一段个人的感受。看后,周晓只字未改,并连夜加班写出这段自己的心灵感受。)

周晓:与远方大哥的相识,是在敦煌市内去往莫高窟的中巴上,一开始我当然没有想我们会结伴走完后面的旅程。 在到达敦煌之前,我一个人在路上走了近一个星期。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出来旅行,一路上遇见了很多热心人给过我或大或小的帮助。

我一直很庆幸遇见远方大哥,能跟他一起走完后面的旅程。记得在上鸣沙山时,因为我的体能特别弱,又赶在了当天最热的时段去爬鸣沙山,还没有穿沙套,一开始也没有走搭建的梯子,差点没把我折腾死。幸好有远方大哥一路鼓励、一路帮助、一路等待,一路陪着我走几步歇一会儿。

在我确定去丹霞景区时,远方大哥也决定陪我一起去,当时我知道他其实准备当晚从柳园坐火车回家,而且我不知道丹霞的景色到底好不好看,如果人家陪我去看了失望的景色那我肯定会挺歉疚的。

说到这里,也许会有人想,一个女孩儿在遇到这样的情况第一反应不该是提高警惕吗?当然,随时保持警惕心是必要的,可是,一个人从内心发出的善意你也是能感觉到的。

一路上远方大哥还给我讲了许多旅行知识,以及注意的方面,真的受益匪浅。我也通过看远方大哥在网上发布的游记,了解到很多好玩的地方,如何去玩,以后也知道该去哪里旅行了。

远方大哥送我登上返回重庆火车,在他挥手说再见的那一刻,我心里有好多好多感激的话想说,却不知从何说起,最后只能说一句:谢谢! 我一路走来,遇到了好多帮助我的人,真心对他们说一句谢谢,这也让我更愿意在以后的生活中去帮助他人。同时也提醒各位看了网上的攻略就准备独身一人出行的女孩儿,一定要注意安全,固然大多数人都是好人,可是遇上一个坏人就完了。

最后,祝愿正走在路上或准备出行的朋友,有一个美好的旅程。 晚安!

结

回想这次旅行,除了感恩还是感恩。感谢隐士朋友,今年3月,我腰椎间盘突出、颈椎增生病痛时,帮助安排住医学院治疗半个月,出院后主治医生一再强调,要想恢复彻底些,下半年再来住院。出院后还给开了10天的门诊理疗(门诊排队人太多,看一次至少要等半天时间,也只去过一次)。经网上查询发现骑自行车对腰椎间盘突出、颈椎增生有辅助疗效,还可以锻炼身体,于是4月买山地自行车,几十年来基本没有骑过自行车。开始锻炼,每天骑行20多公里,连续3天,屁股疼的坐不住,颈部痛的头也抬不起来,骑行一个月后,身体各处疼痛感全消失。

感谢乌鲁木齐市的车友老罗提供的信息,让我有了这次突发奇想的旅行---5月骑行新藏线;感谢达达、老方、周扬等车友,未正式启程前,让我明白了什么是骑车旅行,尤其是长途骑行;感谢乌鲁木齐八钢的老胡、阿远,在骑行之初最为艰难的时刻,陪我连续翻过库地、麻扎、黑卡达坂,为走完接下去的行程坚定了信心;感谢相逢狮泉河的广西车友---江河,记得离开狮泉河时,回望那醒目而恒久的几个大字---“毛主席万岁”,心情无比激动,泪水潮湿着我的眼眶,每每想起,都是我永恒的记忆!怎么忘记我们同在布达拉宫前傻傻发呆,合影留念.

感谢重庆帅小伙---Smile,让我接下去的旅行如此的美妙!感谢许小艾、优雅女孩,在美丽的若尔盖大草原帐篷餐厅,分享着一下午美好的草原时光;感谢兰州的娟子,我们从未相识,可你给我的是好朋友般的待遇和帮助,我不会忘记,欠别人的,总是要还的;感谢殷总,让我在青海之旅顺利而美好;感谢周晓,在我快结束旅行时能有幸与飞天同行,为我本次长途旅行划上一个如此美丽的句号。

特别感谢网友们的一路关注,一路相伴,一路追随,没有你们,我的旅行怎能精彩,没有你们回帖、鼓励、加油,我的精神、我的动力从何而来!旅途中还有那么多陌生的人,如旅馆、餐厅老板等等,一路上给我提供的帮助,怎能一个感谢可表达.

深表感谢大自然让我毫发无损地完成了这趟艰辛的、未知的长途旅行。一路走来,我真不知道有没有路神的神灵般护佑,但我相信善因一定会结祥果;我也不知道转神山能否带来此生的吉祥如意。记得在神山脚下塔尔青村,和成都餐馆老板聊起转山一事时,他说,他儿子第一次转山,下山后发烧打针吃药就花了四千多元,后来又去转了两次山,可回来还是不务正业,不跟他好好经营餐饮生意,整天就知道打麻将。心念不改,转山何用!

怎能忘记,去色达遭遇塌坊发愁等待路通时,尼姑飘然入心的话:“施主,你可以微笑面对!”,是啊,人生挫折、困难重重,何尝不需要坦然微笑面对;怎能忘记,喇嘛送的矿泉水,我一直珍藏到上鸣沙山时才舍得喝;怎么忘记,色达**才仁扎西喇嘛在大雨中帮我们找旅馆,以及一路相遇喇嘛、尼姑们的愉悦面孔。色达,是你们的天堂,我只能仰望天堂。虽然身在佛门外,但我可以拥有一颗佛心。

旅行,有时会让我们成长,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人生的旅途永无止境,忠心祝福我的亲人、朋友,曾经帮助我的人,关注过我的网友,以及在路上的朋友们,珍惜当下!身体安康!旅途愉快!一切都好!

这种玩法令人羡慕。请教下,这样的旅行带着辆小折叠车是否更好,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