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9

与蜀山皇后之约(四姑娘山长坪沟游记)

用生命的二分之一去完整人生,剩下的一半留给自然。

——题记

“用生命的二分之一去完整人生,剩下的一半留给自然",我曾在上我随笔的扉页写下过这样一句话,而如今很庆幸,我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2018711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在离开大学校园2年后我終于决定把自己的爱好当成一件工作来做,所以我加入了C2,这是一件幸福的事情。717日是我限随俱乐部第一次去户外组织大型活动的日子,虽然是以后動组人员的身份进入,但喜悦之情已不言而喻,就当是熟悉线路了,下面就开始我为期一周的行程。

由于是以后勤组人员的身份进入活动中去,所以我必须提前到达木骡子进行营地的搭建与准备工作,当然与我同行的还有183 晓波鸿根三位搭档,我们四人此次的身份都是后勤组的工作人员,从前到后依次排开。哈哈,原谅我不厚道的偷拍。

183是茂县当地人,常年混迹于户外领队这一块,从他不太白的皮肤便可以看出来。晓波呢在此行当中也是有56年的经验,和我一样戴着眼镜。鸿根是成都某大学大三的学生,也是喜欢户外这一块所以此次利用暑假的机会过来做兼职。17四姑娘山当地人刘师傅开着他的座驾来成都接我们,在板眼

哥(我们俱乐部的抗巴子,说话铿锵有力的一位快中年的男子)的护送下,我们开始我们的行程。上午九点我们从成都驾车出发,从成灌高速经都汶高速于12点到达耿达吃午饭

大锅汤加上当地的菌子很是美味,席间,铿锵有力的男子与183,晓波还有刘师摆着各种风土人情,因为他们都是经常在这条线路上跑的,那我作为ー个雏儿,所以只能作为一个安静的美男子,听听他们吹壳子。吃饭的地方再往前走不到200米的地方就是熊猫基地,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这里稍作停留,去看看这些呆萌的家伙

wKgBEFtWAOGARWp4AAlv4vr5fWI31 (1).jpeg

吃完午饭继续出发,大约在下午230左右就到达了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小金县日隆镇。这是四姑娘山下的一座小镇,大多数攀登大峰,二峰的爱好者以及游客都会在此做食品等的采购,所以我们也必须在此等我们的大货车运来我们进山所需要的装备然后进行简单的分类。小镇虽然不大,但是酒店,客栈以及土特产店比比皆是,可以说旅游业大大的増加了当地人的收入。下午板眼哥带我们去当地的一家客栈开好了房间,从他打招呼的方式就可以看出这又是他熟悉的一位老板。此处请允许我简单的帅气一把

今天的行程就算结束了。因为除了下午卸了大货车托运过来的货物和吃晩饭就没有别的事情,不过吃完饭的时候晓波说这位老板娘的手艺实在是不敢恭维,从此话可以看出这也是一位充满自信心,走路带风的男子。不过后来证明他的手艺也确实是有这个资本(ps1.虽然是正值夏季进入,但是日隆镇得气温早晚还是比較低的,像我那样穿着的话我也稍徹略感凉意,所以建议在夏季前往的朋友还是带上一件薄的羽绒服2.在今天的行程中还会途径512映秀地震遗址,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去做一个缅怀,作为一个曾经的经历者来说给我的最大感触就是这些年祖国真的很强大,我为我做作为ー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不

是喊口号的那种,而是发自内心的。)

718:吃完早饭我们一行人便从客栈出发去往游客中心买票,客栈到游客中心还有接近10分钟的路程,所以需要乘车前在。当然这一切都不需要我们操心,一切都由抗把子去给我们解决。门票的话,游览票分为淡旺季,淡季50每位,旺季70每位,户外票是150每位,为期三天。当然还有20的游览车票。

1008坐游览车从景区门口出发,1023到达四姑娘山庄,从此处开始就必须徒步或者骑马进入长坪沟了。车的话大概是20多人左右的中巴,每辆车人员满员后方可发车。下面依次介绍一下途中的景点。

刺嘛寺是第一个景点,在长坪沟公路的尽头,也是长坪沟风最区的开始,是游览长坪沟的必经地,是徒步与栈道的起点。

看到这些随风起的风马,我当时脑海浮现就只有仓央嘉措的两句诗,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遇;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祈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多好的一副水墨画,多正的一种爱情观。

虫虫脚瀑布:整条瀑布自上而下分成许多小支,所以当地百姓叫它虫虫脚瀑布

甲绒略瀑布:唯美奇特的瀑布,水流过的石头竟然是红色的

唐柏古道:长约二公里,据说这是唐代时北往理县的驿道。

由于此次不是以旅行者的身份进入,所以瀑布的最点没有去参观,就是简单的拍摄了点照片。

唐柏古道再往前就是枯树难了,由于我们要等待马帮给我们托运的货物,所以就在枯树滩休息了大约有半个多小时左右吃了点干粮,然后中午12点再出发。

枯树滩:据说这片树林是当年摩尔多拉与阿巴郎依决斗的场所,摩尔多拉被宝镜禅光烧灼而逃时,这片树林被央及,干枯致死,虽然树身干枯,躯干干燥而衰竭,但它们依然保持了生前的形状,特色。下上干海子也是两个我没有去过的两个最点,说白了也就是两个水塘,有水的时间在网上看拍出来的效果不

错,枯水期就是干水塘。过了下干海子我们徒步的路程差不多就一半了。过了上干海子就会看到有一大片红石阵,非常壮观我是第一次见到这种石头

红石阵:红石景观为红色藻类生物密集生长于花岩块之上形成。此种藻类生物在高海拔地区多见,但一般规模較小,不易形成大规模群体。

红石阵再往前就到达我们此次徒步的终点也就是我们要搭建营地的地方木骡子

下面介绍一下营地的情兄,木骤子海拔3700米,不算高,一般情况下到这里都不会有高反,但是也得根据个人身体素质和心里状态而定。木骤子,有一座大的木式结构房屋,看守它的一位大爷,为过往的游客提供方便。如果到达这里的过客不想睡帐篷,也可以睡木屋,50块一个人,说实话,价格很合适,环

境也非常不错,在野外可以说的上次星级酒店了。但是没有被子,建议徒步者自带睡袋也就够了。这位大爷又是板眼哥朋友的老爸,可见人脉之广,我辈之羡慕。由于这层关系再加上我们又是工作人员所以睡木屋是没有花钱的,大爷的厨房也借由我们使用,山民之朴实。木屋的背后就是大名鼎鼎的幺妹峰

背面,海拔6250米,有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在我们户外人的心中,攀登上的喜悦之情以及难度远大珠峰,因为它的线路没有珠峰那么成熟,珠峰只要足够的钱就可以登顶,但是么妹不一定。天气好的时候用手机就可以清楚的拍摄到幺妹,但是也是要拼人品和看缘分的操作,所以平常一定要多多行善,才不至于错失良辰美景。那看来我平常一定是正人君子,所以我拍摄到了。与幺妹峰隔长坪河相望的便婆缪峰,海拔5413米,是一座酷似金字塔的高海拔技术型山峰,属于大岩壁攀登。营地周围是一大片高山草甸,四周有木式栅栏,牧民的耗牛和马在草甸悠然的吃草,没有鼻绳与马鞍,好一副撒了欢的画面,给人一种只缘身在此山中,哪管两耳窗外事的感觉我们此次徒步行程大约用了3个半小时左右,除了在枯树滩休息等人全程没有休息过,可见以183首的几人体力之好,全程那是撒了欢的走,还好我平常也是习武之人,不然可能早就筋骨尽碎,不过按平常人来说,加上休息4个小时以上左右也能到达的。由于这一天也是没有什么事情,所以晓波大厨也是给我们早早就做了晚餐,530我们吃完晚餐就休息了,因为确实走了很久的山路很累,但是可悲的是晚上9点钟得样子居然醒了,然后就只有辗转反侧了。无论奈只有把两个手机都要没电才肯作罢,另外在这个地方最好带上电信的卡,因为只有电信的卡才稍微有点信号。移动,联通都白搭。我不是针对谁,因为事实如此。

木骤子再往前走就是水打坝了,因为我们此活动的终点营地是在这里所以也就没在往前了。但是有过了解,水打坝一面是水,天气好的时候在水面会有一座山峰的倒影,十分漂亮,名日骆驼峰。穿过长坪沟可以到理线的毕棚沟,这是十大经典穿越路线之一,深受户外爱好者喜欢。

719:也是没有什么事情的日子,除了搭建营地准备食材就没有什么事情要做了,因为客人要20号才到

晚饭过后,我们一群人连同大爷和一起帮我们托运货物的马帮成员一起吹売子,当然大多数时候我是作为一个倾听者的身份,因为我喜欢听他们讲当地的风土人情,说不上什么原因就是喜欢这种感觉。怪不QQ坦白说里面有好友说我是妇女之友,你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你。

720:悲催的一天之这辈子再也不想切的西红柿。从早上起来出了看了杀羊到凌晨230就没有怎么休息过,跑断腿,因为我就知道按照队员的速度,又要拍照,经常玩户外得人还好,要是突然这么大的强度,还让他们上来野炊体验感觉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原来打算是让队员自己做得菜便落在了我们

四个人身上,所以从吃完午饭就开始准备,一直就没有停过。虽然途中有过抱怨,但我却从未后侮。我觉得逛户外帖的时候看到一句话很符合我当时的心境,你既然选择艰辛,又何必如此狂躁。

wKgBEFtWI-mADYBrAArhXtl4fts97 (1).jpeg

721:严重睡眠不足的一天,早上6点就起来给队员烧水做饭,然后收拾装备,中午没有吃午饭,随手拿了一袋榨菜就准备下山了。晓波和183可能是扣制不了下山的心情,因为这两天我还好,我用的是电信的卡,晓波那手机是全程无信号,所以根本就不费电。所以两人在我和鸿根拿个水杯的功夫就不见人

影了,可见之狠心。最厉害的还是木骡子的天下秀居然卖15-包,那也没有办法。谁让我烟早已断货。最后不知知道是不是鸿根受到了前两位的感染,也是一路哼着小曲狂奔,我让他抽支烟都不抽,估计也是想去酒店洗澡了吧。我索性就让他先走,因为下山我就不急了啊,一路边走边抽,边抽边拍照,所以下山差不多也用了和上山一样的时间。

下午440终于到达当晚住宿地方四姑娘山意境度假酒店。但我是什么都不管了,一到酒店就先舒舒服服的洗了个热水澡去除了的油腻味。晚上710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包括我们后勤,领队,导游一起吃了个团圆饭,期间还发生了一件趣事,晓波和导游打赌一盘菜到底是菌子还是干茄片输了100块。大

家都调侃说,100块买个知识点不贵,晚饭在融治的氛围中结東,由于这两天大家都很累,尤其是我们后勤,所以晚饭过后大家都早早的回房间休息了

722:早上0830吃完早饭就开始出发,由于队员要去看熊猫,所以我们就先做当地师傅的越野车到阿娘饭店去准备午餐,期间也发生了ー件扎心的事,是因为师傅给我发了一支扎心的烟。途中穿越巴郎山道,1点吃完午饭,刘师送我们后勤组回成都。230到成都回家结束6天的行程。

此次活动风最很多,但最美的风景无非是我在刚刚好的时间拿起了手机拍下了这张照片。

两只马

我从远处而来,欠你一份宁静的悠远

打你走过的草甸,来回两遍的徘徊

道阻且长,你走的可还喜欢?

她从何处而来,是否读过嘉措的箴言?

见你踟蹰不前,便知山高水远

从此,取下马鞍,愿你撤了欢!

从此,我做个过客

马蹄声起,烟消云散

我是九月,一个逼格不高得文艺青年,喜欢用文字记录旅途中的故事,也乐于倾听别人的故事。(如果你的故事正在发生着,那~~~我们聊聊吧。微信:  QIUWY2014

长坪沟好像是一个古战场遗址吧
当地的传说是说的这么一回事
发自8264小程序
美 计划出行一次
QJC——九月 发表于 2018-12-6 17:34

用生命的二分之一去完整人生,剩下的一半留给 ...

怎么这“户外票”这么贵啊?要比游览票贵100多?
坐下来细咂摸,好帖子慢慢品。
很美的地方,近几年一定要去一次
大发全网总代 发表于 2018-12-07 20:08 漂亮,几月份才有的景色

6-7月,避暑好去处
发自8264小程序
橄榄树艳子 发表于 2018-12-07 15:15 很美的地方,近几年一定要去一次

好的,到时侯找九月给你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