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复制链接] 查看:19317 | 回复:2

1953年丹增·诺尔盖·夏尔巴(Tenzing Norgay SHERPA)和埃德蒙·希拉里爵士(Sir EdMund Hillary)是人类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40年后,这座世界最高峰仍是尼泊尔女性未曾涉足的领域。1993年,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16名女登山者打破了传统的障碍,登上世界之巅8848米,挑战了男性主导的登山探险活动。然而,这座山对她故乡的女性来说仍显得冷淡——40年了,还没有尼泊尔女性登顶过珠峰。历史正等待着被书写。对大多数尼泊尔男性来说,这也是一个壮举。

1993年4月22日,31岁的帕桑·拉姆·夏尔巴(Pasang Lhamu Sherpa)完成了该国登山史上没有尼泊尔女性、也只有少数尼泊尔男性拥有的壮举——尽管困难重重,她还是成为登上珠穆朗玛峰的第一位尼泊尔女性。

她的登山精神激励了尼泊尔一代人--帕桑拉姆夏尔巴

有关帕桑拉姆登顶的成就在该国主流媒体上大量宣传。然后,这宣传转瞬即逝,随后几天,大家关注的转而是首次登顶珠峰的尼泊尔女性失踪的事情。18天后,也就是5月10日,她的尸体被发现,她在南侧峰顶下撤时由于遭遇不利天气而失去了生命。

一个普通的夏尔巴人突然间在尼泊尔家喻户晓。帕桑拉姆的生死传奇为妇女在尼泊尔社会中的作用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对于一个正在经历社会文化革命的国家,对于在那个时代成长起来的许多女孩来说,帕桑拉姆的成就将成为一个里程碑事件——她们将在学校的课程中了解她,并渴望追随她的脚步。

二十年后,情况确实如此。尼泊尔第一位女登山者激励了整整一代人。

她的登山精神激励了尼泊尔一代人--帕桑拉姆夏尔巴

29岁的楚琳夏尔巴(Chhurim Sherpa)在喜马拉雅山的荫蔽下长大。在帮助父母经营家庭旅馆的同时,她经常看着从她的村子塔普雷荣区(Taplejung District)经过的徒步旅行者,望着白雪皑皑的喜马拉雅山脉,梦想着有一天她也能背上背包去徒步旅行。

但其实是她在五年级时了解到帕桑拉姆的经历时,那徒步登山的渴望已经在她心里播下了种子。

“我不认为一个女人能做到这一点,”她说,这都是她儿时的想法。“读了她的故事后,我想有一天我也会去那里。毕竟,我对冒险也很感兴趣。”

2012年5月,楚琳站在了她的偶像曾经站过的峰顶上,而且她在一周内两次登顶世界最高峰,创下了一项新的纪录。

她说:“我真的希望其她尼泊尔女性也能参与到登山运动中来。”对于少有尼泊尔女性参与的登山活动,她表达了她的不满。到目前为止,攀登过珠穆朗玛峰的219名女性中,只有21名是尼泊尔人,而楚琳希望这有所改变。

帕桑拉姆肯定也是怀着相同的希望。

帕桑拉姆在一段视频中重申了她与雪山之间的浪漫情缘,这段视频现在已经成为一部记录她生活纪录片的一部分。她相信,就像那些登上过最高山峰的人一样,她也能做到这一点。在登上珠穆朗玛峰之前,她已经尝试了三次,她就是不想放弃。在此之前,她已经登上了法国勃朗峰Mont Blanc和尼泊尔的皮桑峰Pisang和雅拉峰Yala Peak。

她的登山精神激励了尼泊尔一代人--帕桑拉姆夏尔巴

她在纪录片《玻璃天花板》(the Glass Ceiling)中说道:“到目前为止,已有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16名女性攀登过珠峰。”“很遗憾,尽管顶峰在我们国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尼泊尔女性攀登过。”

她的哥哥和父亲谈到她的坚韧和力量时,她的一个哥哥说她“像一个男人”。但帕桑拉姆并没有去证明自己不比男人逊色,而是希望为女性确立一种新的身份,并成为登山运动中性别角色可以转变的有力例证。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她在登山前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不是天生的登山运动员,我只是一个家庭主妇。我正在为此努力,希望自己能成功。我这样做也是为了激励其她女性。”

二十年后,她的举动已经激励了年轻的女性步入到空气稀薄地带,去做一些曾经被认为只有男性才能做的非传统的事情。像楚琳一样,也还有其她女性登山者,或许男性登山者也受到了帕桑拉姆的启发。

阿莎·库马里·辛格(Asha Kumari Singh)和楚努·什雷斯塔(Chunu Shrestha)都快30岁了,她们把最近登顶珠峰的行动归功于尼泊尔第一位登顶珠峰的女性。辛格和什雷斯塔参加了2008年首支女子珠峰探险队。从那时起,她们同其她5名女性成员一起的7人登顶小组,肩负着一项使命,即攀登每一个洲的最高峰,传达女童教育和赋予妇女权力的信息。

两位女士都承认,在学校学习了帕桑拉姆的故事后,她们质疑自己是否有勇气做那样的大事。但不知为何,帕桑拉姆的故事产生了重大影响,使她们今天走出了第一步。

作为一名登山者,帕桑拉姆鼓舞了尼泊尔未来一代的女性登山者。作为一个母亲,她也同样给她的三个孩子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她的大女儿达瓦富提夏尔巴(Dawa Futi Sherpa)回忆到,“一个敢于梦想、敢于登上世界之巅的女人。”事实上,这是一个颠覆了传统性别领域的梦想。

“她教会我永远不要害怕尝试,”达瓦富提说。她还说,总有一天,她也能完成一些对别人有意义的事情。

在即将上映的一部关于她母亲的生平和遗产的纪录片中,女儿描绘了帕桑拉姆的形象,她是一个坚强、坚定的女人,她想要攀登珠穆朗玛峰,这样她就可以代表所有被边缘化的女性。

“我认为她想成为那种人—不管是女人还是孩子—可以去敬仰并说‘你能行’的那种人。”达瓦富提回想起母亲的梦想时,眼眶湿润,声音一度哽咽。

南希·斯文森(Nancy Svendsen)是《玻璃天花板》(the Glass Ceiling)的导演,她正想通过这部纪录片讲述这一点。

斯文森在加德满都对帕桑拉姆的家人、朋友和粉丝说,帕桑拉姆的故事是关于克服性别偏见,让女性发挥自己的潜力。

“在一个男性主导的社会里,作为一名女性,她做到了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斯文森谈到帕桑拉姆(Pasang Lhamu)时说。“决心、愿景和动力——这是一个需要讲述的故事。这是一个适合所有男人和女人的故事,与梦想和决心有关。”

社会评论家Anil Chitrakar说,帕桑拉姆的故事有助于理解20年前的尼泊尔社会。

1990年政治公民投票后,尼泊尔出现了新的民主制度,该国正在进行一系列社会政治变革,妇女权利处于不断发展的社会运动的前列。女性正在打破传统的性别规范,帕桑拉姆的故事显然代表了这种转变。

“她将激励我们的后代,”Chitrakar说。“她是一个英雄。”

帕桑拉姆本身就是一位英雄,她的努力和成就也得到了国家的认可。她死后被授予各种头衔,她是第一位被国王陛下装饰的“尼泊尔塔拉(星)”的女人。尼泊尔政府还发行了一枚以她的名字命名的邮票,并将Mahalangur山脉的Jasamba Himal(7,315米)重新命名为Pasang Lhamu Peak,此外,还将一种特殊小麦命名为Pasang Lhamu Wheat,为了纪念她,甚至将117公里的Trishuli-Dunche公路改名为Pasang Lhamu公路。

在她去世20多年后,尼泊尔举国上下都在纪念第一个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壮举60周年之际,帕桑·拉穆(Pasang Lhamu)的名字被铭刻在尼泊尔的登山史上。二十年后,学校课程里的学生们仔细研读她的故事,要么激发他们成为喜欢她的人,要么从她的生活中吸取经验。

在塑造“新尼泊尔”方面起带头作用的新一代尼泊尔妇女就是一个证明。她们代表了因成为第一位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女性而被世人铭记,这样拥类似希望和梦想的女性。但同样重要的是,帕桑拉姆的成功不应仅仅从性别角度来强调——她的成就和梦想激励了一代人,无论男女。因此,她是一个真正的英雄。

“她是一个斗士,她相信女性的力量可以成就伟大,”达瓦富提总结了她母亲的非凡品质。“每当我觉得做不到的时候,我就会想起她,并找到力量。”

她的登山精神激励了尼泊尔一代人--帕桑拉姆夏尔巴

非常优秀的女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