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东北

天空之缘:46天3万里行程,穿行12省,一路行来,风雨无阻

一、天空之缘

旅行线路:(乌市- 济南 )3210公里+( 济南 - 泰山 - 济南 )188公+( 济南 - 章丘 - 济南 )78公里+(济南 - 阳谷 )203公里+( 阳谷 -梁山)64公里+(梁山- 曲阜 )126公里+( 曲阜 - 台儿庄 )183公里+( 台儿庄 - 临沂 )151公里+( 临沂 - 日照 )156公里+( 日照 - 青岛 )156公里+( 青岛 - 威海 )271公里+( 威海 -刘公岛- 威海 )42公里+( 威海 - 蓬莱 )160公里+( 蓬莱 - 烟台 )99公里+( 烟台 - 旅顺 )190公里+( 旅顺 - 大连 )51公里+( 大连 - 丹东 )313公里+( 丹东 - 沈阳 )256公里+( 沈阳 -长白山 )586公里+( 长白山 -扶松)180公里+(扶松- 吉林 )351公里+( 吉林 - 哈尔滨 )284公里+(哈尔滨 - 漠河 - 北极 村)1260公里+( 北极 村- 漠河 -满归)213公里+(满归- 根河 -莫尔道嘎)331公里+(莫尔道嘎- 额尔古纳 )231公里+( 额尔古纳 - 海拉尔 )159公里+( 海拉尔 - 满洲里 )384公里+( 满洲里 - 乌兰浩特 )871公里+( 乌兰浩特 - 呼和浩特 )1290公里+( 呼和浩特 - 兰州 )1077公里+( 兰州 -乌市)1910公里=15004公里=30008里,部分里程含徒步包车往返景区距离。

46天3万里行程,穿行12省(区),游览主要景区达32个。从 新疆 出发,沿 河西走廊 途经甘肃陕西山西河北 进入 山东 ,经胶东半岛、辽东半岛、 大兴安岭 、 北极 村,走近 呼伦贝尔 大草原,由 满洲里 开始回程,途经 阿尔山 、 乌兰浩特 、 呼和浩特 、 兰州 返回。

在 济南 无名网友提供的《天赐百福》会所小住6日;从《夜幕下的 泰山 》登顶,观赏大气磅礴的 泰山日出;淡山柔石清水行, 崂山 脚下饮山竹;漫步 鸭绿江 边,当年“雄赳赳,气昂昂,跨过 鸭绿江 ”抗美援朝的勇士们,仿佛昨日重现;来到 大兴安岭 ,在《风雨无情天有晴》中穿行于 长白山 林;去 中国最北村《追寻 北极 村的日落》,感受与众不同的夕阳;畅游在漫无边际的 呼伦贝尔 大草原,呼吸广阔而自由的草原气息。 黄河 岸边忆行程,天空有缘伴旅途。

今年6、7月,全国不少地方遭受暴雨洪涝袭击,旅行线路上的 山东 、 东北 三省、 内蒙古 也未幸免,甚至高温持续不断。计划提前至6月中旬出发,本意赶在炎热和阴云密雨来临之前,登临 泰山 。不曾想,踏上旅途之后,热浪和雨季不期而遇,也提前进入 山东 。出行前严密关注 泰山 天气变化,连续半个月几乎都是阴雨天,进入 济南 第3天,查阅天气预报,惊奇发现,次日 泰山 突然大晴,这次天气预报非常精准,终于观赏到日出奇观。后面的景区,不求下雨就好,阴天也无所谓了。进入 崂山 景区时阴天无雨,离开景区便连续暴雨,为预防山石滑落,两天后景区关闭。在赶往 长白山 的路途中,中雨不断,刚出白河站,雨停了。登 长白山 时先阴后晴,离开 长白山 时阳光明媚,返回白河站,前脚进站,倾盆大雨跟着后脚就砸下来。两天后网友发来信息, 长白山 景区为防泥石流关闭。更为神奇的是进入 吉林 扶松,乘车一路中雨,到站下车雨停,刚进入宾馆又下雨,办好入住出去吃饭雨又停。稀里哗啦的大雨声多是深夜惊醒。早晨出宾馆吃早餐,雨停,回宾馆又下雨,从宾馆客房向窗外张望,还在下雨,下楼办完退房手续,几分钟功夫,雨停了。真是风雨无情天有晴,这气象变化好似有一神奇的手,在遥控天气,出行一路无阻。这样的独自旅行,怎会孤独。旅行游记《天空之缘》由此而生。漫长的旅行路上,就象一粒尘埃,游离在山水云雾间,生怕好运稍纵即逝,低调完成全部行程,才静下心来,慢慢回味。

每个城市自然有他独特的味道。城市乘公交一般程序是,前门上车投币或刷卡,后门下车。当走到一个城市,前门上车投币或刷卡,行至一段距离,忽然乘客改成从后门上车,前门下车投币或刷卡,初到这城市乘公交一定会晕头,探其究竟,原来存在即合理。

旅行路上看过的风景太多,有时会麻木的走马观花,经过的城市太多,有时只为寻找合适的吃住地。美景总会不经意时出现,流连忘返,永存记忆。走到一个城市,在车站广场等车休息,赶车的旅客从身边匆匆而过。车站离海边较近,享受清凉的海风吹拂,仿佛躺在草原上,忽然清风中夹带着香烟般的轻雾,从人流中穿行而过,向城市飘散而去,《烟雾飘过的城市》真实记录了当时的感受。

长途旅行需要一个很好的身体素质,特别是暴雨不断、高温不降,阴晴突变的天气,对身体是极大的考验。体能不强,适应能力较弱,可能十来天就会折腾的疲惫不堪。好在春节后从 厦门 回来连续三天高烧,自愈力突显身体的奇妙功能,为此次出行奠定了基础。醉酒后自愈力又对身体进行了迅速修复。在吉林 炎热的天气导致中暑,人体自然愈合的神奇功能再次起作用,一觉睡醒症状解除,始终让身体保持良好状态,顺利完成行程。有着天空神一样的默契,有着身体自愈力这位良医的全力相助,一路行来,风雨无阻。

二、天赐百福

有了去年旅行通过高铁站安检 通道 的经验,这次就没急着往高铁站赶了,也不可掉以轻心,以防意外,还是提前两小时前往高铁站。因夏季出行,背包的行李不用装过多过重的衣服,加上带的十几罐雪菊,刚好塞满一个50升的背包,雪菊撑包但不重,看上鼓鼓囊囊一个大背包,其实轻。手上提着捆绑在一起的两盒雪菊,是带给在 济南 接应的无名网友,出门旅行对朋友的帮助从不空手,否则心会不安。

高铁站离住处不远,出门乘公交车不用十分钟到了。通过安检口的旅客不多,三五个人在排队,四道安检,十来分钟通过,进入指定候车室。乌市发往 济南 的列车一天两列,Z106次17.55分发车,8.36分到;K1338次19.59分发,11.44分到。选择K1338,主要考虑接车的无名不用太早去车站。

始发站通常提前20分钟检票登车,检票乘客不多,未出示优先通行证,上车放好行李,躺在下铺开始休息,这时同一铺道的5位乘车才陆续上来,观察他们言行举止,不是双节(肉孜节和端午节)休假,就是探亲的,没有旅行者,也就无共同语言聊天了,一路上好用心研究旅行线路。

列车进入 济南 ,快要到站,无名通过微信发来他的照片,下车好变认,充电宝已无电,手机剩两格电,不敢上网,只能接听电话,不过备用手机也保持开机状态。

列车经过39小时56分钟运行,顺利抵达 济南 站。出站口就认出无名,与一朋友等待中。无名开车行了20多分钟停车,进入一餐厅,无名考虑我远离海岸,特意备上丰盛海鲜大餐。因为互联网,因为微信,天涯不在遥远,海角也能相逢。这还是第一次与网友相见,不胜感激,只能从命,这场合不必说客套话,只能放开畅饮,以表谢意,回到住处已是醉意很浓。因身体原因,十多年不参与酒席,希望这次能挺过去。

次日清晨,醒来没有头痛欲裂,只是正常酒后反应,无食欲,浑身无力,但精神还行,就在房间楼上楼下瞧瞧。昨天车上听无名说,住的是他和另两位朋友合伙办的会所。房间共三层,构造是住宅模式,更象别墅,一楼大客厅有几个展柜,摆放些绿色食品标志的商品,还有茶台,厨房和餐厅、卫生间、储藏室等。二楼三间卧室和卫生间,就我一人住在楼内,我住的二楼卧室桌上一堆食品,是无名特意买的 德州 扒鸡、点心等特产,够吃好几天的。三楼娱乐室,有棋牌室和小会议室。下楼出去走走,出出汗也许好些。别墅有一小院,锁上院门,走了十来步,回头辨认方向时看到院门上方写着“天赐百福”四个大字。

天赐百 福建 在朗茂 山南 侧的山脚下,这里建有许多这样的别墅,大多是用来出租的,后来听无名说,这里是农村宅基地,别墅虽然看似整齐,但道路狭窄,错车都困难,经过有些别墅门口,物品摆放零乱,农村面貌不改。

出别墅向左拐就是郎茂山公园,沿公园徒步道向山上走去,园内有少数晨练的人,山上空气很好,微微凉风吹来,身体稍有轻松感。

郎茂山位于 济南 市南部,公园山上刻有“郎东堡垒”的石碑,1948年9月16-24日,华东人民解放军在许世友司令员的指挥下,经过8天8夜浴血奋战,解放 济南 全境,其中郎茂山就是 济南 战役的战场之一,曾经留下了烈士的热血。

今天计划 济南 市一日游,没有在山上逗留,要保存体力,于是匆匆下山,回别墅,准备出行物品。

三、 济南 一日游

济南 市必去的三大景点:趵 突泉 ,大明湖,千 佛山 。

从郎茂山下来,回到别墅,背上轻便的皮夫包,装了两瓶水和少量点心就出发了。从住地出发,由远至近,由北至南规划游览顺序:大明湖-趵 突泉 -千 佛山 。 济南 K字打头的公交票价都是2元,好在住处几百米处的公交车站就有直达大明湖的公交。今年 济南 的高温要比往年来的早,向车站走的几百米路上,浑身开始冒汗,加上昨晚酒后身体虚弱,只好手拿毛巾擦汗不停。

乘上公交车行30多分钟,到大明湖下车。大明湖2017年7月1日起,开始免收门票,但公园内还有稼轩纪念祠、大明湖海底世界、超然楼、秋柳园收费。公园内有遐园、奎虚书藏、翠柳屏岛等35个小景点之多,细细游玩需要3个小时。湖边可乘游船25元、60元、80元船票不等,价格与乘坐船型和时间有关。

今天端午节,来大明湖的游人非常多,沿湖边高大的柳树如同太阳伞,遮着绿荫道长椅上坐满的游客。公园内,放眼望去,有水的地方,就有盛开的荷花。“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这句传颂千古的名句是对今天大明湖美景的真实写照。绕湖边走了三分之二,前方禁止通行,原来部分湖面正在进行端午节龙舟比赛,不准通行。于是打开手机导航,就近走出大明湖公园。

定位导航,向趵 突泉 方向出发。天气炎热,一路不断大量出汗,带的两瓶水还未出大明湖就喝完,早上到中午一直未吃东西,毫无食欲,一路上不停地去小商店买维生素饮料、酸奶喝,补充水分的同时,希望打开胃口。10来分钟到趵 突泉 ,门票40元。

趵 突泉 位于 济南 市中心区,南靠千 佛山 ,东 临泉 城广场,北望大明湖,是泉城的象征和标志,进入大门,茂盛的花木,悦耳的鸟鸣,扑面而来,清香吸人,轻松无比。沿着小道往前走,便是漱玉泉,泉水清澈见底;马跑泉中鱼儿自由自在地游戏;浅井泉长满了水草,草间不时冒出一串串晶莹的气泡。

不知不觉进入李清照纪念堂。门口立着一块写有“一代词人”的匾,绕过匾就来到了漱玉堂,里面陈列着李清照的书籍、家具等物品。在三个展厅分别以“诗坛绽秀”、“父母教诲”、“志同道合”为主题制作而成。

离开李清照纪念堂,又来到濯缨泉、悠悠轩、皇花苑、泺上台、板桥泉等景点,终于见到趵 突泉。

很远就能听到潺潺的流水声,顺水声寻去,趵 突泉 的水面波光粼粼,水中央的三个泉眼喷着小水柱。趵 突泉 中的亭子旁有两块石碑,上面分别镌刻着“趵 突泉 ”和“天下第一泉”。传说乾隆皇帝南巡时因用趵 突泉 的泉水泡出的茶味道醇厚甘美,便册封趵 突泉 为“天下第一泉”。公园里的游客大多集中在这里拍照留念和观赏泉水。泉边的长廊里、栏杆边、亭子下,游人涌动,不想错过趵 突泉 的美景。走过趵突泉 ,就是湛露泉、登州泉、无忧泉、东高泉等景点。

离开趵 突泉 继续向南行20多分钟就是千 佛山 ,门票30元。千 佛山 门坊高大宽阔,上山道像长龙似的直 通山 顶,山道两旁的树荫差不多遮住了太阳,不时射出一束束的光环,路两旁有栩栩如生的十八罗汉石像。仔细端详,有的颔首低眉,若有所思,好像在背诵经书;有的目光炯炯,神态庄重,好像在为人们祝福;有的紧握双拳,怒目圆瞪,好像欲为人间除恶平霸;有的凝视远方,好像在等前世约定……靠近他们的身旁,似乎都能感觉到大神们轻微的呼吸声。

边走边聚精会神的看着、想着,不知不觉到了卧佛的面前。这尊卧佛,位于登山的 盘山 路和去万佛洞路径的交界处,是佛祖释迦牟尼的侧身卧像。她东西横卧,头朝东,面向北,身穿通户大衣,面颊丰满,两肩宽阔,双耳垂肩,眉目修长,双眼微睁,给人一股慈祥的感觉。卧佛右手托于头下,若有所思,好像在为虔诚的施主祈祷。

离开了卧佛,继续登山,很快就到了古木掩荫的唐槐亭,这里是个分岔口,从西路缓缓的往上登攀,眼见“齐烟九点”牌坊,牌坊背面刻着“仰观俯察”四个大字,“仰观俯察”取自晋代书法家王羲之《兰亭序》中“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继续沿盘路拾级而上,峰回路转,穿过“云径禅关”坊,迎面就是 兴国 禅寺的大门。门楼上黑色 大理 石上雕刻着赵朴初先生题写的“ 兴国 禅寺”四个苍劲端庄的金色大字。大门两侧是一副对联:“暮鼓晨钟,惊醒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号,唤回苦海梦迷人”。进入寺内,有钟、鼓楼,万年宝鼎及大雄宝殿,那掩映在绿树丛中的寺院,青灰色的殿脊,配以黑灰色的飞檐,显得清幽淡雅。这古色古香的格调,使人油然而生一股庄重之感。院内香火缭绕,烟雾弥漫,经歌回荡在缭绕的香烟里,使这座千年古刹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更吸引游客的是南边的千佛崖,这里既有隋朝佛教凿石造像,也有唐代贞观年间的佛教造像。佛像造型宏伟、镂刻精湛,每一尊佛像的神态安详自如,雕工精细,线条优美,处处展现出先人的勤劳和智慧。

瞻仰了千佛崖上的佛像,走进大雄宝殿。殿内灯烛辉煌,光彩夺目,透过弥漫的烟气,可以看到如来佛祖的金身像栩栩如生,端端正正地坐在那里。虔诚的善男信女们对着如来佛祖烧香叩拜,络绎不绝。

离开 兴国 禅寺,继续登山,终于登上山顶。展目四望,林立的楼房拔地而起;俯视,一条条马路纵横交错,山脚下路上的车辆来往如梭,川流不息;远处, 黄河 像一条明亮的飘带飘向远方。

湛蓝的空中悬挂着火球般的太阳,风不知道哪去了,树梢纹丝不动,空气快要燃烧,闷的人喘不过起来。树上知了也拉长了音“受不了了,受不了了……”叫个不停。身上带的饮料和酸奶都喝尽了,又热又渴,赶紧顺着环山公路下山,很快就到了千 佛山 的南门,见商店冲进去买了几瓶维生素饮料喝。

出了南门乘公交车在离住处不远的双龙站下车,二环南路与郎茂山路的十字交叉路口有个华润万家超市,在超市里买了大量的饮料和酸奶,酒后身体不太舒服,喝了一天的水和酸奶,一直未进食,稍有食欲,就在超市米粉店吃了碗汤米粉,又是一顿狂出汗,通过大量出汗,精神也在慢慢回复中。

济南 市很有特色的是,在人行道上可见泉城直饮水,这个水是免费的,打开龙头可以喝,不少游客拿着小瓶装水,特别是市民们拉着小车,提着大桶小桶围着接直饮水。

四、夜幕下的 泰山

登 泰山 有四条线路:1、 泰山 中路(红门线)-最经典的登山线路;2、 泰山 西路(起点天外村广场)-最省力的登山线路;3、天烛峰-最古朴自然的登山线路;4、桃花峪-最浪漫的登山线路。

这次旅行出发前查阅了 泰山 历史天气预报,7月进入雨季,很难目睹日出奇观,果断将出行时间提前至6月中旬。人算不如天算,踏上行程后,手机查询 泰山 半个月内的天气预报,雨季不期而遇,从6月中旬到月底全是阴雨天,同时炎热也提前光临 济南 ,顾不上这些了,看运气吧。到 济南 第三天,手机天气预报忽然显示次日 泰山 是大晴天,立即调整线路,订上次日去 泰山 的车票。

6月19日早上起来,身体轻松多了。这次酒后状态,若在往日,至少一周才能缓过来,只是身体自我调节功能起了作用,加上昨天 济南 一日游,大量出汗,身体代谢加快,自我感觉能完成这次登顶 泰山 。

清晨上郎茂公园活动身体半小时,有了食欲,回到住处,简单吃了些无名朋友送的 德州 扒鸡和点心,水杯装满茶水,又备了些酸奶、干粮,带上抓绒衣和秋裤,一同装入包内,躺在床上养精蓄锐。

11.30分从住处出发,郎茂路双龙站乖K74公交车,30分钟到离火车站最近的站下车,跟着导航走10多分钟到 济南 站,网络取票,安检候车。旅客虽多,但上车非常顺利。

泰山 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 泰山 火车站,离 泰山 很近,坐公交三、四站就可到 泰山 景区;一个是高铁 泰安 站,离市区比较远,下车后需要坐公交到市里,然后再转车去 泰山 。选择在 泰山 站下车会方便些。

济南 到 泰山 站,火车1个小时到,下车在导航指引下步行1.5公里到岱庙。岱庙是走红门线登 泰山 的必经之路,30元门票。岱庙俗称“东岳庙”,建于汉代,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拜 泰山 神的地方。坛庙建筑是汉族祭祀天地日月山川、祖先社稷的建筑,体现了汉族作为农业民族文化的特点。坛庙建筑的布局与构建同宫殿建筑一致,建筑体制略有简化。岱庙的主体建筑是天贶殿,为东岳大帝的神宫。庙内存有秦朝李斯篆书的 泰山 刻石。岱庙与 北京 故宫、 山东 曲阜 三孔、 承德 避暑山庄的外八庙,并称中国 四大古建筑群。一个小时转完,从北门出去是通往红门的路。

出岱庙,沿着红门路走到尽头就是登 泰山 的红门景区入口,红门路两边有许多小宾馆,接近红门景区大门有卖登山用的物品,如手仗,手电,草帽,雨衣等。

下午18.00时到景区大门,门票120元。门口坐着许多游客,都是准备夜登 泰山 的游人。本想在景区门口休息片刻,约一两位登山伙伴,因身体刚刚恢复,还比较虚弱,刚才走岱庙至红门的路上,左膝盖有点疼痛,可能会影响登山,怕节奏跟不上,没敢约伙伴。直接进入景区大门,找个椅子坐下,喝水、吃点干粮,整理装备, 18.30分开始登山。

太阳还没有下山,进入景区前在门口花3元钱买了个登山手杖,看来这个手杖非常管用,景区的路是不平整、不规则的石板铺的,台阶也是用石头敲打出来的长方形石阶,走起来都有点垫脚。

从红门登山处一路向上,大多是台阶,走台阶时,左脚只要稍用力,左膝盖就会感觉疼痛,只好在上台阶时用力拄着手杖,尽量左脚轻着地。看日出时间是非常宽裕的,稍有累了就休息一会儿,尽量让身体保持体力充沛。

登山走了大约三分之一的路,天彻底黑了。当夕阳的最后一抹余辉落下,褪去了白日的喧嚣和浮躁,夜晚的 泰山 便逐渐安静下来,巍峨雄壮的大山被如水的夜色笼罩,犹如回到母亲的怀抱。陶醉在这片刻的山野宁静中,心头也会泛起丝丝惬意。瞬间忘却了旅途疲惫的身子,仰望星空,皓皓星辰,朗朗乾坤,夜幕下的 泰山 更显雄奇壮阔、风姿绰约。夏天的夜晚似乎更添了一种说不出的美。这个季节,恰恰也是夜登 泰山 最适合的时候。 泰山 上的夜,没有亲自感受过,或许是无法明白这独特的魅力。

此时手电筒非常管用,登山有两个工具必须带上,一是登山手杖,二是手电筒。不知不觉走到中 天门,不知何时左膝盖不痛了,不影响登山,身体自我调节功能继续发挥作用。

从中 天门 往上的登山台阶越来越陡,如果是白天恐怕要打退堂鼓,夜里看不到更远,只是低头打开手电照亮眼前的石阶,周围一片漆黑,只能看到隐隐约约的山林,夜登 泰山 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热,一路凉爽的山风吹过,但还是大汗淋漓,上山路的两边风景已经被黑夜包裹,根本看不清,只顾盯着石阶登山。

刚开始游客比较多,路上随时可见三五成群游人往前走,中 天门 以后游客就非常少了,一路上见不到几个,只有在休息地点才能看到。路上偶遇一两支流浪狗,这些家伙见的游人多了,不会咬人。登山而上经过各个山门时,稍平坦处都有卖食品饮料小商贩,他们是24小时营业。过了中 天门 找了一个摊位前花十块钱买一牙西瓜吃完又加满了一杯开水,感觉浑身又有了点力气。

在通往南 天门 路上休息时,有七八位穿着橘黄色救援队的救援组织抬着一个担架上面躺着一位老者从南 天门 方向匆匆下山,走路平稳快如一阵风从身边经过。

夜里23.00时到达南 天门 ,山顶到处都是游客,有租大衣的30元、20元、10元一件都有,还有租地垫的薄厚不等价格也不一样,很多游客租了大衣,找到一避风处,躺着休息。

站在 泰山 顶,俯望整座城市,在万家灯火和闪烁霓虹的点缀之下, 泰安 市的夜梦幻又璀璨。“登 泰山而小天下”,在夜晚又是另外一种不同的感受。 泰山 如同威猛高大的将军,又如柔情似水的母亲,千百年来守护着齐鲁大地。

在山顶周边转了一圈,有不少宾馆和餐厅,找了个人少的地方,穿上带的秋裤和抓绒衣,暖和多了。可山顶上还是冷风搜搜,又花了10元租一件大衣,找了一个僻静处打开背包,展开雨衣铺在地上,大衣裹在身上躺下休息。此时租大衣人的吆喝声,陆续到达山顶游客的走路说笑声,餐厅商店音箱的音乐声,交织在一起, 泰山 之顶的夜里很是热闹,根本无法入睡,不停的看着时间。山上开始起风了,裹着大衣,躺着也不热,感觉到浑身冷,有点受罪的,不过翻个身就好些。

在南 天门 广场处,有一个提示日出的牌子,时间点是凌晨4.45分。凌晨4点起来退了大衣,顺着人流开始往观日峰继续前行,大约走了30多分钟到达观日峰,这里已经满是游客,于是找了个合适地方坐下来等待日出,

日出方向,有几条长而厚的云开始慢慢泛白,日出的下方一片雾蒙蒙的,感觉到山脉的壮美, 泰山 的日出很奇特,显示有一层遮挡日出的白云,看着太阳马上要出来了,可就是不出来,白云好似一道帘子,太阳迟迟不肯露脸,过了几分钟后才显出一丝红光,逐渐的太阳慢慢的向上升起,附近的山顶周边的山坳站满了游客,不停地在拍照,留下这瞬间的美好时光。10来分钟过去了,太阳全身而出,游客这才不舍地返回南 天门 ,开始下山。

南 天门 到中 天门 这一段路非常陡,本想坐索道,可走到索道门前一看6.30分才开始营业,现在5.10分,已经排满了游客。慢慢走下去吧,下山的路比上山要艰难的多,天亮才看清险峻,要是白天,肯定上不来的。慢慢侧着身体一步一步的向下移到中 天门 。这里有直接去景区门口的区间车,30元票,毫不犹豫乘上区间车下山。出景区大门口,一环卫工人打扮的老头,问我手中登山仗要不要了?我这才注意手中还拎着这,顺手送给老人,可能老人习惯了游客下山就会随手扔了手仗,他们收集了再卖给景区门前小商贩,小贩在卖给游客,反复循环使用。这时感觉很饿了,景区对面加州牛肉面23元一碗,不怎么样。

乘交车抵达 泰山 火车站,返回 济南 。

五、万泉湖畔—百脉泉

5.00时起床,洗漱吃早餐,5.50分出发,步行30分钟到公交车站乘K74路公交,7.00时到 济南 站,取了去 章丘 的票,检票登车。 济南 经 章丘 方向的动车很多,不到一小时就发一列。30分钟到 章丘 站,出站台向前步行100米右拐走双泉路,约3.8公里到百脉泉景区南门,门票50元。

进入百脉泉公园,首先看到的是 明水 湖,湖水很浅,长出一片片芦苇。网上查询,往日的 明水 湖中有无数小泉眼,不停地往外喷涌着泉水和气泡, 几乎是一米距离一个小泉眼,现在已经见不到了。

从湖的西边往北走,就是墨泉。墨泉是百脉泉群中最大的泉,泉水从三尺见方的泉眼中喷涌而出,突出水面约篮球大。由于水量深,以至于泉眼中的水呈现墨色,故名墨泉。园内工作人员讲,每年10月的丰水期,墨泉似墨菊开放,成为百脉泉公园里一处胜景。墨泉号称“一泉成河”,可见其出水量之大。

墨泉向北,就是 龙泉 寺,为 济南 地区著名佛寺。殿内供奉的是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药师如来佛的金身,两旁是十八罗汉像。寺内中间的泉池,没见一处喷涌的泉眼,水已泛黄,感觉象个污水池。见一打扫卫生的阿姨,一问才知,这个水池以前是百脉泉水最旺之处,喷涌的泉眼无数,只是近年缺水,一处喷泉也没有了,现在象个臭水池。

来到清照园。位于百脉泉公园 西北 ,为纪念出生在 明水 的一代词宗李清照而兴建,管理和维护的非常好。园内梅花泉因五股泉水呈梅花状分布而得名,五股泉水奔腾而出,水声哗哗。

园中还有一个漱玉泉,泉池不大,坐落在梅花泉的 东北 角,出水量也不小。最奇特的是,泉水虽经一个泉眼喷出,但喷出的泉水不是直上直下,而是左右摇摆不停,被游客称为“会跳舞的泉”。

百脉泉公园,有一个称呼就是万泉湖,这个称呼更为恰当,园内湖水遍地,水旺时节,随处可见泉水喷涌,规模远大于 济南 的趵 突泉 公园。

出了清照园,发现景区部分在修建中,只好由北门出来左拐走 龙泉 路向 章丘 车站方向步行,道路很宽,两边没有商铺,于是拐入双泉路,路两边都是商铺,走到一家水果店,10元钱买了半个西瓜吃,又花15元买了几个黄桃,偿了一个,蜜甜。 章丘 车站人不多,但 济南 经 章丘 的动车很多,在人工售票窗口买到 济南 的动车,很快就检票登车。

下午返回 济南 住处,冲澡后将里里外外的衣服全洗了。正在准备研究次日行程,无名来电话说晚上约几个朋友吃饭,本想回避,谎称正在 章丘 往回赶的路上,本想推掉算了,大热的天喝酒身体受不住。无名说去住处等我,看来躲不过去了,决定明天必须要离开,这样下去招架不住,旅行也很难持续下去。于是开始收拾行李,把大背包装好,等到 烟台 后让无名中铁快递我,可以轻松旅行胶东半岛了。

晚上彻底失意,不知怎么回到住处,深夜醒来,胃十多年没这样巨疼了,可能是半夜疼醒的,头晕恶心,躺着动弹不得,汗水顺着额头流个不停,枕头和背部床单早已湿透,抬手从床头柜拿摇控打开空调,汗是不出了,可头晕头疼加重,只好重新关闭空调,让汗水自然流出吧,好似大病一场。早上勉强能侧身,用手机把后3天行程的车票全部取消,这个小动作都累的不行,只好静静躺着,两个毛巾不停的擦汗。无名打来电话问好些了没有,说我昨天吐了,我说动不了,行程暂时取消,他说好好休息吧。

曾经酒桌上自控力极差,加之太讲义气,次次下来失意,对身体伤害极大,这样下去,总有一天小命难保,害己又连累别人。命总是比朋友重要吧,于是痛下决心,彻底告别酒桌,甚至在超市看到酒的销售区都绕开走,否则浑身会有不舒服感觉。

茶水喝的都想吐,躺到中午,勉强能起床,吃力走到桌边,几步路就天旋地转,拿出昨天买的维生素饮料和酸奶,放在床头慢慢喝。自己心里清楚,如果往常这样折腾,身体恢复至少要半个月,现在状况依旧很差,如果明天不见好转,还没有开始的旅行就得终止,要订返程票了。

维生素饮料和酸奶在身体内起了作用,晚上起来可以走路了,一天没吃饭,慢慢移到较近的华润万家超市内一家牛肉面店,吃了碗面,大出汗一阵,又慢慢往回走。就这不到一公里的路,走走停停,累的气喘吁吁,进屋躺下就不想动了。

似睡非睡就这样躺了一夜,不得不佩服身体自愈力的强大,早上醒来浑身稍有轻松,感觉旅行可以继续下去,立即订上去 阳谷 的火车票。

虽然旅行持续下去了,但比往日还是显得极度虚弱。每天不敢走太多,每天都是大汗淋漓,每天回到宾馆都是无精打采的,这次对身体伤害还是蛮大的,几乎影响了在胶东半岛15天左右的行程,后面 东北三省和内蒙安排准备接应的朋友,果断取消,一路不敢再联系了,一切只是为了旅行顺利进行。

六、景阳岗之迷

武松打虎的故事早已家喻户晓,来到 山东 ,自然不会错过武松打虎之地—景阳岗。

清晨5点多醒来,经过昨天一整天的休息,感觉身体轻松了许多。起床洗漱,出门吃早餐的功夫走了走,还行。回到住处收拾好小背包,大背包已委托无名,等到 烟台 时快递给我。背着小背包,特别轻松。告别了天赐百福,不再返回。前几日在住处碰见无名的一位伙伴,说等他忙完一起吃个饭。已经对吃饭喝酒有了强烈恐惧感的我,吓得只好以最快速度离开。

10.25分乘上K1284次去 阳谷 的列车,基本满圆。坐在两座靠过道,挨着窗户坐着一位母亲带着3岁左右女孩,显得拥挤了,为了让这对母女宽松些,我起身在车厢里另找到一个空位坐着。

走出 阳谷 站台,火车站没有公交车,搭车5元到 阳谷 县汽车站,还是没有去张秋镇的长途汽车,打听了 阳谷 县医院东门有去张秋镇的中巴车。从 阳谷 汽车站向西走800米,就是县医院,找到东门,连个站牌都没有,在路边等10多分钟,来了辆去张秋镇的中巴车。30分钟行18公里后停在十字路口下车,司机指了去景区的方向。步行约1公里,到景阳冈景区,门票30元。

景阳岗坐落在 山东 省与 河南 省交界地带,属 阳谷 县所辖张秋镇。由于这里是 黄河 中下游,地势较为平坦,并无高岗大山。景区 内丘 陵起伏,古木参天, 林荫蔽日,莽草丛生,一派荒野景象。游览图显示,其主要景点有三碗不过冈酒店、乡民告示处、县衙告示处、山神庙、武松打虎处、石碑、虎啸亭、武松庙、湖心岛、钓 鱼台 、碑林、虎池、猴山、鹿苑、箭场等20余处。武松打虎处就在虎啸亭。

走在湾湾曲曲小路上,一家酒店便矗立在眼前,即三碗不过岗酒店。来到此地后,看到酒店内摆放了仿制北宋末年时武松所用的酒碗,和接近当年武松所豪饮的酒。不夸张地说,这里的一个酒碗至少能盛下今日的六两酒,当年的武松竟然饮了十八碗,就冲这酒量,武松耐非等闲之辈。

逛了两小时,出景区大门。顺原路在十字口等返回 阳谷 县的中巴车,大约等了20多分钟,来了辆中巴车,车上只有一位乘客,中途就下车了。为了准确记录旅行,问司机本车在 阳谷 县发车的地点是哪里?司机反问我说你要去哪里?我就送你到哪里。我说在火车站附近找家宾馆吧,准备明天上午坐火车出发去梁山。司机说下午还有时间,送你到 狮子 楼去转转吧,也是一个不错的景区。楞是没问清去张秋的中巴车从 阳谷 哪里发车?

中巴车上就我一人,司机送我在 狮子 楼景区附近路口下车。景区门票30元。 狮子 楼位于 阳谷 县城十字街首,始建于北宋。听旁边一团队导游讲述:宋仁宗年间, 阳谷 县人口兴旺,买卖繁荣,店铺林立,在 阳谷 城西街隅首上,有一中药铺,掌柜的叫赵润春,膝下无儿,只有一女名为秀姑,父女经营药铺,童叟无欺买卖昌顺。当地恶霸西门庆看上秀姑秀色,派人杀害了赵润春,霸占了药铺和秀姑。成亲之夜,秀姑为报杀父之仇,灌醉西门庆,关在屋里,点火烧屋,然后自杀了,可是西门庆未被烧死,而西花园鸳鸯阁化为灰烬。为压惊西门庆听从风水先生建议,盖起了 狮子 楼,楼前雕刻了一对红眼披鬓、呲牙咧嘴的石 狮子 。后来武松为兄报仇在此斗杀西庆,遂使 狮子 楼名扬四海尽人皆知。

狮子 楼原为酒楼,坐西朝东,主楼为全木结构,红柱灰瓦,雕梁画栋,飞角翅檐,古朴典雅。它美名远扬,名人雅士纷纷来访,并为之赋诗作画。著名书法家万里云曾书题:“ 狮子 楼前气势宏,惩奸除暴显神风,游人临时心犹壮,遥想当年勇武松”。

主要景点有:王婆茶馆、武大郎家、冷酒馆、纸扎店、西门药店、盐店、绒线铺、绸缎庄、客栈、 狮子大酒楼、棋社、戏台、玉皇庙等。节日期间举行大型的节 庆和 庙会等活动。日常娱乐项目有 山东 快书、武大郓哥大街表演、 阳谷 风情表演、舞 狮子 、踩高跷、老年秧歌表演、豫剧团演出、民间杂耍表演、糖人表演、书法表演,工艺品制作表演等。游览完至少需要3小时。
出了 狮子 楼景区,通往火车站的路上开始找宾馆,这才注意到 阳谷 县餐厅多,宾馆少,快走到火车站附近发现几家宾馆。

武松打虎之地景阳岗,天下人皆知,可是从 阳谷 火车站出来没有去景阳冈景区的专线旅游车,在 阳谷汽车站也没有去景阳岗的长途汽车,只有在县医院东门才找到去张秋镇经过景阳岗的长途汽车,还是路过临时停车地点,让我更迷的是这个去张秋的汽车在 阳谷 县找不到发车地点,给游客带来了很多不便,这些情况导致景区游客少了许多。

阳谷 县旅游部门,应该把本地的旅游资源重新整合设计一下, 比如 说,从火车站下车,设旅游专线大巴,一路经过 狮子 楼、91军纪念馆、景阳冈景区,这样线路比较合理。在汽车总站,也应该有旅游专线大巴通向各个景区,这样就比较清晰流畅,也会吸引更多的旅游资源。

七、水泊梁山

阳谷 火车站很小,候车室不到10位乘客,无空调感受到闷热。检票进站,站台地砖年久失修,高低不平,行走要小心。

梁山站前广场乘2路公交去长途汽车站,约18公里。下一站,梁山往 曲阜 没有火车,先预订次日上午去曲阜 的汽车票。

在汽车站附近的水浒印象精品酒店入住,饭后午休时,手机查询水泊梁山景区位置。

出酒店,左拐走宋街,约800米,水泊梁山牌坊横跨在宋街当中。过了牌坊,穿过宋街上行约1公里,就是水泊梁山景区门前广场,门票60元。

水泊梁山位于 济宁 市 梁山县 ,由梁山、青龙山、凤凰山、龟山四座主峰和一些支脉组成。800年前,梁山好汉在此结义,可谓五湖四海皆兄弟,共存忠义之心,替天行道,保国安民。梁山精神,尊忠扬义,古往今来,众多志同道合的义士前来梁山,效仿当年好汉义结金兰,广为传播。

据说唐朝女皇武则天曾两次驾临梁山,许多文人墨客也前来观光揽胜,苏辙在《夜过梁山泊》中留下“更须月出波光净,卧听渔家荡浆歌”的优美诗句。北宋时期,晁盖、宋江等英雄好汉据守梁山,杀富济贫,替天行道,至今仍保留着许多古迹遗存。到了明朝,施耐庵所著《水浒传》一再铺陈渲染梁山好汉的故事,遂使梁山名扬天下。

梁山寨门分为两个,一个是梁山寨,一个是水浒寨,两个寨门都是仿宋建筑,山寨门的两侧分列着十八班兵器,即可感到尚武之风。梁山寨山门左侧的施耐庵塑像,手拿《水浒传》,双臂抱拢,目光炯炯,远望梁山。

进入山寨大门,左边就是宋江战船,右边是著名书画大师范曾为水泊梁山风景区撰写的摩崖石刻《水泊梁山记》,石刻前一个大大的“义”字。“义”不但体现在朋友交往,而且涵盖了责任、诚信、感恩、感情、回报、宽容、忍耐等诸多因素在内。体现了做人的一种道德,一种精神。

沿石阶而上,只见绝壁前一片开阔地,对面绝壁左侧上雕刻着原 中国 书法家协会第一任主席舒同所书写的“水泊梁山”四个红色大字,右侧是鲁智深和武松的石雕像,名曰“双雄镇关”。这是水浒大寨山前南路的第二关,由鲁智深和武松把守。旁边一块石刻“禅杖打开不平路,戒刀砍倒罪孽人”,这也是对武松、鲁智深两人的真实写照。

绝壁中间上方是一幅巨大的“逼上梁山”屏风,屏风下端四个草书大字“浩然雄风”。屏风上的壁画以当年东京 八十万禁军教头、豹子头林冲雪夜上梁山为中心画面,再现了林冲误入白虎堂、大闹野猪林、风雪山神庙、火烧草料场等经典情节。

鲁智深和武松的石雕像旁边是上山的石阶要道,石阶108级。 拾级而上,尽头便是“断金亭”,又名“同心亭”,取《易经》“二人同心,其利断金”之意,当年豹子头林冲为接纳晁盖、吴用等七位好汉上山,在此伙并了心胸狭窄的白衣秀士王伦。断金亭立于梁 山西 侧的悬崖之畔,三面环临深谷绝涧。十二根 石柱,撑起一个歇山卷棚式的屋顶,四檐上翘,脊兽栩栩如生,大有凌空欲飞之势。
        分军岭:是连接虎头峰、雪山峰、郝山峰的纽带,是当年义军分拨将卒,把守各寨之地,因而得名。

宋江马道:起自梁山北麓的后寨,贯穿于前后寨之间,穿越青龙山、狗头山、分军岭,曲折回旋,越过黑风口,直达虎头峰上的宋江大寨,是义军将士搬运粮草,通报信息,防卫进攻的要道。说起宋江马道,还有一个奇妙的传说:自从义军上了梁山,人马日益兴旺,宋江带领众兄弟筑起了高高的寨墙,而且还整修了练兵场、晒粮场,可就是缺少一条通往山前山后的道路。一天深夜,宋江正为道路的事儿发愁呢,忽听“嗒嗒”的马蹄声由远而近。宋江出门一看,一匹白马朝忠义堂而来,等马看到宋江后,扭头就跑。宋江感到十分纳闷,山上从来不能跑马,这马从哪儿跑来的呢?宋江立刻朝马追去,追出大寨,宋江惊喜地发现,刚才白马跑过的地方突然间变成了一条平整的山道。宋江为了弄明白,追到后寨的马棚里,仔细一看,原来是自己那匹白龙驹。宋江心中大喜,翻身上马,沿着刚才的路线返回了忠义堂。等天色放亮,早起的将士们见了这条山道,喜出望外。随后,宋江又率领义军对山道进行了整修。此后,这条马道在掉兵遣将、运送粮草、对抗来敌上起了很大的作用。所以后人就称这条道儿叫“宋江马道”。

号令台:当年义军查望寨情,向各寨通报信息,出征、收兵的指挥枢纽,坐落在分军岭与黑风口的至高点上,也是梁山诸峰的核心位置和中段至高点,是非常重要的战略要地。该建筑由四部分组成,主台为三层,用栈桥与周围三个望台相连接, 东台 为巨锣亭,西台为大鼓亭,南台为望台,设信号灯、标志旗、响箭。号令台主台二楼与三个台直接相通,可迅速传达号令,通报敌情,该建筑别具雄险,粗犷奔放,寨势气势足尽人心。

黑风口。过了号令台向前不远就是黑风口,号称进出梁山大寨的第一险关。在虎头峰与骑三山相连的山凹处,两侧悬崖峭壁,谷幽涧深,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此处风大且急,素有“无风三尺浪、有风刮掉头”之说,故名“黑风口”。
黑风口旁边建有黑风亭,从亭上俯视,山下悬崖峭壁,呼呼风生,令人胆战心惊。黑风亭还是当年李逵瞭望寨情、吃酒、歇息之处。
        在黑风亭旁的石板路上,有两个风化的石窝,被称之为“孙二娘脚印”。传说是宋江调兵遣将攻打曾头市,母夜叉孙二娘未被点中,暴跳如雷,双脚入石三分。

黑风亭前行几步远,路边是李逵的塑像。塑像神态逼真,遒劲有力。屹立在山巅,紧握板斧,豹眼圆睁,胡须怒乍,头扎一顶头巾,身穿一件罗汉布褂,裸露着胸膛,双臂上青筋毕露,毛发竖立,脚穿草鞋,步履坚定,似有踏平世间不平事,双斧砍尽佞恶人之气。

过了黑风口就是通往大寨中心“忠义堂”山道。道路两旁栓有很多马匹,供游客上下山骑用。
        宋江寨墙。这是当年梁山义军用石头垒的寨墙,是忠义堂的防御围墙,寨墙原高丈余,阔七尺。梁山上少数被认可的历史遗迹之一,曾是一处真正的古代军事设施。因寨门不是正对着来路,故称扭头门。因它拐了一个弯具有隐藏性,敌人很难发现寨门亦可缓冲敌人撞门攻入,这个防御性建筑看似简单,却是很科学的,是典型的宋代边关哨卡式建筑。

过了寨墙,进入古寨, 石台 阶路旁是花荣石雕像。花荣,绰号小李广,星宿天英星,排名第九位,为梁山八骠骑之首,人称神射手。据《水浒传》描写,花荣为显示箭法,他在此处一箭射下了双雁。
        远远望见忠义堂前矗立着一架高高的旗杆,上面飘着一面旗帜,上书“替天行道”。这是梁山好汉的信条,也是号召人们投奔的口号。

忠义堂。位虎头峰之上。堂前广场竖着三根旗杆,当中的一根挂着杏黄旗,上绣“替天行道”四个大字。东西旗杆上挂着绣字红旗二面,一书“ 山东 呼保义”,一书“ 河北 玉麒麟”。忠义堂的抱楹上雕刻着一副红底金字的对联:“常怀贞烈常忠义,不爱资财不扰民。”忠义堂本称聚义厅,是当年梁山好汉商议军情,调兵遣将、排定座次的地方。托塔天王晁盖在曾头市中箭身亡后,梁山好汉排座次,宋江坐得头把交椅,他从招安角度考虑问题,将“聚义厅”改为“忠义堂”。忠义堂正厅由三十六根大立柱形成纵横各六排的柱列,象征三十六天罡,厅外围廊由七十二根柱子组成,象征七十二地煞。廊内侧无墙开放,体现了众好汉豪放的性格。
        石碣文亭:位于忠义堂西南方。梁山好汉功绩卓著,感动上苍,天赐石碣,上刻108罡煞英名。宋江等好汉在此建亭,供奉石碣天书、仰答上苍、祈求吉祥的圣地,也是世人凭吊怀古,敬仰好汉英名的场所。左侧是替天行道,右侧是忠义双全,共八个大字。该建筑由石碣文亭、虚皇台组成,为砖石建筑,体现其坚固和永久。

宋江井:据说是宋江领导好汉们在岩石上人工开凿而成的,所以叫宋江井,也叫英雄井,俗话说:山有多高,水有多深。井里放个大瓢,谁渴了,伸手就可以舀井里的水喝。当时盛行喝了宋江井里的水,就使力气增十倍的说法,所以十里八乡的人家都来山上讨水喝。后来梁山英雄招安了,人去寨空,宋江井里的水也下落了。

靖忠庙。宋江死后托梦给徽宗,细诉衷曲枉死之冤,徽宗具宿太尉所奏,亲书圣旨,封宋江为忠烈义济灵应侯,于梁山泊起盖庙宇,大建祠堂,妆塑宋江等殁于王事诸多将佐神像,敕赐殿宇牌额,御笔亲书“靖忠之庙”。两边的对联为:宛子城中藏虎豹,蓼儿洼内聚蛟龙。庙内院中间悬挂着“忠义双全‘的杏黄大旗,东西厢房是三十六位天罡星将领塑像。
        庙堂大殿。堂殿内塑供奉着宋江、卢俊义、吴用三位头领塑像,周围则是一百单八将之牌位。《水浒传》诗曰:“天罡尽已归天界,地煞还应入地中。千古为神皆庙食,万年青史播英雄。”

左寨七英。从精忠庙出来,开始原路下山,行至黑风口向西约200米是左军寨,在去左军寨的山路上首先看到的是左军寨七英头领的石雕像。左寨七英是:云里金刚宋万、九纹龙史进、摸着天杜迁、豹子头林冲、赤发鬼刘唐、病关索杨雄和拼命三郎石秀。左军寨是一个囤兵的大棚式建筑,院子外设辕门棚栏,与右军寨组成保卫梁山的军事屏障。

出了景区大门,累的实在走不动了,搭车10元返回酒店休息。

八、孔子之乡-- 曲阜

睡梦中听见深夜下暴雨的节奏很猛,6点起床,向窗外望去,雨停了。水浒酒店住宿费含早餐,7点到一楼餐厅吃早餐,咸菜太咸,喝碗粥,吃一个鸡蛋、两个包子。外面的雨又是一阵大一阵小下着,回客房整理背包,9点退房离开,往汽车站方向去。这时雨小的只能感受到湿气,还是在出酒店前穿上雨衣,以防突然阵雨到来,10多分钟到汽车站,收起雨衣,高温后的这场雨,凉快许多。梁山至 曲阜 ,没有火车,改乘长途汽车,票价35元。

10.00时出发,伴随一路小雨,于12.00时到 曲阜 汽车站,出车站向右拐行500多米找家宾馆住下,放下行李,出门在公交车站乘坐2路车直到游客中心,游客中心花30元,买了旅游大巴专线车票,专线大 巴拉 我一人驶向游览区。

第一站孔庙。
三孔通票150元。进了孔庙,小雨要转中雨的感觉,赶紧穿上雨衣。孔庙四周围以高墙配门坊、角楼。漫步前行,处处夺目,黄瓦红垣,雕梁画栋;碑碣如林,古木参天。孔庙内的大成殿印象深刻,殿前那些雕着巨龙的大 石柱 ,使得整个建筑非常有气势。听导游介绍,孔庙中这座大殿是仅比北京 紫禁城中 太和 殿矮一砖的第二大殿。历代皇帝都非常敬慕孔子,为他及其后人颁布了不少敕命,像“文通君”(秦始皇封孔鲋,)、“藵成君”(汉元帝封孔霸,十三世)、“衍圣公”(宋仁宗封孔子,世袭,正一品,以后数十代皇帝又加封)、“文林郎”(宋徽宗封孔若谷,四十七世)等等。这些封号既说明孔子的至尊至圣,又说明他的学说对于维系封建政权具有的特殊作用。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不仅奠定了 中国 封建社会统治的基础,而且还构成了中华文化乃至整个东方文化的基韵。

在孔庙不到一小时,小雨转中雨,又转大雨,最后是暴雨把我们十几位游客留在东门躲雨。暴雨猛猛下了半个多小时后停了。东门前小巷雨水足有30公分深,巷子两边的商铺都收摊避雨中。脚穿凉鞋、着短裤游客,趟水前行。我脱下笨重的登山鞋和袜子,卷起裤腿,趟着水,小心意意一步一步试探向前移。
        东门出去向左拐80米就是孔府,这段路地势较底,容易积水,孔府景区前有工作人员在清理积水。进入孔府大门,路面就没多少雨水了。擦干脚,穿上鞋袜,这才轻松抬头关注景区。

第二站,孔府。
是供孔子历代嫡长孙们居住的地方,前后九进院落,分中、东、西三路,现存各类建筑近500间。府内楼、堂、厅、轩栉次鳞比,长廊曲径,扑朔迷离,富丽堂皇。孔府是从这些建筑的布局、规模和气势,可以看出当年房屋主人的风光和华贵。只是由于缺少修缮,很多地方显得有些破旧,给人一种凄凉的感觉。

孔府与孔庙、孔林并称“三孔”。
在长达两千多年的漫长岁月中,孔庙和孔林分别从精神和情感方面表达了人们对孔子及孔子学说的认同和崇拜,而孔府才是社会对孔子和孔家在物质上给予确认的最实惠的标志。这座深宅大院堪称了解 中国 封建社会家族与等级制度的活字典,其建筑风格也堪称了解 中国 古代明清建筑的活标本。
        出了孔府,又开始下小雨,找一避雨处,按车票上留的电话拨通旅游专线大巴。客服说三分钟内车赶到,果然两分钟车到身边,拉我一人去离这有1.8公里的孔林。到孔林门前,司机告诉我,出门上车的地点。

第三站,孔林。 中国 人古时候对人间万事都喜欢划分等级,出于对圣人的尊敬,称他们的坟墓为“林”,就像称皇帝的坟墓为陵一样。不知从何时起,现代的杰出之士如孙 中山 等人的墓地也叫起了“陵”;近几年殯葬改革又冒出了不少这“陵”那“陵”。但是“林”却还真不多见。 洛阳 有座关林,那是关公的陵园,关羽也被称为圣人。 西安 的碑林、少林的 塔林 都是形象化的叫法,与“林”本来的含义不是一回事。

孔林面积太大,听导游介绍,足有三千多亩。孔林究竟有多少座坟?多少个碑?多少株树?无从知道。林中到处是嶙峋的参天古柏,树干上扭曲盘绕的古藤和饱经风霜的龟裂,记载了这些树木所经历的漫长岁月。有的树已经被虫蛀空,硕大的躯干只有几条泛着青绿的活枝,有的干脆完全枯死了,横卧在地,任凭雨水和泥土把它进一步侵蚀掉。但是多数巨树仍然郁郁葱葱,遮天蔽日,充满生机。只是周围的环境使得这些生命显得那么凄惨、阴森。
        树丛中是高高矮矮的坟丘,坟地拥挤不堪,上面都长着茂盛的杂草,草丛中还可以看到一些直立的或者横卧的石碑,碑文依稀可辨,有几处规模宏大的陵园,安葬着功名显赫的孔氏后代。
        在座建筑恢宏的墓地前,听讲解员介绍,这是孔子第七十二世孙孔宪培之妻于氏的墓,她之所以受此厚待,非功非德,只因她是乾隆皇帝的女儿。环顾了一下四周,果然雕梁画栋,气宇轩昂;碑亭栏阶,做工之精细,非别处可比。
        再往前就是“圣人”的墓地。在四对石雕前,讲解员讲起了一件发生在文化大革命初期的事情:1966年秋天,从 北京 来了一员女将,率众捣开了孔子的坟,说是要拿实物教育人们认 清孔 老二剥削阶级的本来面目。但是,将孔子的坟挖了个底朝天,也未见一件值钱的随葬品,倒是将不少石碑古迹砸了个稀烂。今天想来,叫人哭笑不得。 中国 人历来喜欢从古人身上找证据,来达到他们现实的目的。孔子是否靠剥削、欺骗而挥霍无度,从这被捣的坟中可判断一二,但这无关紧要,可悲的是,这种愚昧的举动当时遍及全国,不知破坏了多少文物古迹。
        孔子的墓现已修复,在一围红墙之中,呈鼎足状立着三座坟墓。下首左侧是孔子的儿子孔鲤即“泗水侯墓”;右侧是孔子的孙子孔伋即“沂国述圣公墓”;上首就是创立 中国 封建社会伦理观、被称为世界上最卓越的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的孔子墓。墓碑上刻着一行遒劲的大字:大成至圣文宣王墓。据说这种造型意味着“携子抱孙”,图后代兴旺。看来这个目的是达到了。远的不说,仅从孔林中这些数不清的坟丘就可以看出孔氏后代是多么兴旺。时至今日,尊孔、祭孔活动非但没有被历次动乱所扼杀尽,相反,这种活动大有不断升温的趋势,近些年尤甚。孔家“衍圣公”的名衔虽说被孔德成带去了 台湾 ,但孔氏后代还有不少。旅居国外的,有的成了大亨,有的成了学者;有幸躲过“文化大革命”浩劫的国内名流,现如今也在各级人大或政协中占有了一席之地。无论是按新规还是依旧俗,都有理由大书特书一番。于是,孔林这些年又增添了几十座新坟。从坟墓的式样、碑文的风格都能觉出时代的不同。
        出了孔林,旅游专线大巴停在预定位置,上车后司机问我去哪里,我说汽车站方向,并问我还准备去哪里,我说明天乘高铁去 枣庄 ,司机说如果需要明天可以预约免费送去高铁站,我说要赶早去,不用麻烦了。游客服务中心的旅游专线大巴值得点赞,今天冒雨旅行途中给予了很大的方便,并节省了大量时间,行动快服务热情周到。

次日清晨,乘列车前往枣
。回望孔子家乡,除了留在脑海中景象外,还有就是随着列车渐渐远去的淡淡晨雾。

九、英雄的 台儿庄

又是一夜雨,赶上了6.30分第一班发往 曲阜 东高铁站的k01公交车, 50分钟后到高铁站。 曲阜 东站虽然远离市区,候车室旅客确不少,雨天选择高铁是比较安全的出行方式。

出了 枣庄 高铁站,乘电梯在负一层准备乘BRT10号线去 台儿庄 古城,进站台付2元,B10极少,等了近30分钟,上车再付3元。

知道 台儿庄 ,还要从 台儿庄 战役说起,这场战役连天的炮火,烧红了这片运河边上的土地,摧毁了这个本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同时也将这样一个小县城永载史册。而对古城则是近年来,从旅游宣传上多少有点印象。
        这公交线长,走了近两个小时到古城景区,门票200元,乘船20元。

初来小城,真是耳目一新,干净的马路,翠绿的树木,让人很难与 枣庄 这个煤炭之城联系到一起。经街边铺垫时闪过几栋徽派建筑,一番坐船,沿河悠闲接近古城,掀开了古镇之游的序幕。

穿过一个桥洞, 台儿庄 古城赫然屹立前方,远远望见“ 台儿庄 ”的匾额高高悬挂于城楼上,一番水路过来,这么高的一个城门就突然砸在心上,让人为之一振。乾隆皇帝御笔“天下第一庄”刻在最上方,字体 方正 而沉稳,饱满又圆润。城门两侧悬挂着一副楹联“岸 柳河 桥,要平分邗水二分明月;桨声灯影,岂独让秦淮十里清歌”,读来回味良久。

台儿庄 古城内桥比较多,基本上都是桥连桥,路连路。悠闲漫步在古城内,一切仿佛是如此般的熟悉又亲切,古朴淳厚的民风带着些许世外 桃源 般的况味。那种温馨和归依感就像流淌了千年的古运河,让起伏的思绪变得缱绻和安然。踩在苔痕斑驳的青石古道上,听着古道旁的蜿蜒流水潺潺作响;手触古色古香的石桥、 廊坊 、墩柱,不见沧桑,心境澄澈;抬头目落城墙、屋宇、青瓦、楼檐,仿佛人入画中,或人本亦画……置身其中,远离城市的纷扰喧嚣,忘却世间的愁乱烦恼,似乎浅浅的呼吸都能嗅到这座秀美古城的情愫与气息。来过,便再也不能忘却这种穿越历史的感觉;来过,便再也无法摆脱对这个地方的魂梦牵萦。

古城内主街道是大衙门街,比较有特色的街道是丁字街和酒吧一条街,其中丁字街上主要是民国风格建筑有种老 上海 的感觉。酒吧街特别像 云南 古城,不少小店都是年轻人在打手鼓唱民谣,还有售卖碟片等。还有两个特色酒吧,一个是千里走单骑,另外一个是西风瘦马。酒吧街略吵,但是比较适合过去拍照,会有种穿越到 云南 古城的感觉。

台儿庄 一定要坐摇撸船,都是船妹子摇船,在行程中船妹子不仅讲解景区特色还会唱两首民歌,在船妹子婉转悠扬的歌声中“一桨游遍全城”还是很令人难忘的。

台儿庄 古城漫游,闽南建筑以其独特的风格给人以深刻印象。双利会馆被视为闽南建筑的典型。红色砖墙,红色的屋瓦,风格艳丽而张扬。再是大量使用石材,窗户都是石窗,这是其他地方的建筑所没有的。房脊的正脊做成马鞍形或燕尾形,向上微翘,曲线优美。寓意是飞黄腾达。在 台儿庄 古城见到最多的是徽式建筑,白墙、黛瓦,马头墙为其特色。古城内还有晋式建筑、欧式建筑、南粤建筑、北方建筑等不同风格的建筑形式。给人印象深刻。

台儿庄 所宣扬的是运河文化,不同于其它地方,很多地方的古城偏安一隅,是相对静止的文化;而这里不同,大运河当年繁忙的物流运输和历史承载的作用,为这里带来了当时全国各地的人、风情万种的文化。这里的文化是相对流动的文化,各时各地信息在此的汇集,交织,碰撞,融合与沉淀或许正是现如今古城设计者们所要表达的东西。

喜欢逛古城,就难免有对比,漫步在 台儿庄 古城街头,会找到对各地古城的印象。这分明是徽派建筑才有的白墙黛瓦,马头式墙檐,是在闽浙建筑里才会有的廊桥,在北方古城里才会随处可见的城墙风格的城门, 江南 水乡才会有的倚水而建的房屋,还有 马祖 庙,基督教堂等等,甚至还有当年 台儿庄 战役巷战时的雕塑、标语……就在这里,全都罗列出来,一时让人搞不清楚这古城的风格,游人细细品味,各有感触。

乘上出城的游船,凝视渐渐远去的古城,摇船女子的歌声淡淡消失在桥水环绕的古城中,这一切都属于英雄的 台儿庄 。

十、云瀑洞天

上午9.00时乘上 台儿庄 至 临沂 长途汽车,票价32元。11.30分到 临沂 汽车站,在咨询台询问去沂蒙景区的车次,次日7.30分发车,两个小时到景区。在车站附近宾馆办理入住,饭后在宾馆休息。午休起来洗澡,洗衣服,把所有的脏衣服里里外外洗了个遍,房间开着窗户,有小风吹着很是舒服。
       次日清晨起来,速干衣已经干了,吃过早餐,去汽车站买了往返云瀑洞天景区的汽车票70元,7.50分出发。大巴车上就4人:司机、1名旅行社工作人员、1名去天蒙山的游客,我是去云瀑洞天景区。
      车走30分钟,一场暴雨砸下来,来的快去的也快,下了30分钟就停了。两小时到了云瀑洞天景区,大巴车放下我,旅行社工作人员送我进入景区(门票78元),并告诉大巴来接的时间地点,转身又去送天蒙景区的那位游客。

沂蒙云瀑洞天景区位于 山东 费县 南张庄,景区由指动石、天蒙湖、醉 石林云龙 瀑、通天峡游览区构成,其中“幽谷挂云瀑、 石林 、醉天湖”是十分生动形象,素有“天然地质博物馆”、“天下巨石第一阵”美誉。

进门是个小走廊,两侧有长椅可歇息,再朝前是小桥,桥下是小河流水,听见远处瀑布的声音。景区依山傍水,山间巨 石林 立,走不远,就是最有名的那块一指可动的奇石了,奇石两侧两块树立的大石头,架着这个庞然大物,凭游人一指之力,能上下颤动?面对奇石,我上前用手推了一把巨石,想感受巨石微微颤动的奇妙感觉,貌似也没有动弹一下,后来明白了,如果真的能动还得了,那就危险啦。所谓指动石,说的应该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竟然形成如此高难度的石头造型,好像动动手指就能摇动,而实际上,大自然造物的本领又岂是人类轻易可以超越。

指动石还有另一奇特之处,那便是在它的底部有一幅 中国 地图,大 西北 、 东北 三省、宝岛 台湾 都历历在目,于是指动石便有了另一个豪迈的名字——“指点 江山 ”。

景区的岩石很多,貌似都是花岗岩,有溪水从高处顺着石头天然形成的阶梯流下,缓缓的水量也不大,给光秃秃的石头增添了很多活跃灵动的气氛。园里树木繁茂,竹林掩映,走在石板路上,刚下过雨也不显得滑。几乎所有的路边都长满植物,栗子树、像长豆角的树、竹子等,还有些叫不上名字,头上常碰到枝枝叶叶,有水滴滴下。

今天景区人不多,地上湿露露的,看来刚才也得到阵雨的洗礼,气温凉爽,出行以来第一次如此凉快。

景区的生动景点就是登山时不断穿行在大石头缝里,不小心会有碰头,山上流水不断从石岩往下落如瀑布,云瀑也许由此得名吧。

这里需要提示的是,如果夏季去,一定要保护皮肤,蚊子太生猛了,没在景区过多逗留,是这里蚊子太凶,稍休息下来,就会有一群围着叮咬。

云瀑洞天景区2小时可游完,出门在景区入口不远处椅子上休息,等旅行社的车,旅行社打来电话,说从蒙天预计30分钟赶到接我,大巴返程还是我们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