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东北

天空之缘:46天3万里行程,穿行12省,一路行来,风雨无阻

十一、万平口---- 日照

6.00时起床洗漱,早餐后退房,7.00时到汽车站乘k20公交车,8.00时到火车站, 9.50分去 日照 的火车晚点,于10.10分发车,12.00时到 日照 站,感觉火车站就要建到海边了,出站台就能闻到海腥味。在东安 宾馆办理入住,下楼找家饭馆吃碗牛肉汤10元,菜比较少,饼子还可口。回宾馆休息后,用手机查询下午的旅行线路。

午后乘33路公交车,在万平口海洋公园5号出入口下车,万平口海洋公园依海边而建,狭长的公园由南向北方1至5号出口,门票60元。

日照 的名字有一定含义的,意为“日出而先照”, 日照 位于
山东 的东南部,与黄海为邻,太阳一出来就先照耀到这个地方。 日照 是一个有历史的地方,在战国时期属于莒国,在 日照 的 莒县 也曾出土过许多的历史文物,因地理优势,现在旅游业发展迅猛,空气清醒,环境优美。

“旅游来 日照 ,必到万平口”,已成为众多游客的共识。万平口景区是 日照 黄金海岸 线上 新兴 的旅游胜地,位于新市区内,海曲东路最东端,景区海岸线长约5公里,由南向北进入景区共5个入(出)口。进景区游玩,要做好功课,一定要清楚这5个出入口就是一个景区,一张门票。

万平口景区内有海水浴、沙滩浴、海上冲浪、海上飞伞、沙滩自行车等旅游娱乐项目。景区内的泻湖,是天然的避风港,历代都是商船停泊之地,有“万艘船只平安抵达口岸”之意,因此取名万平口,同时也寓意万事平安,一生平安。据当地人讲,冬天下过雪后的万平口特别美,夜幕降临之时,雪在灯光的照耀下,银光闪闪,美轮美奂。

万平口公园建有生态广场、太阳广场。生态广场设有生态水池和花之径。太阳广场设置主题雕塑,穿插功能性花池和海洋图案。并布置了一系列功能与景观相符合的建筑,如:张拉膜,木 通道 、花廊架等,建有生态型的茶艺馆、快餐厅。公园突出生态和海洋主题,做到人与自然的美好相处,满足游客海滨娱乐休闲的要求。

从5号口进入公园内,不敢在阳光暴晒的海边逗留,怕中暑。公园内配有从1-5号口来回免 费拉 游客的小火车,从公园5号口上了小火车,小火车每到一个出入口都会停下,有上下的游客。乘上小火车,慢慢在景区逛,凉风吹着,清爽又舒适。在1号出入口下车,出景区,过桥在33路车站处等公交车,等了30多分钟,来的还是那位司机开的33路公交车,我都怀疑33路是不是就这一辆公交车?

回宾馆路上空气适宜,出来十多天来第一次感觉到,天气如此凉爽,也许是离海边近,气温比内陆低。十多天来,天气炎热,连续的大量出汗,身体渐渐恢复正常,感觉胃口有了,平时很少吃晚餐,吃了碗素砂锅。慢步返回宾馆的路上,已经黑了,远处 灯塔 的夜景非常漂亮,住处离 灯塔 景区不到2公里,只是旅行路上一个人很少逛夜景,远远看了几分钟,回宾馆休息了。

十二、淡山柔石清水行

7.10分 日照 长途汽车出发,9.15分到 青岛 长途汽车站。乘公交车在大 东河 站下车,车站对面有村庄,不少村民将整齐的院落改为小宾馆、餐厅或商店,这通常是附近有景区的特征。办好入住,附近找家餐厅,20元要了一盘芹菜肉饺子,上来才发现不是想象中的 山东 大饺子,小的可怜,还没多少肉。从餐厅出来就直奔景区方向。
        游览 崂山 景区线路有:1、若喜欢山海一体及道教、佛教的文化、传说故事并适当的登山的话,可以去“太清-仰口”景区。2、若喜欢登高望远的话,就去“巨峰游览区”。3、若喜欢河溪清幽的话,去“九水游览区”。

过马路对面走100多米就是大 东河 游客中心,票价120元,两天有效,走的是太清-仰口线路。

崂山 位于 青岛 市东部,又曾称牢山、劳山、鳌山等。它是 山东 半岛的主要山脉, 崂山 的最高峰名为巨峰,又称崂顶,是 中国 海岸线第一高峰,有着海上“第一名山”之称。当地有一句古语说:“ 泰山 虽云高,不 如东 海崂。” 崂山 ,东高而悬崖傍海,西缓而丘陵起伏。山脉以崂顶为中心,向四方延伸,尤以 西北 、西南两个方向延伸较长,形成了巨峰、三标山、 石门 山和午山四条支脉, 崂山 的余脉沿 东海 岸向北至 即墨 市的东部,西抵 胶州 湾畔,西南方向的余脉则延伸到 青岛 市区,形成了市区的十余个山头和跌宕起伏的丘陵地形。

进入景区,乘上区间车,向景区深处进发。这里的景色既具有北方的粗野,又具有南方的清秀。群山深奥,流水清幽,山海景色,融为一体。

行40多分钟,大巴停下,下车沿着石阶,伴着流泉而上,先来到了玉龙瀑。绕过一条峭壁,只见水帘从20多米高的峭壁上喷涌直下,倒挂在空中。水帘落下10多米与凸出的崖石相击,水花飞溅,瀑布也分成数股跃入潭中。瀑布就像一条银白色的长龙从天而降,张牙舞爪,威猛十足,感觉整个瀑布竟与天上的蓝天白云相互舞动,相互拥抱。此时此刻,也深深地理解了“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意境。
        崂山 ,以道教仙山著名。传说许多道士在这里修炼成仙。最著名的故事,要数蒲松龄写的《 崂山 道士》了。

这里山体仿佛一块块巨石堆砌而成,绿色植被生长在巨石之间,许多条淙淙的小溪汇成一条大河,从山顶奔流而下,汇入大海。这里的山是墨绿的,石是青白的,水是碧蓝的,仿佛是嵌在山石间的一块块翡翠。

登山之初,沿途摊位一家挨着一家,卖工艺品、茶叶、玩具等等,琳琅满目。山路大多比较平缓,但景致却不相同。忽而,有溪流游过石阶小路;忽而,小路旁的山体有瀑布飞流直下;忽而,小路又潜入了一片翠竹丛中。

走了一段山路,卖东西的小铺渐渐零零落落少了,到最后,走了很远的一段距离,才有个茶水摊,坐着一位长者,头带斗笠,穿着一件深灰色的道服,很自然的坐着,目视远方大海。他仿佛在等一个人,赴前生的一个约定,脸上是一片的恬静,无喜也无悲。走近茶摊,要了一壶 崂山 竹茶,长者面容微笑沏好茶,又回到他的境界。 崂山 竹茶,泡在透明的大玻璃杯中,茶水透亮,呈淡黄色。我们之间没有语言交流,我只是累了,喝茶休息,茶的一股清香,如同 崂山 淡淡的山、柔柔的石、清清的水,化为茶水慢慢滋润心田。茶水摊在树荫里,凉爽宜人。看着山间野径,听着溪水低吟,吹着舒服的海风,品着有着淡淡竹香的茶水,真是惬意极了,神仙一样的自在。

一直以为 崂山 仅是一座山而已,没想到这是连绵不绝的山群,根本无法在一天内游完,登山不一定非要去山顶,而是随心所欲享受这个过程的美。

坐上区间车,驶向景区大门方向,不禁回望, 崂山 巨 石林 立,青山滴翠。心里挥不去的是: 崂山 淡淡的美,山不高,及其清宿,一片片杂夹着岩石间翠翠的绿色,让人有不尽的思念。 崂山 水蓝蓝的美,那水不喧,及其清澈,山道两旁总有一泓泉水潺潺流过,或清澈见底,或清凉冰爽,都那么不急不缓地流下去,那从容的姿态会联想到一位智者怡然漫步时的画面,让人也会情不自禁地随之而下,用心贴近它们。 崂山 石柔柔的美,无论是石阶小路,还是静卧水底的卵石,都渗出一种不可思议的柔美,美却不显妖媚,只是静静地为这淡雅的山水再添一笔浓意……。

区间车嘎然停下,打断了思绪,原来已到大门。正往景区出口走去,这时一位大约70岁左右的老太太拦我买杏子,老人家手举一棵杏子说很甜,10元1袋,一袋大概有二十多个。二话没说,买了一袋,回到住处吃才感觉连杏子味都没有。 崂山 比 日照 凉快多了,客栈里白天空调开凉气,夜里要开热空调了。很奇怪, 崂山 夜里没蚊子。

离开 崂山 后,接连下了两天暴雨,为预防山石滑落,景区暂时关闭。

十三、迷失刘公岛

清晨,下着小雨,乡村的公交车站只有站牌,没有防雨亭,幸好站牌旁的路边有一棵 大树 可挡雨,等候时间不长,乘上104公交后又转362公交车,在小村庄站下车。雨不见停,穿上雨衣,步行约800米到 青岛 长途汽车站,外面还在下雨,候车大厅休息吧。
        12.00时发车,16.30分到 威海 汽车站。在咨询台了解到去刘公岛旅行的乘车时间是早上6.00时发车。威海 比 青岛 更凉爽一些,午饭后在宾馆休息。

次日清晨6.00时在 威海 长途车站对面公交车站乘1路公交车,在竹岛办事处下车,导航步行1公里,6.40分到码头,很多游客已经在入口排队。等待开门的时间吃了点随身带的干粮,7.10分售票大厅开门。

每个售票窗口迅速排好队,7.30分开始售票,船票138元,需坐区间车或索道及景区内收费景点的套票更贵。到窗口,递上证件,工作人员看摆说,不免票也没有任何优惠,我说整个 山东 快走遍了,基本都免票或优惠(只是忽悠售票员的说法),刘公岛即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又是红色教育,还是党性教育基地等等,怎么连个优惠都没有,工作人员又重复着冷冷地说,必须买全价票。其实我真心不是非要挣个优惠,只是想看看如此正能量的教育基地,是如何教育游客的。买了票, 8.00时游客开始陆续登船,在登游船过程中有一个细节,船与码头之间没踏板连接,有20公分左右的距离,轻微感到船的摇动。这个细节真不应该出现在五星级景区,现在老年人出行特别多,眼花踩不准位置,就会卡住脚,如遇拥挤,难免有麻烦。

刘公岛位于 山东 半岛最东端的 威海 湾内,人文景观丰富独特,既有上溯千年的战国遗址、汉代刘公刘母的美丽传说,又有清朝北洋海军提督署、水师学堂、古炮台等甲午战争遗址,还有众多英租时期遗留下来的欧式建筑,素有“东隅屏藩”和“不沉的战舰”之称。其北部海蚀崖直立陡峭,南部平缓绵延,整个小岛淹没在森林里,有“海上仙山”和“世外 桃源 ”的美誉。刘公岛自1985年由封闭的军事禁区对外开放。

游船10多分钟后靠岸,刚登上岛,就遇一老太太,让帮她照相,看我也是一个人出行,就说结伴可以互相照相。经聊天得知老人66岁,来自 江西 ,一个人出来旅游,老人的出行线路制定的非常精细,预计旅行20天,从出行到旅行结束,已经订了全程车票及宾馆,这样的计划,没有丰富的独自旅行经验是不敢做的,若一个景点耽误了,后面所有行程都要修改。我的行程太长,路途中不可预知的太多,车票等只能边走边订,一般是预订3-5天的。

老太太手拿一纸条,上面写着要游览刘公岛景区所有景点的名称,走过一景点,划掉一个。老人个小,大概1米5左右,但行动麻利, 中国 甲午战争博物馆、博览园、刘公岛鲸馆、旗顶山炮台、东泓炮台、铁码头等寺景点一阵风似的转完了,经过一个景点就相互拍几张照片,不带休息又找新的景点。我真是服了,两个小时不休息的,连一口水都没喝,跑完了所有景点,我都快跟不上这位老人的节奏了。本想今天细细品味这个教育基地,不曾想被这老太太带着只顾照相跑路了。

返回码头等船休息时,问她下一步如何走,老人说已经订好12.00时发往 青岛 的火车,回去宾馆取了行李就去火车站,我看了看表,现在10点多,时间是够了。老人家这时喝了口水,接着就是聊自己每次出行都是15-20天左右,每次都是全程订好票,每到一地都给家人发送所在位置,下一步准备去国外转了。我说国外语言不通会有很多不方便的,老人说自己手机已经下载有几十个国家的语言翻译软件,准备先从周边的 东南亚 走走,找找感觉。简直听得我目瞪口呆, 中国 真的不缺环游世界的旅行家,一个普通老人的出行都如此精密计算,分毫不差的完成计划的线路,甚至都开始玩我都不知道的翻译软件,旅行路上总有高手。

开始登船,到码头较早,先上船选了一个好的位置,观察陆续上船的游客,虽然没能细细品味红色教育基地,但可以察言观色游客的表情,有无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游客疲惫的眼神,上船后不是闭目养神,就是翻看手机,基本上与参观普通景区的表情没什么区别。让我想起了20年前参观 重庆 歌 乐山 渣滓洞的情景,在参观关押江姐的牢房时,看着实景图文,听着讲解员的动情讲述,很多游客取出纸巾在擦眼泪,我记忆特别深,有一位10岁左右的小女孩,见她套出小手绢,擦着眼泪,甚至哭出了声音,她怕影响其他游客,转身一个人跑出去在走廊哭,几乎所以的游客参观完眼睛都是湿润的。

游船渐渐驶离,回望刘公岛,X的巨幅照片竖立在岛上显眼位置。2018年6月12日下午,X乘船来到胶东( 威海 )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考察。

十四、 蓬莱 仙阁

雨下了一整夜, 7.00时推开宾馆门,伸头向外张望,雨没有一点停的意思,赶紧缩回宾馆。这时有一对旅行的老年妇夫进入宾馆要办理入住,客房住满了,老板让这对老人看了我住的房间,说我今天退房他们可以入住。不忍看着一对老人坐在宾馆门口等待,迅速收拾行李办理退房,刚出宾馆雨也停了,从宾馆走路到车站不用5分钟。

雨后的 威海 很舒适,去 蓬莱 的长途汽车8.00时发车。在车上给无名发去信息,帮忙把我放在 济南 的大背包邮到 烟台 ,从 蓬莱 出来下一站就是 烟台 。10.50分到 蓬莱 汽车站,找宾馆的路上吃了午餐,办好入住,休息30分钟后乘公交车往 蓬莱 景区去。 蓬莱 县城虽赶不上 威海 大,但路面宽敞明亮,规划有序,干净整洁方面要好于许多 大城 市。进入景区游客中心,门票140元,电瓶车5元。

“ 蓬莱 阁”是 蓬莱 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与滕王阁、黄鹤楼、 岳阳 楼一起并称 中国 古代四 大名 楼。
是一处凝聚着 中国 古代劳动人民智慧和艺术结晶的古建群。 蓬莱 阁的主体建筑建于宋朝嘉祐六年(1061年),素以“人间仙境”著称于世,其“八仙过海”传说和“海市蜃楼”奇观享誉海内外。如今的 蓬莱 阁景区由多个景点组成。有 蓬莱 阁主阁,水师府,古船博物馆,黄渤海分界线,登州博物馆,戚继光故里等等。

“东方云海空复空,群仙出没空明中。” 蓬莱 ,方丈,瀛洲,是古代 东海 的三座仙山。儿时就听说那里可以看到“海市蜃楼”,带着这份梦幻般的心情,今天有幸前往仙境一游。这天气,薄雾笼罩着大地,正是游览 蓬莱 阁的好机会,随着人流向风景别致的 蓬莱 阁走去。

游 蓬莱 阁,首先必须经过古登州 水城 。 水城 沿丹崖绝壁衔海向南筑起,由小海、城墙、炮台、空心台、码头、 灯塔 等部分组成,结构严密,气势雄伟,是我国现存的著名古海军基地之一,也是我国古代海上运输的枢纽和对外交通的重要口岸。现在还可以看到许多货船、渔船在这里进进出出,这里仍是一个重要码头。

站在 水城 小海仙桥上,翘首北望:飞阁流丹在苍松翠柏中隐现,那便是驰名中外的 蓬莱 仙阁了。 蓬莱阁并非只有一阁,而是一个古建筑群,主要有吕祖殿、三清殿、 蓬莱 阁、天后阁、弥陀寺等六个建筑单位。主建筑“ 蓬莱 阁”面南背海居中,被这些大大小小别具风格的楼、殿、亭、阁所簇拥,犹如众星捧月一般。整个建筑布局得当,浑然一体,层层迭迭,错落有致、充分显示了我国劳动人民高度的建筑艺术和无穷的智慧。

按《 蓬莱 阁导游图》,首先来到了西厢。西厢珍存着许多古人妙手的石刻水墨画,笔法纯熟,精美动人,别具风彩。石刻内容就是广为传颂的“ 蓬莱 十大仙景”。这十幅石画,风格不一,各具千秋,而其中最奇的莫过于“神仙现市”。

看到这里,云雾缭绕,紫气东来,八仙漂洋过海,沉甸甸湿漉漉的烟云压到头顶,暗色石阶上的 光泽,折射一个幽沉沉的梦,海上飘飘渺渺,虚虚幻幻,海市虚幻,蜃气弥漫,雾气中浮沉着一座座楼阁,仿佛能听到远古时代车马人畜之声,觥筹交错之音,人神相通,鬼神纵横,如同仙境。

有人说, 蓬莱 一半在仙境,一半在人间,中间有个分界线,就是面前的这座桥,走过桥,就来到了仙境。迎面是一个巨大的牌坊,上面是苏东坡手书的四个大字“人间 蓬莱 ”。 观过 蓬莱 阁唯一一座佛教寺庙弥陀寺,看过象征福气的丹崖石,穿过董必武亲笔题写的“丹崖仙境”牌坊,来到龙王宫。龙王宫供奉的是 东海 龙王敖广,是当地世世代代的渔民的庇护神,受着香火,保佑风平浪静,看守宫门的是 靖海神和定海神,殿右面是巡海夜叉、千里眼、雷公电母,各执法宝,威风凛凛,左面是赶鱼郎,顺风耳,风婆雨神,都是与当地渔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神仙,门上的对联也是对龙王的祝愿和请求,“龙酬丹崖所期和风甘雨,王应东坡之祷翠阜重楼。”

到了 蓬莱 阁著名的天后宫,供奉的是海神娘娘,正殿前是一棵巨大的唐槐,是开山建阁时留下的,铁干虬枝,绿荫如盖,相传吕洞宾和铁拐李曾在这棵树下下棋。绿枝历尽千年,看春风过尽,桃花落尽,盛衰荣辱斑驳绝世,千载过后洗净铅华。

穿过冯玉祥将军亲笔书写的“碧海丹心”,就到了 蓬莱 仙阁。据说,从右面的门进入,就是登阁成仙,从左边的门出来,就回到人间,这样就在仙境走了一圈。 跨入右门,登临仙境。

冗长的石阶,辽阔的视野,突然出现的大海,波涛粼粼,节奏舒缓,浴一身鎏金的朝晖,从容大度的翻滚,海蹲踞在丹崖身边,厮守着古阁,相伴着八仙。层层叠叠的楼阁一层层铺展,迤逦打开,深邃美丽,气势非凡,襟山带水,江城如画。仙阁凌空,海雾缠绕,画栋雕梁,仿佛站在浮云之上,有天无地,一片空灵。

“  嵯峨丹阁倚丹崖,俯瞰瀛洲仙子家。万里夜看日赐谷日,一帘晴卷海天霞。
海浪奔腾,云雾缭绕,山岚袅袅,似隔绝了滚滚红尘,阻挡了滔滔浊世的喧嚣,纷扰凡尘只剩下这首清歌,繁华落尽等你来相和。八 仙居 于阁中,逍遥自在,绿树临于亭上,风姿绰影。意犹未尽,跨出一道门,才猛然醒悟,已回人间。

拜见过吕洞宾,来到白云宫门,据说,跨出这个门的时候,大笑三声,就可以把所有的烦恼留在仙界。

这“ 蓬莱 ”常常与“人间仙境”写在一起,感觉有点纳闷,来到 蓬莱 阁后,才知道先人的这种搭配无愧呵!

十五、烟雾飘过的城市

一觉睡到自然醒,7.00时起床逛早市顺便早餐油条和豆浆。回到宾馆整理好背包就往汽车站走,8.30分发车,刚上车 烟台 火车站中铁快运来电话说行李到了,速取。

10.10分到 烟台 汽车总站,在汽车站与火车站之间找到一家宾馆办好入住,去火车站取行李,顺便购买次日23.00时去 旅顺 的船票。卖票的工作人员安排人引我来到站前广场,一个商店门口,说明晚20.00时就在这里等去 烟台 北站码头的大巴车,一切如此顺利。

午饭就在宾馆吃的18元一盘槐树花肉饺子,宾馆饺子太实在了,整个 山东 转遍了,才吃上真正的 山东 大饺子,个头有 杭州 小笼包那么大,吃了这一大盘饺子,一天都不饿。

即将结束胶东半岛行程,天气又显得很热,下午在宾馆洗了所有换下的衣服。

早上起床,去金沙滩公园。来得有点早,公园空无一人,沙滩上的阳光很强烈,晒的流汗,赶紧离开公园去马路对面林荫路上步行,找到居民区吃早餐后,返回住处,这时才上午9.00时,天气炎热,躲在宾馆休息。
        11.30分钟退房。午饭继续吃这家宾馆的饺子,咋晚大盘吃撑了,今天要了小份16元。走到昨天买船票的窗口,换了一个工作人员,交涉了一会儿,免费把大背包存放了。

天气有点炎热,本想去火车站候车室休息一会儿,无火车票进不去,火车站为东西候车区,中央是带顶的露天广场,南北是客流出入口。整个候车区在二楼,广场也是二楼,可惜没有座椅,只有靠着柱子,坐在广场北侧。火车站离海边不远,阵阵海风吹来,极其凉爽,由海边漂至而来的水汽形成薄雾,从广场人流中由北向南穿行而过,向城市上空散去,依稀可见。用手机拍了十几张这特别的美景,可能相素太低,照片中看不到这淡淡的烟雾。薄雾中穿行着匆匆而过的旅客,也有少数与我相似不急出发,在这清雾飘去的广场上消磨清爽时光。我干脆把雨衣铺上,好似躺在草原、沙滩树荫下,享受至极。美景就是这样,有时会不经意在你身边出现。薄雾不知何时散去,又见阳光撒在周边,但广场依然凉爽,只是在雾重的时候稍有一丝寒意,是不伤人的寒,翻动身子,轻微的寒气就立刻没了。 烟台 这名字起的很有创意,一阵一阵如青烟似的薄雾从站台广场上空漂过,如此理解 烟台 ,另有一翻境意。烟台 ,烟雨朦胧的海上舞台,有着多少人的眷恋与不舍,愉悦与安然,带走的只有满满的记忆与感慨,但愿以后在繁忙中还不忘这一份生命的恬淡吧。

好象睡了一会儿,醒来有点饿了,收起雨衣,由广场南侧下去往市区密集方向走去。不知吃啥好,火车站南侧不远的老旧居民区大多改成了小旅馆,并有很多小吃,走在里面杂乱加上热,又没了食欲,再往市区里走,在商业区找了家干净的黄闷鸡米饭, 19元一份,吃了一身汗。散步又回到站台广场北侧坐下,虽然市区热,可这里依旧凉爽,只是稍比早上温度高些。

下午19.00时不舍地离开站台广场,从售船票处取了行李,转移到昨天安排等大巴车的商店门前,商店老板见我背的大包,就知道是等车的,让我去地下室,有休息的地方。到地下才发现下面超级大,有网吧、商店、旅馆。刚好手机也快没电了,坐在网吧椅子上休息,手机顺便充电。

20.30分大巴从火车站出发,21.00时到 烟台 北站码头,这里安检对 新疆 身份证会做特别登记。
        去 大连 方向买船票很奇特,去 烟台 北站码头没有公交,从市区搭车来回50元左右,网上订票与码头窗口一样是180元,我是在火车站买船票140元,还有大巴送。好像还有更便宜的,就是直接在这个地下室旅馆买船票。

烟台 北站码头港侯船区,电子显示屏军人依法优先几个字满屏显示几秒后,才显示客运信息。军人候车专座刚开始有一位工作人员还在检查证件,让无证件的旅客离开,人多了也顾不上了,旅客从来不会看这几个字,有位置就坐。这时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一位四、五岁小女孩经过军人候车专座,小女孩刚要座,孩子母亲说,这是军人专座,不可以坐。小女孩一边被妈妈领走,一边回头扫了一眼军人专座位置上的旅客,说了一句大实话,一点也不像(军人),确实,都是非军人占用了位置。
        登船幸好使用证件优先上船,邮轮的房间排序搞不懂,只能由工作人员的指点下找到。提前1小时登船,大多游客在过道内来回找仓位。
        山东及胶东半岛近二十天的旅行,一路大汗淋漓地走过,在今晚乘上去 旅顺 的邮轮,就结束了,即将开启辽东半岛行程。

十六、刻骨铭心

夜里睡眠很轻,可是从 烟台 发往 旅顺 的邮轮航行一夜几乎没感受到船在行。清晨5.30分到 旅顺 港,港口没有公交和专线车,打10元顺风车进入市区,找家宾馆办好入住。宾馆对面早餐非常实惠,就餐人又多,两根油条、一个茶叶蛋、一碗豆腐脑共计5元。

上午第一站去日俄监狱旧址。跟着导航走300多米就是19路公交站。上车投币1元,公交车行至铁山枢纽站后忽然乘客全部从后门上车,前门下车。后门没有刷卡、投币机,而是前门下车时刷卡或投币。我到中心广场站,从前门下车后,没走几步,司机鸣笛招手叫我,走近车门,司机说再投1元币,这车真搞不懂,车上没有注明投币多少。参观完日俄监狱旧址返回时乘上能到宾馆附近的18路公交车,前门上车时我怕搞错,特意询问司机到外贸学院站多少钱,司机说上车1元,下车1元。18路行至铁山枢纽站又重复了19路公交车上下的程序。此时我算搞明白了,只要经过铁山枢纽站的公交车,之前上车的乘客由前门上车刷卡或投币1元,后门下车。到铁山枢纽站后,乘客一律改为后门上车不付钱,前门下车再刷卡或投币1元。只要是在铁山枢纽站之前上车的乘客就是前门上车刷卡投币1元,过了铁山枢纽站下车时,就又跟在枢纽站及之后上车的乘客一样,下车再刷卡或投币1元,这样乘车距离长的就是2元,初到 旅顺乘这样的公交车一定会晕头,不过存在必然有其合理性。

在导航指引下由中心广场下车徒步1.3公里,来到日俄监狱旧址,免费参观。

监狱全称“ 旅顺 日俄监狱旧址陈列馆”,1902年由沙俄始建,1907年 日本 扩建,有各种牢房275间。监狱围墙内,有检身室、刑讯室、绞刑室和15座工厂。监狱围墙外,有强迫被关押者服苦役的窑场、林场、果园、菜地等。与世界上所有的监狱不同,它是世界上两个帝国主义国家在第三国连续修建、连续使用的一座监狱,曾经所关押的并不完全是 中国 人民,还有 朝鲜 、 俄罗斯 、 埃及 、 日本 进步人士等国家的人民曾被囚禁和屠杀于此。

这座牢房建筑呈“大”字形放射状,灰砖部分系沙俄早期修建,红砖部分则是 日本 后期扩建。每层牢房都是并列两排,在走廊地面中间安装铁箅子,除供看守监视外,还可以透光和上下空气流通。三面牢房的连接处设有看守台,看守可同时监视左中右三面牢房。

走进检身室,每天被监禁的囚犯要过两次“鬼门关”——检身室。囚犯先脱下囚衣,然后全身赤裸高举双手跨过木杠,换上工作服后去监狱内的各种车间劳作。下班后再赤裸身体跨过木杠,换上囚服。据1936年 日本 《刑务要览》记载,仅这一年,监狱劳动榨取的利润就高达8.6万日元。当时的8.6万日元,可以购买4万袋面粉。

在牢房,只有一扇窗户,一个牢房关6个人,里面有一个马桶和6双草鞋,很潮湿。每间牢房的墙壁上,还贴有一张日、韩、中三国文字的狱规,《狱规》共有11条:“不准说话,不准对面,不准倚墙,不准向外张望和走动……”,一旦违反狱规,就要遭受看守毒打。随后,来到暗牢,这里是关那些特别不服从命令的**员,没有窗户,伸手不见五指,分不清白天黑夜,阴森恐怖!

在管理室,从说明书上了解到,给犯人吃饭分为七等,一等的碗最大,吃的饭也最多,七等的碗最小,吃的饭也最少。一等给当天表现最好的人吃,七等给表现最差的人吃,一般的人吃三等、四等或五等饭。 中国 犯人在这里受到最严酷的迫害,监狱规定, 日本 犯人可以在狱中吃白米饭,韩国犯人可以吃小米,而 中国 犯人在狱中只能吃发霉的高粱米饭。 中国 人如果吃了白米饭立即可以“经济犯”处罚。
        到了医务室,是给病人治病的地方,工具少,缺药品,所以基本上没治好过一个人的病。

在监狱二楼的行刑室,布满了吊杠、虎凳等刑具。行刑时,受刑者被剥光衣服,俯卧在“火”字型的虎凳上,四肢被皮带勒紧,看守使用灌满了铅条的竹条抽打,这叫“笞刑”。当时的《 关东 州刑法令》规定,笞刑只能用于毒打 中国 人,而不用于 日本 犯人。

监狱的 东北 角有一栋二层楼房式的绞刑室。行刑时,刽子手用白布蒙住被处死者的面部,将他强行按坐在活板上,脖子套上绞索,然后突然打开活板进行绞杀。如果还没死,就再用药品毒死。尸体被蜷曲着塞进木桶钉上盖,然后埋在监狱外的荒地里。监狱旧址虽然允许拍照,有些资料图片,我拍不下去,放在相册里看着心会很痛。

朝鲜爱国志士安重根于1909年10月26日在 中国
哈尔滨 火车站击毙 日本 枢密院议长、首任驻 朝鲜 统监伊藤博文后被俘,也被关押在这里。1910年3月26日,在狱中就义。

日寇在狱中杀害了无数 中国 革命者和国际进步人士。据原刑务所长田子仁郎供诉,就在 日本 宣布投降的第二天,他还亲自指挥看守在绞刑室里秘密绞杀了抗日志士刘逢川、何汉清等人。日寇还烧毁了大批监狱档案,以掩盖恶魔罪行,使日寇统治监狱40年间究竟杀害了多少仁人志士,很难查证。

听本地老人讲,1898年甲午战争,日军侵入 旅顺 ,并对 旅顺 的 中国 人进行灭亡性地大屠杀,最后 旅顺 城仅剩36名 中国 人,有幸逃出城的有几百人。现在就明白了为什么全 中国 唯一一个不允许 日本 人进入的城市就是 旅顺 ,如今城内若有百姓发现 日本 人,举报有奖。

第二站,军港公园。从监狱旧址出来后,直接打车来到军港公园,免费参观。公园旁有座山,听导游介绍:“这座山是自古兵家必争之地,是战争期间军事要塞。”海面上快艇驶过的地方都会溅起一朵朵白色的小浪花。海岸边游客纷纷与天空飞翔的海鸥拍照,合影留念。我也请旁边一位游客连续抓拍几张,有一张非常漂亮,是海鸥将要着陆在手心上的感觉。众多游客在这 和平 港湾享受着休闲时光。

第三站乘车到博物馆,关闭维护中,未能参观成。

十七、拾起一段时光

7.30分起床整理行李, 8.30分乘上 旅顺 至 大连 北广场的2002公交车,票价7元。10.30分到 大连 北广场站下车,在火车站附近的宏孚酒店办理入住。

想要了解一座城市、一处风景,离不开去体验、去付出,旅行中步行去接近一个城市,去熟悉一处风景,感受风情更为亲近。这样,那段美好的时光,就不是生命中的匆匆路过,而是自己的一部分。

大连 2日游,当然不要错过滨海路的徒步线路。滨海路全长30.9公里,每当春暖花开时节,这条公路,一边是长满针阔叶混交林的山峦和盛开着火红杜鹃的山麓,一边是烟波浩淼的大海和千姿百态的礁石岛屿,沿途奇景叠出,美不胜收。这里是一个以山、海、岛、滩为主要景观的风景胜地。

第一天,只有下午大半天,根据所住的位置,由远至近,选了较短的线路:渔人码头——石槽——棒棰岛——海之韵公园——迎宾路。

乘2路公交车在渔人码头站下,已经是中午13.00时,天气太热,没有食欲,在路边小店买了点吃的,等有胃口随时可以吃。由于手机计步器耗电非常快,只要打开半天准没电,上次出行 云南 广西 ,苹果6手机,打开计步器后一天要充两次电,结果用了一年多,拿去售后检测,电池已经报废,基本不能用于旅行了。这次更换的华伟,全凭它一路导航,从不迷失方向。微信内置的自动计步软件有网络信号才计步,准确度不是很高,旅途路上统计徒步数,只能是大概了。

大连 老虎滩渔人码头位于 中山 区滨海路虎滩渔港内,老虎滩海洋公园,北临滨海路,南望黄海,东西两侧均为自然山体,山海相依,地理条件优越,自然景色优美。西侧和东南角区域有天然沙滩,在南侧有一条长约280米的栈桥。集观光、娱乐、文化、餐饮、购物、度假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特色主题商业区。渔人码头的感念源自欧美,代表的是一种欧州怀旧式的休闲,一种港埠特有的市井文化,一种平民化的欢娱,一种带着丝丝回忆的人文风情。

从渔人码头公交车站走木制徒步道到石槽渔村,基本都是在丘陵地旅行。石槽至棒锤岛,大多沿海岸行走,至海之韵约,多为树林里。连休息带行走,大致3小时,结束徒步。徒步线路几乎全程是木制步道,走到没有步道了就向左拐入迎宾路,找到公交车站乘30路返回。

第二天徒步线路:老虎滩——北大桥——燕窝岭——傅家庄——星海广场——星海公园。

乘公交车到老虎滩海洋公园下车,公园是 大连 市区南部最大的景区,是 中国 最大的一座现代化海滨游乐场。园区自然风光秀丽,山海互映,景色迷人。公园内建有“浓缩极地世界,展现海洋奇观”的极地海洋动物馆、海兽馆,还有 中国 最大的珊瑚馆、标志性建筑虎雕可供观赏,乘坐跨海空中索道、海上游艇,可欣赏大海风光和虎滩乐园的全貌。园外的鸟语林、四维电影院也为游人提供了新奇的娱乐享受。海洋公园是展示海洋文化,突出滨城特色,集观光、娱乐、科普、购物、文化于一体的现代化主题海洋公园。

老虎滩至北大桥,其中三分之一路绕老虎滩边的湖走,三分之一进入丘陵地,三分之一在将岸边走。刚走有零星小雨,十多分钟后停了。

北大桥至燕窝岭,靠海岸的丘陵地徒步。零星的小雨又下起,沿途经过燕窝岭婚庆公园,门票15元,从公园门前经过,没进去看。徒步路上能听到海水拍打冲击岸边礁石的声音,雨水冲洗后的花草味、海水味很清爽醒脑,让人心情愉悦。遇缓慢上行的道路,脚步也逐步慢下来,路旁有椅子,坐下来休息一下,看看海,缓过劲了,接着走。

燕窝岭风景区至傅家庄公园,一边是山一边是海,海和天空都很蓝,路边一排排树木,一路可见游客三五成群,也有沿海跑步的,表情都是如此悠闲,置身其中的游人们将 大城 市的压力抛之脑后,仿佛进入了另一种世界,自由而快乐。靠海的一边,有一条往下的路,见到“ 大连 市团委.....”的字样,从这条路下去就到傅家庄。傅家庄很美,沿傅家庄的海边一直走,到达傅家庄广场,这里有一个大大的海螺标志,拍照、休息期间,突然雨大了,迅速穿上雨衣,继续前行。

在星海湾大桥处,桥全长6.8公里,上面有人行道,因雨加大,重新设计去星海广场路,右拐钻入白云遂道,里面很凉快,偶有行人走过,有3.6公里,感觉走了好长才出遂道,出来又走了3公里多,到星海广场 ,改道后,大约多走了三、四公里,好在雨停了。

星海广场是世界最大的城市广场,为纪念 香港 回归而建。在广场边休息边吃带的干粮和水果。体力恢复后乘531公交于12.00时返回宾馆。

滨海路也有专线旅游大巴通行,不过这两条徒步线还是走着慢慢欣赏,细细品味,才会有美感。徒步道基本是延丘陵,植被,海岸线修建的木制步道,可以看到海岸线的风景,十分美丽,很多收费公园不能比,沿途还有不少公园,如棒棰岛风景区(门票20元),海之韵公园(门票10元)。选择徒步,就必须备好干粮和水,路上的商店比较少,在夏秋季来徒步时,最好带把遮阳伞,海边阳光比较强烈。

十八、岁月留痕

大连 站到 丹东 站,动车D7741,票价115元,6.23分发车。动车开动时下起了小雨,雨点打在动车的窗户上,因车速过快,小雨点像一个个游动着的小蝌蚪迅速向车窗后游去。9.30分到 丹东 站。下车后雨停了,天气很阴沉,手机导航找到网上订的江庭宾馆,位置还好,靠近江边。宾馆徒步到 鸭绿江 景区不到5分钟,门票30元。

一眼见到 鸭绿江 断桥,耳边似乎想起那嘹亮的歌声,“雄赳赳,气昂昂,跨过 鸭绿江 ,保 和平 ,为祖国,就是保家乡……”。这座满是弹痕的桥,好像一条时光隧道,似乎又看到了当年英姿勃发的勇士们,穿着军装、打着绑腿、扛枪背弹,雄赳赳、气昂昂,跨过 鸭绿江 的情景……。

3年的战争,19.7万名志愿军烈士长眠在 朝鲜 战场上,勇士们用生命换来了 中国 工业化,为国家争取到了几十年 和平 建设的宝贵时光。致敬,伟大的永载史册的的抗美援朝!致敬,最可爱的人—— 中国人民志愿军!

鸭绿江 风景区位于 鸭绿江 中下游,与 朝鲜 碧潼、清水、义州、 新义州 隔江相望。 鸭绿江 因水的颜色而得名,那碧绿的江水,犹如雄鸭脖颈的莹绿,古人便称其为 鸭绿江 ,沿袭至今。

在 鸭绿江 上,最曙目的就数 鸭绿江 断桥了。在登上桥之前,先了解一下这座桥的历史吧。这不是普通的桥, 鸭绿江 断桥,原为 鸭绿江 上第一座桥,始建于1909年,长944.2米,宽11米,12孔,从 中方 数第4孔为开闭梁,以4号墩为轴,可旋转90°,便于过往船只航行。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被美军炸毁, 中方 一侧残存4孔,称为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见证。

鸭绿江 断桥是1993年修复的战争遗迹型旅游景点,命名为“ 鸭绿江 断桥”, 桥身漆为浅蓝色,意不忘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祈盼和维护世界 和平 ,桥头上方曲弦式钢梁正中悬挂的紫铜巨匾上的迟浩田题写“鸭绿江 断桥”五个金色大字。断桥仿佛是一位屹立江中的历史老人,凭吊和铭记着 中国 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业迹。

走在桥上,彭德怀元帅和志愿军战士的巨幅雕塑屹立于桥头,彭大元帅浓眉大眼注视朝方,左手拿望远镜,右手自然摆向后方,隐隐感觉一种势不可挡的气势向前压去。断桥上的成千上万处弹痕,至今遗留宛然,成为抗美援朝的见证。桥上有一些战争时期的照片,还有现在一些 丹东 周边的美丽景点图片,把战争与 和平 两个不同的画面同时呈现在面前。

漫步在 鸭绿江 畔,看着被美军飞机狂轰乱炸后残存的 鸭绿江 大桥,不禁肃然起敬。正是这座大桥,中华儿女曾经从上面雄赳赳气昂昂的跨过了 鸭绿江 ,正是这座大桥,成为了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为最终抗美援朝的胜利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残断的桥墩,伴随着 鸭绿江 的流水在静静的诉说着什么,断折的铁桥,看着两岸的变迁好像又在想说着什么,匆匆岁月,岁月匆匆,如今的断桥就是这样平静的屹立在 鸭绿江 上。

鸭绿江 水很平静,由于水位线下降不少,导致岸边的淤泥很厚。一眼望去,朝方边界一片荒凉,有个别的高楼孤零零的立在那里, 中方 这边的高楼密集林立的。 鸭绿江 不宽,大概900多米,肉眼可以看清对方岸边几乎没人, 中方 这边人流很多,不少游人沿江徒步,也有很多本地人,在江边游泳、钓鱼、娱乐休闲,享受 和平 时光。

十九、 沈阳 故宫

被深夜大雨声惊醒,瞄一眼手机,深夜两点多,此时以无睡意,上一会儿网,眼睛受不住了,又闭眼坚持躺下,到5点多,实在无睡意,起床洗漱,靠在床边休息,静静地看窗外的雨,小雨一直下个不停。只好穿上雨衣,这雨衣可将大背包都遮住,卷起裤腿,手机导航定好位,放在上衣口袋里,出发,跟着导航语音提示,雨中缓步慢行。

10多分钟就到了 丹东 火车站,取K7592次车票后,雨衣折叠装包。候车室人很少,吃点昨晚买的饼子,靠着椅子上网, 丹东 火车站无线网络信号非常强,好于一路经过的所有车站。

7.28分发车,列车缓缓驶离辽东半岛,坐的有6个座位,就我一个人,可以躺下睡觉,比卧铺舒服。列车窗外小雨挂在车窗上,轻轻下滑,若大1号车厢里,仅两伙旅行归来的,一伙老人在打麻将,一伙打牌,还有两个像我一样的散客在睡觉。

列车向 沈阳 方向越近,窗外玻璃上挂的雨滴越少。10点多雨停了,云层里露出了蓝天,车向前行驶,蓝天就越多,到 沈阳 站,天彻底晴了。

网订预定的宜家快捷酒店是家连锁店,导航指错了地方,又找了1个多小时才到酒店,63元标间,运气很好,这个价格订的超值,干净清洁,光线极好,还带个按摩椅,无线网络又快,类似于 三星 级酒。

下午抓紧时间去了 沈阳 故宫,免门票。 沈阳 故宫是 中国 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又称盛京皇宫,为清朝初期的皇宫,距今近400年历史。有古建筑114座,500多间,至今保存完好,是一处包含着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古代遗址。清朝入关前,其皇宫设在 沈阳 ,迁都 北京 后,这座皇宫被称作“陪都宫殿”、“留都宫殿”。后来就称之为 沈阳 故宫。在宫廷遗址上建立的 沈阳 故宫博物院是著名的古代宫廷艺术博物馆,藏品中包含十分丰富的宫廷艺术品。

走进故宫,首先看见了一棵槐树,这棵槐树根基粗大,枝叶繁茂,阳光从翠绿的树叶投下斑斑树影。有旁边旅行团的导游介绍:“明朝末年崇桢皇帝曾吊死在这棵槐树上。”

穿过大清门,浏览了翔凤阁和飞龙阁,来到皇帝上朝的地方――崇政殿,建造于皇太极时期,里面金碧辉煌,正中间摆放的是金漆雕龙纹宝座屏风,两旁摆的是掐丝珐琅三足炉,前面还有两条金龙弯曲的缠在金柱上,有着皇家的豪华、贵丽和气派。

接下来,到了凤凰楼,这里是皇帝饮酒作乐的地方,三楼是观景用的,据说凤凰楼原来是 沈阳 的最高点。

穿过凤凰楼,来到当时所谓的“后宫”,原本想这里很大,是富丽堂皇的,结果到了才知道,只有五间房子,正中间的是清宁宫,原来皇后住的地方,里面虽然宽敞,但是和佛堂一样,根本没有电视里拍的那么华丽,做饭的也在里面,没有什么御膳房。显得很朴素。

出清宁宫,到了庄妃住过的 永福 宫,里面有一个木制的摇篮,是顺治小时候的,十分精致。在 永福 宫的对面,就是庄妃的姐姐海兰珠的衍庆宫,里面的陈设和 永福 宫的一样。

参观完后宫向东走,便来到大政殿,它是在清太祖努尔哈赤时期修建的,原来上朝参政议政的地方,它的外形像座八角楼,里面的空气十分的潮湿,中间放的是鹿角椅,旁边放着 白玉 雕玉兰花插,牙雕洛神赋小插屏,都十分名贵。大政殿的前面,是十王亭,分别是左王翼亭、右王翼亭、镶旗黄亭、正旗黄亭、镶旗红亭、正旗红亭、正旗蓝亭、镶旗蓝亭、镶旗白亭和正旗白亭。

这里让我印象最深的是 太和 殿,因文物保护,禁止游客参观。只能站在 太和 殿前往里瞧,只见 太和殿上方挂着一块匾,匾上写着“正大光明”四个大字。这四字浑厚有力,而不知出自哪位名家之手?在 太和 殿前有很多柱子,每个柱子上都雕刻着龙,每条龙都缠绕在柱子上,有种欲一起腾飞的气势。

次日等火车间隙赶到九一八纪念馆,闭馆维修中,给保安出示证件后,允许我进去拍照五分钟,出来后即可返回火车站。

二十、风雨无情天有晴

沈阳至白河的火车,17.25分发车,晚点30分到站,于次日6.45分到白河站。站前广场停满了出租车,都是发往 长白山 景区的,这里到景区都是些私营车。在停车场上中巴车,30元票价往返长白山景区。

长白山
景区分为东西南北四个坡,东坡属于
朝鲜
。北坡:开发早,景点密集,是大多游客的首选;西坡:开发相对较晚,是火山地貌最壮观的地区;南坡:开发最晚,原始风貌保留最好。北坡看天池的角度小,西坡看天池角度较开阔,南坡看天池最全。
此次选择了北坡。

大巴7.00时发车,私营车服务质量总是不尽人意的,最后一排我旁边上来一对夫妻带着3岁小孩,因空一位置,就让孩子坐在位置上,开始卖票了,他们把孩子抱起来,但卖票的小伙一定要收孩子票,双方争执了一会儿,售票员也觉得理亏,说收个半价,最后象征性收了10元,虽然事小,但影响了这家人的旅行心情。

大巴车进入 长白山 领地,放眼望去,满眼都是令人赏心悦目的绿色,群山叠嶂,绿色葱葱,就连那雾蒙蒙的天空,似乎也被这大片大片的绿渲染得渗透着浓浓的绿意。松树如哨兵一样,挺拔直立,白桦林成排,洁白自身,还有叫不上名的树种,也都千姿百态,迎接着游客,展示出端庄温柔。

第一个景点,峡谷浮 石林 ,门票95元。进入景区,顺木制步道,在山里转30分钟。雨后的 长白山 空气极好,穿过白桦林后,绿色满园入眼来,眼前的景色,自然之美,无污染的天然之美,蓝紫色的 长白棘豆, 白山 龙胆, 长白 漏斗菜,高山乌龙,山飞蓬,粉色的高山石竹……各种颜色的花儿交映在一起,万紫千红,既像一条色彩斑斓的彩带。

第二个景点,冰水泉(第一景门票含)。和第一个景点类似,也就是在山里木道上走一圈,呼吸山里的新鲜空气,好在刚下过雨,山里走走很是舒服,空气也醒脑。

第三个景点, 长白山 景区。门票125,区间车85元,另外上天池再付80元区间车票。

去天池的路异常险峻,这 盘山 路左拐右拐的,也是景区的一大亮点,感受刺激。随着海拔的增高可以明显地感觉到植被种类在逐渐变化,刚还是参天的 大树 ,一下就变成灌木丛了。再往上走,就只剩下苔藓类植物了。天空中云雾游动,云烟氤氲,在风中更是变化万千。区间车到山顶后,风太大,感觉有十级了,游客无法站稳,不小心就会吹下山去,为了安全,景区迅速组织游客撤离。中巴返回旅客中心后,听到景区广播,通向天池道路因风大,暂时关闭。

赶往另外一处风景点—— 长白山 瀑布。一路上松涛阵阵,特别阵耳。大约行驶了30分钟,到 长白山 瀑布脚下,瀑布象几条玉链,飞流直泻,轰鸣着落入谷底,落差达68米。看似很近的瀑布,足足用了30分钟才走到山脚下。瀑不水清澈透明,穿过谷底石块欢快地向前奔流。

离开瀑布,又赶往“小天池”。电视剧《雪山飞狐》的外景地就设在这里,它因形状酷似天池而得名。在去往小天池的鹅卵石旁还有一大奇观——浮 石林 。所谓浮 石林 ,就是一块块硕大的火山岩石上长满了茂盛的树林,而这些大石质地特别轻,为保持这些大石的平衡,在大石的底部用一些手指粗的短树枝支撑着,真是巧夺天工。

坐区间车驶离景区,天大晴,好在 长白山 旅行没有下雨,山里雾气大,这待殊的地理环境,一年280天以上都是云雾飘飘。

出景区才发现停车场有去城区的大巴,坐的游客很少,还是私营车主导往返车站城区的交通。
       在返回途中,天气明朗,空中朵朵白云,望着这么美丽的山水,感慨万千,神思遐想,真是非常眷恋这个人间美景。

大巴车服务还行,一路按旅客要求停车下人,最后车上剩五六人送火车站下车。

刚返回白河火车站,前脚进站,天气突变,倾盆大雨跟着后脚就砸下来。两天后网友发来信息, 长白山景区因连续暴雨,为防泥石流暂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