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东北

天空之缘:46天3万里行程,穿行12省,一路行来,风雨无阻

二十一、漫步 西江

坐上从长白山景区返回的大巴,到白河火车站下车,一天没有正经吃饭了,站前一小饭馆,12元一碗面。在东北吃饭一定记得饿了再吃,碗跟盆差不多大,米饭菜同样也是,不太饿吃会撑着,要么就剩下了。当然也不全是这样,在沈阳站附近吃黄闷鸡米饭时,汤里就是几块鸡骨头,还没有菜,付钱时才发现是外地人开的。

吃完饭,刚进站,倾盆大雨铺天盖地般砸了下来,幸好已进入候车室。站小的可怜,没有自动取票机,只能人工窗口取票。最要紧的是充电,充电宝早已没电、手机仅乘两格电!小站乘客很多,充电桩上插满了手机或充电宝。18.58分白河发往 沈阳的车开始检票,候车室即可空了。我是白河到白山的k7398次,发车时间23.10分。充电桩前瞬间没人了,索性把充电宝和手机都插上充电。靠近充电桩位置有一排椅子,躺在上面休息。外面雨小了,逛了一天 长白山 ,很疲惫,懒得离开车站。

18.58分发往 沈阳 的车很快检票完毕,候车室就我一个乘客,清理卫生的工作人员在空荡荡的候车室座椅上捡到一部手机,迅速交给检票员,这时所有乘客已检票完毕,还有3分钟就要发车,检票员拿起手机迅速冲上站台,交给正准备关车门的列车员,这位丢了手机的乘客应该是幸运的。列车缓缓启动,丢手机的乘客,哪里想到手机很快就会失而复得。

还有漫长5个小时的等待,候车室只剩几名工作人员和我了。空空的候车室,网络信号异常的好,躺在长椅上,上网耗时间吧。没多久听到购票窗口,不知何时进来一买票妇女,又不知什么原因,与窗口内售票员发生争吵,购票妇女吵架声大的惊天动地,听不到隔着窗户的售票员的声音,这时听到窗口又去了几个工作人员将妇女劝离,瞬间候车室又恢复了安静。我躺在椅子上连眼皮都懒得抬,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了一会侯车室又进来一位民工打扮似的旅客,躺在我对面椅子上用手机听评书,我去洗手间经过他时,感觉他的手机已经是放在脸上,人累的好像睡过去似的。
       晚上22.00时,有零星的旅客开始进入候车室,23.00时检票也就20多位乘客。

次日3.48分到 白山 站,接近临晨,要不是厚重的云层遮住天空,早以是大亮。汽车站在火车站旁边,走到汽车站,门上贴着6.10分开门,还要等2个多小时了。汽车站隔壁是工行自动取款机房间,里面挺大,进去放下背包,打开雨衣铺地上,半躺半靠着休息,好在这里可免费蹭网。5点多,路上开始渐渐有行人,车站门口陆续来了几位乘客等开门。收起雨衣折叠好放入背包,走出取款机室。

6.10分客运公司开门,买了6.20分发往 抚松 县的汽车票。车行一路小雨不断,9点到 抚松 客运站时雨停了,在客运站附近的西苑宾馆办理入住后,出门吃早餐后返回宾馆,又开始下雨。
       昨天 长白山 下来在白河站候车时间过长,连夜赶往 白山 市,又等车近3小时,接着马不停蹄赶往 抚松县,已经疲惫不堪,躺在宾馆床上,不想动了,睡梦中只听得外面哗啦啦的雨声。睡到自然醒,中午感觉饿了。这时外面雨停了,出去吃了碗面,往 西江 公园方向走去,雨后空气总是那么清爽。

西江
公园在
抚松
县西侧,紧贴漫江,
南北而建,北侧离汽车站很近,步行不到10分钟就是公园。漫江之水,来自松花江水,网上百度得知,河流从
白山
市流出,未进入
抚松
之前,地图上都标注为头道江。

西江 公园边的漫江,确象其名,水面宽阔,流动缓慢。可能刚下雨的缘故,公园没人,微风凉爽。走没多远,江边有一个钓鱼的。公园从北走到南,不到2公里,返回时没走岸边,走在岸边的林荫路上,这时才看到有附近的居民来到公园内散步、游玩。

据了解,公园2016年建成时铺设地砖很劣质,受到当地群众很多质疑,有民间百姓赋诗一首“鱼在水中花在岸,江边步行休闲转。路砖破似狗皮癣,伪劣工程再显现。”两年过去了,现在有了改善。

次日清晨离开前,网友送来购买的物品后,因有事又匆匆离去。

二十二、美丽的松花湖

深夜3点多又被暴雨惊醒,只能往天亮熬了,5点多没了雨声,出去散步,雨后的清晨空气总是那么清新,散步走了10多分钟,见一早餐店,3元吃了5个菜盒子,很实惠。刚回到宾馆,又下雨了,看来过会儿要穿雨衣去车站了。

11点看着窗外还在下雨,下楼办理退房几分钟功夫,出门雨停了。这天,真的是地上人在行,空中天在看,也许苍天看着我一个孤独的行者,背个大背包,也不易,一路绿灯相随。这样的旅行路,怎会孤独!刚刚离开长白山两天,有网友传来消息, 长白山 景区因连续暴雨,为防泥石流暂时关闭。
       到 抚松 汽车站乘上12.00时发往 白山 市的汽车后,又开始下暴雨。14.00时到 白山 市,雨小了, 3分钟赶到火车站,人工售票窗口取票。

外面雨声又大了,预报的中雨。候车室人不多,但很热闹,一拔一拔乘客,来的快,走的也急。候车室人总是没有几位旅客,充电桩没人,充电宝、手机同时充电。

火车晚点,17.56分发车,这车宽敞干净。夜里3点多醒来,去卫生间,这才发现6号车厢卧铺就我一人,长长的一节车厢空空的,怪吓人。4.48分到 吉林 站,火车站附近找家宾馆先休息一会儿。
       乘上33路公交车2元票价。 吉林 这个33路收票方式很特别,前门上车投币的是2元,本地人刷卡及老年卡都是上车刷一次,后门有刷卡机没有投币机,下车再刷一次卡。听公交车上乘客聊刷卡一事,如果下车忘记刷卡,系统将双倍扣卡里的钱,所以公交车司机根本不用担心下车不刷卡的乘客。

到 松花湖 自然保护区,22元门票加区间车。
松花湖
位于
吉林市
东南约24公里的松花江上游,其湖水源自
长白山
的第二松花江,是丰满水电站大坝拦截江水而形成的河流型湖泊。
湖水域辽阔,湖叉繁多,状如蛟龙。 松花湖 的湖身长,沟汊多,窄处两岩青山对峙,婀娜多姿;宽处烟波浩渺,万顷一碧;周围层峦叠嶂,林木葱茏;整个湖区的景色十分秀丽,是我国 东北 地区的一处游览胜地。

松花湖 越往上走,湖越窄,山越陡,石越奇,林越密,其景颇具 黄山 之美, 漓江 之秀。湖中有许多小岛,其中最著名,也是最大的一个岛叫五虎岛。据说,从空中俯视,这岛的形状有如5只老虎在水中嬉戏,因而叫五虎岛。岛 上林 木茂盛,野花飘香,并建有休息室、餐厅等旅游设施。一到夏季,有很多游人乘船来到这里游泳、泛舟、野餐。船从五虎岛往上行驶,不久可到“花砬子”,这里被很多人认为是松花湖 景色最美的地方,沿岸一个个小砬子凸出湖面,怪 石林 立,背衬着山坡的松林,呈现出一幅水静、石奇、松秀的风景图画。 松花湖 风景区的主体是水、林、山。 松花湖 的美,美在水旷:百里湖区碧波荡漾,白帆点点宽处洇波浩淼,万顷一碧;窄处两面巨石,倒影如黑。

松花湖 周围山环水绕,因而多数时候湖面风平浪静,山影浑沉,具有 中国 山水画般恬静的柔情。 松花湖 的美,美在山幽,湖区群山环抱,层峦叠嶂,千米以上的峰有几十座;这里石壁挺拔、悬崖峻峭、千姿百态、形茂;群山抱绿水,碧波绕青山,深山幽谷,引人入胜;众多野生动物在这里栖息繁殖,为湖区增添了无限生机。 松花湖 的美,美在林秀。湖区的水源涵养林和水土保持覆盖率达70%以上,形成了特有的秀丽景色。

松花湖 风景区分10个相对独立的景区,以大坝分为东西两岸,建设了各种疗养院,称为疗养景区;从 松花湖 丰满码头向湖区走,有骆驼峰、凤舞池、五虎岛、卧龙潭、石龙壁、摩天岭、额赫岛等旅游区。

有的景区已经开发,有的正在开发,有的景区还保留着原始风貌。 松花湖 沿岸有广阔的森林,其中有水曲柳、桦等天然林的红松、白松等人工林。其两岸群峰叠嶂,山势陡峭,怪石嶙峋,一座座长满了绿树的梯形、圆形、锥字形山峰在湖面之中。这里有直耸云天的大青山,有维妙维肖的鹰嘴坨子,有壮丽雄奇的南 天门 ,还有鲜花簇拥,万紫千红的蜜蜂坨子。

著名诗人贺敬之在游览 松花湖 后,感慨地写下了“水明 三峡 少,林秀西子无,此行傲范蠡,输我 松花湖 ”的诗句。拍摄 松花湖 最好是夏季,这时乘船上行,凉风习习,暑气全消。越往前,周围群山绿意越浓,环境更加宁静,空气更加新鲜,会使你感到特别舒畅。

景区内买了条8元烤鱼,太值了,卖烤鱼的商贩问我要啤酒不?我说不喝酒,商贩说吃烤鱼哪有不喝啤酒的,也许她是想让我买啤酒,结果是碰到一个不喝酒的。这烤鱼足有一斤半重,绝对吃饱了。在湖边休息了会儿,准备顺着车道往山里走,这是正好迎面走来一位清洁工,顺便问里面有什么好玩的,他说往里走不远,就是一个庙,里面有几个假和尚在骗钱,我转身就回头再没去了。

33路返回,感觉头晕,天太热了,好像轻微中暑了。买了半个瓜,回到宾馆就一头倒在床上不想动了。睡了一会儿,起来吃了一些瓜,头疼减轻了。

下午16点多,从宾馆出来,步行约2公里,来到松花江边,散步休闲的不少,江边很凉爽。松花江水源出自 长白山 天池,如一条绿色飘带横贯 吉林市 全城,在全国各大江河流域中,仅次于长江、 黄河 ,居第三位。是 中国 七大河之一,
       返回途中,一路都是烧烤,可能是中午那条大烤鱼吃伤了,一点胃口也没有,回到宾馆冲澡后就休息了。

二十三、 哈尔滨 一日游
        半夜又是一场暴雨, 5点多雨小了,身体轻松了许多,头不疼了,昨天大量喝水,又吃了半个瓜,加上休息时间充足,中暑症状解除。7.00时外出吃早餐时雨停了,刚返回宾馆,雨声又来了,听声音不小,好在住处离车站步行不到5分钟时间,过会儿休息好了再退房,没想到8点大太阳出来了。
        10.00时退房,在车站取票D118动车,10.30分进入候车室,大背包一侧拉链坏了,背包带也发生的断裂,候车时间迅速取出针线包,用1O分钟缝好,这背包从去 西藏 开始跟着我5年了,拜托坚持走完行程吧。

11.15分检票上车,11.18分发车,13.18分到 哈尔滨 西站。通过导航找到避风港宾馆,身份证查询没有我的订单信息,只好电话给马蜂窝网站,让查询一下,10多分钟后订单信息才传给宾馆,这宾馆很一般,好在有窗户有空调还可以洗澡,在这要休整两天。吃过饭在宾馆休息好,开始洗澡,洗衣服,听到窗外哗哗下着的大雨,下午18.00时天黑了。设计好了次日在 哈尔滨 的线路: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太阳岛 。

第一站,索菲亚教堂。清晨乘公交车直奔索菲亚教堂,在 哈尔滨 市道里区,该教堂建成于1907年3月,原为沙俄东西伯利亚第4步兵师修建 中东 铁路的随军教堂,全木结构,建筑风格为“帐篷顶”、“洋葱头”造型。作为 哈尔滨 最漂亮的异域风格建筑,每天仍吸引着游客慕名前来参观。

远远望去,它那绿色的洋葱头式大穹顶十分引人注目。圣索菲亚大教堂虽然在1997年就更名为“ 哈尔滨市建筑艺术馆”,但是无论当地人,还是外地游客,更愿意称它为“索菲亚大教堂”。

环绕这座神奇、肃穆、雄浑的 俄罗斯 宗教建筑游览一圈,仔细端详,整个建筑如同堡垒般的厚重坚实,平面为十字形,楼高4层,有前后左右4门。外墙面由红色清水砖精细垒砌出拱券、高窗和 石柱 的外立面,装点出如同儿童积木般繁琐。拱券顶部正中带有向上的尖角,形似火焰,圆弧状的红砖做出短石柱 的效果,加之层层叠叠的锯齿状凹凸花边,既巍峨雄壮又典雅精致。

教堂正门上方为钟楼,顶部正中部分高高耸起,上冠巨大饱满的洋葱头“穹隆顶”,成为整个建筑最高最大的中心,围绕这一中心,周围高低错落地统率着4个大小不同的4翼棱锥式、大坡度的帐蓬顶,形成和谐的主从式结构组合。高支柱、大穹顶,咋一看如同伊斯兰教的清真寺,其实它们都来自一个传承,东罗马 拜占庭帝国,属于典型的拜占庭式建筑风格。
        整座建筑顶部分割底部完整,雄伟的红色建筑加上顶部群峰耸立的绿色屋顶和直指苍穹的众多金光闪闪十字架,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真是感觉它富丽堂皇、典雅超俗。

第二站,中央大街。
离开索菲亚教堂,步行10多分钟来到了 哈尔滨 最繁华的商业街——中央大街,街道北起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南至经纬街。

买上一根甜而不腻的马迭尔冰棍,开始溜达。徜徉在中央大街上,脚下整洁的石板路让我印象深刻,其实用石板路来描述是不准确的,因为它是用花岗岩石条纵向嵌扣拼合铺就,真材实料、工艺精湛、特别坚固。其形状大小如俄式的小面包,一块一块,密密实实,可以承受载重车辆的碾压而不损坏变形。据说当时这一块方石的价格就值一个银元,一个银元够穷人吃一个月的。这几百米的大街可谓金子铺成的路。厚重的青石板砌成的道路给人一种稳重踏实感,在车马行人日积月累的打磨下变的十分光滑明亮,仿佛诉说着那些日月年轮。

中央大街全长1.5公里左右,是
亚洲 最长的步行街,其建筑物的风格涵括了西方建筑艺术的精华,五步一典,十步一观,使中央大街成为一条建筑的艺术长廊。

道路两旁有各式各样的 俄罗斯 商品店,卖的多是一些望远镜,军dao,饰品,巧克力,糖果等等,也有很多 哈尔滨 特产店,以红肠,山货居多。路边的阁楼上,常有 俄罗斯 老头拉着风琴,或者 中国 姑娘吹奏着民族乐器,音乐无国界,偶尔听到一首好听的曲子会让人不由得驻足沉思。
        中央大街最北端即是防洪胜利纪念塔,夏季的松花江畔很适合散步。沿着中央大街往下,穿过地下商城,再过马路,就到了承载着无数 东北 人梦想的松花江,对岸就是 太阳岛 风景区。

第三站, 太阳岛中央大街北端紧邻松花江,江边有许多码头,可买船票去 太阳岛 。对岸的 太阳岛清晰可见,不到一公里。需要提醒的是,码头不少,工作人员都穿着白色制服,但这里面有猫腻,35元船票是哄游客的,在江上拉你转上20多分钟,再上 太阳岛 。沿江边码头多,正规的登岛船票是2元,如果想走过去也行,沿 中东 铁路桥直接可以徒步免费上岛。

太阳岛 公园位于 哈尔滨 市区松花江北岸,与斯 大林 公园隔江相望,是驰名中外的避暑胜地, 哈尔滨的一颗亮丽明珠。它碧水环绕,景色迷人,具有质朴、粗犷、天然无视的原野风光特色,是国内唯一一个位于城市中的湿地草原型沿江生态旅游景区。

太阳岛 风景区内有10个主要景点:1、太阳桥,2、座龙广场,3、栖 凤台 ,4、笨熊乐园,5、水阁云天,6、太阳瀑、天鹅湖,7、松鼠岛、 友谊 园,8、冰雪艺术馆,9、花卉园,10、太阳桥。还有丁香园、儿童乐园、荷花湖、太阳湖、姊妹桥、亭桥、避雨长廊等特色景观,构成了山湖相映,清泉飞瀑,亭桥遇在柳、荷香鱼跃的美丽景色。

进入景区,第一个映入眼帘的是太阳石,在 太阳岛 东区入口处。走过太阳石就是:太阳门。大门为一大四小五个椭圆拱型门相连组成,其造型以新艺术运动风格的建筑语言为主,并揉以其它风格的艺术语言。其创意主题为“太阳的窗口”,中间的拱型大门和 太阳岛 巨石在同一中轴线上,行进方向为正东正西,由此可以面向日出日落,透过“太阳的窗口”让朝霞与夕阳将她的火红与余辉铺洒在出入 太阳岛 的大路上。

步入金水桥,在金水桥上就是公园内旅游观光车服务站。乘车每人20元,这里的旅游观光车比较人性化,观光车共6站,每到一站,可以下车游览,观光车不等人继续行驶,当然,也可以不下车继续坐车走,当你在这个景点游玩结束时,就返回下车地点排队等观光车,等到来观光车再上车,到下一个景点继续游玩,这样的做法优点是:可以在每一个景点尽情的游玩,不必考虑时间的问题,而且,还不影响观光车的运行周转。
        在景区内能听到80年代由郑绪岚演唱的《 太阳岛 上》,那优美动听的歌声,仿佛真是回到了80年代的太阳岛 。

水阁云天是 太阳岛 公园内最为经典的景观之一,“水阁云天”四字由 黑龙江 省原省长陈雷题写。游完了水阁云天后,就步行去听雨廊。听雨廊建筑以白色为基调,欧式风格中透着庄严、淡雅之气。游人不仅在此可挡风避雨,短时休息,还可在这里欣赏二湖、一山、一阁、一廊构成的山湖相映、清泉飞瀑、亭桥映柳、荷香鱼跃的美丽景色。
        太阳瀑。是 太阳岛 新增的人造景观,人工瀑布飞扬直下,虽比不上自然的壮观,但依然给人一种气势。瀑布山洞内是一座设计独特的长廊,长廊内有仿自然的溶洞,还真有点像九乡溶洞的感觉。
        天鹅湖。湖内主要散养天鹅、飞鸭、灰雁等。这里景点一般,只是一走而过。

松鼠岛。四面环水、地势起伏,由3个小岛组成,小岛之间以仿木栈桥连接,周边设置了防止松鼠逃逸的玻璃围墙。岛内树木丰茂,一些树上搭建木制的松鼠窝,遍于松鼠栖息。此外,岛上还有很多孔洞式园林小品和大型拟木、拟石景观。松鼠岛不错,里面有好多欢蹦乱跳的松鼠,可以投喂食物,可以近距离观察,挺有意思。鹿苑距离松鼠岛很远,再说我们也不想去看鹿,过这个桥里面就是鹿苑。
        冰雪艺术馆。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室内冰雪艺术场馆。馆内冰景以松花江天然冰和人工雪为材料,经过冰雪艺术家独具匠心的雕琢,制造成玲珑剔透、形态万千的冰雪艺术精品。填补了 哈尔滨 三季看不到冰雪的空白。室外夏日炎炎、室内冰天雪地,堪称是超时代的享受,也是北国一大奇观。
        路易斯亭。设计借鉴 加拿大 布查得花园的造园风格,运用西式传统和现代的造园理念和手法,充分发挥大量花卉在园林中的造景功能,呈现出花的海洋。花卉园按照黄道十二宫划分为十二个花苑,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日,由北至南,按顺时针方向行走,即可找到自己所属星座的花苑。

总体来看, 太阳岛 里景点众多,但绝大多数都是人工修建的,园内的风景还是值得一看的,适合散步、野餐、休闲。花卉园,芳草萋萋,柳绿花红,碧水蓝天。灌木丛生,鸟鸣清脆,一派自然风光。宛如远离喧嚣的世外 桃源 。

乘船离开 太阳岛 ,导航距离宾馆3.8公里,基本沿松花江边走。江边凉爽宜人,走了一半,岸边有小广场放着唯吾尔族音乐,不少人在跳舞,很有节奏感。不知不觉回到宾馆。

二十四、追寻 北极 村的日落

6.00时起床洗漱,出门逛早市,顺带吃过早餐,买些水果,回宾馆。上午闲着没事,去江边散步,今天预报小到中雨,现在没下。江边有一个码头,去 太阳岛 2元船票,沿江边向中央大街方向走约1公里左右,是跨江的 中东 铁路桥,直通 太阳岛 ,免票。专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桥长大约1公里,尽头就是 中东 铁路公园,也在 太阳岛 上,因今天要赶火车,没有下桥头。返回宾馆附近,8点早市开始撤了,这时下小雨了,赶紧回宾馆。

10.00时天晴了,退房后赶到到 哈尔滨 东站,取票入候车室,人满的连座都找不到。在优先候车区有工作人员检查,必须凭证件进入,这是我所经历所有优先候车室的不同之处。进入后,里没有几个人,可以躺在沙发上休息。
        提前20分钟检票,此行以来坐火车第一次上铺,不太习惯爬高了,将就一夜吧,总比硬座强。这条线路现在是旅游热线,要不是十多天前订的票,现在连硬座都没了。
        火车老旧,无空调,车厢顶部一台风扇。列车不知走到什么地方,停了30多分钟。由于太热,窗户开着,外面的蚊子成群结队往火车里钻。从上铺下来去卫生间,看到车厢里正上演一场人蚊大战,满车厢人都在打蚊子,卫生间也是一群群的蚊子,出来迅速爬回上铺。幸好在上铺,头顶靠窗户开着风扇,把蚊子都吹跑了,只有脚上被个别蚊子顶风冲上来咬了。 哈尔滨 至 漠河 的K5139次车,无空调,条件简陋,尽量不要选择。
        7.00时到 塔河 站中下铺全下车了,在上铺呆了10多小时,赶紧下来喘口气,吃点东西。这时车厢空了一半,蚊子没了,车昨晚可能听在蚊子窝了。这时有凉意袭来,从包里取出外套穿上。

10.20分列车到 漠河 站。出车站,穿外套不显得热,站台广场左侧就是一辆大巴,去 北极 村25元票价。

12.00时到 北极 村,进村要门票,75元。在邮局旁边,也是 北极 村比较繁华地段办理了入住。吃午饭跟老板闲聊时问,北红村怎么走?老板说近期涨氷,路况不好,去北红村必须包车,最好别去,也没啥看的,这里看看行了,河的对岸就是 俄罗斯 。

北极 村位于 黑龙江大兴安岭 地区 漠河漠河 乡,地处北纬53°33′30″、东经122°20'27.14, 中国“北方第一哨”所在地,也是 中国 最北的城镇。 北极 村凭借 中国 最北、神奇天象、极地冰雪等国内独特的资源景观,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这里要明确一下,宣传上说这里夏至前后可以看到 北极 光,哪就扯了,这里与真正意义上的 北极 相差甚远,怎么可能看到 北极 光呢,称为 中国 最北村更为妥当些。出行前也查询了大量游记,没有一位游客拍照到在 北极 村看到 北极 光的照片,此景点叫 北极 村只是为了吸引更多游客。不过 北极 村民风纯朴,静溢清新,乡土气息浓郁,植被和生态环境保存完好。 北极 村不仅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镇,它逐渐成了一种象征、一个坐标,每年都有很多从世界各地到这里的游客,来体会那份最北的幸福。

这个曾经原始的村庄,原先并不叫 北极 村,而叫 漠河 村, 北极 村是迎合旅游开发新起的名字,成为全国最北的旅游景区,它凭借 中国 最北,但实际上北红村比它更北。

但走在村里街道上可以看得出来,这里的商业气息已经比较浓厚了,各种崭新的建筑,豪华的店名招牌,度假村别墅群,商业街等鳞次栉比,俨然一个现代的小城镇。在这里,给人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各类旅店、饭店、商店、连带着国家的一些职能机构都在“最北”二字上做足了文章,名字前都冠以了醒目的两个大字,“最北”。最北一家人,最北饺子馆,最北工商局,最北邮局,最北商店,最北气象局,最北医院等等。

北极 村有座观光塔,站在上面可以观看对面的 俄罗斯 小镇,但很多游客还是跑到江边去看对面的 俄罗斯 村庄。

与 北极 村隔江相望的是 俄罗斯 阿穆尔 州的伊格娜恩依诺村。 俄罗斯 村子紧 临江 边,平静安详,后面是茂密的原始森林。房屋大多是木屋,从建筑的规模和新旧程度来看不及我们的 北极 村。

在 北极 哨所前,高高的岗亭楼面外贴着“ 北极 哨所”四个金色大字,大门上镶嵌了“北陲哨兵”四个大字。 北极 哨所在 北极 村子东边,被称为“ 北疆 第一哨”,没有对外开放,只能隔着铁栅栏门观看。

北极 村邮局是 中国 最北的一家邮局,这里的邮戳弥足珍贵,很多游客到 北极 村后都要专门到这家邮局给家人或朋友寄明信片。
        紧邻最北邮局的是“ 中国 最北客运站”,这个名号也是名副其实的,确实是 中国 最北的客运站,因为北红村没有客运站,从 漠河 县城发的班车最远也就到这个地方了。旁边挂着“五十三度半”招牌的房子就是在驴友中口碑不错的国际青年旅舍,很多想省钱的年轻人来到这里会选择它。

北极 村还在扩建中,有不少待建的烂尾楼,很零乱,游客散落在村里,路上看不到多少人!餐饮大多明码标价,价格可接受。

半天可转完 北极 村,下午躺在床上等天黑,正用手机记录当天行程,忽然窗外一道强光射进屋内,连日来几天都是阴雨天,难见到如此强烈的太阳光,本打算不出门了,可窗外射进来的这道强光很吸引人,穿上衣服下楼,走出宾馆,很好奇地沿着 北京 大道追寻日落的方向而去,不知不觉走出了村庄,没有了建筑,眼前一片荒野,没有任何遮蔽物,这时的阳光更为强烈。

北极 村的日落,好似日出,光线强烈而明亮,平时所见的日落就是红灿灿的晚霞陪伴着太阳慢慢落下,而 北极 村的日落没有晚霞,挂在西边的太阳赤裸裸的就是落不下去,在云彩上光芒四射。看了 北极 村的日落会联想起旅行路上遇到的那些老年人,他们自由自在的旅行,他们积极健康的心态,他们超越年轻人的身体,他们浑身充满了朝气,哪里像夕阳红的年龄?

迟迟不见太阳落下去,返回往村里走,路上顺便拍了几张带有 北极 元素的照片,回到宾馆,21.00时天渐渐黑了下来。

二十五、旅游小镇-满归
       北极 村的清晨没有什么特别的,4点天亮,阴天,户外走起,沿 黑龙江 大街向江边走去,偶尔可见一两位早起的游客,江边对面的 俄罗斯 小镇被一片云雾遮住,什么也看不清。起早还有点冷,后悔没有穿上外套,拍了几张照片往回走,吃早餐后返宾馆。

9.00时乘上 北极 村返回 漠河 的长途汽车,同座位独行的猎豹也是去满归方向。11.10分到 漠河 县城,与猎豹一同吃午餐时了解到,他前期线路也是从 哈尔滨 方向过来,后面我们有重复线路,都是去 满洲里 ,然后各自返程。我们在县城闲逛了一会儿,去 漠河 站乘上13.00时发往满归的长途汽车。车行驶在大兴安岭 山区,路上景色依然,松树、白桦、湿地...褐色的水流哗哗,干净明亮。只是树木稀疏低矮,听售票员讲,1987年那场大火很惨,这些小树是后来种的,长了近30年才这点。透过树木隐约可见草原,渐渐有了草原的味道。

售票员非常豪爽热情,看车里不少游客,一路充当导游角色,给大家介绍沿途景色,到了满归后怎么走,如果玩转 呼伦贝尔 大草原,游客大多都是初次走此线路,听得自然入神。

16.40分,满归仿凯旋门式的大门出现在眼前,旁边 荷兰 乡村古朴风格的风车建筑就是护林员的工作站。

车行不久,司机说到站了,不仔细看还发现不了,车站是一间很不起眼的小平房。下车直奔猎豹网上预订的青年旅社,标间条件很好,设置样样齐全。

满归为孟库依河河名谐音,因地处孟库依
河南
岸而得名。满归镇行政隶属
内蒙古

塔河
县、
漠河
县接壤,南与阿龙山镇隔山相望,西与
额尔古纳
市毗连。

说满归是个旅游小镇一点不过,满街都是小旅馆和商店。这里是从 漠河 方向去 内蒙古 ,以及 内蒙古往 黑龙江 北部必经之路,而且沿途上百公里没有镇,必须在满归停留。旅行社大巴、自驾游、自由行的背包客都要经过这里休息。一个偏僻的小镇在旅游的带动下热闹起来。

小镇就两三条道路,与猎豹一条道一条道地逛,饿了就地找家饭馆吃饭,逛累了回宾馆休息。天黑了,他去附近广场说有晚会去看看,我在宾馆整理游记,计划下一步路线。

二十六、出征,莫尔道嘎!

提前30分钟到赶到满归火车站,没有取票机,人工售票窗口前排了长长的旅客,没想到一个小小的车站排队取票的人这么多,幸好是提到的,否则这一趟列车要改签了。已经开始检票登车,排了20多分钟前面还有不少人。看了一下表,6.17分,还有3分钟要开车,这时一穿制服的铁路工作人员拿啦叭在候车室对着我们排队取票的喊:“去 根河 的不用取票了,直接上车!”售票窗口左面十来米就是站台,背着包就往站台冲去,三步并做两步冲到列车检票员前,说候车室工作人员广播不用取票,直接上车,检票员让去问列车长,这时列车长就在站台十多米处,冲过去问,列车长说没票不能上车,只好背着大包又往候车室售票窗口冲去。这时刚才拿啦叭喊不用取票直接上车的工作人员,在站台又用啦叭喊“不取票怎么能上车,必须取票!”哪里顾得上理他,迅速冲上取票窗口,还有七、八位排队,没时间排队,直接把身份证递给第一位,拿了票和身份证冲上5号车厢,列车6.20分准时时启动。不到3分钟,背着几十斤重的大包,完成这系列动作。旅行路上,突发事情会有,充分的预判和提前量会减少此类事情出生。

10.10分到 根河 ,一下火车就迎来中雨,迅速在站台广场转了一圈,没有公交车,回到车站避雨处,取出雨衣穿上,打开手机导航至 根河 汽车站,约3.5公里,手机装到上衣服口袋里,出发。在导航的语音提醒下,冒中雨,踩着泥水的马路拐来拐去,近1个多小时找到汽车站,买了去道莫尔道嘎镇的票。发车时间是下午15.40分。雨中折腾了1个多小时,又累又饿,车站超巿一盒泡面4.5元,可能是所见车站盒装泡面最便宜的,点心7.5元。吃了靠在椅子上休息,外面还是在下雨。
        15.40分发车,沿着金河,两边粉紫色野花相伴,有时可见大片!荆条、松树、白桦、成堆的木头、篱笆房、群山、褐色的流水,错落有致…

伴随着一路的小雨,汽车18.00时到莫尔道嘎镇汽车站,比满归镇还小,见有少数自驾游经过这里,订好住处。雨停了,感觉不怎么累,出门去呼吸新鲜空气。

莫尔道嘎镇是一个地处 大兴安岭 腹地的特色小镇,深藏在 大兴安岭 无边无际的林海中,镇子上居住的大部分是林业工人。莫尔道嘎在 蒙古 语里是“上马出征的意思”,相传成吉思汗回 室韦 祭祖,之后提骑马游猎于此,登上 龙岩 山,但见山 明水 秀,祥瑞之光在林间升起,盘桓山头,流连忘返。忽一大雕自云头冲下,大汗提缰纵马,拉弓搭箭,弦响镝鸣,巨雕扑地。久有统一 蒙古 大志的铁木真,射雕发威,大吼一声莫尔道嘎( 蒙古 语意为上马出征),遂挥师西进,旗猎猎、马萧萧、征西辽、攻西夏、灭畏兀,终成大业。

晚上回宾馆时,见宾馆老板一家吃饭,宾馆自带餐厅,住期间两顿饭都在这里吃。老板很豪爽喊我一起坐下来喝两杯,只要听见喝酒,我神经立刻会条件反射性的头晕,微笑回绝了,说明天要赶路,迅速进了客房,反锁门休息。

二十七、 额尔古纳 湿地

4点多天亮了,小镇显得安静,入住宾馆的客房紧挨路口,可夜里没有车辆经过的嘈杂音。7.00时到车站,买了发往 额尔古纳 的汽车票,到 额尔古纳 的长途汽车,票上写的是拉布 大林 。

莫尔道嘎镇前往 额尔古纳 道路两旁显现了大草原的美,还有油菜花,是骑行和自驾游好线路。11.30分到拉布 大林 ,办好入住,前往湿地公园。

蒙古 族始源于 额尔古纳 河东岸一带。13世纪初,以成吉思汗为首的 蒙古 部统一了 蒙古 地区诸部,逐渐形成了一个新的民族共同体。 额尔古纳 市因 额尔古纳 河而得名, 蒙古 语为“捧呈、敬献”之意,素有“ 呼伦贝尔 缩影”的美誉。

额尔古纳 湿地,在市区边上,距客运站1.5公里,客运站有公交车去,住处离景区约1公里多,徒步前往。门票60元,区间车15元。

额尔古纳 湿地位于 大兴安岭西北 侧, 额尔古纳 河的东岸,是 中国 目前保持原生态最完好、面积较大的湿地,也被誉为“ 亚洲 第一湿地”。

额尔古纳 湿地包含有特别大范围的冲积平原,并在此形成了一个三角洲,它位于 根河 、 额尔古纳 河、得尔布干河和哈乌尔河交汇处。湿地还包括 根河 、得尔布干河、哈乌尔河及两岸的漫滩、柳灌丛、盐碱草地、水泡子及其支流。

湿地涵盖了 额尔古纳 除原始森林外几乎所有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在干旱的季节,由于较稳定的水情、充足的湿地,这里成为许多鸟类非常重要的庇护场所。清澈的 根河 静静流淌, 曲水 环抱草甸,岸边矮树灌木丛生,绿意盎然。

从湿地公园大门进去,乘坐电瓶车欣赏着一路的美景,很快就到了游客中心,拾阶而上就是公园的顶峰了。台阶两旁的五彩缤纷的格桑花,绽开了可爱的笑脸,仿佛在欢迎着游客的到来。

站在顶峰上眺望,视野极其开阔,蓝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一望无边绿油油的草原,成群结队的牛羊,构成了一幅美丽、自然、和谐的画面。山脚下就是 根河 湿地,它像一条银色的玉带弯弯曲曲的在平坦的草原上流淌着。

从山顶木栈道往下走,两旁全是树木。进入了白桦林,还发现了少数的黑桦树,它们一棵棵笔直挺拔,像站岗的士兵,默默守护着这片湿地。路旁“唱歌石头”出现了,石头是空心的,里面安装了音响装置,伴着优美的草原音乐,游客们轻松走在木栈道上。越往下走,树木少了,开阔的草原展现在眼前,时不时有一些黄色、白色、黑色的蝴蝶在草丛中飞舞。

湿地里弯弯曲曲的河流,构成了大大的马蹄形拐弯。河中间有一块岛,叫做马蹄岛,它是圆形的,被小河环绕着。听说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经骑着马经过这里的时候,被一只老虎给拦住了,老虎张开血盆大口,露出尖利的牙齿,眼睛里透露出凶恶的光芒。谁知,成吉思汗并没有害怕,反而上马一跃而起,把老虎给踩死了。从此,这个小岛就被称为马蹄岛,可见大自然的奇妙!
        清澈的河水静静地流淌着,环绕着草地,岸边灌木丛生、绿意盎然,湿地上面,花草摇曳与山间的白桦

林连绵成片,真是一幅流动的山水画。 额尔古纳 湿地公园的景色让游客久久不愿离开,坐在山顶,遥望远方,慢慢品味。

离开景区,步行返回,在一商店买饮料及 俄罗斯 大面包,回宾馆就当晚餐了。

二十八、 海拉尔

昨天10元买的面包好吃又超级大,晚上没吃完,怕天热放不住,今早餐继续吃。退房后,到车站买票去海拉尔 。

额尔古纳 至 海拉尔 的这段路都是大草原,穿行在 呼伦贝尔 ,那“千里草园铺翡翠”的景象而惊叹。草原一望无边,保持完好,长势茂盛,生长着营养丰富的牧草,植物品种繁多,形成了不同特色的植被群落景观。正逢盛夏,草原上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星星点点的 蒙古 包上升起缕缕炊烟,微风吹来,牧草飘动,一路欣赏着草原风光不知不觉到了 海拉尔 。

海拉尔 位于 内蒙古呼伦贝尔 市,因其旁边的呼伦湖和贝尔湖而得名,是世界三大草原之一,也是世界上最优质的草原, 内蒙古 主要的畜牧区。

呼伦贝尔 大草原,绿波千里,一望无垠,微风过,羊群如流云飞絮,点缀其间,草原风光极为绮丽,令人心旷神怡。大草原之所以声名远扬,原因有三,一是草原曾出过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二是草场质量极好,割下来的草远销 东南亚 ,三是盛产体格高大壮健的 三河 马和 三河 牛。

呼伦贝尔 草原是 内蒙古 草原风光最为绚丽的地方,辽阔无边的大草原像是一块天工织就的绿色巨毯,步行其上,那种柔软而富于弹性的感觉非常美妙。草原上,水草丰茂,河流从横,如同银色玉带,缓缓飘动。大小湖泊,星罗棋布,如同明珠嵌在绿色草原中。而绿草与蓝天相接处,牛羊相互追逐,牧人举鞭歌唱,处处都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致,将它誉为世界上最美、最大、最没有污染的草原之一,真是当之无愧。

上午手机导航徒步去成吉思汗广场,途中经过一市场,发现10元可买3个大面包,毫不犹豫买上,又买了些水果。到了成吉思汗广场,天气特别好,拍几张照片后,坐在长椅上,一边休息一边就着茶水吃着面包。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名称命名的广场,是至今为止 呼伦贝尔 市境内最大的广场,也是 海拉尔 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有历史文化区、儿童活动区、喷泉广场区、水上活动区等。还有“ 海东 青”主题雕塑、火撑子、查干苏鲁定、成吉思汗的战将群雕、成吉思汗箴言碑林、成吉思汗迎亲铜雕、成吉思汗与 呼伦贝尔浮雕、 巴彦 额尔敦敖包等景观,充分再现了成吉思汗光辉荣耀的一生,同时展示了草原之都 海拉尔 的蒙元文化内涵。

离开广场,导航找到南门古城,门票30元。进去15分钟就出来了,这个景点没什么可看的。一进院子,是个破旧的战船模型,串了些LED小灯,用来衬托夜景用的,院子里弄了几间房子,摆了些 蒙古 大军用的兵器,几个塑像。

今天是大暑天热的出奇,下午躲到宾馆没出来。

二十九、边贸小城-- 满洲里

手机查询 满洲里 今明两天都有雨,昨晚就开始下,早上雨小了,感觉不用穿雨衣,几分钟路就到车站,乘上8.30分岀发 满洲里 的汽车时,小雨一直下着。

一不小心在扎赉诺尔站下车了,距 满洲里 还有40多公里,这时一出租车司机很热情招呼我,说前面3公里处有公交车,4元公交车票就可到 满洲里 ,又问我准备怎么玩?我说都有哪些好玩的,他说 满洲里主要看的景区就是国门、套玩广场和呼伦湖。呼伦湖就在我下车的附近,其他俩个景点在 满洲里 ,如果去 满洲里 包车过来看,顺带国门和套娃广场,200元的包车价。看着司机师傅很真诚热情的样子,我选择了包车。漫长的旅行线上,到 满洲里 基本接近尾声,包车感受了一下辽阔草原之美,后来回忆,觉得值。

选择包车,其实进入内蒙大草原后,我有些疑惑,想通过本地人帮我解答。司机网名叫熊心,他在这里生活20多年了。进入内蒙后,我一直对这里的盟、市、旗、镇是什么关系不太明确,特别是去 额尔古纳市,车站注明的是拉布达林,百度后让我更不解,尽然说拉不达林是 额尔古纳 的首付,这就奇怪了,市怎么会有首付呢?想知道答案,把这些疑问统统告诉熊心。很遗憾的是,没能给我解释清楚。后来我还是仔细百度得知,盟是地级市,旗是县级,镇同其它城市一致。但一直未明白 额尔古纳 和拉不达林是什么关系。

一路和熊心聊着天,首站到呼伦湖,又名达赉湖,与贝尔湖互为姊妹湖。当地牧人称它为“海一样的湖”,是 内蒙古 第一 大湖中国 第五大 淡水,门票30元/人,这里非常值得一来。湖的四周没有树木,只有广阔的草原,湖面平静,一眼望去,无边无际!有一些游客互动的项目, 比如 骑马、穿民族服装等。

绿草如茵的 呼伦贝尔 大草原,碧波荡漾的呼伦湖,热情奔放的 蒙古 风情,远古文明的扎赉诺尔文化,中西交融的城市风格,这一切编织成一幅幅自然生态与现代景观、远古文化与现代文明、民族文化与异域风情交融的优美画面,令无数海内外游人心驰神往。

午饭在熊心的推荐下,吃了当地特色的扒肉和野蘑菇,特别是野蘑菇口感鲜嫩,特别下饭,扒肉就是煮一大块连骨肉,用小 dao割着蘸酱吃的。出餐厅往 满洲里 行的路上,熊心一路道歉说,扒肉不是想象的味道,做的也不好,我没想那么多,说只是偿偿,我吃饭只是解决肚子包的问题,对其它没有挑剔。

第二站,套娃广场。感觉就象个儿童乐园,车停门口,照了几张照片就去国门方向了。

第三站,国门。熊心让我在这里慢慢玩,他在门口等着。路上熊心说一般包车在国门给游客一小时玩,他没给我说玩多久,是不是想着吃饭的事,不过我转景区很快的。
        满洲里 国门,是位于满市西部中俄边境处我方一侧的乳白色建筑,包括41号界碑、国门、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址、 和平 之门主体雕塑和 满洲里 历史浮雕、红色旅游展厅、火车头广场等景点。

国门庄严肃穆,在国门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 共和 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的金光,国际铁路在下面通过。

满洲里 经过百年风雨洗礼和近年开放磨砺,已经成为一个蜚声中外的口岸名城。上个世纪的二、三十年代, 满洲里 是我党与共产国际的红色 通道 ;四十年代,苏联红军从这里打响了 欧洲 战场支援太平洋战场的第一枪;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时期, 满洲里 口岸曾把大批苏联军援物资运往前线;建国初期,面对帝国主义的海上封锁, 满洲里 作为 共和 国的主要外贸 通道 ,有力地支持了 中国 的经济建设。

1992年, 满洲里 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沿边开放城市后,边境贸易迅猛发展,与 俄罗斯 、 波兰 、 匈牙利 、 日本 、 新加坡 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广泛的贸易关系;形成了贸易、金融、运输、仓储等综合发展的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体系;构建起了易货贸易、现汇贸易、旅游贸易、转口贸易并存的对外贸易格局。

登上国门,极目远眺,俄境后贝 加尔 斯克区的车站、建筑、街道、行人尽收眼底。这似乎是一种很有趣的体验,在国门中通过的是著名的 中东 铁路,这条铁路不仅有历史感,更在现在依旧连通着中俄之间贸易的桥梁。

国门旁边就是火车头广场。陈列在这里的是一台1940年 日本 制造的“亚西亚”型蒸汽机车,机车下面的铁轨是1925年苏联制造的43铁轨,这台机车在中华大地上奔驰了半个多世纪,演绎了生命里程的“三部曲”,留下了许许多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建国初毛主席就是乘座这台机车牵引的火车出访苏联的。机车号是“1861”,“18”代表的是 满洲里 到 俄罗斯 后贝 加尔 斯克的距离,即18里。“61”是代表毛泽东在 满洲里期间,曾对驾驶这辆火车头的司机长说过六句话:一定要与苏联同志搞好友邻关系,一定要注重少数民族地区的相互团结,一定要保障军用列车的安全,一定要多学文化,一定要克服天气寒冷带来的困难,一定要注意身体。毛主席回国后,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 中国 的伟大号召。从1950年到1965年,这台机车欢快地驰骋在祖国建设的钢铁运输线上,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因此, 满洲里 人民又命名它为“ 满洲里 号”。

在这次旅行中给我触动最深的并不是上述的这些内容,最让我感动的是鲜艳的花朵与冰冷的铁丝防护网比邻而居,战争与 和平 ,残酷与温润,泪水与欢笑,仿佛都凝结在这鲜花与铁丝网的组合之中。在这片土地上有过战争的苦难,经历过被 日本 人占领的屈辱,面对过建国初期委屈求全的时光,也有过国际关系紧张时期的对峙局面……,这一切都已经成为了过去,如今,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着的人民已经过上了安逸富足的生活。

游览完毕不到一小时,熊心送我到汽车站,并告诉我,哪里宾馆多,微信付了包车费后就走了。进站先到售票大厅订上两天后去 乌兰浩特 的长途汽车票,这张票很重要,如错过了,后面连续订的火车票全部要变更,旅游旺季,变更后很难再订上票的。

下午回到宾馆,先到 满洲里 的猎豹联系上我,过来聊了一会,一起去吃饭,他次日下午去了 通辽 。猎豹走后,我去大觉寺参观。市区乘车要16公里,没有站,给司机说寺庙下车,到一路口停车,下车后过马路,一眼望去茫茫草原的山丘上就是寺庙,免票。这里游客主要是自驾游和旅行社的,寺院的几个出家人坐在庙前闲聊,我溜一圈下来十多分钟,发现人极少,出来去路边乘车返回了。

满洲里 是一座非常干净、漂亮的小城,特别是夜景将这座城市装扮的异常繁华,建筑风格很有特色,也是 中国 较大的陆路口岸,市内的 中国 国门和中俄互市贸易区是必游之地。这里的草原风光、 蒙古 族风情、边境异国情调以及呼伦湖,都是吸引游客的亮点。

三十、 乌兰浩特

今天要坐12小时近800多公里汽车,早上没敢多喝水,退房时老板不在,一老头临时看宾馆,还有40元押金未退,这老头身无分文,加他微信,又是俄语版,看不懂。他说过会儿老板来了把我微信号给老板,然后押金转给我。赶路要紧,40元是小事,后面的行程票全定了,环环紧扣,单误不得。

5.50分出发,6.10分到 满洲里 国际客运站。客运站外观漂亮,内部简单,卫生间在二楼,整个二楼显得零乱,除了去卫生间,没人上来的。

6.30分发车,一路依然是茫茫草原,13.00时到 阿尔山 汽车站,快餐20元。这种快餐专卖给长途汽车乘客的,不是特别饿,还是不吃为好,或者吃自带干粮对付一下。
        等车时间, 满洲里 那边宾馆的老头微信发来语音,说老板回来了,并告诉老板电话就是微信,让我加上。加了后经老板确认无误,把押金转我。 满洲里 住的那家庭宾馆,老板非常爱干净,只要在店里就不闲着打扫卫生,每天把房间收拾的干干净净,住的两晚感觉很舒适。

由于路还长,汽车停30分钟又赶路了。长途汽车从 满洲里 站出发到 阿尔山 市这段路,草原上几乎没有任何树木,上次包车时听熊心说,这个和地质结构有关系,地下全部是岩石,上面有一次浮土,树没法扎根,否则一阵大风都会吹跑。从 阿尔山 往 乌兰浩特 这段路,两边树木逐渐增多,可能土壤比较深,也有部分广阔的草原。下午17.30分到 乌兰浩特 ,直接打车去网订的花园酒店。

乌兰浩特蒙古 语,意为“红色的城市”。1947年5月1日,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府–– 内蒙古 自治政府在这里成立,是 兴安盟 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晚饭后散步去附近的火车站。这可是大站,千万不能再出现象满归的情况了,果断提前取了票。

次日清晨来到成吉思汗庙,位于 乌兰浩特 市城区北侧罕山山顶,在罕山公园内,是全国唯一一座祭祀成吉思汗的庙宇。该庙坐北朝南,正面呈“山”字型;融汉、蒙、藏三个民族建筑风格。建筑主体圆顶方身,绿帽白墙,具有典型的蒙、藏建筑特色。正殿圆顶中央悬挂兰色长方形匾额,上书“成吉思汗庙”(蒙、汉两种文字)。正殿当中有16根粗大的红漆明柱,四周绘有反映成吉思汗业绩的图案,中央为成吉思汗铜像;两偏殿陈列有元代的兵器,服装,瓷器等复制品,山门到正殿是用花岗岩砌成的台阶。台阶两侧皆 青松 、翠榆、山杏相衬。东侧设 蒙古 包, 蒙古 包前有马厩一处,里面饲养一匹象征着成吉思汗远征英姿的白色骏马,称之为“神马”。西侧建有一栋东边方型、西边圆型的房屋,恰与山顶庙宇相衬。在这里还可俯瞰 乌兰浩特 市全景。

顺台阶南下,高大的山门,由并排三个朱红色大门组成,山门两侧设有东、西便门。

离开成吉思汗庙,返回途中经过一早市,顺便吃了早餐,买了些食品和水果,下午可以带火车上吃。
        乌兰浩特 至 呼和浩特 k2013次列车,15.42分发车。还好是空调车,中铺一夜将就一下。乘客都各自归位了,从中铺下来,坐在车窗边,再看一眼窗外渐行渐远的草原。窗外无边的绿色,已不全是草原了,被大量农作物取代,如玉米、小麦等,经过的部分丘陵地还是草原,只是没有 呼伦贝尔 大草原的密绿。坐在火车窗边欣赏外面的风景,也是一种境界,景色由远而近,随着火车的节奏风情万变,一直坐到窗外被夜色吞噬,才回到铺位上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