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4928

主题

日本

雲取山 - 百名山初体验

查看:8046 | 回复:7
发表于 2018-12-7 18:16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朋友约老w去日本,拿了个15天旅游签,直接到东京找他们了。签证手续比预想简洁很多,从准备去东京到抵达羽田前后也就半个月的样子,其中还包括机场被冻住了,飞机改签延后的两三天。

由于事出突然,还没计划好抵达日本之后究竟干嘛,临行前索性搜索了一下日本登山,发现日本百名山看上去十分有趣,恰巧又有BD到一篇槍ヶ岳的游记,阅后满心欢喜,背上登山包就直奔羽田了。

到机场蹭免费wifi做攻略才发现二月的槍ヶ岳难度系数并不小,山小屋应该全部关闭,只能自己重装3-4天露营或者睡避难小屋,考虑到并没有携带帐篷睡袋等露营物品,索性槍ヶ岳之行作罢,改而直接去东京和朋友们腐败。

谁想东京小伙伴们十分热情,几乎每晚喝到两三点,实在受不了这等招待,于是赶快规划如何逃离东京。迅速查询了一下周边百名山信息,发现雲取山属东京都范围内,理论上来说是不远的,果断残忍快速的做好攻略、离开新宿、直奔青梅。

1.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抵达青梅駅之后入住青龍旅馆,老板热情的给了我一份游客手册,然后我就出门上山溜达了一下。)


2.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日本山道初体验)


3.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夜幕降临的时候在半山腰恰逢土著们在神社搞什么仪式)


4.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完全不懂日语的老w,兴致冲冲地跑去打扰他们宁静的生活,肢体语言加英语算是会意到这里原来是在进行驱鬼仪式,图中右下角那个就是驱魔箭,虽然言语不通,有个土著大爷还是送了我一支)



----------实际时间轴----------
【山梨县日出不详 日落不详】(攻略信息不完备)
百名山:雲取山 一日游

5.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因为是第一次在日本登山,也是第一次到日本,在完全不懂日语的状况下不敢造次,保险起见选择了鸭泽上、鸭泽下的路线。此轨迹已上传“户外助手”,需要的朋友可以搜索“鸭泽-云取山 2018.02.04”。这里还有几条其他山友踩出来的轨迹,基本大同小异,都是鴨沢-雲取山-鴨沢线)


2月4日一日游
【去程交通】
5:19青梅駅 - 6:00奥多摩駅  
电车302円

6.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原谅老w当时第一次去日本没见过世面,电车站都要拍)


7.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这一班电车都是山友)



6:05奥多摩駅 - 6:38鴨沢停车场   
巴士560円
(奥多摩駅出站右前方就能看到“鴨沢西行”的巴士在黎明前的黑暗中等待着我们)
8.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太阳即将从冻住的奥多摩湖后面升起)


【登山】
6:50鴨沢登山口

9.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激动的准备进山,然后发现老w把护膝忘到了巴士上。只好求助本地山友,一个后文会提到的‘鸟哥’帮忙致电巴士公司。被告之巴士到终点之后正好会发车返回,这儿恰巧为倒数第二站,等了三五分钟女司机就满脸喜悦的把护膝递到了老w的手上。不知道是帝国主义的老百姓一直这么热情,还是说他们照顾外国人特别的周道,据说外国人在中国丢了东西,同胞们也会很快帮他们找到。)



10.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拍完这张鸟哥的背影后,就在这往前不远处左边的山坡上看到几只个儿不大的猴子,手机太差拍不清就不上图了)



11.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一个拐弯处温馨的提示牌,后来才知道原来这边登山很多人都会提前做好行程攻略,规划好每个checkpoint所需时间/抵达时间,后来我自己也慢慢习惯了这种规划方式)

9:35七ッ石小屋
12.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第一次见到山小屋,这里登山配套设施真的是非常齐全,与此同时恰到好处的省略了国内名山上的水泥台阶。)

13.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一阵大风之后零星的雪花飘过)



14.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没见过世面的南方人,上了山脊之后觉得这雪地走起来太好玩了)



11:00奥多摩小屋

15.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这边山里信息太齐全了,绝大部分都是汉字加数字,山道也很明显,真是太适合有机会就往山里钻的人了)



16.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回看一路走来的山脊,新鲜感满满的。这边人登山也很有趣,基本都是1-2人,像国内那样成群结队的并不多。他们从头武装到脚丫子,除了几乎没见到用护膝和极少有用登山杖之外。)



12:20雲取山

17.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第一次登顶百名山,瞧把老w乐的。大包小包,来日的全部家当都背上来了,好在不沉,路也不长、还挺好走。在冲顶之前远远看见鸟哥开始返程,正好碰上,他还蛮惊讶的,拍了拍我的肩膀说了一句GANBADIE就下山了)

18.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至今去过的每一座百名山顶[截止08年6月10日共去过5座]都有这样一个周边山川示意盘,雲取山的大盘算是见过的做得最好的了,东京都周边就是有钱。)

19.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积雪其实挺深,不少地方都及膝了。好在周末山友多,我又走得慢,所以都是踩着大家踏出来的坑,超级轻松。一路上山友也都很有礼貌,“会车”的时候基本下山的都会站路边等上山的先行,相互打个招呼什么的。)

20.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这大叔跟我聊了好一会,英语挺6,起码6.0的口语。又是跟我介绍这,又是跟我提醒那的,还带着一只小汪。真想以后不为生计愁了,带着自己的娃儿或者狗儿满世界的跑。)

21.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复杂地段还有小木桥)

22.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下山了,看右边 - 熊出没注意了老铁!)

16:05鴨沢停车场

23.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山坡上目送4:03分倒数第二班巴士开走,6:38最后一班。在巴士站瑟瑟发抖,都快冻得没知觉了。还好来了俩年轻人,一个小姐姐英语还行,老w就一直给她看我上个月去东北、湖北安徽等等地方游山玩水的照片。然后知道自动贩卖机里面有热饮的时候,悲惨的发现身上连回村里的现金都不够[facepalm]。只能厚着脸皮甜着嘴找图中左边那个小姐姐求助,后来我到了青梅大家隔着电车门道别的时候,小姐姐超热情的跟我挥舞双手直到消失在夜色之中。再次觉得帝国主义的百姓真的不是一般的热心肠,或者说当个外国人真好,可以到处厚着脸皮麻烦人)

24.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临上车前 - 汉字真是一种美丽的文字)

登山时间6:50 - 16:05 合计9h15m

【返程交通】
鴨沢停车场  - 奥多摩駅
巴士560円
奥多摩駅  - 青梅駅
电车302円

25.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可能是老板看周日晚上就老w一个客人,直接把床铺房升级成了榻榻米的套间。周六晚上有两个东京做教育的小哥跟老w住一个床铺房,他俩是到青梅这边来参加啤酒节的,三个年轻人聊了一下BTC以及塾文化互相留了个FB就休息了。楼下套间是年轻的夫妻和他们的三个孩子,小孩子特别有礼貌,我从外面回来的时候会主动跑到门口帮我开门并问候。很多人说日本小孩长大了都很‘怂’,做事中规中矩比不上同时期的中国青年。我觉得吧,作为一个整体,人家起码下限很高,国内可能还要等新的几代年轻人成长起来了才能做到这一点。)

总行程:
百名山:雲取山 一日游
6:50鴨沢停车场 - 9:57七ッ石小屋 - 11:00奥多摩小屋 - 12:20雲取山 - 16:05鴨沢停车场
23.8km 7h35m 爬升1476m 一日游
交通费用 (302 + 560) * 2 = 1724円
2月4日5:19青梅駅发 - 2月4日夜青梅駅着

总体感觉:
登山氛围与国内差距非常大,很强烈的冲击感。山里老年人、独行者居多,装备准备上体现出了日本人的一丝不苟,哪像老w穿着牛仔裤就上去了。不少人在山上都是跑上跑下的,也不知道他们膝盖是不是铁打的。自然环境非常不错,植被覆盖率很高,沿路提示信息齐全,补给、休息的山小屋分布合理,山道多保持自然状态,偶尔复杂地段会有小段的木桥、圆木台阶。一点遗憾就是雲取山上手机信号似乎只覆盖了50%左右的路段,不过用上卫星定位的轨迹软件配合以指示牌基本不存在迷路风险。单日强度上可与之匹配的一个国内大众线路应能想到的是武功山山路。

【冬季推荐装备】
冲锋衣裤、速干衣裤、登山鞋、登山杖、手套、护膝、遮阳帽、冰爪
路餐*2,水*1000ml - 山上有山小屋,山下似乎没有正儿八经的商店,冬季可能补给不是那么充分。

最后老w想说,争取早日把丹沢山三峰连攀的游记完工


*作者:老w,世界前100金融出身,培训师,热爱山川与原野。现居东京,每周都会体验百名山各自的独特魅力,为大家带来第一手百名山情报信息。
1人 评分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8-12-7 19:49 显示全部帖子
驱鬼你也敢看,真是胆儿肥
1人点评 收起
发表于 2018-12-7 23:59 显示全部帖子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12-7 19:49 驱鬼你也敢看,真是胆儿肥
我一开始还以为他们是邪教的在搞什么见不得人的仪式
1人点评 收起
发表于 2018-12-8 07:00 显示全部帖子
挺好,一个侧面也能感受下日本的户外文化。谢谢楼主分享!
1人点评 收起
发表于 2018-12-9 09:35 显示全部帖子
leslie2443 发表于 2018-12-7 23:59 我一开始还以为他们是邪教的在搞什么见不得人的仪式  ...
邪教你还敢去!被点了天灯,抓住宰了怎么办!胆儿肥肥
1人点评 收起
发表于 2018-12-9 14:00 显示全部帖子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12-9 09:35 邪教你还敢去!被点了天灯,抓住宰了怎么办!胆儿肥肥 ...
胆儿不大的话能搞出来这么多游记的第一手情报吗?
1人点评 收起
发表于 2018-12-9 14:01 显示全部帖子
远去的烟云 发表于 2018-12-8 07:00 挺好,一个侧面也能感受下日本的户外文化。谢谢楼主分享! ...
谢谢老铁支持
发表于 2018-12-9 14:17 显示全部帖子
leslie2443 发表于 2018-12-9 14:00 胆儿不大的话能搞出来这么多游记的第一手情报吗? ...
好吧,你赢了……哈哈哈哈哈
你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