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西北

风雨兼程 大美鳌太——端午鳌太反穿记行

早就想去鳌太走走,主要是想走的地方太多,一直还没安排过来,距离也是不远不近,请个假也不容易,就这么几天有点不情愿,一直也还没有走。鳌太由于气候多变,事故比较多。去年就在说,要禁止攀登了。今年的风声更紧,担心再不走以后就没机会走了。所以和几个户外朋友商量,端午节期间去鳌太徒步穿越。        没想到,还没有出发,就已经掀起了轩然大波。有的人报了名却遭到家庭的强烈反对而退出,甚至是吵的不可开交,有的人背后里议论纷纷,好像去的人都是一些不知死活的赴死之徒。在加上鳌太检查处罚风声鹤唳,有不少人都会认为我们难以成行,少不了也有人会认为我们是不自量力。        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许多人历经千辛万苦的也要去登山?特别是像鳌太死了不少人,那么让人感到恐怖和狰狞的山还是阻挡不了人们前进的脚步?        或许就是潜藏在很多人内心深处的大山的情结,大山的情怀吧。

六年前的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才开始加入自己的第一个户外群,开始涉足户外。长期职场收敛甚至有些压抑的自己感受到了那种难得的放松和自由,喧嚣的都市生活圈之外的难得的宁静和安详,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经常能够聆听到内心深处那个大山的呼唤。
         平时兢兢业业工作,辛辛苦苦操持家务,就是为了惊艳的一出。自己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运动成了自己生活的重要部分,时刻不敢放松运动和体能储备,就是为了能尽量轻松的登上自己想要去的任何一座山。这几年来,已经走过雨崩,四姑娘二峰,冈仁波齐,喀纳斯,狼塔C+V,孟克德古道等等。

鳌山,太白山,也同样在呼唤着我们。        据我了解,鞍山走过鳌太的人不多,而且基本上都是跟外地商业队走的,像我们这样自己组队,AA户外走的好像还没有。        尽管多年的长线户外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对鳌太这样的虐线丝毫不敢掉以轻心。在网上查询了大量的资料,制定了徒步计划,风险告知,撤退计划,准备物品清单,包括免责协议等等。还请了一个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做向导,好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临行前,关于鳌太穿越受处罚的情况还是不绝于耳,但已经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考虑最多的就是遇到各种突发情况随机应变处理。也考虑到了如果塘口进不去,可以从鹦鸽镇反穿。

2018年6月16日(周六)徒步穿越第一天。       早上7点多钟,安徽马鞍山求索户外沙龙一行七人宝鸡火车站包乘一辆中巴来到太白县塘口村程秀才家,和无锡一行三人,还有向导,总共十一人汇合。这时候已经是早上九点多钟了。        一到就赶紧了解最新情况,端午节这两天检查的更厉害,晚上都有人检查,不到深更半夜别想溜进山。综合各方面情况,我们和向导商量的结果是从鹦哥镇那里上山,这样把握较大。联系了两辆面的,从鹦哥镇的一条村村通的狭窄的水泥路一直开到山里,费了些周折才到达徒步的起点_鹦鸽镇柴胡村。这时候已经是十二点多了。         大家稍微吃了一些路餐,大概十二点二十分开始徒步          这是徒步起点的一张合影。

今天的天气还不错,尽管潮湿闷热,但还没有下雨,茂密的树林里没有一点风,走起来汉如雨下,从海拔一千二左右开始,几乎是一路上行拔高。

第一站经过下白云,很明显已经无人居住,一路上也就我们一个队伍在孤零零的行走,没有遇到任何其他徒步队伍。

在上白云小憩。        断壁残垣上还摆着一尊佛像,但明显感觉朝奉的人不多。

第一天晚上扎营骆驼寺,这是一个道观,门前有块平地,营地条件尚好,附近一个水坑里有蓄水,但水质不是很好,有点异味。但烧开了估计没有问题也就勉强用了。

6月17日(第二天)       早上七点半左右拔营,计划赶到上面的叫“大庙”的地方生火做早饭。       这里有口井,还有打水的桶,水也比较干净。说是庙,也没什么烟火,看上去少有人赖烧香拜佛。

吃过早饭继续向山上开拔,快要到11点时候又到了一处残庙,有些破败,向导到里面看了,说是屋里还有充电器等生活用品,刚刚有个人在,明显看到我们躲避了。        据说,这里有个隐居的道士,是在子女一两岁的时候出家的,后来子女都很有出息,一直想找到自己的亲生父亲,出重金悬赏。道士估计也知道了这事,不愿意皈依家人,一看到外面来人,也赶紧避开。大家都知道有这么个人存在,但谁也没见过他真身。

下午一点多种我们到达平安寺,天气一直晴好。从这里已经能够看到鳌太的山了,云海翻滚,让人目不暇接。        这里终于遇到了前几天从塘口进来的,第六天穿越到这里的一个驴友,还有从铁甲树进来,要从鹦哥镇下去的一些朋友。        这里地势开阔,有个老人驻守,说是寺,看起来也不像,就是一个茅草屋,老人还种了一些青菜,有人在地里摘了一些青菜,用青菜加速波汤料做了菜汤,喝起来特别香。要给老人钱老人不要。这里水源也不错,大家弄了一些路餐继续往上走。

每一个热爱登山的人都是对大山心怀敬畏的,绝不会逞强斗勇,而是尽力而为,顺其自然,适可而止。        鳌太确实是个充满风险的登山徒步路线。做计划的时候我也认真研究过鳌太的事故案例,所有的事故几乎都是准备不充分,草率进入导致的。和其他的登山徒步路线相比事故比率是很高的。        实际上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所有的风险只要准备充分,应对得当,都是能够防控的。 我们在报名的时候就做了充分的风险提示,并要求大家精心准备,在体能上,心里上,以及装备上充分准备,做好风险防控,包括根据恶劣天气条件随时做好下撤的准备。         鳌太线反穿走的人不多,这次我们也是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凑巧才这么走的。

鳌太的第一大风险是连续的拔高可能引起高反。         前三天从徒步起点的一千二百米一直拔升到拔仙台的三千七百多米,几乎要拔高2500米,首先面对的是控制急剧拔高过程中可能引起的高反。
        报名的时候我就对大家长线徒步经历以及对高海拔的适应情况都做了了解。并且再三提醒大家要根据自己的身体反应调整,控制好节奏,不要太急,太赶,以免引起高反。
        前三天由于又遇到下雨,整个队伍的行进速度一直不快,平时徒步速度快的队友自觉放慢速度,走在后面的队友也不追不赶。至始至终没有一个人高反。

鳌太的第二个风险就是多变的天气,大风阴雨天气很容易引起失温。         为此我们也做了充分的准备,有条件的准备防雨性能好的冲锋衣,还准备了一款号称鳌太防雨神器的“阿珂姆雨衣”,对御寒衣物也都留有余地,除了保暖内衣,还带了羽绒衣,对保暖衣物还都特别进行了防水处理,加装防水袋,防止淋雨弄湿。我的羽绒衣,保暖内衣一直就没有用上。        过了平安寺就开始领教了鳌太天气说变就变了。下雨的时候气温急剧转冷,提醒大家赶紧穿好雨衣。一边在下着雨,一边是爬山的时候身上不断的淌汗,汗水和着雨水,浑身上下弄的透湿,走路的时候还好,一停下来还真觉得有些冷。       这时候一定要及时增减衣服,主意保暖。如果遭遇较大的雨水天气,要考虑扎营停止前进来防雨。一路上,我们也遇到几个深更半夜从塘口正穿的朋友,17,18号他们也遇到大雨,都在营地里等候了一天或一天半的时间。
       比较而言,我们反穿要幸运一些,有些寺庙可以依托,也可以随时下撤。尽管速度放慢,但还是可以继续前进,没有因为下雨耽搁时间。

平安寺过去不远,雨越下越大,石头路越来越多,越来越有鳌太的感觉了,下雨的时候石头路滑,大家相互提醒,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以免摔跤。

下午五点多的时候,我们走到明星寺附近,这时候雨下的正大,一个个浑身湿冷,刚好看到明星寺边上有个山崖可以挡雨,是个雨天难得的好营地,干脆就在这里扎营了。         到了营地赶紧煮点姜汤,烧些开水,为大家驱寒。为了烧水方便,我还特意借了“反应堆”带上,负重自然增加一些,但烧水快,还节省气罐,减少大家的负重。山崖下勉强可以搭四顶帐篷,还有三顶只有搭在雨地里。有一名队友到的时候,浑身发冷,赶紧让他喝了姜汤,我还用自己带的奶粉芝麻糊藕粉煮了一碗粥让他喝了,很快恢复身体温度。

6月18日(第三天),早上起来,雨还在下,没有停的迹象。因为我们今天的任务是赶到文王庙,大爷海。上面有住的地方,就算是遇到更恶劣的天气,也可以从景区下撤,确保安全。         吃过早饭之后,我们冒雨继续前进。走了两个多小时,到了放羊寺,看起来就是一个很小的羊圈,里面却也放了佛像供奉。大家歇包躲在里面休息了一会儿,雨感觉越下越大了,等也不是办法,会感觉越来越冷,只好继续穿上雨衣冒雨前进。

等到了文王庙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一点多了。雨还在下着,这里有庙宇,有客栈,从景区上来的人也多了些。可以避雨烤火。         大家已经浑身湿透,赶紧歇包休息,几乎都不约而同的围坐在客栈的火炉边上,尽量把湿透的衣服烤干,增加身体的温度。客栈里还有饭菜供应,菜价自然不菲,一碗饭都要二十元。好几天没有吃过饭菜了,还有几个人吃了一些。

三点的时候继续前进,冒雨继续赶往大爷海。快要五点的时候到了大爷海。这时候大爷海笼罩在烟雾雨水之中,朦胧晦暗。        雨还在下,帐篷一直没有干,继续露营确实不便,征求大家意见,干脆就在大爷海客栈住下。        客栈条件很简陋,上下通铺连铺,每个铺位还要一百三十元。总还是可以遮风挡雨的。住下以后,赶紧拉起绳子,把湿透的帐篷等晾上。房间挂满了东西,走动起来都很困难。         大家吃过晚饭,也没啥事情,有几个兴致高的还打了一会儿扑克,一直打到晚上十点。

6月19日(第四天),最让人兴奋的是,连续下了一天半的雨,终于云开雾散,雨过天晴,今天的天气格外好。         昨天夜里就有人说天上满天繁星,我也没有在意,还以为这是别人在说笑了。早上五点多就有人起来了,后来传世起来说出太阳了,大家赶紧起来穿好衣服去拔仙台看晨曦日出。

大美鳌太之一~拔仙台日出        参天不负有心人,守的云开日出来。        我们不得不为鳌太的大美惊叹。原来鳌太不只是虐的,危险的,也还是那么美的,那么迷人的。        等我们上山的时候,已经错过了日出的最佳时间,但仍然能看到红日映红了东方的天际,云雾缭绕,美伦美幻。

晨曦把人影投射在西边的云雾中,光影闪耀,佛光普照,美艳绝伦。

晨曦中的拔仙台玛尼堆,清新脱俗。

仰望晨曦中的拔仙台,犹如仙境。

拔仙台远处的山脉,白云翻滚,云蒸霞蔚

拔仙台最高点,海拔3771.2米,不少人都情不自禁的光着膀子拍起照。

昨天晚上居然还有人在拔仙台下面一点的地方扎营,和他们聊了一会儿,风很大,有点冷,水也都是在石窝里取的。尽管扎营不容易,但感觉应该还是很不错的。

二爷海,在往下去还能看到三爷海         看完拔仙台日出,赶紧下山准备早饭。下山的第一件事情,先把帐篷等抓紧时间好好晾晾。          计划趁着天气好,能多走点路。和向导大家商量过,如果时间来不及或者不愿意继续往前走,可以在万仙镇,老庙子,猪娃沟口下撤,速度快的话一天可以下去,慢的可以在老庙子扎营一天,第二天下山,包车出去。          我和好几个人的想法都是,已经连续下了快两天的雨,天气怎么的也会晴上两天,趁着天气转晴,抓住机遇,尽量多走一些,争取鳌太反穿。

大美鳌太之二~走蓝天白云之下,在野花盛开的山岗,在宽阔的跑马梁上徒步,宛如置身仙境,神清气爽,心思飞扬。       吃过早饭,又把晾晒的帐篷等物件收拾妥当,九点左右正式开拔上路。       大爷海往西上去就是广阔的跑马梁,刚走上去,就被眼前的惊呆了,蓝蓝的天空漂浮着白云,一望无际的辽阔的山岗,山梁上开满了各色各样的野花,人在花海中漫步,放佛置身仙境,胜似闲庭信步。一个个赶紧摆出各种姿势拍照,留下这美妙的时刻。

蓝蓝的天空漂浮着白云朵朵,大片大片的野花盛开在山岗。天地相连,交相辉映。

蓝天白云之下,野花盛开的山岗,一对徒步的人也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以前我还不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偏偏选择在端午期间鳌太徒步。这时候天气变化最大,等去了才知道,这才是鳌太最美的季节,即使是历经千辛万苦,经受恶劣的天气变化也值得。

快要到中午的时候,我们就到了万仙镇了。大家停下来商议哪些人下撤,最终结果,亚洲,无锡的优游,希希,37。等四人由于时间等原因下撤,向导再三交代清楚下撤路线以及下山联系方式。剩下的六人继续前进。

在往前走就是大石河营地,也叫东营营地了。这里植被比较茂盛,不是很高的松树,茂盛的草甸,盛开的各色各样的野花。        让人遗憾的是这里垃圾也累积了很多,和这里美艳清新的自然环境极不相称。

鳌太的第三大风险就是连续不断的乱石穿越,重心平衡控制不好的话,很容易崴脚受伤。特别是雨后雾天湿滑,更危险。       对于我们玩过攀岩速降的人也算不了什么,只要看好落脚点,保持好身体平衡,就能避免摔跤发生。       对缺乏经验的,我们一再提醒,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控制好重心和身体平衡,不要摔跤。这一路走下来,除了个别的刮蹭,基本上没有人摔跤摔伤。

再往前走就是九重石海了,顾名思义就是全都是石头,这样的长时间在石头上徒步行走也只有鳌太有了。后面的几天也都是如此。你如果怕石头的话,真会让你走到崩溃。         大家一个跟着一个,一步一个脚印,走下来,有惊无险,没有大碍。

大美鳌太之三~岩石上的舞蹈       没想到在别人眼里那么虐,那么让人悲催的的乱石堆,居然被我们玩出了花样,走成了一道风景。       乱石穿越除了队伍整体速度放慢,一点也没有感到悲催和沮丧。反而是遇到一个突出的石头时候,大家争先恐后爬上去,摆出各种造型,展示形体之美。        站在突出石头上的一张张照片,看出大家的兴奋。

梅川尚衣遇到石头就兴奋

梅川和传世摆出肌肉秀

队友们在乱石堆上还闹着开心

林玲 美女有些胆怯,却还是鼓起勇气,在石头上摆拍。

传世巍然屹立在大石头上

钢铁和我也摆出肌肉秀

我也没忍住摆起架势

走下一处危险的乱石堆,没忘了摆摆拍。        说句真心话,鳌太虽然说是以虐著名,但我们还真没感觉到。一路开开心心,有说有笑,就这么有惊无险,不知不觉的走下来了。

鳌太风险第四大风险阴雨大雾天气能见度低,很容易迷路,前后失连。       由于我们是反穿,很多时候要从山顶下山,整个山体都是乱石的扇形,特别是大雾天气,根本看不了多远,稍不注意,一旦走错路,就会差出去很远。这时候需要正确判断,寻找路标,保持队伍的距离,前后保持距离,都要在视线之内。        一旦遇到大雾天气,大家都能自觉放慢速度,前后互相照应,互相吆喝提醒,一个紧跟着一个,没有出现过掉队和迷路现象。

6月19日(第四天)晚上我们扎营在西源营地,这个营地其实在一个半山腰,营地条件尚口,但取水很困难,远远的能听到水声,但要一直下到山底才能取到。我们在向导的带领下走了很远找到一个较近的石缝里才取到水。取水困难,也只好省着用,除了食用饮用之外,其他也不敢乱用。       夜里刮了一夜的风,又担心羚牛的侵扰,少不了有人睡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