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野线徒步登顶轿顶山 大美太行任我览

2018年12月8日,跟随后山行户外美女舵主婷婷终于成行。一睹她的芳容,为她倾倒,为她歌唱!站在高山之巅,放声呐喊:轿顶山,找来了!轿顶山,我爱你!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晨曦中怀揣一颗企盼的心,坐上了后山行轿顶山直通车。薄壁早餐好似焦作户外聚会,中部、心情好、小小…巧遇好久没有同行的好兄弟牛瀟,让中部户外的驴头力王给我们拍照留念,相约下次同行!
力王,济源七道梯一别数月,与你同行,快乐相伴!
野线徒步登顶轿顶山  大美太行任我览
匆匆而过的好心情,不知道己被哥偷拍了!
黄水、西坪、清水庄、韩口、瓦泽沟······户外人耳熟能详的名字,又一次穿过,9点钟来到忘了名字的小山村,开始了今天的徒步登顶···…
看看瓦上的白雪,冷呀!
野线徒步登顶轿顶山  大美太行任我览
本次驴行徒步7个多小时,好友轨迹显示19公里,拔高700余米。而我这头驴,走了別人没走到的路,看了他们没看到的景,第一个登顶,最后一个下山。根据经验行程25公里、累计拔高近千米没问题!爽歪歪!
轿顶山景区位于河南省辉县市西北部的沙窑乡小井村,距新乡市55公里,北接万仙山,西连王莽岭,南邻八里沟,东望侯兆川,总面积34平方公里,海拔1686米。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天人合一。是南太行山之精华所在,
轿顶山,是大自然精心构筑的遗世杰作。这里群山环抱,峡谷万丈,红岩绝壁,形态万千,把太行山脉雄浑壮丽的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这里是被时光尘封的世外仙境,是大自然谱写的壮美史诗。轿顶山将揭开它的面纱,为世界奉献一处波澜壮阔的雄伟胜境。
野线徒步登顶轿顶山  大美太行任我览
经问这次活动的领队上云台,得知那个山村叫石磨凹,也是多条户外线路的节点。从此出发,一路上行,一个小时方到刘秀桥!抜高300米左右,沿途乱石坡、钻挂、积雪相伴,汗水与笑容辉映……
攀爬途中路过一施工工地,询问一路人,说是新晋高速施工现场,眼下正值冬季,开挖中的韩口隧道停工,其他仍在进行中。用不了太多的时日,穿梭于南太行崇山峻岭之中的新晋高速开通运行……
绕行上去崖壁,便是刘秀桥景区。为啥叫刘秀桥,大概当年刘秀大战王莽,从桥上走过吧!
野线徒步登顶轿顶山  大美太行任我览
恐龙园,难道当年恐龙出没于此?!
观景台,崖壁风光无限!着实有点儿险!
从小井观景台,走崖壁公路前行,直奔主景区。路面积雪湿滑,步步惊心!
野线徒步登顶轿顶山  大美太行任我览
由于自己加游刘秀桥,掉队独行,只好自拍了!乐在其中!
位于小井村的红石峰丛观景台,是轿顶山的精华之一。有太行张家界的美誉!观景台正在扩建,施工正在进行。
沿途经过石烈辿、神沟湾、核桃树凹,11:30左右来到轿顶山中心饭庄。
轿顶山印象常春度假酒店,规模还是比较大的。眼下是旅游淡季,停业休息。隔壁饭店还营业,大家正好吃午饭,每人10元管饱,挺实惠的!
婷婷在和老板结账
野线徒步登顶轿顶山  大美太行任我览
12:10便离开饭庄,继续上路…
看,弯延盘旋的景区公路一一一
穿过轿顶仙洞,我们是户外仙人!
穿过仙人洞,独具特色的的充满丰收喜庆的幸福人家映入眼帘:金黄金黄的玉米,勾起了童年的时光……大家拍照留念,洋溢着欢乐的气息!
小井村文化广场,静静的等待……
野线徒步登顶轿顶山  大美太行任我览
那就是轿顶山主峰……
村民健康了,卫生院也关门了!
离开文化广场,30分钟的急行军来到山脚下的博物馆。
游客中心也休息了。
野线徒步登顶轿顶山  大美太行任我览
官职文化长廊。据辉县县志记载,此处为朝歌祖脉,且刘秀在打败王莽之前,率领众臣朝拜轿顶山时,从山脚到山顶,在不同的高度从九品到一品分封不同级别的官员。为再现古代官职文化之内涵,现依山势自下而上,在不同的山体高度,从九品至一品,修建了中国古代官职文化碑廊,使历史官职级别文化再现,从而激励人们踏1900余个人行步道台阶,怀积极向上的凌云壮志,不畏艰辛,敢于攀登,从“九品官职”步步登上“一品官职”,赏古代官职文化之底蕴,圆人生旅途之夙愿。
从官的路就在眼前,从九品芝麻官开始,一步一个脚印,近四十分钟的艰辛,登上近1900级台阶,官至一品!深感从官的不易!当官不 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3D天阶,亦真亦幻!
我已官至三品了
一路攀爬直达一品官阶!太不容易了,爬山尚且如此,做官更难就可想而知了!
侯兆川:一块方圆约三十多平方公里群山环绕的平原。盆地是浅山温和区,年平均气温12℃~14℃。这个名字是从祖上传下来的。这个名字究竟意味着什么,当地人也说不清。但是却有一个非常动听的故事流传下来。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风水先生路过此地,说这个地方“风水”甚好,将来要出“斗米王侯亿兆将相”,就是像一斗米数量那么多的王侯和成亿上兆的将相,所以祖辈们就将此地叫侯兆川。侯兆川辖区有南村镇、西平罗乡、南寨镇、沙窑乡四乡镇,景区有秋沟、郭亮、南坪、罗姐寨、南湖、中湖、北湖、石盆、大佛殿、魁星阁、紫荆山、王莽岭、齐王寨、凤凰山、蚂蚁山、三交口水库等等等等大小近百个景点。
野线徒步登顶轿顶山  大美太行任我览
华盖石 相传,由于当时的大谋士张良对秦始皇暴政不满,曾在半山腰的一山洞内读书、学艺数年,感到轿顶山非常富有帝王之气,常登山呼吸大地精华,功力大增。直到西汉末年,王莽撵刘秀,刘秀在轿顶山之南的刘秀寨上与王莽对垒之时,连战数月不利。一日,刘秀夜梦张良对他说:“距此不远处,有一山形似轿顶,旁有一华盖石,皆有帝王之气,你可急去拜谒,可成就天下!”刘秀突然不见张良,惊呼,梦醒。翌日,刘秀招来军师陈朋、诸将等,随同前往拜谒轿顶山,果见此山此石,虔诚跪地扣拜。第一拜,闪电雷鸣,狂风大作;第二拜,乌云蔽日,大雨倾盆;第三拜,晴空万里,霞光满天。拜谒完毕,一道彩虹横跨轿顶山与华盖石之间,形似飞龙在天,刘秀金口称此山形似轿顶,真乃帝王之山,此石乃华盖之石也。后有文人墨客路过,多来行拜,以得灵气。
听着幽幽的传说,展开想象的翅膀,仔细端详这充满灵性的奇石……
御马峰 在华盖石与轿顶山之间,有一山峰,好似一匹御马在拉着帝王之辇(轿顶山),因此得名。御马峰前有华盖石,后有轿顶山,形成帝王出宫之势,是大自然孕育的完美自然景观。下建有三星洞,供奉着福、禄、寿寿三星。
野线徒步登顶轿顶山  大美太行任我览
冰清玉洁,你好!一年没有同驴了,上次还是去年秋沟红叶烂漫时……
天云观座落在轿顶山峰西侧,东西两侧为悬崖峭壁,南有御马峰,北边轿顶山;风格独特,云雾缭绕;天云观大殿奉有道教始祖玄武大帝。玄武大帝又称玄天上帝、真武大帝、真武、北极真君、佑圣真君玄天上帝、真武荡魔大帝,为道教神仙中赫赫有名的玉京尊神。道经中称他为“镇天真武灵应佑圣帝君”,简称“真武帝君”。民间称荡魔天尊、报恩祖师、披发祖师。明朝以后,在全国影响极大,近代民间信仰尤为普遍。据传,他是盘古之子,于玉帝退位后任第三任天帝,生有炎黄二帝。曾降世为伏羲,为龙身,中华之祖龙。
天云观除奉有玄武大帝外,还有财神、武财神、文财神;三霄娘娘、三官等22余位神灵。
祈福的钟…
乾坤八卦天地间
轿顶山,实际指的是轿顶山的顶端。周围步道环绕,但不知为何两边封闭,但没人把守,我犯了自由主义,翻过了护栏,绕行一圈,风景那边独好!
龙脉长城 龙脉长城,为赵、魏龙脉长城之遗址,像一条盘旋在太行山脊上的巨龙。
野线徒步登顶轿顶山  大美太行任我览
傲立山头的龙碑,尽显腾飞5000年的中华龙,正迎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面对腾飞的巨龙,我们该如何做?
铁打寨上看龙脊,气势恢宏!
野线徒步登顶轿顶山  大美太行任我览
没有队友同行,只好自拍了!
通天梯,通往铁打寨的必经之路,险要奇绝,可见铁打寨乃兵家必争之地!
铁打寨铁,其名字相传是在宋朝末年,金人对大宋大肆入侵,当时,爱国将领王彦,岳飞等志士,带领本部人马在辉县盘上设五个山寨,形成奇角之势。以铁打寨为“八字军”抗击金兵的总部,号令各军,扼制了金兀术对大宋南侵的步伐,之后代代相传,留下千古美名。
野线徒步登顶轿顶山  大美太行任我览
年久失修,己没了当年的雄壮,现正在维修。一层白雪,有多少英雄豪杰成为历史……
铁打寨上看龙脉
览秀阁 在铁打寨北峰,修建有一座三层高的楼阁,名曰览秀阁。楼阁的材料用青石材料砌成,阁顶造型新颖、别致、色彩鲜艳夺目,游客登上歇息,可饱览景区秀色,把万仙山、郭亮、侯兆川的美景尽收眼底。晴空万里之时,可望上百里自然景观,是游客必登之处。
身临其境,虽然雪后看不到人迹,但眺望四周, 大美太行,尽收眼底……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思绪油然而生!美中遗憾,只身一人前往,没能留下和美景的合影!
通往顶楼的……
看哪,看哪……谁能形容她的美!终于看到她的芳容……
朦胧中的郭亮挂壁
野线徒步登顶轿顶山  大美太行任我览
下午三点离开览秀阁,开始返程,一路急行军,追赶早早下行的队友。五点整起越队友,率先到达集合乘车地南湖寺。
你好,婷婷!我还在后边呢!半小时后见到了收队的婷婷。
夫妻户外行
野线徒步登顶轿顶山  大美太行任我览
下到山底,暮然回首,她在静静的……
高天流云
仰望天桥
野线徒步登顶轿顶山  大美太行任我览
路过,但关门没进去。
披着晚霞,迈步在回家的路上…
山路弯弯
南湖寺,又名恩国寺。创建于汉,盛于唐。当地群众传说,1958年时,寺内出土了一块明代碑刻,上面记载说:北宋时期,金兵侵入中原,寺院遭受破坏,墙倒屋塌,凋敝不堪。眼见得该寺即将灭迹。正在这急难困境之时,忽见一僧人骑一白马,飘然而至。手持经文数卷和寺院图纸一张,分别放在钟、鼓楼内又悄然而至。自此之后,每到黎明时刻,寺内钟鼓齐鸣,远震整个侯兆川。
野线徒步登顶轿顶山  大美太行任我览
因天色己晚,寺门已关,无法进入参观。
愿千年古寺,保佑当地百姓世代安康
再见!~~~
一睹她的芳容,为她倾倒,为她歌唱!把芳容发出来大家看看啊
乐哈Shanfeng 发表于 2018-12-9 18:20 轿顶山,在我心头萦绕多年。多次与她擦肩而过,多次与她对面相望……关于她那美丽的传说,在我心中挥之不去!201 ...

支持,很美!
谁户外,谁开心,谁快乐!!!
不需此行。
发自8264小程序
接收新成员吗?如何加户外群?
月光林中照 发表于 2018-12-14 11:27 接收新成员吗?如何加户外群?

加群主好友,拉进去就行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轿顶山的美,我等是用语言无法表达的···

感谢好友支持!

祈福轿顶山,放眼南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