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徒步

2018年的12月八日周六,我与父亲一起去参加了指南针户外组织的青海贵德尕让阿言麦村穿越孙巴村的活动
共用时8个小时,总计14km,累计上升987m,累计下降1333m。
    在当天早上6点半,我们全体11人在了西门体育馆门口集合,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尕让乡,我们在此地吃了早饭( 尕让的粉汤热花卷很有名气),接了热水,开始了此次充满挑战与变化的穿越,从阿言麦村出发登上了位于艾果拉山对面的一座无名山,自此高达987m的爬升和1333的下降就此开始,此时太阳还并未升起,我们在山侧的羊道上行走,路上还有少量的积雪覆盖,此后一直在爬山,翻过了好几个山脊,一直在爬升,此段最非常累人,很耗费体力。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一个高点之后才有所缓解,此时已经可以看江拉林场林场,走过此高点后我的恶梦开始了!原以为本次徒步没有很厚的积雪覆盖,所以我没穿雪套,裤子也是缩腿裤,所以至此开始有许多的雪倒灌进入我的鞋子里,非常难受,在此期间我想到了解决方法,我将裤子的裤腿套住了我的鞋口,所以鞋子进雪的情况缓和了很多,在后面的路上有积雪深度超过膝盖的位置,使我有些费力。
     再往后走了一段我们看到了此行第一个可以看到云海的位置,虽然不如后面两个位置看到的好看但依旧是非常的美,宛如天女将下凡的场景,我们在此合了影,我们也在此处停留了一会儿,此处的美景也给我的心灵放松了不少,缓解了我近期学习的压力,让我的状态好了不少。
     再往前走了一段路,此段路是此行中最轻松的路段之一,让刚爬完山的我得到了很好的放松,在此段路上我也在林场的边缘拍了照片,在这段路上还是有一点阻碍,在林场附近积雪还是比较深对于我来说还是有点儿费劲,因为我并没有带雪套和登山杖,所以会有些滑,和有一些雪会倒灌进入我的鞋子,还是比较难受,再往前走就到到了第二个可以看到云海的地方,在此地我们再次拍照,此处的云海也是非常美虽没有任何的衬托,没有树木,就像天际的万里云海降临到了人间。
      此后一段路是此行最为轻松的,最不消耗体力,走完此段后迎来了此行排名第二好看的云海,层层浓厚的云挂霜纳雾的青松,仿佛是从幽静的泼墨山水画中走出来的。也是美丽的风景,也给力我又一次的震撼,为我的此行有添了一抹幽美。我们在此地在此拍照留念,也是停留了一段时间,在此时队长并不在此,队长在我们停留的时间里已经为我们开好了前面的路。
      之后我与我的父亲沿着队长的路线继续向前走,此段路积雪覆盖非常深,基本都是没过膝盖,没有雪套的我也是非常难受,积雪又一次的倒灌进入了我的鞋里,所以此段我也是走的非常艰辛,很难受,但还是在可接受范围之内,并没有改变我的心境,此时的我综合状态还是比较不错,在往前走我和父亲看到了队长的身影在远处的山巅之上队长站在那里,随后我和父亲走了过去,后面的队员也跟了上来,到达山顶之后我被眼前的的一切震撼到了,放眼望去都是云围绕着这座山,孤峰傲立在云海之中充满了诗意,眼前的景色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好似不是这个世界该拥有的景色涌入我的双眼,宛如仙境一般。我们在此拍照留念,在此地呆了许久,我们也在此地吃了中午饭。此后我的恶梦便开始了。
      吃完饭后我们放弃了原订路线,开始了无路径下降,先是下降到了森林中,之后队长和一位叔叔先去探路我们在森中等待,由于之难走的路段和此时的积雪,让我的心境发生了变化,我开始变得急躁,开始发脾气,一会儿队长传来了消息前面有路,我们便跟了过去。过去以后就是一个大的下坡非常长而且很滑,而我和父亲并没有带登山杖所以走的非常吃力,我便把一切都怪给了父亲,开始发泄了自己的情绪,此时我的情绪彻底爆发,平静的心境彻底改变,掀起了万丈波浪。抵着愤怒的情绪走过这个大坡以后,又走过一个山头后,看看前面的路我彻底绝望,害怕等等一系列情绪涌上心头!此刻我彻底崩溃!我很气愤就一屁股坐下再不想走啦!此时我无法平静自己的情绪,爸爸和几位同伴看出了我在耍小情绪默默的在一边的等候。而前面的路由于太过艰险,加上还有我一个14岁的孩子体力透支队长决定改变路线,不笔直向前而是从山的左侧横切过去,而此刻我也平息了我的情绪逐渐回复状态。
      至此开始了此行最为艰难的路途,一位叔叔借给了我一支登山杖,队长借给了父亲一支登山杖,便开始了最后一段路途,父亲走在前面而队长和叔叔则在后面陪着我,耐心的教我如何使用登山杖,教我如何下山,如何控制自己的重心,耐心的护着我走完悬崖绝壁上的路。队长和叔叔非常照顾我,一直陪着我走过最难走的下降山路。我非常感谢队长与各位叔叔阿姨们的帮助!如果不是叔叔阿姨与队长的帮助,我与父亲不可能在那天下降到山谷。
      在本次登山中我明白了在遇到困难时候都要努力坚持下去,没有什么不可能只要自己有信心!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我此前没有走过这么强度大的穿越徒步,但是这一次我做到了!
       感谢团队,感谢指南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