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小田原夜游 - 塔ノ峰探秘

在事务所确定了箱根湯本的合宿计划之后,老w就迫不及待地调查起合宿旅馆周边的山林情况了。行前准备了箱根湯本小环线和明星ヶ岳往返两套计划,虽然计划终究还是没赶上变化,不过爬山这种事情有个初步计划在手,心里那可是不一般的踏实。

(第二次来小田原,上次来那会正好是寒冬,在天守阁被北条家的落寞感染之后一股股物哀感情不自禁的涌上心头,仿佛古时文人一样胡乱的感伤了好一会物是人非。似乎在日语里‘哀’就等同于‘美’,川端康成的一些作品就是物哀的典型代表。想着这一次正好去箱根,旁边就是伊豆半岛,顺路就可以去看一下伊豆の踊子所提及的文豪汇聚的修善寺以及“少爷”穿着高齿木屐登临的天城山,心中自然是比上一次急匆匆的离开小田原要愉快了很多。)

(这是上次住小田原“Plum Hostel”的时候老板Hayato Umemiya推荐给老w去的“足柄の関跡”,看起来真不错,下一回有时间就去看看。)

(天成園门口的小河。去的时候还没在意,返程时在夜色下的涓涓水声里,看着宽阔的河道将小镇一分为二,记忆“嗖”的一下就回到那个康定的夜晚。那也是一座被湍急的河流一分为二的城,隆隆的水声、奔腾的河流深深的烙在了少年老w的脑海里。)

----------原定计划时间表----------

【神奈川県日出4:30 日落19:01】
6月19日 日返-夜游
登山
箱根湯本駅 – (15m) 阿弥陀寺 – (20m)  塔ノ峰 – (10m) 明星ヶ岳登山口 – (35m) 明星ヶ岳 – (30m) 宮ノ下 – (20m) 千条の滝 – (35m) 浅間山 - (20m) 城山 - (40m) 湯坂山 - (10m) 天成園

(手绘轨迹了解一下。然后前半段到明星ヶ岳用的是一个11小时跑完了箱根古火山口50km大环线的哥们运动均速都5km/h,老w居然没改时间直接放原计划里,那超时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预计登山时间20:00 - 24:00 合计4h
备选计划直接到明星ヶ岳就原路返回,或者其实还有一个是下到宮ノ下然后乘坐箱根登山火车返回,不过那个火车最后一班是22:20不一定能赶上。
最糟糕的是,我们出门时间都已经20:20了,所以原计划不通那是必然的。

----------实际时间轴----------
【山梨县日出不详 日落不详】(攻略信息不完备)
非百名山:塔ノ峰 日返 - 夜行
20:20天成園

20:30箱根湯本駅

(箱根湯本駅往北几米过一个铁道涵洞就是这张山路图,明显与老w规划的北段路线时间有出入,当时还和同行的小伙伴推测这是日本人估时故意给游客留了很多余地,岂不想晚上我们好几个地方找路啊、拍拍野生动物啊、研究一下稀奇古怪的东西之后果真和山路图上推荐的用时所差无几。)

(高亮续航十小时,了解一下。还好今天叶总专程从国内把头灯充电器给老w带来了,之前都是尽量不夜爬,然后拿到充电器第一天就赶紧上山嘚瑟,感觉以后再也不用因为日落时间而强行压缩行程了。)

(公路地带转而向北上阿弥陀寺的路口。这里留了一支类似于富士山上的金刚杖的东西,上面还有镌刻的铭文。)

21:15阿弥陀寺

(小伙伴日语贼6,一路的碑文都帮老w翻译了,以前都基本只能看几个汉字了解一下大意,于是总告诫自己常在这边混还是要学好日语的,然而懒癌入骨,至今都还没正式开始学。)

(寺庙前的石阶,终于不用走水泥路了。)

(寺庙门口有大片的墓碑,不确定到底小伙伴是否反感深夜鬼故事,所以老w就没有像往常那样即兴发挥了。)

(寺庙大晚上还是有人住的,正后方房屋偏右就有一条看上去像小溪的山道上山。我俩摸黑找了好一会才找到,其实第一眼就看见了,只是当时以为那是一条小溪没仔细看,然后把周边照了一个遍,发现只能是“小溪”了,果不其然小溪角落里就有个小指示牌。)

(第一次见这种地标,每隔50米就设置一个,非常贴心。)

(常规地标当然也是有的)

(不知道灯光左下方近点是啥虫子的,请参考《盗墓笔记 - 云顶天宫》中绘声绘色描述的蚰蜒。)

(一只挡道的小蜘蛛,老w拍完照之后准备用登山杖把蛛网弄掉的,同行的小伙伴动了恻隐之心,说这小家伙弄这么大一张网怪辛苦的,于是我俩依次从蛛网下方屈膝经过。似乎在这种热爱自然、亲近自然、敬畏自然的地方呆久了的人,情不自禁的就把自己当成整个自然的一份子,而不是凌驾于万物之上的角色。)

22:20塔ノ峰

(一路尽情玩耍、拍摄和找路之后终于到了第一个大的checkpoint,然后在这里小说似乎多了一丝灵感。剧透一下,老w的旅行小说版块可能这个月就要上线啦,都是老w之前写成之后还未发表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速度订阅一下公众号。)

(一看已经是十点半左右,去明星之岳还有俩小时,就算下山直接返程估计也半夜两三点了,遂果断放弃,稍事休息就返程了。)

(塔之峰周边图1)

(塔之峰周边图2,这山峰周围都是树,真的视野一点都不好啊,抬头一看今天还有月亮,连星空都看不见,瞬间感觉好亏啊。)

(小伙伴接个电话的功夫,俩大长腿的蜘蛛就爬上了他的包。)

(还有一只颜色鲜艳的小短腿。)

22:50塔ノ峰

(下山还有一堆新鲜事物,不停地拍。这棵树要从底下横钻过去。)

(一只跑起来飞快的蜈蚣)

(一条蹦超高的蚯蚓,其实看到蚯蚓就知道多半要下雨了,果不其然刚回旅馆就哗啦啦的下雨了,然后第二天早上更大,伊豆之行成功泡汤)

(一只灰黑色的青蛙,大家找得到它的话算青蛙输好不好)

(周围好多萤火虫,已经二十年左右没见过了,突然看到还是蛮激动的)

12:40天成園

(运动速度其实还挺快,就是到处停停拍拍比较费时。尤其是晚上,小动物、昆虫什么的都出来觅食或者被觅食,我们真是拍到后来都懒得拍了。)

总体感觉:
塔ノ峰往返线路单程差不多1.5小时,山程大约2.5km,最前面十来分钟是水泥公路走起来特没意思,中间从阿弥陀寺往北上山那一段比较陡峭狭窄,我俩下山时各滑一次,再往后直到塔ノ峰的路段就是标准的日本山道 - 宽阔、信息提示齐全、乐趣横生。如果对观景需求比较旺盛的朋友建议继续往前到明星ヶ岳去看看,从地形图推测那里应该视野会比塔ノ峰开阔。然后从塔ノ峰处观察周边人类活动产生的灯光还是较为明亮,山中夜观星空可能效果不会太好。最后,今晚虽然属于夜爬,但是日本山道基本不存在迷路风险,所以在做好了照明、防风(多余)、保暖(多余)等措施之后,此次夜行非常安全舒适,而且夜行的生物颇多,没怎么见过世面的老w全程都相当激动。

【夏季夜爬推荐装备】
头灯、速干衣裤、登山鞋、登山杖、手套、护膝。
路餐*0,水*750ml - 山下遍地商店、旅馆补给不是问题。

(旅馆养的鸭哥强行镇文,话说这哥们一点不怕人,我们临走的时候一车人都在召唤它,然后旅馆工作人员实在看不下去了,估计是担心我们惦记着鸭哥,他怕万一它有个三长两短或者被我们顺走什么的,于是工作人员大叔果断地把它抱到我们车旁,让我们尽情地撸鸭,然后鸭哥一脸生无可恋。应该有人拍照了,可惜发文仓促还没要到,回头下一篇游记一定补上鸭哥真容。)

*作者:老w,金融出身,培训师,热爱山川与原野。现居东京,每周都会体验百名山各自的独特魅力,为大家带来第一手百名山情报信息。
  • leslie2443 确实挺恐怖的 但是我半夜爬山不是一次两次了 而且还经常一个人爬 每次都无聊到自己给自己讲鬼故事 2018-12-11 12:38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12-11 11:13 夜晚的日本寺庙总是透出一种很恐怖的感觉。可能是恐怖片看多了吧 ...

• 五仁月饼 ……………………………………………………………… 一个人爬山给自己讲鬼故事!为什么要这样伤害自己…… 为什么夜爬呢?夜爬没景色可看呐…… 2018-12-11 13:20
leslie2443 发表于 2018-12-11 12:38 确实挺恐怖的 但是我半夜爬山不是一次两次了 而且还经常一个人爬 每次都无聊到自己给自己讲鬼故事 ...

………………………………………………………………
一个人爬山给自己讲鬼故事!为什么要这样伤害自己……
为什么夜爬呢?夜爬没景色可看呐……
  • leslie2443 夜爬挺好玩的 晚上的山才会真正的活起来 很多山里的生物都是晚上活动的 有时候走着走着就觉得有东西在自己身后跟着自己 一点都不孤单寂寞 2018-12-11 16:56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12-11 13:20 ………………………………………………………………一个人爬山给自己讲鬼故事!为什么要这样伤害自己……为什么夜爬呢 ...

夜爬挺好玩的 晚上的山才会真正的活起来
很多山里的生物都是晚上活动的
有时候走着走着就觉得有东西在自己身后跟着自己
一点都不孤单寂寞
leslie2443 发表于 2018-12-11 16:56 夜爬挺好玩的 晚上的山才会真正的活起来很多山里的生物都是晚上活动的有时候走着走着就觉得有东西在自己 ...

……这是跟我讲鬼故事吗……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12-12 16:07 ……这是跟我讲鬼故事吗……

这是常见的夜爬场景
  • 五仁月饼 走着走着觉得身后有东西跟着自己!你还说这不是鬼故事!电影都是这样拍的,回头就被杀了…… 2018-12-12 18:23
leslie2443 发表于 2018-12-12 17:32 这是常见的夜爬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