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莲花坪雪中游

戊戌冬,节气刚过大雪,大雪便如期而至。吾与奇驴怪线诸友,驱车直上牛皮大箐之巅,欲睹今冬初雪之美快。

车缘山路盘旋而上,渐入云层,如行棉絮中,十步之外,莫辨人物;蛇行久之,方出云端。云海之上,但见山白雪皑皑,枝头晶莹剔透 ,与山下一派墨绿迥异。所幸地温尚存,路未结凌,有踏雪寻梅之趣,无人仰马翻之忧。

至格凸坳,弃车路旁,从右侧小径上山。上行半里,至小坳,路分为二,右小下沟,左大上岭。择大道上岭,道复分数岐,吾往返查看,竟不得路。方知大道乃山民采笋之径,盖往返搬运,道宽而不远。还至小坳,沿右岔行,遂入莲花坪密林中。

莲花坪古称莲花落,乃巴拉河之源头,因山头众多,如莲瓣护蕊而得名。莲花坪北连黄羊山、南通冷竹山,东界毛坪、西望交腊,为清末张秀眉、杨大六之营,虽历百载风雨,刀印弹痕犹存。古道蜿蜒于山间,缘道而行,只觉时上时下,不知东西南北。岗上古木遮天,树干不空即洞,或为战火所;道旁偶有平地,石阵罗列其间,关卡,堡垒,坟茔,因石上密布苔藓,不得而知。

南行五里逾关隘,大道随左岭东南而去。遵大道行一里,道为箭竹覆盖,劈竹而行,竹枝冰雪坠入领袖,甚寒,举步维艰。又一里,大道环山东下茅坪。此时天色将晚,大雾弥漫,乃舍大道,从干沟西下山谷,往莲花坪腹地觅营地。

干沟人迹罕至,虽有朽木乱石羁绊,但无箭竹冰挂阻拦,行于沟中,如履平地。沿沟而下,干沟渐成溪流;愈下愈陡峻,至断崖前,溪流跌落成瀑,冰锥如帘。遂弃沟入左侧竹林。众驴友互助相携,牵竹顺坡而下,猿引猱降,安然抵达谷底。遥想同治十年冬十月十三日,张秀眉为湘军困于莲花坪,乃“乘大雾滚岸逸”,其情状大抵若此。

自谷底顺溪西行二里,出竹林,得平地甚广为营。帐扎成,天黑净。生火造饭,菜香满谷。山雨忽来,竟无天幕。冒雨而饮,不料杯中酒愈喝愈多;向火而食,怎奈盘中餐越吃越冷。幸而饭毕雨驻,继以羽雪轻飘,挚友围火清谈,篝焰闪闪,落雪沙沙,更显寂寥清寒、天地悠远,虽轻裘暖被、温柔梦乡不易也!

牛皮大箐为苗疆之秘境,莲花坪又为牛皮大箐之秘境,秘中之秘,可以迷踪。迷踪之游,实人生之幸事,而况雪中游乎?噫,幸哉乐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