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北

大兵小瑶之鳌太穿越

凡一切的美好都有缺憾,留点儿遗憾才会是念想……”。是的,有些地方你没有来到,不知道它的惊险,它的各种未知,在大自然的面前,你必须选择遗憾,毕竟山在那里,还有机会。2016年我和Mr.杨重新成功的补上了这个遗憾。从鳌太回来许久,一直未开始写这篇游记,而是去看关于鳌太的帖子,有成功穿越傲娇的、有对壮丽风景赞美的、有失败遗憾的,有失败重走的,当然,还有一些遇难事故。在拜读这些帖子的同时,自己也在回想着自己在此次穿越中的可取和不可取,在这些回忆中慢慢的自己那份得意、骄傲与自豪的心沉静了下来,取而代之的仍是那份对山、对大自然的敬畏。大兵小瑶之鳌太穿越

对的时间,对的地点,对的人是我们这次徒步成功的主要因素。2016年6月1日成功在8264上约到了42岁的见鬼有敌大哥。在药王庙和水窝子营地碰到个前一天在此扎营的五个小伙伴(好吧,他们都比我们大,其中一个62岁了,他说“玩户外和年龄没有关系”)。见鬼有敌大哥是一个强驴,腿脚相当快,平均速度比我们快3个小时,他没有穿我们引以为荣的专业防水登山鞋,而是解放军胶鞋,他说他一直穿着它走,重量轻,最主要的是如果遇水干的快,装备也很干练,他说话的口音很有意思,用他的话说,“北京人说他说天津人,天津人说他是北京人,”但是他在张家口工作。在这次徒步中给我们很大的鼓励和安全感。

大兵小瑶之鳌太穿越

太白县城是一座慢城,西部慢城,我很喜欢这个小县城,什么都很舒服,人很随和,街道很干净,空气清洁,风景优美,物价不高,朝九晚五,正儿八经的朝九晚五,早上出租车出车七点之前见不到,我们提前找了一辆出租车,说好3日早上六点来接我们。在市场上补了一些物资。万福酒店边上的超市有一个卖梅菜大饼,挺好吃。买了几个,山上吃。

• mithuse

3日,开始上山

大兵小瑶之鳌太穿越

D1(3日):塘口--2900--盆景园--白起庙—鳌山大梁—导航架--药王庙。

D2(4日):荞麦梁--水窝子--飞机梁--梁1、2、3--2800营地。

D3(5日)):2800—金字塔1、2、3—西源营地—九重石海—太白梁--东源营地。

D4(6日):东源—万仙阵—跑马梁—拔仙台---大爷海---景区出。

3日早上6点从酒店出发,路过秀才家买了两灌汽。出租车送到水泥路尽头(25元)。调整好背包,就开始出发了,从水泥路的尽头到登山口是一个很缓的坡,很难走的一段土路,可能就只有拖拉机能走到登山口,走的有点累,但是也是我们适应背包的一个过程,也许是去年的慢速度,也许是一年来坚持的跑步,让自己体力有所长进吧。尽管不是强驴,但是今年的我们爬升速度自我感觉良好,虽然照样很慢,10点半到达大木头营地,从我们后面走过三个强驴,其中有一个72岁的老先生,由衷佩服。

支持好友精彩分享
    计算着见鬼有敌大哥应该到达塘口,开了半个小时的手台,一直没有联系上。所以我们在此休整了一会,吃了点路餐。大兵小瑶之鳌太穿越
    继续前进,本来今天的目的地是2900营地,结果到2900的时候时间还早,就计划去盆景园扎营,到盆景园时,2点多,不想太早扎营,就继续走,到白起庙结果还早,我们就说无论如何今天就走到导航架,绝对不走了。

当我们走到鳌山大梁的时候,远处开始响起了巨大的雷声,风起,云来,雨到,冰雹至,伴随着大风,雷电和冰雹,我们加快了脚步,向导航架进军。鳌太的天气说变就变,大概一个小时后,所有糟糕的天气离我们而去。
    当我们在攀爬石海时,后面有个人追上了我们,一问才知道是见鬼有敌大哥,我和MR.杨表示很震惊,以为不会碰到了,但是人和人之间的缘分就是这样,由于他的腿脚出奇的快,我们在导航架遇见了。简短的聊天中他说导航架的风大,今晚准备药王庙扎营,此刻是6点多,有敌大哥说走吧,不管天多黑,我都陪你们走,明天早上一起走荞麦梁。我们就这样稀里糊涂的跟着有敌大哥向药王庙进军。
大兵小瑶之鳌太穿越

永创户外-南野 发表于 2018-12-12 09:15 支持好友精彩分享

非常感谢!

总之第一天就在稀里糊涂中结束。我们准备了姜汁红糖,到营地的时候就要做好保暖措施,当走的时候不觉得冷,但是一停下来就会感觉冷飕飕,所以每次到营地的第一件事就是冲姜汁红糖,挺好。晚上烤着梅菜饼,喝着小米粥就当晚餐。前面说的72岁的老先生也在这里扎营。和他一起扎营的年轻人和他的同伴走散了,更可怕的是他们一个背着帐篷,一个背着吃的,第二天的早上那个背帐篷的过来说他们准备下撤去找同伴,如果我们在前面碰到了他的同伴告诉他一声,他下撤了。当然最后在回来的时候我看到那个被迫下撤的微博,知道他走错路了,直接走到了23公里处,在后面碰到的那几个小伙伴中也有一个同伴走散,最后得知他也是23公里处下去了,都是在导航架错误的走到了23公里处。他们都是带着GPS去的。其实从导航架到药王庙是有很明显的路,但是他们太相信航迹,以至于走错。

第二天早上吃了面包喝了豆奶粉出发,好吧,很干,吃了一半实在吃不下,就压缩压缩塞到口袋里准备路上吃。7点钟当我们出发时,有敌大哥还没有收账,说你们先走,我半个小时开始出发。大兵小瑶之鳌太穿越

一路轻松到达荞麦梁,下山后MR.杨说:去年那样的天气去翻这个垭口,一看到悬崖,头发都竖起来了,最后还是没有走出去,今年就是来了却一下自己对荞麦梁的一个心结。
大兵小瑶之鳌太穿越
我们在这里等了一会,有敌大哥来了,我们开始翻垭口,斜登顶,远处看荞麦梁看着很艰难、很险、很陡,但是当你走在其中时,其实没有那么的艰险,其实还是很缓,并且有明显的路迹,但是我们还是小心翼翼的在走好脚下的每一步,有敌大哥在途中接水,是在正常路线的下方。当我们翻过最后一个垭口时,看到了走过荞麦梁的标志---“加油,哥们、拼了,姐们”,去过鳌太或者看过攻略的人都懂的。

我们和标志拍了照片,心里一阵轻松。开始下山,就在此,膝盖受到了伤害,水窝子营地有2号上山的甘肃、内蒙、和山东的5个小伙伴。其中没有走失的那个背食物的南方人。但是听甘肃的小伙伴们说他们也走失了一个人,最后知道也是从导航架走到了23公里处下山了。他们提前走了,我们在石头那吃了点东西。大兵小瑶之鳌太穿越

我们没有去营地,直接直切去飞机梁。我们又开始爬石头海了,一层一层又一层,就像传说中的九层石海,但是它确实不是,那九层石海会是什么样子呢?

爬上飞机梁赫然出现的是“遇难山友墓”,三鞠躬。爬上飞机梁有一段很好走的草甸。过了草甸就可以看到梁1,还是我恐怖的侧切,当然接下来的两天我们一直走在侧切的鳌太上。

行至梁1时,鳌太的天气又在给我们下马威,起风了,雷声在头顶响起,真的是头顶,雨下着下着就成了冰雹,冰雹越来越大,从脸边划过,真疼,此时想毁容了咋办呢?风大的有点快站不住脚了,虽然我是运城人,运城一年刮两次风,上半年刮一次,下半年刮一次,小风不断,大风一礼拜一次。但是还是有点招架不住。此时由于我的膝盖问题,我们一直走在最后,MR.杨没有使用手台联系前面的有敌大哥,好吧这是常识。我们走的异常的费劲,但是他说不要停下来太久,会失温的。所以我们就一步一步往前走,大概一个小时,天气放晴。我们加快了脚步,在梁1侧切的路上,有两块1米高的石头,此处比较险,我们跪着爬过,我想说今天一天的时间我过的石头不是爬着过就是跪着过,还有骑着过,特别狼狈,什么形象,在鳌太上是根本不存在的。当我们走梁二的时候,误以为就是梁3了,也就放慢了脚步,当MR.杨查看地图时,才说这不一定是梁3,我们不要大意了,此时已经四点多了,我们的心又提到嗓子眼,加快了脚步,过了梁2,果然,一座高高的山峰矗立在我们面前。我们顾不上累了,加快脚步,尽管走的很崩溃了,但是身上的水让我们今天必须要感到2800营地。大兵小瑶之鳌太穿越

6点我们终于穿过了梁3,出现了一片松树林,远远就能看到营地。此时开手台和大哥联系,幸好大哥也开了手台,他告诉我们一个小时就可以到,结果我们用了一个半小时,这个林子下的也很难(因为我的膝盖)在下山的时候,总会很疼,有敌大哥说出了林子就可以看到他们了,结果每当快看到曙光的时候,还在钻林子,导致我总是出现幻听,总是能听见说话声。当真的出现人声时,我都不敢说了,结果还真是到了,7点半的时候我们到了2800营地,天还亮着,出了林子就看到他们,今天他们都在这里扎营,其中有一个内蒙的伙伴走了四次了,我们向他了解了接下来的行程状况,说明天的任务是很艰巨的。他说:我担心你的膝盖走不了明天的路,劝我从2800下撤。但是认真思考后还是决定继续走,因为下撤也是下坡,路况我们还是不熟悉,再说也就剩下两天的路程,咬咬牙就过去了。那个甘肃的大姐在营地捡了一个盆在泡脚,说一会你也泡一下,但是内蒙的小伙伴说泡了脚,明天出泡的可能性会比较大,吓的我还是不泡了。聊了一会天,就去做饭,睡觉,吃的方便面。当人处于极度疲惫的状态下,什么东西吃的都很恶心,更何况还处于高海拔中。烧了点热水装在水袋,好暖膝盖,让下一天的状态好一点。

第三天早晨四点多就醒来了,在帐篷里聊了一会,说要不要起,就看到帐篷外面有灯光,一闪一闪的过来了,是有敌大哥叫我们起床,告诉我们今天的路难走,还是起早点,早早出发。然后就是忙活做饭,烧水,收账。面包太干吃不下怎么办,我就想到冲奶粉,泡着吃,自以为好主意,结果吃了两口,那叫一个恶心,但是还是得逼迫自己吃。不然没有能量了。

我们照旧第一个出发,但是到营地我们还是最后一个,好吧,是我拖了MR.杨的后腿,但是他还是不急不躁的和我走在一起,时时刻刻的照顾着我,矫情的来一句“他是我这辈子做的最正确的选择,他时刻给我依靠,爱他!”穿过林子,翻过小石海,就看到了金字塔。

金字塔有信号,甘肃的大哥给家里报了平安。当走到塔三的时候,做足了心理准备,结果,塔三的难在于它很长,路很好走,翻石头的也很少,就是距离长。这些小伙伴总是保持着前面能看到人,也能看到后面的人,当他们看不到后面的人的时候,就会坐下来等后面的人出现,所以出现在我们前面的总是有一个黄色的包,刚开始我们叫她小黄包,最后叫着叫着就叫成了小黄人,小黄人是我们的路标,我们就是沿着她的方向走。小黄人是甘肃的那个大姐,六几年的,再次佩服。

九层石海真是一层一层又一层。鳌太的路总是那么的极端,每种路况都会让你走到崩溃。爬石海最危险的是怕后仰,MR.杨就脚下没踩稳,差一点倒下去,幸亏他反应快,靠在了侧面的石头山,出了一身冷汗。石海上有玛尼堆,也有红油漆标志的箭头。过了石海,路就比较好走了,不一会就能看到他们的帐篷,所以就没有开手台,当我们走到东源的时候,甘肃大哥说,你们不出现,你北京大哥都坐立不安了,感动了一下,内蒙伙伴和有敌大哥要过来接我们,我们说不用了,不沉。我们说最后一晚扎营了,点个篝火吧,结果点了半天也没有大火,就各自回帐篷睡觉了。

最后一天,早早起床,本来想着最后一天路好走,就想睡个懒觉,结果还是早早就醒来,早早出发,过林子,石海,草甸,一路往上就到万仙阵了,走一截就到了雷公庙,已经破烂不堪了。一路猛走就到拔仙台了,我们决定从汤峪出,当从拔仙台遥望通往文公庙的路,瞬间整个人都不好了,还是加快脚步,那个路太长,并且都是石头路,我们走了4个多小时,第一次听有敌大哥说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