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武功山游记

俞新尧江西芦溪县南约二十公里,有山武功,主峰白鹤峰,又名光明顶,海拔1918米,系罗霄山脉北起第二峰,昔与庐山、衡山并称"江南三大名山",素有"衡头庐尾武功中"之说。武功山势雄峻,东西南北,松峰雾瀑,各领风骚,儒道佛曾融一体,险雄秀独兼一身。甲午初秋,同行七人,匆游此山,兹将行止景观感受,粗记于下:

躬身攀天梯  绝顶看雾起上白鹤峰有路多条,但驴友喜走驴道。芦溪县沈子村村后上山,行数百米,越跨溪石桥,有一小水电站,右转贴电站工房后墙,有米宽石道沿坡南上。秋雨近洒,溪涨沟溢,石净路洁,草绿树碧,养目怡神。上行五里许,有黄墙黑瓦农舍数座,静立闲坐,颇显沧桑,似诉变迁。路尽分叉处右转数十米跨小溪南上,沿运木土路左折百余米,有山脊从顶下,脊背尺宽泥道,便是去武功金顶之捷径。道初缓,攀伸于竹林之间,稍后,昂首而起,匍地而上。因雨水久涮,路面呈向上弯月,山民斫木为梯,梯下中空,两边架梯之处,或左坦右陡,或右崖左坡,由于梯间间隔皆有米许,行人需边登梯边觅上行落脚之处,故须忽焉在东,忽焉在西,如练天罡北斗之步,甚为费力,不久便脸白气喘,汗流如注。抬头观顶,顶接青天,不觉气馁。愈上,道愈陡,紧要处,曲腿如虾,弓背似锅,或双杖并用,或弃杖攀树,三步一喘,五步一歇,蜗爬龟行,缓缓而上。行止海拔千五百米左右,地势突然开朗,身后林海,眼前草甸,峭石旁迎,驼峰兀立。但峰上有峰,数峰紧叠,路时有时无,最陡处,壮者需手足并用,逊者需下托上牵。上得峰顶,北顾芦溪,群山如簪,阡陌如丝,田似翡翠,河似玉带;西望九龙,草甸如毯,无边无垠,高杉如塔,色如重黛,两者相嵌相镶,疑到天山脚下;东眺金顶耀辉,顶北高崖壁立,怪石斜伸,杂树竞秀,索道飞渡;南向一串柔和乳峰,攀坡越岭,直向铁蹄岭而去。铁蹄岭为武功第二高峰,海拔1800余米,是数条西北方去金顶小路的会合和必经之地,岭脊如鲫鱼之背,最窄处宽仅数米。伫顶四顾,三面湛碧,唯南向山下,白雾沉沉,如海似湖,蔽盖万物,山腰处,有雾如丝似缕,如无根萍絮,慢飘闲荡。南风吹来,激荡谷底,白雾骚动,始而四周上升扩张,继而中心沸腾,如天炉煮海,须臾则汹涌蒸腾,掠地侵野,山腰的那些若有若无丝缕,似得后缓,瞬间上扩下展,与大部队连成一片,充作前锋,帖地沿坡汹汹上侵,将近我等足底,似遇无形罡气,势弱而退,前锋始退,强援立至,数番冲锋,皆无功而返,雾神似迁怒四周山峰,围山裹峰,平时争雄对峙互不服气之高锋,倾间成一角一影一痕。我辈头顶蓝天,脚踏云雾,俨然成太上老君,嫦娥仙子。看着似有似无,无中生有,有化为无情景,联想昔读《道德经》"无为天地之始,有为万物之母"章,深感玄虚,今观此境,似有所悟。

御风飘绿茵 披雷骑白鹤铁蹄峰至白鹤峰约十里,需在千六百米以上上下翻越多个山头。武功山山体雄硕,壑深谷幽,东西南北,景象迥异,然山顶各峰,多浑圆饱满,圆润柔和,间有泥路如线,将各峰连成珠串。铁蹄峰始,正式进入高山草甸,目之所极,芳草如毯,风吹草伏,荡起绿漪阵阵。草下多隐无名小花,色多浅白,间杂紫黄,星星点点,繁繁密密,或成串成簇,或一枝独秀,或两两相倚,间夹泥土之味,散发幽幽淡香,花间有蜜蜂嗡嗡,汲香采蜜;蝴蝶翩翩,相伴相随。蜂劳蝶恋,各为休养生息繁衍后代而忙碌。花草蜂蝶之下,更有各类昆虫微缩世界,真是我在山间看风景,殊不知造物主且视我等为风景。眺望前路,始如浅沟,继为粗缝,又为细隙。人行其间,草高及腰,上坡冉冉而浮,下坡缓缓而沉,平处则悠悠而飘,直如仙人御风而行。沉浮飘逸间,鹤峰已在眼前。武功之美,美在一山一景象,一景一气侯,一程一世界。忽见南方飘来几抹灰雾,豆大雨点便噼啪而下,我等急进工棚,但见那雨,倾刻便密密如线。雨借风势,如幕似帘,前帘刚过,后幕即至,直下得天昏地暗,山峦失色。好在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夕。柱香时光,便由密匝而转淅沥,由淅沥而转滴嗒。我等访鹤心切,冒雨而上。越近山顶,坡越平缓,土越松软,草越平展。上山之路颇多,皆为游客以足犁出的捷径便道。时路成溪而沟为渠,草浸水而泥成糊,只得严循石砌磴道,鱼贯而上。上得峰顶,见石砌拱顶古堡四座,各踞东西南北四方,拱卫鹤峰。古堡歇顶翘檐,无梁无柱,古朴庄严,已屹立傲世一千七百余年,此即武功镇山之宝千年祭坛。伫立坛前,敬肃之情油然,不由得低头折腰,拜祭完毕,雨停风歇,便向白鹤峰行去。路出善人,拦住我等,谆谆而告:君不见峰顶豁闪破空,响雷炸天;君不见那山顶新立峨然石碑,也已炸碎。闻之悚然,惊而止步。但转念一想。天道无亲,常与善人,雷神亦然!想我辈良善,一生未行亏心之事,何惧之有。遂谢别善人,昂首纠纠而上。片刻达顶,眼前一堆乱石堆地,显是雷碎石碑残骸。想来峰名白鹤,志在自由翱翔,庸人好事,陡增其负,故引雷神毁之,顶下新建索道亦被雷数毁,其理亦然。乱力怪神,圣人不言。然我辈凡俗思之,禁忌灵异,亦似有之。立于鹤顶,峰下雾海云山,浩淼无边,天风南来,云飘雾移,鹤峰振翅欲飞,我等似骑鹤背。四顾河山:万里云山齐到眼,九天日月可摩肩。

醉眼数繁星  踏露迎朝暾祭坛群东北有一石门耸然,道从中穿。出得石门,有简易板房成行成列,混成一片,供客宿营。时雨霁云消,山色清亮澄净,东去数十里尽展眼底,但见道沿山脊走,畅展绵长,不知尽头。山阴峭石斜松,瘦脊峻骨,颇显苍劲阳刚;出阳山体圆润,绿草铺地,绵似无骨,极尽阴柔温润。 一路赏景留影,疾趋慢行,五时开处,抵达白云客栈。客栈海拔千八百米,丘峰四围,泉水叮咚,放眼皆绿,舍后天鸡悠闲觅食,舍旁黄狗静卧养神,一番世外桃源模样。游客虽然不多,但客栈老板一人数职,忙得不亦乐乎,晚饭上来,已是戌时时光。天鸡两只肉嫩,菜蔬各色味美,小酒也算酽醇,方知人们为何腐败原因。饥饿是最好的调味品,饕餮一番,小酌数杯,直至胃满肚圆,醉眼朦胧。时晚风和畅,气清景明,各位兴犹未尽,复置凳几于屋前,品山茶之清雅,吸天地之灵气,困倦尽消,逸兴湍飞,纵情放歌。但觉此景只合人间有,天女羡我不恋天。抬头向天,天穹如庐,深广浩瀚,淡淡银河一抹。翼轸耿耿分野,牛女凝睇传情;玉衡借梯可登,摇光凭杆能撷,组成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的二十八宿清晰可辨,更有无数小时曾见,尔后隐身数十年之无名老友重逢,不觉忆起儿时老奶奶指点情形,倍感温馨怀念!再看天穹深处,竟隐着无数星群,如海滩密沙,戈壁堆石,团团簇簇,层层叠叠,密密麻麻,成板成块。极目穹边,天蓝星暗,明灭不定,或似顽童见客,偷偷一窥,即隐娘后;或如少女窥郎,一撇羞避,再撇惜避,三撇生钉,目光再也难移。直面如此繁多数亿十亿乃至百千亿光年前之寿者原貌,深感彭祖弹指,陈抟瞬间。浩空繁星,各有运行轨迹;人海渺茫,凡人无缘不聚。人生刹那,当循天道人情,随缘惜份,俯仰天地,快乐人生。晚宿篷帐,山风飒至,掀顶拍篷,哗哗作响,寒气钻缝透隙,袭肤侵肌;又夹雾裹露,滴答不绝,沾衾湿席。是夜难眠,朦胧间,忽闻店家暗呼:日将东出,看客快起!遂踢被披衣,趿鞋破帐而出。时四野沉沉,草如蒹葭,露似白霜,人行草动,露水瑟瑟而下。踏露到得山顶,不辩南北,唯一方天际灰白,料是东方。少倾由灰白转为淡白,淡白转为亮白,亮白中又添了些许红晕,红晕渐渐放大并向两边展延出数抹红丝,红丝又衍成绚丽斑烂多色缓带;红晕由暗转紫、由紫而火。红晕似首,彩绶如翼,神似欲振翅腾飞的硕大鹏鸟,见此即明白了古人称太阳为"金乌"的道理。接着火球般的太阳越出天际,迅速由红转黄,瞬间将向阳万物包括我等染成金黄,白露又将金光反射,山风轻拂,浮光掠金。背阳之处,青绿宁静,和气清明。一幅万物负阴抱阳,充气为和,阴阳和谐至美图景。

从白云客栈到赤脚凹,腴峰连绵,茂草及腰,是草甸王国之皇宫。前路重重复重重,行行复行行。大概吸了日月精华阴阳灵气,抑或昨晚神鸡大补元气,一行衣袂带风,沐阳而前,个把时辰便到了绝望坡上。绝望坡和与之相对的好汉坡,呈一巨大v字型,忽下突上,落差三百来米。无论正穿反穿,行至v字底部赤脚凹,皆精疲力竭,而突然又要下行或上攀三百来米,途中几近绝望,故名绝望坡。据传:确有驴友在正穿即上攀过程中,累得昏昏沉沉,迷迷糊糊,于绝望中懵懂坠下悬崖。对面好汉坡,异名而同出,其理一也。站立山顶,见一数丈长米余宽石楞直卧,南侧稍夷,东侧壁立千仞,深不见底,形似天桥飞渡,望之心惊,胆小或恐高者,要么闭眼由同行牵手而过,要么见此半途而废。好在桥侧长满茂草,象是护栏,明知无用,但心里踏实不少,好比溺水之人,旁边尚有数根救命稻草。同行团队精神极强,大家相携相将,稳稳过得天桥。一险才过,又见一险,但见一条米宽泥路几乎如带垂直而下。新雨松土,陡处光滑晶亮,如油新漆,稍有不慎,顺道直滑到底;缓处湿泥盈尺,陷鞋粘裤。好在同行皆有道行,深者眼如鹰隼,提气长啸,衣袂翻飞,沿草与路交叠处,如烟而下,顷刻即达坡底;次者不徐不疾,左盘右旋,循迹踏墩,信步闲庭而下;浅者摄心凝神,侧身转臀,拽草倒退而下。到得坡下,多人腿颤脚抖,冷汗涔涔,本想称回"好汉",奈归程伧促,只好从赤脚凹下。从赤脚凹到终点东江村二十来里,一条古道顺山坳而下,道由各形乱石筑成石磴,由于年久失修,水冲土陷,陡峭处仅存一两块圆石而已。尽管骄阳在天,但道旁群树蔽日,终年不见天日,道中各石渗水如汗,边侧布满苔痕藓迹,滑腻异常,人行其上,如舞似蹈:敏捷者如徐策跑城,扬鞭奋蹄,行云流水;老成者如包拯上殿,色端神凝,龙骧虎步;胆小者如尔墩盜马,聚精汇神,三踮其足而前;稍不慎者,则立马四脚朝天。崖送树迎,清风拂面,不觉已到山腰,见一溪从山坳乱石中出,水流激石,浪如雪花。再下,溪合流汇,水势愈大,过溪之处,上多为飞瀑白练,下多为激流深潭,溪中磴石,水激流移,乱了规距。为安全见,众人合力搬石,垒墩为垫,牵手引杖,相携而过。如此左右往复辗转数次,众皆精疲力竭,有言腿已不长在自己身上的,有言一点力气也无的,有言稍息片刻也好的但归时已近,只得相互鼓励,慢蹭紧捱而行。正午时分,将近山脚,一块牛形巨石挡住去路,石外溪宽二丈余,流急浪涌,水势慑神,间有三五块斗斛大小褐石,浮于溪面,似随时都有被大水冲走之虞。头驴四顾三寻,一脸茫然,踌躇间,见一树蔽于石顶,一枝伸向溪面,上系红带一条,幡然而悟,遂爬上巨石,细审河势,下得石来,面凝端色,缩身绕石,突然间,使出铁掌水上飘绝活,几个兔起鹘落,稳稳已到对岸。其时稍一不慎或一脚踏空,倾刻即成溪中之鱼,潭中之鳖。我等看得胆战心惊,女驴更是花容失色。头驴为壮我胆,逐一指明落脚之处,详解肢体动作要领,又往返演示多遍。原来,先民在溪中立有大小不等巨石,以作过河之磴,因水势过大,除大者露出水面,余皆淹于波中。道路已明,要诀已熟,然要行动,不免犹豫,后无退路,前无它途,我为男人,在女驴前畏缩,脸面何存,便第一个硬着头皮,掌脸充胖,手摇臂晃,前仰后俯,如扭秧歌,蹒跚而过。看来,人在困境中的潜能是无穷的。见我一过,余人更无退路,只得抖擞精神,舍身而前。但见人人身展绝技,有的轻盈洒脱如凌波微步态,有大袖飘飘如演天罡北斗状,有的如风吹萍絮一苇渡江貌,更娇随行女驴,凝睇敛容,引颈蹑足,轻摆腰肢,颇有喜儿、琼花范儿。乱磴群舞,飞渡绝技。此等场面,若陈爱莲、杨丽萍等大师在侧,必灵感大发,去芜存精,稍加增删,录以幽谷瀑流清音为配乐,必夺国际舞蹈大奖。此险一过,骄阳当空,前路坦缓,终点东江村遥遥在望。

武功之旅,真是奇哉怪也!往昔远足登山,返程众皆呼呼,是非景色不美也!强度太大也!状态不佳也!此行则反:天半强行,一宿未眠,垂直上下千八百米以上,行程五六十里,累得七荤八素。然返程途中,无不兴奋雀跃,围绕行止见闻感受,叽喳不绝,后竞众口互询:何日重返武功山,再作逍遥神仙游!

照片系柯直拍摄
友友文字功底了得,把户外活动的细节描述得如此精妙!高手在民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