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行走山西一、才谒净土寺、又观释迦塔,辽宋千年史,应县一日游

在我国有那么一句话:“千年历史看北京、三千年历史看陕西、五千年历史看河南。可在山西,有人却把这句话改成了“三千年历史看山西”。山和陕,同音不同字,意思差了很多。山西人这样做并不是托大。山西的确有悠久的历史 ,其中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就有3000年。山西还是我国的文物大省,全省不可移动的国宝级文物452处,数量居全国第一。其中仅元代以前的木结构古建筑就有350处,以至有“地上文物看山西,地下文物看陕西”一说。

在山西众多的国宝级文物中,有一座和埃菲尔铁塔,意大利比萨斜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的古塔,堪称为山西不可移动文物的杰出代表。这座塔就是应县佛宫寺的释迦塔,俗称应县木塔。知道这座塔是50年前,最初是通过邮政部文革前发行的一套中国四大古塔的邮票,我第一次知道了这座塔,但仅仅知道它是我国四大名塔之一,其它就一概不知了。初步了解这座塔是十几年后的七、八十年代,因时间久远,已经记不清当时是通过什么媒体,我第一次比较全面的了解了它,从那以后一直想有机会去看看它,但种种原因却一直没有付诸行动。直到今年的某一天。

应县位于山西省境北部的大同盆地南缘,东邻浑源县,西向平朔、山阴县,北邻怀仁县,南毗繁峙、代县,地跨东经112°58'-113°37',北纬39°17'-39°45'之间,面积1667平方公里,辖3镇9乡,人口30万(2012年)县政府驻金城镇,属朔州市管辖应县县城北距大同,西距朔州均为60公里,南距省会太原200公里,二广高速、荣鸟高速和韩原铁路从境内穿过,地理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十分便利。

行走山西一、才谒净土寺、又观释迦塔,辽宋千年史,应县一日游

石家庄去应县有多种交通方式可选,不说自驾,仅火车+班车的方式就可以选择从大同、朔州、山阴、怀、应县等多站下车,再坐当地班车。根据我的时间安排,我开始选择的是先到大同,再从大同去应县,后来又改签成从怀倒班车。网上查询,怀到应县约30公里,早晨6点半有一班到应县的直达车,另外还有大同到应县的多趟班车路过怀。个人认为在怀仁倒班车更为合理,最主要的是比从大同倒车节省了不少路上的时间,这样在应县有了更多的游玩时间。

凌晨4点45分,我乘坐的K729次火车驶进了怀站。怀仁站建于1939年,是北同蒲铁路上的车站,现为二等站。站址在山西省怀仁市云中镇怀贤街西首。隶属太原铁路局朔州车务段管辖。

由怀仁火车站打的,5元钱,用不了10分钟就能到市区南部、怀义西街上的怀仁汽车站。

怀仁市为山西省直辖的县级市,由朔州市代管。位于山西省北部、桑干河上游,地处山西省雁门关外、大同盆地中部。东隔大顶山与大同县、浑源县相望,西依洪涛山与左云县为邻,南与应县、山阴县相接,北与大同市毗连。市区距首都北京300公里,距省会太原市240公里,距大同市区37公里,距朔州市90公里,距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210公里,距大同云冈机场30公里。总面积为123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3万人(2017年)。2017年,怀仁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5.5亿元,同比增长10.1%。城镇化率69.7%。绿化覆盖率达到40.9%。

怀仁市是“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绿豆之乡”

行走山西一、才谒净土寺、又观释迦塔,辽宋千年史,应县一日游

网上查的信息有误,怀仁现在没有去应县的直通车,大同去应县的车一般也不进怀仁站。我要去应县,只能坐去灵丘/浑源的车,上午仅此一班,7点半发车。好在怀仁到应县只有30公里,用不了一小时就能到,并不耽误事。

应县有两个汽车 站,一个是新建西路上的应县汽车站,由应县发往山西主要城市的班车一般都 从那个站发车。另一个站在外环东路(即龙泉南路)上,名叫应县客运东站。东站规模较小,只有去往应县以东几个县的车才在那儿停车。我乘坐的是去灵丘、浑源的车,进应县东站。

8点20,车到应县迎宾北路路口,迎宾北路是应县的三个主要进市口之一,更是高速去应县的必经之路,来应县的当地人大多选择在这个路口下车,路边有出租车等候。我没有随着老乡下车下车,尽管从路口向东南看,大约2里地外有一座巍峨的古塔,那就是箸名的应县木塔。我却没有下车。我选择在前边的瑞东北路路口下车。我要先去净土寺。

行走山西一、才谒净土寺、又观释迦塔,辽宋千年史,应县一日游

沿瑞东北路南行约一里,路西一条较宽的胡同,站在胡同口,能看见远处的应县木塔,这条胡同名叫北街,从地图上看,我要找的净土寺就在这条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