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中抱紧自由——2018年5月哈巴雪山登顶及漓江虎跳峡徒步行记

5月26日。昨天吃过晚饭后天就黑了,之后一直都有星星。睡前计划好了凌晨4点起床拍星空,一来就是为了拍星空,二来也是提前一天适应这个时间段起床,因为冲顶那天得3点起床嘛。出门一看,的确是满天繁星,于是回房拿三脚架。然后就发现三脚架掉了个螺丝,快装板装不上。在房间里的杂物盒翻了下,找到笔芯等细长条状的几样东西,试了下都搞不定。回想下只在兴坪老寨山上使用过一次,可能是那天日落后收纳时弄丢了吧。这可以说同时有一个好消息和坏消息。坏消息就是螺丝掉了,快装板装不上,三脚架没法用。好消息就是幸好发现得早,不用背到大本营去了,负重省了800多克。再啰嗦下后来是怎么修好的。其实当时没辙啦,回家后在淘宝上找配套的零件没找到,去五金店估计也够呛,然后就问了天猫旗舰店的客服,他们那儿虽然没有但给了我三脚架厂家的电话,建议我联系厂家。后来我电话给厂家,并按对方的要求发邮件附上照片说明了情况,厂家免费发了两个同型号的螺丝使用给我,邮费到付。我那个简易三脚架的牌子是云腾,必须给云腾的服务点赞。

早餐是稀饭、馒头、鸡蛋等。吃过早餐后,James他们队就跟着老罗上山了。接下来几天老罗都在山上,我们明天跟着老罗安排的人去大本营。今天我就闲着没事啦,跟罗嫂说出去逛逛,午饭之前回来。罗嫂问我中午要吃什么,我说咱们简单点,您吃啥我就吃啥,不用讲究。我出去闲逛主要是想去找找那个刻有“哈巴雪山大本营一站”的石头。虽然存有多条GPS轨迹,但都没有标注那块石头的位置。至于哈巴村本身,其实没啥好逛的,就是普通的村子,不过比较大,有点像小乡镇。

先走到东环线的路况,先右拐走了一段路,去哈巴河的石桥上看了看。那边是去香格里拉的。折回来,路口往左拐,那边是去丽江的。

路口往右拐几十米有个客栈,挺显眼的,名字叫卡卡户外客栈。当时我有个玩越野跑的朋友正好也在哈巴村,他看了我微信朋友圈后才发现我也在哈巴。他是在卡卡户外客栈帮朋友做事情,每天早出晚归地去某个地方建设一个观景营地,约了时间见面聊下,但等他回来时已经零点,那时我早就睡了,因此没有见到。

路口左拐几十米是好四客栈。他家现在好几栋房子了,门口也立了块“哈巴雪山大本营XXX”的石头牌子,具体刻的哪几个字我给忘了。不过那不是我要找的那块石头。好四家的外墙贴了张线路图,可以看到确实是有个4080米大本营。另外,下图左边那条登顶线路是非常规线路,商业登山都是走右边那条路。还要注意下,这张图只是画出了线路和大概的方位,距离的比例并不准确。

前面的公路有岔路口,我就按照轨迹和实际路况来决定怎么走。等走到下图这个地方时,就知道那块石头在哪里了。

石头的照片暂时先不放了,明天还要经过那里。因为徒步鞋有点脱胶,而且也想让它休息一天,所以我今天一整天都是穿着老罗家的拖鞋。

等走到一片茂密的树林时,就是进山的起点了。这里是去大本营最短的那条线的起点,那条线我称之为草坪线。不管是住在哪一家,走草坪线去大本营总是会走到这里。在此之前,都应该算是走村道。这个地方应该是属于龙旺边村,它是哈巴村的一个自然村。

到了这里后,循着轨迹和水泥村道走了另一条路回去。这一趟闲逛加探路,遛了5公里+100米爬高。然后就坐在门口发呆了。今天这天气,一会儿是多云,一会儿是阴天。

吃饭前跟罗嫂聊天。2016年上半年磨房深圳有星际阿立和天齐飞云分别组队去登了哈巴,都是找的老罗的团队作向导,我来之前看他们的游记看过好几遍,所以对老罗家的情况有一定了解。聊起来时,罗嫂还以为我以前来过呢。老罗有两个女儿,目前都在三坝乡上学。罗嫂说她俩要等儿童节之后那个周末才回来,可惜我们那时候都走啦。说起等哈巴,罗嫂说她有点恐高,但她大女儿8岁时就登顶哈巴了。瞧瞧,哈巴的确是够容易吧。这话说得我觉得要是没能登顶是不是太丢人了。不过我不担心,因为我预留了2天机动时间,而且自己的体能和高原适应性足够好,我就不信非雨季非风季还能连续3天没有登顶窗口期的。

午饭后,和罗嫂去隔壁村(哈巴村的另一个自然村)一户人家去抓鸡,这是我们晚餐的食材。罗嫂说自己家的鸡是放养的,不好抓,那户人家的鸡是圈养的,好抓。她之前已经跟那户人家讲好了的,下午去抓。反正我也没啥事,就跟着去喽,就当是体验风土人情。为啥是去隔壁村呢,罗嫂说那个村跟他们阴山村关系很好,有啥红白喜事需要请人帮忙时都是一起弄的。有的村比较大,就是自己村里单独自己弄。我俩从屋后边抄了条小路到石桥,刚出发才两分钟就飘了几滴雨,我问罗嫂要不要回去拿伞,罗嫂说不用,应该不会下大。我穿着拖鞋走路,不比罗嫂慢,她说凭我这体能,登顶肯定没问题。过桥后没走多久,就到了那户人家门口,喊门及敲门,没有人在。给这家人打电话,有的成员出去了,一时半会回不来,说估计另一成员在附近吧。等了一小会儿,罗嫂说算了,先回去吧,等晚些时候她再来一趟,实在不行就抓自己家的鸡。然后我们就折回去。东环线公路上,石桥北边那几百米路是哈巴村的中心地带,有点像藏区的乡镇集市,那里有一些商铺,包括卖菜的、卖水果的,还有小超市等。刚走回到东环线公路上,就来了场瓢泼大雨。我们赶紧到房子屋檐下躲着。好在夏天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大概5分钟后,就小了很多。我们去买了些菜,还有水果,主要是我们今晚的伙食以及明晚给James他们队登顶后接风洗尘的晚餐。

买完水果后,雨差不多就停了。在路上时,我让罗嫂把她那个背篓给我试背了下,背着感觉还行,就直接背回了老罗家。这种背篓容量挺大,装菜和水果等物品的确很适用。但我觉得它的肩带太单薄,又没有厚实的腰带来转移肩部负重,背着感觉肩部受力太大,如果背负过重背时间长了估计我的肩膀吃不消。罗嫂说她们从小背这种背篓已经习惯了,反而是背不惯我们那种厚腰带和厚肩带的登山包。

回来后给队友苏苏打了电话,询问了他们的情况。他们那天有从丽江到白水台的班车,所以坐的是这趟车。我打电话时他们已经在虎跳峡吃过午饭了,幸运的是,他们没有买虎跳峡门票。后来说是过检票口时他们坚持没有下车,就这么逃过去了。我告诉了他们一个新的信息,他们可以考虑顺便去白水台景区玩玩。中午在路上时罗嫂问我队友们啥时候到,我说是坐的到白水台的班车,罗嫂告诉我那趟车的司机就是哈巴村的,他每天早上从丽江出发,下午到白水台后,还会返回哈巴村家里住宿。如果要跑返程,则是一大早就从哈巴村家里先开去白水台。罗嫂给了个建议,坐这趟车可以跟司机说一下让他等1~2个小时,去白水台景区玩一阵,然后再坐这个车回哈巴村。

之后我就睡午觉了,躺在床上时是下午2点钟左右。大概是2点50分时,队友苏苏打来电话,说他们到了哈巴村,打算去白水台玩,问我要不要同去。我对白水台景区没啥兴趣,之前查过了,感觉是跟泉华滩类似的景点,就是矿物质溶解于泉水中形成的,但白水台没有泉华滩那样颜色多彩。而且当时睡得正香呢,实在不想起床,于是就回绝了。后来看到队友发的白水台的照片,感觉还不错呢,有点后悔没去。

下午6点过一会,队友们到了,司机把车开到了阴山村活动中心那片空地处,队友打电话给我时,我一走到村道处就看到了他们。他们多给了点车费给司机,虽说司机反正也是顺路要回哈巴村,但好歹也等了他们1小时多吧。这一趟算是顺路多去了个景点,我觉得还是挺值的,不凑巧的是当时经过时我正在睡午觉。

他们刚到时,我正在老罗家门口那片小果园里摘樱桃呢。这种樱桃的果子很小,味道酸酸甜甜。果园里还有桃树。看到这个景象,我们队的两位女同学很开心,放下包就去果园围观和扫荡去了。

等大家安置好后,我讲了下基础冰镐的使用方法。之前已经说了冰镐和冰爪放在前进营,可能没有时间学习操作,我上午在客房外面走廊的杂物堆里恰好找到了几个破旧的冰镐和冰爪,所以就按照自己查的资料给讲了下。

我们使用的是基础冰镐,也叫行走冰镐,听名字就知道主要用途是在冰雪地面行走时使用,坡度不会很大。如果是陡坡攀冰,要使用技术冰镐,就是那种弯曲形状的。入门级雪山只需要使用基础冰镐。它分为两大部分,一是镐柄,二是镐头。镐柄远离镐头的那个尖顶称之为柄尖或尾刺,类似于登山杖的杖尖,在行进过程中是用来接触雪地和冰面的。镐头部分可以分为鹤嘴、铲头,有的还有腕带。鹤嘴是尖的,长一些的那端;铲头是平的,短一些的那端。

它有两种使用方法,一种叫自我确保法,大拇指和食指卡住镐柄与镐头的连接处,手掌握住铲头,鹤嘴在前。这种使用方法类似于用登山杖一样,很适合需要将冰镐频繁插入雪中做确保和平衡的情况。另一种叫滑坠制动法,大拇指和食指卡住镐柄与镐头的连接处,手掌握住鹤嘴,铲头朝前。鹤嘴比较尖,所以这种握法没有自我确保法舒适。但它的安全性更高,因为双手握镐的时候,鹤嘴就是朝向地面,一旦发生滑坠则可以迅速将鹤嘴插入雪坡进行滑坠制动。所以这两种方法各有利弊,在冰裂缝和陡坡环境下,应该使用滑坠制动法。而在平缓而相对安全的雪坡上,则两种方法都可以。

发生滑坠时,需要根据当时身体的朝向来采取不同的方法。我个人的理解是,要尽可能将身体变成头朝山上,面朝雪坡的方式,如果身体需要发生滚动,则要往冰镐的镐头方向滚动,找准机会把鹤嘴插入冰雪中,并用胸部压住。此时,另一只手通常是要握住镐柄柄尖部位附近,手肘和膝盖与雪坡接触以增大摩擦力。

我们使用的冰镐有腕带,可以用于防止冰镐脱落。不过用腕带就不太方便换手。基础冰镐还可以在雪坡行走休息时做支撑用,铲头还可以用来挖坑或小台阶。

至于冰爪,我们使用的是绑式冰爪。试好尺码后固定住,卡住鞋子,穿过环扣绑好就行。行走时采用小幅度的外八字,以免被冰爪齿绊倒。

注意:上面这部分文字不排除会有些许小错误,最好还是参考专业文献或在专业的高山向导和协作指导下进行操作。

此后就是吃晚饭。晚餐跟昨天的类似,很丰盛。吃完饭后跟罗嫂说好了,通知明天带我们上山的人,早上9点出发。大家各自把要存在村里和带上山去的东西分开放好。罗嫂说这几天客人不多,我们可以把东西放置在自己的房间,但我担心万一突然多了些客人呢,我们把要存在村里的东西收好后放在袋子或包里,也方便罗嫂到时候腾出房间来。

Day 1:5月27日,哈巴村->大草坪->小卖部->干河->大本营

徒步里程约8.8公里,累计爬高1670米,累计下降210米,耗时约6小时55分。起点海拔2640米,终点海拔4100米。以上数据不包括我到大本营后折返回去接人的那段。天气:阴天转小雨。

起床吃过早餐后,到9点钟时马夫来没来。按照计划他今天要驼物资去大本营,顺便带我们上去,大概下午2~3点钟到,然后在大本营接今天登顶下撤的人回到村里。这个方式挺好,不用空返。又过了大约10分钟,马夫来了,然后他要装物资。又等了几分钟,他还没弄好。我们就跟他说,我们先走了,反正我们有轨迹,知道路,而马匹走得快,肯定能追上我们。

出发之前,让罗嫂帮忙拍了张合影。之后,我发了个朋友圈,也通知了留守,告知我们的情况。

“今日上午上山,如果顺利的话,明天晚上就能回到村里。目前天气不好,阴天有零星小雨。如果明日天气非常不给力,那就可能在山上多待1~2天。全队5人,昨晚睡得都不错,目前状态良好。本人这几天也是能吃能睡能跑能跳。全队5人均有较丰富的高海拔轻装徒步经验和高海拔睡眠经历,如果不出意外,预计同一日从大本营出发的大部队中,如果有10%的人能登顶,那么我队男生应在登顶之列,如果有30%的人能登顶,我队女生应在登顶之列。”

出发时间是920分。到了路口左拐,对面不远处有家小商店,有队友去补充了点物资。之后大家继续往前走。我昨天探过路嘛,很快就带大家到了那块大石头处。其实我们去龙旺边那片树林的上山起点,最近的路是不用经过这块大石头的。我觉得应该让大家去这里看看,所以走了这边。我们每个人都在这块大石头上拍了张照。选一张放在下面,这是王子哥。

之后有段小路。

接下来没多久就到了那片树林的入口处。但却没有看到我们的马夫。边上有一片草场,那里有一个大队伍在整装待发。远远看着有个穿迷彩服的有点像我们的马夫,仔细一瞧又好像不是。之前忘了问马夫的手机号了。等了几分钟,也不见他来,我感觉有可能他在我们前面呢,所以就让大家继续往前走了。

这支大部队应该是个商业队,队员基本上都是骑马上山,还带着头盔呢。

平路时,大家的速度还差不多。开始爬坡没多久,马儿就甩开我们了。

爬坡没多久,就碰到了我们的马夫。他在树林上山口没碰到我们,估计开始是以为我们在前边呢,等走了一段后还没追上,应该就判断出来我们还在后面,所以就在这里等我们了。他也没有我们的手机号,而且我出发后手机是开飞行模式来省电的,问到手机号也打不通。碰到他后,我跟他说,我们徒步的速度跟不上你的马,我们有轨迹,不会走错路。你下午还要接人下山,就不要管我们了,如果你赶时间,你就先走吧。他没说好,也没说不好,看起来似乎有点不太放心。

往前走了一阵,有段爬坡有两条路可以走,到上面不远处汇合。我拿出手机看了GPS轨迹,这段路有点绕,我就问马夫,右边那条是不是可以直插过去。这一路碰到的人都是骑马,马道虽然好走,但有点绕路,有些路段直插过去,马不能走,但人能走。我这么问自然就是想抄近路啦。马夫说可以,于是我就往右边抄过去了。当时我在最后面,估计用不了多久就能抄到马道上。不过那条小路走了几分钟后就没有明显的路迹了,只得靠着轨迹、经验还有马匹的铃铛声来寻路。森林里面虽然少有悬崖路段,但有点地方坡度稍微有点大,不太好走。最终切回马道时,我觉得比走马道还费劲。但不必后悔,算是在安全可控的情形下,自行寻路的一种乐趣吧。

等跟队友汇合时,马帮已经在我们前面挺远了,看不见身影,偶尔还听到点铃铛声。来一张合影,下图从左至右依次是雪风、王子、小雪、苏苏,而我则是在拍照。这段路走起来感觉不错,虽然天气不佳,但雾气笼罩下的森林颇有意境。此时还没下雨,地面还干着,天气不热也不晒。

路过一棵大树,底下放了块牌子。那200元就是所谓的进山费或环保费。如果你是自行上山,在大本营扎营时,应该会有人去找你交这个费用及营地使用费。

走出林子了,有一段草地上的爬坡。

来张动图。

那段小爬坡走完后,就到了一片草场,我称之为大草坪。这是从村里到大本营的草坪线上最开阔的地方,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哈巴村,平坦处海拔约3140米,出了树林后的草坡低处海拔约3100米,到草坡高处要进树林前海拔约3250米。这时候从老罗家出发已经走了2小时20分钟了,我们在这里拍照玩了约10分钟。

云雾变化很快,这会儿似乎要掀开面纱了。天气有转好的迹象,但很快又是云雾弥漫了。

这块石头处是个不错的拍摄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