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哈巴.初秋的原始森林和马帮

魔戒.哈巴

之一

四姑娘山巅峰户外的扎西说过,3000米以上,一日之内,海拔变化尽量不要超过1000米。那天,从萧山机场算起,我应该在24小时内,海拔从50米上升到了4900米,然后,在4900米看着阳光和仿佛近在咫尺的哈巴之巅,转身,对协作说,下吧,不走了。

那一刻,如释重负。尽管协作说休息一哈,能行,现在才7点。

“下次再来,山还在那里,以后还有机会”我一边安慰协作,一面小心下撤,尽管上方不远处,机械腿还在呼唤我的名字,叫我一起登顶,但我,确实是不想上了。

冷,从里到外的冷,出发的时候,装逼水袋里灌了2升的矿泉水,边上边嘬,等到透心凉,为时已晚,更傻的是,在第二层居然穿了一件羊毛保暖内衣,汗透之后的那个酸爽,谁穿谁知道。

言归正传,时间切换到飞机起飞,虽然哈巴没有登顶,但一路堪比魔戒森林的景色,已经物有所值。

飞机早晨6点从杭州起飞,一觉之后,提前30分钟降落在高原小城丽江。

地接无缝对接,一辆北京现代SUV,开的风生水起,但我还是想跟他换换,自己开,因为速度确实慢。

地接是阿东的亲戚,阿东是哈巴的本地协作,号称一年上200次哈巴的牛人,我在越野车上看着拉市海时,他已经带着机械腿夫妇,到达了从哈巴村通往大本营的第一个牛棚,发来了烤黑猪肉的照片。

黑猪肉看起来很香,导致我在虎跳峡前一站的小镇,腊肉,松茸,牛肝菌,整了了肚儿圆,因为我知道,下午开始,没啥好吃的了。

虎跳峡依然是强买强卖,过路就要买票,我心态平和,就当敬山神的香火钱,付了就走。

下午14:00,在醒来的12小时之后,细雨中的哈巴,海拔已经从50米到了2700米,此刻,我正式开始了上山的行程,即将从2700米到4200米。

虎跳峡(中)的高山和瀑布

虎跳峡,左手哈巴,右手玉龙

回望玉龙山系

哈巴.云雾缭绕原始森林

魔戒.哈巴

之二 迷雾森林

2700米的哈巴村天气略冷,看着迷雾之中的原始森林,我迅速穿上了硬壳,一来防水,二来保暖。

凌晨2点半起床,被滴滴快车放鸽子,原本说好的去萧山机场的价钱非要小费200才去,没办法,自己开车去200公里外的机场,12小时后,人已经在几千里之外的云南香格里拉哈巴村,中午饭吃的相当舒服,久违的腊肉、野生菌和冷山笋汤,一扫坐飞机的疲惫,可此刻,人却有了困意。

行李上马,人上马,出发,大本营。

以前骑过马,所以基本上自己可以掌握,雨中的原始森林仿若魔戒,一切都是浑然天成,成片的蘑菇,触手可及的松萝,高大的丛林,零星的秋色,在向导眼中的寻常风景,在我眼中却是美不胜收,让我睡意全无。

路过小河,路过牧场,骑马乏了,下来徒步,路虽然泥泞,但防水鞋加雪套,可以肆意而为,一路海拔上升,倒也不喘,向导说,如果在大本营休息一天,登顶肯定没问题。

我否定了向导的说法,因为机械腿和我约定的登顶日期,是明天,我们将在中秋之夜出发,去冲刺哈巴之巅。

下午16:30,步行到达了大本营,到达了我在论坛里看到过无数次的地方,雨依然在下,见到了失联4小时的机械腿夫妇。

放下行囊,休息片刻,到厨房,一边烤火,一边等待晚餐。

4200米的大本营比山下冷了很多,体感温度大概3度左右,火塘里,火苗攒动,铁锅在火塘之上,里面炖着鱼和猪肉,这在4200米的高度,无疑是豪华的配置。

晚餐没什么胃口,吃了一些,从阿东地方领好冰爪和安全带,在大本营等待哈巴之巅出现。

18:15,哈巴雪山终于在云层中露出头来,在4200米的高度看5396米的顶峰,感觉仿佛触手可及,和机械腿一起拍照,畅想着次日登顶的行程,机械腿踌躇满志,我也是,但没想到的是,哈巴在次日给我上了一课。

森林中的小木屋

哈巴,之巅

月夜哈巴

大结局

4200米的哈巴大本营,暮色时分,天气渐冷,在篝火边烤到九点,返回小木屋睡觉。

从以往的论坛上看,哈巴不止一个营地,我们所在的,是哈巴大本营2号,也是网络上出现最多的营地,据说在4600米还有一个高C1营地,但条件不如大本营,至少大本营有木屋、厕所、饮用水和高低床。

山上信号不好,尤其是在铁皮包裹的小木屋内。九月的夜晚,大本营已经接近零度,想要看手机,只能到门外去,小马扎坐着,吹着小风,伴着山谷里的雾气,如果回到床上一躺,信号就没有了。

小木屋里面没有电,照明靠头灯,不过睡觉嘛,也不需要灯光,整理好次日需要的装备,抖抖索索钻进被窝,那一刻,后悔没有带睡袋,因为被子确实没有睡袋保暖。

也许是当日在虎跳峡吃的太多,或许是当天上升的有些快,一晚上去了三趟厕所,迷迷糊糊要睡着的时候,到了凌晨2点。

阿东过来叫吃早饭,其实这个点,大家都没有胃口,但想想今天徒步时间长达10-14个小时,全程需要靠自己的补给,还是吃了点粥和鸡蛋,然后水袋里灌满水,保温杯装满水,穿上安全带,背上冰爪冰镐,开始行走。

后来想想,九月的路况,在雪线之下,安全带不是必须的,至少不用一开始就穿着,到了雪线也来得及,头盔倒是有必要,水袋后来证明就是个错误,而零食,又带的太少。

大本营出发,经过河谷的杜鹃林,上大石板,节奏和速度和向导一致,一路向导认为我状态可以,机械腿有些喘,机械腿的媳妇有些高反,稍微靠后,不远处的山下,大本营的第二队开始动身,头灯如点点星火,在山脊上穿行。

天色微亮,体力下降的厉害,7点,到达4800米的乱石堆,石头如人和汽车一样巨大,身体感觉很冷,不知道是因为一路喝水袋的凉水,还是羊毛保暖衣湿透造成的失温?穿了4年的LOWA已经让左脚的脚踝非常难受,出现了四姑娘山三峰下撤时候的刺痛,决定休息。

机械腿在前方的大石头上呼唤我,等我上去,我用尽力气告诉他,让他先走。

说完之后,我跟向导说,走不动,撤吧,向导说,歇一会,从昨天到今天,你的状态看上去应该没有问题。

喝完保温杯里的热水,继续上行,15步休息30秒,走路开始喘,抬头见到4900米的雪线时,我找了块石头,坐下,喘。

“下撤,不上了,我今天状态不对,就算上了,下撤有危险”,说完,我不管向导,起身,返程。

那时,机械腿已经消失在我的视线里。

8点,下撤到4600米,远远地可以看到大本营的绿植,遇见了高反休息的机械腿媳妇,问她要不要一起下撤,她说等老公下来再说。

看她态度坚决,且有向导陪着,我继续下撤。

下撤并不舒服,天黑走的上山路,下山的时候觉得更危险,大石板在白天有着更强烈的裸露感,走到精疲力尽,终于到了营地。

到营地的时间是9点半,感觉特别冷,跑到厨房,找吃的,只有一个鸡蛋,到宿舍,翻出两根香肠,到火上烤了,没等烤熟,就吃了下去。

人很疲惫,身体一直在抖,把身上所有的衣服换掉,还是继续抖,外面开始下雨,头疼,钻进被窝,迷迷糊糊睡着,感觉一直在发烧,但营地没有人,也没有信号,有那么一会儿,想过万一自己挂在营地了,会怎么样?后来安慰自己,上过三峰,身体还不至于那么不济,于是沉沉睡去。

再次醒来,已经是下午一点,打开门,我的向导在门口树下抽烟,问机械腿的情况,向导说机械腿登顶了,下撤到4600米走不动了,想叫匹马上去驮,但马上不了,只能自己走。机械腿的媳妇很厉害,适应高反之后上到了4900+的雪线。

我到厨房烧了一壶开水,放点葡萄糖,在风雨中,等着机械腿夫妇归来。

耳边有些神经质地寂静,只有偶尔的风声,雨水从屋檐落下,砸在石头上,每一滴,都在视线中放缓,清晰无比。

我突然想起阿东昨天跟我说的话:“你第一天下飞机就上大本营,第二天就要冲顶,冲不上,别怪我。”

此刻我信了,就算曾经登顶过5395,但是,没有良好的准备,一切都是白搭,且不说连续一周的出差和加班了。

打开手机,借着断断续续的信号,收到了机械腿登顶的照片,那一刻,我为他感到高兴,毕竟,我们的每一步,都跟自己有关,都不白费。

我自己没有登顶,这是我自己的选择,面对雪山,有时候,放弃可能更艰难,但我不后悔,哈巴,我还是要了来的,因为山就在那里,生命只有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