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我们的长征之路第三十三站穿越通天蜡烛
                    觉宝原创

“通天蜡烛”海拔1047米,横跨清远市佛冈县、广州市从化区和韶关市新丰县,素有“一山踏三市”之称。据当地村民介绍,每年4-5月山上杜鹃花盛放,山顶处尤为茂盛,远远看去,像无数点燃的蜡烛,因而得此美名,当地村民也称为“东天蜡烛”。近年来通天蜡烛山声誉日隆,前来登山赏花的人也越来越多。

赤炎蜡烛照天烧

通天蜡烛的进山入口在从化良口镇石明村距离东莞市约180公里,导航至石明小学,在岔路口左转过小桥,车子可以开到水库,然后开始进山。

本次登山的团队五人,有一个比我大五岁的老大哥,还有一位第一次登山的女师兄,所以有一点点挑战,担心我们能否顺利登顶。

赤炎蜡烛照天烧

登山时已经是下午两点多,行至半山腰决定扎营,山上面很冷,在找露营地址时我下到了我们所在的谷底,有一个意外发现,虽然山顶上风很大但是谷底风平浪静非常暖和如同在房间一样,只是没有平地,这一重大发现对于以后冬天越野徒步登山至关重要,我们点起了一堆篝火,我的拿手绝活野外生火再一次用上,一把就着了。

荒山野岭的寒风中,五个人围着一堆熊熊烈火吃东西、喝酒聊天,身上被烤得暖洋洋的非常舒服,猛然间有一种顿悟:此时此刻为什么都围着火感觉非常幸福?因为火给了我们光明与温暖,谁能给予他人这两样东西必受欢迎。

去年十一月份末学与俞师兄在大屏障露营感觉如同睡在房间一样非常舒适,这次忽略了两点:1、现在是十二月份通天蜡烛的气温比去年的大屏障低了不是一点点,2、我的睡袋每一次回来后都用洗衣机洗一次,睡袋已经不再是当年的那个温暖的睡袋了,或许是大家预感到了什么都磨磨蹭蹭围着那堆火不愿意离去,最后终究不情愿滴钻进了帐篷,山顶上寒风猎猎,我们在帐篷中浑身上下没有一点点热气,五个人中至少有四个人冻得睡不着,山风呼啸着越来越大后来又开始下雨,蜷缩在帐篷中感觉到世界开始下雪,就这样迷迷糊糊挨到了天亮。

起床后赶紧生火,大家围着烈火烤了一阵子终于缓过劲来,吃早餐,然后登山,有点难度。

赤炎蜡烛照天烧

十一点多终于登顶通天蜡烛,山顶上阵阵冷风刮过如同dao割在脸上,云雾在半山腰随风飘过,那景色的美,无法描述。

这一次的彻夜寒冷给我们一个重要提醒,20号左右我们将会从东莞启程徒步朝圣南华寺,全程三百多公里可能要一个星期左右,如果睡袋不够保暖会挨冻一个星期,这一夜的寒冷给了我们太多提示,人生中不能忘却的人与事,我们需要给他们怎样的温暖与光明才能够不虚此生?

辛苦了!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12-14 16:19 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