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

大曼山行

伏牛山深处,南召县西南有座大曼山,现在知道它的人恐怕不多。但历史上这座山是很有名的,因大曼山与五垛山相邻,古有南武当北五垛之说,是中国的道教圣地,因明代“通微显化真人”张三丰就是在五垛山修行之后往武当幽栖的。

深秋的一天,我独自一人由县城坐下午的班车,傍晚时分到大青。大青是我见过的少有的一个美丽的山村。一条小河,清澈见底,从不远的山谷飘然而来,在村前不经意地打个弯后,又飘然向下游的山谷而去,深秋的夕阳下,整个村庄掩映在一片红霞般的枫林中。

山里人很厚道,我在村旁随便找了一家,问候了一下,主人便热情地邀我一同吃晚饭。了解了一下,大青离五垛山下的火神庙村还有九公里。为第二天有充沛的体力攀山,我决意走夜路,当晚抵火神庙住宿。主人先是惊讶、挽留,见我去意弥坚,便叹口气说,真要走的话,到火神庙找刘明钦吧,他极好客,会招呼你的。

告别主人时已是黄昏,天很快黑了.

好在有很好的月光。

在清凄的月光下,打着头灯独自一人走在山间的小路上,那种孤独、企盼甚至有点恐怖的感觉真是难以尽言。

晚十时许抵火神庙,很顺利地找到明钦家。山里没有电,明钦和几个邻居正围着一盏墨水瓶做的小油灯闲话,见我这个陌生人夜半独自来访,大为惊异,同时表示了极大的热情。

火神庙已是深山区了,原有80余户,300余人。近年来,有约80户近300人举家出走,原因是没有电,土地少且贫瘠,生活太清苦。早先允许狩猎的时候,还能打打猎,也能保护庄稼。自枪支统一上缴之后,山里野猪大量繁殖,庄稼成熟的时候,野猪常成群结队由山上下来糟蹋,收成难以确保。明钦原也有到山外的念头,但苦于没有门道,又难以割舎故乡,也就不再想别的了。

明钦的妻子已经过世,孩子耐不住山里的寂寞,搬到集镇上去了,他一人在村里靠种几亩薄田和上山采药度日。第二天他要上山采药,我们可一同上山。

第二天一早,我们沿着一条极窄的小路向大曼山进发。时令已是深秋,山里的植被虽然茂密,但大多脱尽了叶子,显得极疏朗,唯见一簇簇一簇簇的红叶,在秋风吹拂的万山丛中仍如火焰一般猎猎飘舞。

松柏自然是青青的,又多生在绝壁的隙逢里,显得伟岸、挺拔。路旁不时可见已朽坏的数人难以搂抱的大树,问了一下,说是大跃进时数百人在此伐木数百天,这一带除绝壁上的树木外,全都砍光了,原准备拉到山下炼钢铁的,但又运不下去,一任它们朽坏至今。想想那个年代,我不尽悲从中来。

下午二时许,好不容易攀上大墁顶,这是五垛山的顶峰。举目一望,群山苍茫,无际无涯,那种雄浑与廖廓给人以强烈的震撼,漫山的参天的古木与绝壁上的奇松异柏使人不由产生一种仿佛进入洪荒时代的沧桑感。

大墁南六公里处,有五座绵亘起伏的挺拔的高峰,远看坡度在70—80度之间,五垛山因此而得名。其中最陡的两座山峰上,道观依绝壁而立,颇有一种横空出世的之感。我似乎理解了张三丰,这五垛山确有仙气缭绕的意境。

明钦对我说,道观是去不成了,回来时天会黑的,山上野兽多,路难走,不安全,还是看看擎天柱和大客厅吧。

擎天柱是一个拔地而起的独立的石峰,相对高度不底于200米,与石人山的大将军峰极为相似,但显得更有特色。这是一块巨大的白色的石柱,四壁岩石结构完整,少有缝隙,故少有植物,唯山顶上长着数棵苍翠的华山松。我想那几棵松树亘古以来除飞倦了的鸟儿以外,是不会有任何动物来打扰它们的。

大客厅是一个天然的石洞,也就是20平米的样子,高度不足五米。明钦告诉我,这里原是唐代樊梨花五垛山聚义时会见江湖好汉的地方,三公里外的山口还有当时的寨墙。后来契丹人犯中原,樊梨花率部离此去为国尽忠才废弃的。明钦还说,他爷爷小的时候,在此处不远拾到一个铁锅的碎片,锅沿有寸把厚,想那铁锅一次定能做很多饭。

山顶有村民为放羊和采药搭建的小草庵,走到小草庵时已是黄昏,夕阳的斜晖下群山默默无语。我跑了一天,极困乏,草草吃了点干粮喝点水便倒头睡去。

夜半,一阵异样的呜呜的音响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我起身到草庵外,好一轮圆月!在他的朗照下,群山显得迷蒙而又隐约可见,那呜呜的音响,是山风吹动丛林而奏起的雄浑的乐章。

我想起了旅行家余纯顺在日记中写到,他独自一人走遍中国,自己象鸟儿一样从空中飞过,没有留下什么痕迹,但在旅行中,自己的性情由浮燥走向深沉,由虚荣走向充实。余纯顺倒在罗布泊,他不可能知道,深秋夜半的月光下的大曼山顶,有一个人在深深地怀念他,同时留下了这样的诗句:

千山独行客

夜阑松涛起

明月照丛岭

不错 还是比较原始的
老乡,我是云阳的,支持你!大曼山早就有耳闻,可惜没有去过,找机会一定要去。
在这里,能看到咱们南召的文章,太难得。
钟永谊 发表于 2018-12-14 18:30

大曼,~~~~
谁户外,谁开心,谁快乐!!!
楼主说的大曼山顶是从哪里上去的?山洞?我曾两次在大曼山穿越,有轨迹记录。不知道楼主能否分享一下轨迹?
想跟楼主问下线路,大概多远的路程啊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有时间了一定要走走 南召
zp大萝卜 发表于 2018-12-15 05:38 大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