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具炊具餐具

轻量化的困惑,汽炉、酒精炉、柴火炉的比较

走过几次7-11天长线后,对重要基础装备有了几次的轻量化改进后,就琢磨着餐饮设施轻量化,通过几次短线路柴火炉酒精炉的使用,发现柴火炉酒精炉相对汽炉并没有重量上的优势,反而不如汽炉安全可靠和高效,现将我的观点分述如下:

一、
装备重量比较:

气炉设备:

1.捷宝Jetboil SOL TI 钛版 一体炉 0.8  345克;

2.钛锅 1 100克;

3.气罐 350

合计795

酒精炉柴火炉设备:

1,柴火炉 钛版 6  中号 160克;

2.酒精炉 淘宝买的,带灭火罩,支撑架 110克;

3.钛版  1  2   200克;

4.保温杯 0.6哈尔斯 440

5.酒精 200克。

合计1110

以上设备都按3天行程预计,气炉上述重量我曾走7天都够,大不了再把气罐换大一号,无数驴友已经证明了的气罐可靠,无需再说。

具体说一下酒精炉的问题,上述配套设施中有一个大的选项就是保温杯,重量600毫升440克,当然也有人用400毫升200多克的。

我们首先要确认是否需要保温杯?我认为是需要的,首先我们登山起码要按2000米的海拔来考虑,即使夏季平原气温25°,2000米以上只有10°左右,3000米以上在5°以下,如果是春秋冬就不谈了,肯定在0°以下了,我们配置炉具不会考虑夏天用一套春秋冬另配一套,所以,如果打算用酒精炉,就必须配保温杯,最严重的时候是你半夜起来或清晨起来前想喝水时,没有保温杯你连冰棍都吃不着!瓶子都冻住了!

但一体炉就不一样,可以前一晚在锅里装大半碗水,即使冻成冰块也不要紧,点燃一体炉,3分钟就烧开了。

当用酒精炉时,即使在帐篷内,捣冰,架锅,加酒精,预热,灭火,至少8分钟,半边身子在睡袋里手在外面搞,还怕搞翻了,因为酒精炉不是一体炉,站不稳,即使双人帐篷睡一个人都不是很方便,如果是双人帐篷睡2人,那就更没法了,只能到帐篷外操作,只能更难受。所以,带酒精炉最好带保温杯,起来就能喝水。

关于白天饮水,我一般都喝冷水,当然严寒冬季-10°-20°没试过,0°左右喝冷水没有任何问题,你走路本身热量散发都大,分几次喝冷水没有不适的感觉。

保温杯有一个好处可以闷稀饭,早上出发前将米和开水放在保温杯里,中午可以直接吃稀饭。

如果使用冻干米饭的话,中午用一体炉4分钟也可做熟一餐稀饭,如果仅仅为4分钟的时间,去多备一个440克的保温杯,从轻量化的角度来看,肯定不划算。

当然冬季走狼塔这样的线路,带一个保温杯还是必要,因为你带的水基本上不是流动的,都成了冰,只有保温杯里的水才能喝。

二、使用效果比较

酒精炉:

酒精炉有很多帖子里做过很多测试,基本上是在平原无风,15°左右的环境下做的,大约都在6分钟左右。

真实的在路上中午做饭时基本上不会有帐篷遮挡,而且户外气温会低很多,加上酒精炉和锅不是一体化设计,实际使用时更差,2018XXXX日,我在湖北太阳山顶,0°左右,海拔1300米,比较背风的地方,用酒精炉15分钟没有烧开700毫升水,最后用别人的汽炉烧开。

柴火炉:

2018XXXX日夜,我在湖北太阳山顶,-5°左右,海拔1300米,我们生篝火,我用了10多个酒精棉球,花了大约1小时才将篝火完全生好,原因是因为山上下冻雨,树枝上全是冰挂,柴火点不然,最后没办法,队友走很远,找到大松树,掰下松树枝,回来点火才点燃。

这里讲一个以前的例子,201X年端午,在鳌太2800营地,我们几个人废了九牛二虎的力气还是点不然篝火,当时还有喷火枪,就是点不起来,后来是当地的向导过来,从身后的松树上掰了几根松树枝,放在火上吹了一口气,火就起来了。

经验:

在山上生火,必须用松树枝,干松针,特别是大松树下的松针,下雨时山上什么地方都会打湿,就是大松树下不会打湿,点火必须用松树枝,这是山民告诉我们的经验。

讲完松树枝,柴火炉的故事就不用讲了,想一想就不可能靠谱,生一大推火都那么困难,跟何况生火煮一碗面!

我原想酒精炉和柴火炉配合,柴火炉做挡风板,万一不行,里面点酒精炉,再加几根柴火,岂不能省酒精燃料?

现实情况是,柴火炉必须有很多柴火烧成红碳做底子,才能源源不断地烧燃,等你把底子烧燃了,半小时已经过去了,酒精都烧没了,火还没点好。

三、禁火区点火违法

我们登山的区域基本都是禁火区域,生火本身就违法,一旦造成火灾,刑法最高可判死刑,而酒精炉,柴火炉的可控性能远远不如一体化汽炉安全可靠可控,造成事故,不仅威胁国家财产,甚至个人也逃不出火海。

四、总结

无论从哪个角度上看,登山户外带酒精炉柴火炉的危险性,可靠性,轻量化性能,都不如汽炉,本论坛里有很多类似的文章,但重点都是单体测试,综合评价比较很少,本文的目的就是不希望广大驴友被误导。

• 来自青山下 气炉从效率等各方面衡量,第一优先毫无悬念! 酒精、柴火只能做备用或者休闲环境下玩玩,如果你非要搞野外生存搞的自己很苦逼我也没话说。 2019-2-14 09:37
  • 廖威尔 楼主您好,关于你提到的酒精炉,建议你搜索一下树工坊的或者小姜的酒精棉球炉架。支架是钛的,95浓度注射在耐火棉棉团上,20ml酒精可以烧开500ml的水,一般出现的海拔和温度都没问题。我已经使用这种方法两年了,走川 ... 2018-12-19 14:18
有道理。很受启发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fatpeach 北美大部分线都禁止柴火炉和酒精炉 2018-12-19 13:40
  • 龙呤 不认同你的观点: 1,武功山每年高山草甸黑压压的一片都是人为失火所致,湖北武汉附近的小山每年有数不清的失火烧山案例,你可查查高院法律案例,每年因户外用火造成的刑事案件多的不得了,事实证明户外人为用火导致 ... 2018-12-19 12:11
  • 海2316 柴火炉对环境影响相比之下也最大 2018-12-18 19:43
  • endif 相对来说还是比气炉危险性高一些,当然也可以做到可控 2018-12-18 13:33
wyun96711256 发表于 2018-12-18 12:44:00         多练练手吧,柴火炉又不是开放燃烧,有什么危险,有危险也是你自己准备不足。 ...
相对来说还是比气炉危险性高一些,当然也可以做到可控
所以我觉得柴火炉挺逗的。
柴火炉主要是讨厌黑锅, 舍不得我的锅=_=0。。。。。不过要靠柴火炉的话可以备一块松明(引火助燃)
腐败游或者郊区游的话,用柴火炉可以。
长线的话,费时费力,很麻烦。
我自己觉得气炉是最安全方便的,万用炉(油气两用炉)虽然更方便,但是相对来说重太多了。
带气罐要注意环境温度,天冷燃气消耗的多。
02还是03年忘了,我有一次去野外三天,按照往常经验,一个人三天,带230克扁罐完全够用了,不曾想到零下环境煮水烧面时间长了一倍,到第三天早上煮完面条就没气了,中午热水都没喝上,辛亏下午就下撤了。
wyun96711256 发表于 2018-12-18 12:44 多练练手吧,柴火炉又不是开放燃烧,有什么危险,有危险也是你自己准备不足。 ...

柴火炉对环境影响相比之下也最大

炉具首先要考虑的是燃料的问题,其次才是使用环境和用不用的好。在条件满足的情况下使用就可以了,条件不满足啥炉子都不会好烧的!
柴火炉使用相对气炉要难的多,这个要看你的动手能力了,户外环境条件多变,要学会各种炉具的使用才可以应付环境的变化生存更有安全感。我个人认为会烧柴火应该是最基本要掌握的野外生存能力。
禁火区任何火种都不可以的!!!火车地铁不可以带气罐汽油酒精的,带点木柴应该还是可以的,比气罐更安全。
我的轻量化组合TIJI酒精炉(39克)+6片钛挡风板柴火炉(72克),带一瓶500ml酒精500克一共才611克。